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香港沉沒是必然的

#香港沉沒是歷史必然!/張大春
不是香港不行了,而是大陸變得太行了!
香港沉沒是歷史必然!

香港不是沒有機會,而是錯過了太多機會。
千禧年交接,在製造業、轉口貿易出現轉移傾向之時,香港也曾提出若干個轉型計劃。
1999 年,董建華擬定「數碼港」計劃,要發展互聯網科技。
我們站在那個節點,俯瞰世界,谷歌也就剛在加州的私家車庫裏誕生,臉書、推特連影子在那兒都不知道;國內的阿里、騰訊還都是10人的小團伙;馬雲還不是「爸爸」,還只是個長相不大ㄧ般的小伙子。
當時的香港,軟件、技術、人才、資本,那個方面不能秒殺大陸?
結果,互聯網沒做起來,數碼港被搞成了房地產開發。
後來,董建話華又提出「矽港」計劃。台積電出來的張汝京想在香港搞芯片製造,香港人以「炒地皮、炒樓價」的理由,上街遊行,堅決反對。
結果,上海把張汝京請走,在上海搞了個中芯國際。現在是中國最大、世界第四的芯片製造商。
再後來,董建華再次提出「中藥港」計劃。因為香港既有積澱深厚的科研體系,還有龐大的生物科研人員,最重要的還有全世界都認可的質檢體系。這就是產學研一體,多好的條件。可惜,再次因為資本的短視,又沒搞起來。
結果,河對岸的深圳出現了華大基因,搞成全球一流的基因、生物科研企業。
1999 年到 2005 年,如果香港抓住這三次機會,香港就是亞洲互聯網中心、芯片製造中心、生物科研中心。

那些年,香港去忙啥了?
經濟脫實向虛,掉頭轉向「金融業、地產業、服務業」。把資本炒到天上,把房子炒成天價。所謂的自由金融貿易港,帶來了大量的熱錢過境,這些資本熱錢把經濟炒成了虛胖。
社會階層僵化,年輕人沒有出路,充滿戾氣。金融、地產這兩項,無論那個都不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能玩兒的,出頭無路、創業無門,年輕人就一股腦跑到大街上,把戾氣宣洩給曾經的「窮親戚」中國大陸。
時至今日,香港經濟的宿敵就在香港內部,就在那些金融寡頭之間。
金融的暴利成就了香港,也慣壞了香港。資本的短視和逐利,讓香港錯過了最好的10年。

深圳的崛起,首先要感謝的是政策,其次就是香港。
80年代,以深圳為代表的廣東沿海,承接了大量轉移自香港的製造業。很快,深圳完成了原始的財富積累。
但好日子很快過去,2000 年之後,製造業又找到了更優質的轉移地——以越南為代表的東南亞國家。
但深圳很快憑藉製造業轉移的原始財富積累,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科研創新、產業升級、中國矽谷。
那些年香港錯過了互聯網、基因生物、智能製造、轉運物流,都被河對岸的那個小漁村撿了起來。
成就了一大批群星璀璨的企業——
● 有市值700億,全球一流的基因生物公司華大基因;
● 有市值1700億,有22萬名員工的汽車製造商比亞迪;
● 有市值近2800億美元,4萬名員工的互聯網企業騰訊;
● 有市值3000億,擁有34萬名員工,14架貨機,16000台運輸車輛,12000個營業網點的巨無霸物流企業順豐速運;
● 有營收5000 億,17萬名員工的科技公司華為;

甚至香港在行的金融和房地產行業,深圳也在奮起直追,平安、萬科、招商。
一個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9 年後把產品做到全球 70% 以上的份額。對,這家公司就是大疆。更值得玩味的是,這家公司在深圳,而不是在
香港。
深圳通過高速、高鐵網絡已經把東莞、惠州、香港、廣州、佛山、中山、珠海串聯成一個城市平台,這是一個巨無霸的經濟集群,是一個未來可以媲美舊金山、東京的世界級大灣區。
深圳是研發中心、總部基地;東莞憑藉全世界最成熟的產業工人,是製造中心;中山和惠州是零部件採購中心;廣州是分銷中心;鹽田港是貨櫃中心。
留給香港的只剩下上市融資中心,但卻不是唯一選擇,上海、深圳都可以替代!
而河對岸的香港呢?「民主」把自己塑造成孤立的金鐘罩,然後望著日漸崛起的河對岸那個小漁村,開始驚恐,之後愚蠢,怪政府、怪特首、怪李家、怪回歸,覺得這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放著70萬億的龐大市場不做,卻走上街頭,玩兒起了「政治正確」。真是既可憐又可悲啊!
昔日封閉愚昧的大陸,變得開放、包容;昔日開放自由的香港,變得愚昧、封閉。
短短幾十年,歷史給我們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
香港人啊!醒了沒?(八字都還沒一撇的呆丸郎是否也該醒了?我一直都非常認同韓國瑜講的:三個台大法律系的蛋頭鬼混了20年)呆丸郎也跟著起乩瞎搞了20年,落到今日每況愈下的慘況又要怪誰呢?

** 轉傳分享 **

智慧型時鐘與月曆

送大家!2018-2029年月曆 
設計很奇特的月曆與智慧型時鐘!你什麼時候打開,它就是當前的時間。而且都有農曆~超級好用 !


請試試看吧!

** 轉傳分享 **

蔡英文的論文門

蔡英文總統論文讀後感 / 徐永泰博士

引言:蔡英文總統的學歷問題引發廣泛討論,目前旅居英國牛津的徐永泰博士(D Phil. Oxon.)特別親往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閱覽蔡英文總統的博士論文,並寫下讀後感一文,由世界日報獨家刊登。


蔡英文的美國律師資格被停權了!

認錯與道歉應是唯一能讓「論文門」落幕的最好方式,再纏鬥下去,徒然耗費龐大的社會成本。
被提告的賀德芬老師在9月11日回應蔡總統的聲明很讓人動容:
「學術的真誠不容被政治汙染;當了總統的學生可以無仁,老師不能無義。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我終身為法律人,不忍陷司法於不義。
是台大法律系的錯,總不能把總統教好。我願概括承受作為老師的責任,無條件幫總統補上這兩門課的知識,以免妳再犯下倒推台灣民主的歷史罪過。
不必遠求,知、真和誠信就是台灣價值,請總統為平民百姓及天下蒼生示範,重建台灣的價值。」(註1)
是這樣的人格者提醒著自己,誠信的價值遠比芒果乾可貴。以下摘自林環牆教授今日發文:(註2)
#倫大學位證書一生只能申請補發一次
相信蔡英文女士在看完這個官方版的補發程序後,應該直冒冷汗,因為已無法再遮掩、再隱藏了。
蔡英文申請補發幾次?就總統府辦公室展現的文件來看,是2010與2015年兩次。
怎麼發生的呢?答案很簡單,這兩張證書都不是來自倫大學位證書產製室的正式文件,而是來歷不明的仿製品!
上次的提問是:為什麼Senate House Library會在2011年收到一份企圖偷渡的論文?
這一次另提問:蔡英文,妳來歷不明的補發證書,究竟是誰幫妳弄來的?
認錯與道歉應是唯一能讓「論文門」落幕的最好方式,再纏鬥下去,徒然耗費龐大的社會成本而已。


** 轉傳分享 **

人走茶涼

 【沒了名片、沒了職務,你也只是一般人】
一個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在大型會議演講的故事。他在舞台上演講,與觀眾分享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停下來,喝口剛帶上講台裝在保麗龍杯的咖啡。然後又再喝一口,他低頭看著杯子,露出微笑。

「你們知道嗎,」他拋開講稿說,「去年我在這裡演講,參加相同的會議,使用相同的講台。但我還是副部長。」他說,「我搭商務艙過來,飛機降落後,有人在機場等我,送我去旅館。抵達旅館後,另一個人在等我,他們已經幫我報到,所以直接給我鑰匙,送我到房間。第二天早上我下樓時,大廳再一次有人等我,送我到這裡。我被帶著走後門進來,直達後台休息室,然後有人送上一杯裝在美麗陶杯中的咖啡。」

「但是今年我在這裡跟各位演講的時候,我不再是副部長,」他繼續說,「我搭經濟艙過來。昨天抵達機場時,沒有人來接我。我搭計程車到旅館,自己報到,自己走進房間。今天早上下樓到大廳。叫了一輛計程車到這裡。我從前門進來,自己找到後台。在後台,我問這裡的人是否有咖啡。他指著靠牆桌子的咖啡機。所以我走過去,自己倒杯咖啡到這個保麗龍杯。」他舉起杯子給觀眾看。
「我忽然領悟,」他繼續說,「去年他們給我陶杯,根本不是因為我的關係,而是因為我有一個職稱,我只該拿到保麗龍杯。」

「這是我可以交給大家最重要的一門課,」他說,「你可能會從職務或地位得到所有福利、好處和優勢,這些其實不是特別給你,而是給你擔任的角色。當你脫離那個角色,而且你最終一定會脫離,到時他們就會把陶杯給取代你的人,你永遠只該拿到保麗龍杯。」

「人走茶涼」是每個人都要知道的人情世故。當你離開職務,要明白知道自己已是江湖的過客,倘若有人偶而想起你的故事,也別得意,因為那遲早也只會變成江湖的傳說。

** 轉傳分享 **

財產 vs 遺產

每天做一件好事, 錢花出去是「財產」,不花叫「遺產」/洪蘭 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昨天去山地服務,坐我旁邊的是一位電子公司的副總裁。
我認得她很久,卻不曾跟她聊過私事。
我知道她是白手起家,但過程並不清楚。
昨天因為山路很長,她就告訴我她的故事。  
她高商畢業以後,考進一個公家機關做會計。
她母親過世時,她回鄉奔喪,因為辦喪事要用錢,所以下了火車便去提款。沒想到因為太過疲累,精神恍惚,她領完錢,抽出提款卡後,卻忘了拿錢,便匆忙回家了。等到要用錢時,她才猛然想起錢還留在提款機上。

她飛奔去車站,一邊跑一邊哭,心想凶多吉少,火車站旁的提款機是最繁忙的,無主的錢誰不要呢? 
想不到她跑到提款機時,看到一位老農夫,褲腳是捲起來的,腳上還有泥巴,手上拿著她的三萬元。

她感激得幾乎要跟他下跪。她問老農夫,如果她沒有來,他會在那 兒站多久?老農夫說,三萬元不是個小數目,它的主人一定會回來找的。

她說,老農夫看到她出現,好像比她找到錢還要高興。她瞭解原來這就是做好事的快樂。於是她立下心願,每天一定要做一件讓別人快樂的事。

她銷假回去上班後,便主動幫助人,看到事情就做,而且是心甘情願的做。
公文開始電子化後,勞委會開辦了電腦職訓班,她的主管替她爭取到名額,告訴她,這是新興的領域,學會了電腦,不怕沒飯吃。
她知道比她有資格的人多的是,是主管力薦她,給了她這個機會,所以她非常珍惜,努力的學,因而得到教課老師的青睞。這位老師叫她晚上去上課,鼓勵她拿到正式文憑。後來,她嫁給了這位老師。

當時男方家長很反對,但她先生很堅持,對父母說:「我在她身上看到為妻的一切美德。」她深受這句話的感動,所以兩人剛出來創業時,雖然很辛苦,但是她一句話都沒有抱怨。
其實,人不必管美醜,潔身自愛、努力上進是最吸引人的條件。
她到現在還是每天要做一件讓別人快樂的事。她說,她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她最讓我感動的是她富而不驕、誠樸勤儉。

有一次,我們下山時肚子很餓,那時還沒有高鐵,回到臺北至少得花三四個小時,所以我想在埔里先吃點東西再走。我看到一家飯館,正要進去,
她拉著我,眼睛四處搜尋,看到對街有個麵攤,就叫我過街去吃麵。
她說,兩個人吃飯,兩菜一湯,三百元跑不掉;吃麵,一碗才五十元,我們可以省下兩罐奶粉的錢。
因為有位善心人士介紹我們去買凹罐奶粉,給山上的孩子添營養,一罐才一百元,奶粉並未過期,只是罐子不好看而已。

我沒有想到一個家財萬貫的人會這麼節省,心中真是感動。
我父親常說:「廣廈千間,夜眠八尺。」
住再大的房子,晚上也是只能睡一張床。
人不要做守財奴,錢花出去是「財產」,不花叫「遺產」。
父親說,錢不可以浪費,要花在刀口上;但不可以小氣,該花的就要花。

我父親活得很快樂,我看我旁邊的這位副總裁也活得很快樂。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又學到一課。
每天做一件好事並不難,而且又會使自己快樂。
做好事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因為從幫助別人,看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 轉傳分享 **

溫哥華多彩的秋色

天涼好個秋!
最近溫哥華氣溫下降已有冬天就要來了的感覺, 且經常下雨, 難得出一下太陽馬上就會跟老公在家附近散步曬曬太陽, 邊走邊欣賞秋天的景色, 實在太漂亮了, 忍不住要與大家分享幾張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