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遇恐攻~逃跑,躲避,反擊 三招保命

遇到恐攻這3招能保命
2015-12-11 01:43 聯合報 章光明/警察大學警政管理學院院長(新北市)

自IS發布影片把中華民國國旗印上去,反恐議題即刻在台灣升溫。同時,美國國土安全部再次強調,現在全球正面臨恐怖威脅的嶄新局面。無論從歷史、宗教、種族各種角度,台灣與IS的關聯性固然不高,但在美國的壓力之下,台灣不得不加入反恐行列。政府亦深知,若反恐過度,我們將會自陷險境。

IS影片發布後,政府已啟動反恐應變機制,聲稱軍、警、海巡反恐特勤隊均已待命,嚴防恐攻,機場、港口也提升國境安全檢查,除有霹靂小組配備衝鋒槍巡邏外,連偵爆犬也加入安檢行列。然這樣的行動,安定民心的意義大於實質。

綜合各種因素與情勢判斷,獨狼式攻擊是發生機率相對較高的恐怖活動。IS利用社群媒體,在網路號召發動一人作案的獨狼式攻擊。美國國土安全部長也認為,獨狼式攻擊隨時可能發生。

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國土安全辦公室更以簡潔的三個動作(RunHideFight,即逃跑、躲避、反擊),教導民眾在面對獨狼式攻擊時的處置。首先,知道恐怖分子已進入犯案時,應即尋找逃生路線疏散,即刻勸離旁人,丟下任何隨身物品逃跑;阻止他人進入事件現場,安全無虞後即刻撥打電話報案。其次,若無法逃離則即時躲藏,躲藏之處須反鎖門窗,手機靜音,躲在大型物件之後、恐怖分子視線範圍之外,保持鎮靜;歹徒開火則自我防護。而當生命遭受危險之際就反擊,設法讓恐怖分子失去攻擊能力;行動時手持任何攻擊性物件,就地取材反擊。

就算不是恐怖攻擊,類似日昨在加州槍枝濫殺案,或曾在台灣發生的隨機殺人案,也都適用這三個逃生動作。

此外,若恐怖攻擊的風險升高,我們須有新的策略思維.    說實在,台灣為避免恐怖攻擊威脅升高,必要時,宣布我們為亞洲的中立區域,不但可以免除恐怖攻擊,更可化解長久以來台灣處在中、美、日之間的糾葛,發揮台灣作為槓桿的影響力,或許,這正是台灣未來的出路。

IS將臺灣列入攻擊目標之一 您一定要看並幫忙轉發, 美國安全部製作宣導片『恐怖攻擊保命三步驟』 沒事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像臺北火車站 捷運站東區 今年不要參加跨年活動等.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