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是你-會同意嗎?

【經濟日報╱盧希鵬】
有一位父親臨終前,把兩個兒子叫過來,說他有1,000萬元的遺產,如果兩兄弟為分遺產而吵架,這份遺產就要捐出去,兩兄弟一毛都拿不到。
後來,哥哥對弟弟說:「我是大哥,所以我要分800萬元,你分200萬元。」
如果你是弟弟,你同意,就有200萬元;你不同意,就一毛也拿不到。請問,你會同意大哥的提議嗎?
故事的理論基礎
這是我在美國讀書時,在心理系修的一堂課的作業。如果我是理性的決策者,應該要同意,因為可以平白得到200萬元
但是,大多數人選擇不同意,因為哥哥欺人太甚. 不同意的原因不是不要我的200萬元,而是在於要讓大哥的800萬元也拿不到. ------我們不喜歡輸的感覺。
人類的決策很好玩,常常看的不只是自己的利益,還有別人的獲得。 這種現象很常見。像是每年發年終獎金,如果你拿了五個月,可能很高興。但是當你知道隔壁的同事拿了八個月,可能就沒有那麼快樂了。許多時候企業不發紅利則已,一旦發了紅利,反而引起許多人的憤憤不平。 追究這個原因,在於人們普遍不喜歡輸的感覺 需要一種「平衡」的感覺來穩定自己的心情。 如果有人在某方面輸了你,就會在其他方面想扯你後腿,好讓自己有贏回的感覺。 在工作上,如果有人老是找你的麻煩,你要原諒他,因為他一定很不快樂。
其實---- 想贏,靠的是提升自己,而不是靠拉倒別人 組織中還有一種人很不快樂,就是常常用「刁難」來凸顯自己的權利,這種人多半是對自己的權力沒有安全感,靠為難人家贏得懼怕,這是一種權術。 但是,如果我們相信「平衡」理論,別人有權力後,也會以相同的方式來對待你,這就是以牙還牙的平衡效應。
像是哥哥欺負了弟弟,弟弟就會甚至以兩敗俱傷的方式,欺負回去,也就是俗稱的狗咬狗。
有權術的人通常會贏得天下,但是卻輸掉自己的快樂人生。
還有一種以助人來使用自己的權利, 你要別人怎麼待你,你就要怎麼待人。 這種人最終會贏得人們的感激,這就是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義。 就像網路上有箴言說: 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過多少人」。
在做了多年的行政管理工作,多少都會遇到一些調皮搗蛋的人。我跟我自己說,這些人都是上帝差來的天使,來幫助我成長的,當他們需要我幫助時,才會讓我樂意幫助他們。
人們可以選擇以怨()怨,也可以選擇以德報怨,前者的人生是灰暗的,而後者則是讓自己的生命充滿了陽光。 漸漸地,我開始瞭解宰相肚裡能撐船的真義,也感恩自己隨年紀漸長而逐漸減退的記憶力,因為寬恕是一種遺忘活在當下,面對未來。
對了,那題作業我的答案是什麼? 我選擇把錢捐出去,但是要忘掉哥哥曾經欺負我。 後來想想,既然選擇遺忘,為什麼不拿那200萬元呢?
我覺得這個問題基本就不合理! 為甚麼父親不當面交待分配遺產平分或按比例 5/5, 6/4,  ..... 就不會吵架 也沒有問題了 ! 
這是父親的錢 不應該由哥哥決定分配 你們說呢 ?!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轉寄郵件**********

杜拜跨年煙火

杜拜2013跨年煙火Live令人嘆為觀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C0G7qCmeM 

**********轉寄郵件**********

iPhone裡的祕密

保來得 iPhone裡的小祕密 2012-12-12天下雜誌 512期

它的產品,你看不見,但它卻無所不在。哪天它要是因故停工,全世界車廠、家電廠、資通訊廠,都可能因此停擺。景氣差,它也產能滿載;月薪五萬,還找不到員工。深夜,苗栗頭份一座小山上,一座無人工廠裡,一一五台外表斑駁的深藍色成形機,規律地將加工後的銅粉,擠壓成一個又一個小軸承。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這座廠,一個月吐出兩億顆軸承。這裡是台灣保來得的工廠,微型馬達含油軸承的世界冠軍,全球市佔率高達六○%,歐洲所有的車廠,百分之百用它的含油軸承。
台灣保來得的技術(粉末冶金)和產品(含油軸承),既拗口,又很難理解。但它卻無所不在,很多東西沒它不行。一台iPhone,有兩個震動馬達,一台液晶電視,要用到二、三十個小電扇,每個小電扇裡要用兩個馬達,每個馬達,都要用到軸承。冰箱的壓縮機、電腦的散熱馬達、讓汽車後照能夠電動收放和左右上下調整的馬達,也全都必須用到含油軸承。
每年獲利一個股本
保來得是家日本公司,但台灣分公司如今比日本母公司還大,而且股權和經營已經完全台灣化。真正的世界冠軍,是台灣保來得。它的產品多達兩萬多種,資本額三.九億台幣,一年獲利就將近一個股本。台灣保來得兩萬多種產品的模具,百分之百自己設計,光是模具的總價值就將近三億元。不過,能獲得全世界各大車廠、品牌廠青睞,台灣保來得的優勢和資產是人,以及這群人的技術和深厚的經驗。
台灣保來得一千多名員工,資歷超過十五年者,就多達兩百五十人,「十八般武藝樣樣會,」總經理朱秋龍說。很多客戶從設計開始,就把工作丟給保來得。民國三十七年次的朱秋龍,一頭灰白的頭髮,目光如炬,聲音宏亮。在公司將近四十年,原本是化學背景的朱秋龍清楚知道,技術的累積與傳承,是台灣保來得能持續擴張的關鍵。粉末冶金是一種金屬製造的技術,將粉末狀的金屬壓縮成形後,再經過燒結、加工後,成為功能性的金屬零件。
找出新市場 投入燃料電池
金屬粉壓縮成軸承後會有孔隙,將油放入孔中,便能讓馬達在運轉時潤滑且無聲運作,油也能經由毛細現象收回油孔。光是這樣的含油軸承,就包含材料、化學、機械、物理等人才。多年的經驗累積,也讓朱秋龍能精準嗅出產業趨勢,為公司找到新的成長動能。「保來得能提早規劃三、五年後的產品,並利用技術將製程簡化,」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廖峻德說。
六年前,當世界因為能源、燃料問題焦急時,台灣保來得開始切入工業用燃料電池領域,去年開始量產。用粉末冶金的技術,能製作出燃料電池裡的連結板,一片等於一顆燈泡的導電量。目前全世界只有三家競爭對手,台灣保來得是領域第一,供應五○%的量。
月薪五萬還找不到人
目前,燃料電池零組件佔保來得營收七%,朱秋龍預估,明年即將到達一六%,利潤有三成以上。上週,朱秋龍才剛從印度回來,準備在當地設廠,增產毛利近兩成的汽車引擎零件。「這是一個技術、資本、勞工、管理都很密集的產業,」朱秋龍說。十月底,朱秋龍才從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手中,接過產業創新獎,「這是公司獎,原本產品創新獎也是我們的,但被勸告讓一座給別人。」
含油軸承已做到世界第一,而新產品燃料電池關鍵零組件,核能研究所、工研院和多所大學還在研究,台灣保來得已經量產。今年景氣差,但台灣保來得產能還是滿載,而且供不應求,明年產能更緊。人才,是台灣保來得最大的挑戰,平均五萬元的薪資,不比電子業差,但保來得還是缺人。為了搶人才,朱秋龍跑到大學去開粉末冶金的課,一年給四個碩士班學生每人十二萬元的獎學金,「金屬工業是國家的基本工業,但現在很多學校和研究人才,都浪費在電子業,做高級操作員,」談到人才短缺,朱秋龍口氣不禁急了起來。
保來得: 董事長:菊池勇 總經理:朱秋龍 成立時間:1968 資本額:3.9億
2011營收:42億 2011獲利:3億
隱形冠軍事蹟:全世界最大的粉末冶金零件供應商、單一工廠產能世界第一,含油軸承全球市佔60%,世界第一,歐洲所有的車廠,百分之百用它的含油軸承。工業用燃料電池內導電連結板,全球市佔率五成以上。
**********轉寄郵件**********

台灣-基隆

您不能錯過的城市-基隆
**********轉寄郵件**********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道德重整運動

 
親愛的同胞,你好!
我向你呼籲請你支持我的寧靜革命。我現在發起一場寧靜革命假如你同,你就幫我把這個電郵轉發給你的朋友。越多越好。假如你反對,就不麻煩你。我們來看看台灣到底還有沒有希望,有沒有公理。
台灣現在需要我們人民自己幫自己。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我發起自覺運動。這個運動有兩點。第一,我要求自己有道德,就是我要誠實、純潔、無私、仁愛。第二點,當我一個指頭指別人要求別人的時候,別忘了有三根指頭指自己。我要先自我要求。假如你同意這個自律公約,就請你轉發給你所有的朋友,讓大家都來參加。假如你認為無聊。就不麻煩你。
我希望你不嫌麻煩。這個國家是你的,是我們的。還有我們的下一代。
請看附件如下:台灣的文化與文明,我對台灣的期望與期待
我的父親母親都是杭州人。 1948421日 我出生在南京家裡,由產婆接生。
1949
4月抵達台北。小學畢業於台北空軍子弟小學。初中、高中畢業於台北成功中學。大學畢業於台大醫科。當飛彈營醫官一年,是我的兵役。在榮總核子醫學部做住院醫師4。完成台灣所有的養成教育,時年19786月,我30歲。
在那個年代,假如你還想更上一層樓,下一步就是去美國。自然我就去了紐約,進入紐約州立大學醫學院醫院做外科住院醫師,一共6年。19846月畢業。
我與我的女友美惠 19791020日 在紐約完婚,女兒曉蕾生於198011月,兒子曉寧生於19845月。家在紐約,就在紐約工作、教育孩子直到 20111114日 。那天中午在紐約,我和美惠兩人高高興興的上飛機,期待回台灣渡假,我們已經離開我們的故鄉33年,我們就要回到我們成長的故里,多麼的期待,多麼的快樂!
飛機飛啊,飛的,飛到日本大阪。我們必須下飛機過境,我們走下飛機。不對,我告訴美惠,我的右手右腳沒有力量,只能緩慢移動。隨即服務員推來輪椅,我開始坐輪椅。我自始沒有感覺到不同,只是慢慢的右腳右手失去了運動的能力。最後到達台北,右手右腳沒有力氣,還可以動。立刻去新光醫院,因為同學王大鈞在新光可以幫忙我。因為大鈞,進急診處,掛號、接納、檢查、治療、住院一氣暍成。
從此我是中風病患,右半身不遂,躺在新光病房。每天面對的就是一個電視機。我開始學習台灣文化。現在台灣電視有超過100個頻道,每天我就對這電視看來看去,轉來轉去重新學習台灣文化,畢竟33年的文化差距太大。我每天對這電視,一個星期我就神經錯亂,我過去63年的價值體系崩潰,因為這個電視節目沒有是非黑白,可以胡說八道。我開始自言自語,跟電視辯論,立刻精神科會診:診斷急性精神病,處方:不准看電視,吃鎮定劑。
這鎮定劑一吃,所有復健成果泡湯,我昏昏欲睡。也無法復健。
這時根據規定必須轉院,就轉去陽明醫院復健。
轉院去陽明以後,絕對不敢看台灣的電視。每個人都說台灣電視是娛樂,因為台灣自由了,電視愛怎麼講就怎麼講,他有自由,胡說八道不負責。每個人都笑我這個土包子,居然還相信電視,還會看出一個神經錯亂。我真的非常單純,我平常很少看電視,我沒有看過台灣這種電視如此亂七八糟,假如你當真你一定發瘋,我來舉例,台灣人覺得我是大驚小怪。
第一,我們的立法院長,不管立法院的秩序。我們的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胡扯、霸佔主席台,立法院就不用開會。大家立法委員照常領薪水。還理直氣壯,都是馬英九的錯!
第二,我們都對,假如有錯誤,一定是無能的官員,一定要有人負責任,有人下台!有人下台就解除了民憤,事情就過去了。
第三,我們什麼都要抗爭,我們要讓馬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知道人民的痛苦。好好為人民做事。多發幾個月的獎金,讓大家有錢過日子。
第四,我們是人民,被壓迫的老百姓,因為決策錯誤,所以日子越來越難過。過不下去了,政府要負責任。電視上的專家講來講去,這麼簡單可以處理的問題,偏偏政府不做!
我看電視看來看去,問題越來越大,眾說紛紜,根本無解!你當真,你發瘋。
唯一的辦法就像90%的台灣人沉默,漠不關心。這就是台灣文化,見怪不怪,我們可以容忍。因為我們有自由。
這個台灣文化住在台灣的人已經習慣了,我離開台灣30多年,必須要10個月才習慣,學習麻木,自己管自己。不要管別人的言論。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文化。因為是非不分,黑白不明,不是好事。國家需要有是非黑白。那天在電視上看到學生在立法院罵教育部長,檢討現行制度,問題有夠大。40年前,我也是學生領袖,那個時代,我們乖乖的做道德重整:誠實、純潔、無私、仁愛。一個指頭指別人,三個指頭指自己。我們在要求別人以前先要求自己,這是我們當年的信仰與文化。
這個真理應該是不變的,可是當今的台灣文化,就把這個基本真理刪除了。沒有這一條真理,難怪台灣亂七八糟,亂到不行。
我們再來一次道德重整運動吧!
總統先生,40多年前何應欽將軍,張群秘書長分別接見我們,當面勉勵我們道德重整的團員要為國家出力,宣揚道德重整。 陳立夫 先生駕臨我們道德重整本部,勉勵我們所有團員為道德重整出力,為國家出力。當年我們有非常大的使命,因為國之大老支持。今天國之大老在那裡?。
懇請再來一次道德重整運動如何?我來整合。
**********轉寄郵件**********

3D Tours Around the World

Brilliant World Pictures
Some pictures are in 3D.  Nice panorama views.
This is so fabulous!!! Had to share!!
I HA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THIS........ Mesmerizing!!!
Pick out any interesting location around the  world and click on it.  A page will come up with a photo. In the center is a circle with a triangle. Click on the triangle. Now you get a full picture.
If it's not a full screen, click on the 4 dots in the lower right corner. Now with full screen, place your cursor anywhere on the screen and slowly drag the picture in any direction you want. Left, right, up, down, slow or stop.
Try the  Egyptian Pyramids in Egypt or Moscow, Kremlin to get started.
This is a one e-mail you will want to save.
Panoramas and 3D Tours of the Most Beautiful Places Around the World!
Click on the below City Names & Enjoy !

   Victoria Falls,  Zambia  


   Venezuela,  Surroundings of AngelFalls,   Venezuela


   Angel falls,     Venezuela


   Kalyan Minaret, Bukhara, Uzbekistan 


   Miami,   USA   


   Las Vegas,  USA


   Lake Powell,  USA 


   Manhattan, New York, USA  


   Golden Gate Bridge, San Francisco,  USA  


   Millennium UN Plaza Hotel, New York, USA


   Oahu, Hawaii,  USA 


   Las Vegas, Nevada,  USA  


   Statue of Liberty, New York, USA 
     

   Manhattan, New York, USA       


   Hollywood, California, USA 

http://www.airpano.com/360Degree-VirtualTour.php?3D=Hollywood-California-USA                              

   San Juan and Colorado rivers, USA   


   Goosenecks, Utah, USA  


  Mono Lake, California, USA    

http://www.airpano.com/360Degree-VirtualTour.php?3D=Mono-Lake-California-USA                           

   Millennium UN Plaza Hotel, New York, USA 


   Chicago, Illinois, USA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Kiev, Ukraine        


   Ay-Petri, Ukraine 


   Dubai, UAE


   Dubai, Islands, UAE


   Palm Jumeirah, Dubai, UAE     


   Bangkok, Thailand     


   Sankt-Moritz, Switzerland  


   Cape Good Hope, South Africa  

http://www.airpano.com/360Degree-VirtualTour.php?3D=Cape-Good-Hope-RSA                               

   Cape-Town, South Africa  


   Moscow, MSU, Russia 


   Moscow, Kremlin, Bolotnaya Square , Russia     


  Moscow, Russia  


   Moscow Kremlin, Russia


   55.748765;37.540841, Russia     


   Moscow City, Russia  


   Kremlin, Moscow, Russia   


   Moscow City, Russia  


   Trinity Lavra of Sait Sergius, Russia   


   Saint-Petersburg, Russia       


   New Jerusalem Monastery, Russia 


   Saint Petersburg, Russia


   Novodevichy Convent. Moscow, Russia


   Ramenki,Moscow, Russia


   MKAD, Moscow, Russia  


   Moscow, Russia   


   Moscow, Russia   


   Krokus Expo Center, Moscow, Russia


   Moscow Region, Russia 


   Moeraki Boulders, New Zealand  


   Fiordland, New Zealand


   Nepal, Nepal  


   Maldives, Maldives


   Kuala-Lumpur, Malaysia 


   Grimsvotn, Iceland 


   Amsterdam, Holland  


   Neuschwanstein Castle, Germany 

http://www.airpano.com/360Degree-VirtualTour.php?3D=Neuschwanstein-Germany                               
   Hong Kong, China  


   The Iguassu Falls, Brazil 


   Twelve Apostles Marine National Park, Australia    


   Sydney, Australia  


   Buenos Aires, Argentina 


   Egyptian Pyramids, Egypt  


 
**********轉寄郵件**********

珊瑚草-女性​至寶

珊瑚草妙用--女性​至寶

http://blog.sina.com.tw/yunwei93/article.php?pbgid=46424&entryid=603148 

**********轉寄郵件**********

Cucumbers

Cucumbers - very interesting
I didn't know this...
WOW! WHAT A LITTLE GEM THE CUCUMBER IS.
I WILL LOOK AT IT DIFFERENTLY NOW.
cid:1.4170953212@web45501.mail.sp1.yahoo.com
1.
Cucumbers contain most of the vitamins you need
every day, just one cucumber contains
Vitamin B1, Vitamin B2, Vitamin B3, Vitamin B5,
Vitamin B6, Folic Acid, Vitamin C, Calcium, Iron,
Magnesium, Phosphorus, Potassium and Zinc.
2.
Feeling tired in the afternoon,
put down the caffeinated soda and pick up a
cucumber. Cucumbers are a good source of B
Vitamins and Carbohydrates that can provide that
quick pick-me-up that can last for Hours.
3.
Tired of your bathroom mirror
fogging up after a shower? Try rubbing a
cucumber slice along the mirror, it will
eliminate the fog and provide a soothing,
spa-like fragrance.
4.
Are grubs and
slugs ruining your planting beds? Place a few
slices in a small pie tin and your garden will
be free of pests all season long. The chemicals
in the cucumber react with the aluminum to give
off a scent undetectable to humans but drive
garden pests crazy and make them flee the area.
cid:2.4170953213@web45501.mail.sp1.yahoo.com
5
Looking for a fast and easy way to remove
cellulite before going out or to the pool?
Try rubbing a slice or two of cucumbers
along your problem area for a few minutes,
the phytochemicals in the cucumber
cause the collagen in your skin to tighten,
firming up the outer layer and reducing
the visibility of cellulite.
Works great on wrinkles, too!
6
Want to avoid a hangover or a terrible headache?
Eat a few cucumber slices
before going to bed and wake up
refreshed and headache free.
Cucumbers contain enough sugar,
B vitamins and electrolytes to replenish essential
nutrients the body lost, keeping everything in
equilibrium, avoiding both a hangover
and headache!!
7.
Looking to fight off that
afternoon or evening snacking binge?
Cucumbers have been used for centuries and
often used by European trappers,
traders and explores for
quick meals to thwart off starvation.
8.
Have an important meeting or job interview and
you realize that you don't have enough time to
polish your shoes?
Rub a freshly cut cucumber over the shoe,
its chemicals will provide a quick
and durable shine that not only looks
great but also repels water.
cid:3.4170953213@web45501.mail.sp1.yahoo.com
9.
Out of WD 40 and need to fix a squeaky hinge?
Take a Cucumber slice and rub it along
the problematic hinge, and voila,
the squeak is gone!
10.
Stressed out and don't have time for
massage, facial or visit to the spa?
Cut up an entire Cucumber and
place it in a boiling pot of water,
The chemicals and nutrients from the cucumber
with react with the boiling water and be
released in the steam, creating a soothing,
relaxing aroma that has been shown the reduce
stress in new mothers and college students
during final exams.
11.
Just finish a Business lunch and realize you
don't have gum or mints?
Take a slice of cucumber and press it to
the roof of your mouth with your tongue for 30
seconds to eliminate bad breath.
the Phytochemcials will kill the bacteria in your
Mouth responsible for causing bad breath.
12.
Looking for a 'green' way to clean your
faucets, sinks or stainless steel?
Take a slice of cucumber and rub it on the
surface you want to clean.
Not only will it remove years of tarnish
and bring back the Shine, but is won't
leave streaks and won't harm Your
fingers or fingernails while you Clean.
cid:4.4170953213@web45501.mail.sp1.yahoo.com
13.
Using a Pen and made a mistake?
Take the outside of the Cucumber and
slowly use it to erase the pen Writing.
Also works great on crayons and markers That
the kids have used to decorate the Walls!!
Pass this along to everybody you
Know who is looking for better and safer ways to
solve life's everyday Problems.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