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國民黨的初選

社論-不要低估洪秀柱 也請大家支持勇敢的她
時論-如果洪秀柱假處分國民黨/20150602/張亞中
我們看到了一個「心比男兒烈」的現代秋瑾,願意在國民黨士氣最低迷的時候,沒有任何算計地參與黨內初選。我們更看到了,她不停地東奔西走,在各地宣揚理念,希望為國民黨及國家確立一條正確的道路。從洪秀柱的身上,我們看了國民黨已經遺忘的創黨精神,也看到了國民黨再重拾靈魂、帶領國家道路的機會。但是國民黨的高層又是如何對待這位政以來,從來不離不棄的黨員?
我們不止看到國民黨的高層或「夾層」,不斷利用媒體放話,嘲諷一個B咖哪有能力代表國民黨。不斷告訴人民,只有朱、王、吳三人其中一人出,國民黨才有勝選機會。在他們高倨傲慢、相互猜忌的過程中,洪秀柱通過了連署這一關,就像是一個原本不被預期的小孩已經出生了,也像是一個不被看好的青年通過入學考試了。這時候國民黨高層卻決定,要把小孩丟在最深的水中,看看她是否能夠活得過來;決定要用陰柔,甚而是不法的手段,讓她不能入學,把機會留給父母更寵愛的其他小孩。
這時的國民黨高層,已經不是紅了眼,而是狠了心。他們已經不在乎現有的規則,更不在乎外界會如何看待他們的行為。
國民黨高層告訴洪秀柱,我沒有打算讓妳到全台各地發表政見,下周三的中常會來報告20分鐘即可,而且要採取「對比式民調」,而非原來規定的「支持度民調」。
國民黨的高層狠了心,但是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即使是一個幫派,也要講幫規。國民黨對外公布的「中常會通過『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中明文寫著:5月27日至6月5日舉辦登記同志政見說明會」。其中第十點之(二)又規定:「但僅一人參選者,中央委員會於必要時,辦理該登記同志支持度調查,…」。
上述規定中有三個白紙黑字的重點,第一、黨中央必須在6月5日前辦理政見說明會;第二、明文寫的是「支持度調查」而非「對比式民調」;第三、只有在中央委員會同意時才有必要採取民調。請問,國民黨的中央委員會有因此開過會嗎?國民黨中央決定不舉行「政見發表會」,堅持使用「對比式民調」是否已經違反了規定?
當時規定採取「支持度民調」並非沒有道理。今年是因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產生得早,可以進行對比式民調。如果民進黨的候選人沒有產生,又如何做「對比式民調」呢?
在這個初選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打抱不平的基層黨員,但是卻沒有聽到這些天王們有任何正義之聲,卻看到負責的黨主席在這個關鍵時刻要落跑3周,不出席中常會。是不想為洪的出線背書?不想為洪的溺斃負責任?是想為自己的黃袍加身製造不在場的證明?對其他天王可能出現的不背書?或是對馬總統的介入所做的抗議?不論是任何一個可能,這樣的黨主席已經可以不必再回來了。
如果按照國民黨違反規定所訂的規則走,洪秀柱不幸輸了,試想,如果洪秀柱也像王金平一樣,向法院提出「假處分」,讓國民黨的初選繼續慢慢磨,國民黨還有未來嗎?
我們想鄭重地勸國民黨一句話,不要再舉棋不定了,愈拖對國民黨的形象愈不好。我們原本期待國民黨的初選一直按照制度走,但是現在國民黨高層已經犯了錯誤,背棄了制度,失去了正當性。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在本周三的中常會中正式提名洪秀柱,讓一切的爭議都立刻結束,專心幫助洪打贏選戰吧!(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轉寄郵件**********

生活小竅門

只要動動腦,有些原本該丟垃圾桶的瓶瓶罐罐或舊衣物也能變身成為生活中的好幫手


**********轉寄郵件**********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從打噴嚏到癌症

為何在感冒時,醫生建議只喝白開水!
[1] 打噴嚏:
當病原菌.灰塵.花粉等進入鼻腔後,身體的防禦系統啟動,通過打噴嚏的形式,把它們打出來。

[2] 咳嗽:
如果病原菌沒有被打出去,就會進入上呼吸道,支氣管,於是身體啟動第二道防線→咳嗽,咳嗽將病原菌咳出。
而我們以為咳嗽是病,馬上吃止咳化痰的藥,大量的抗生素(消炎藥),將本來要排出體外的病原菌又壓回身體裡面去,於是身體的防禦系統進入了第三步。

[3] 乏力沒有食慾:
身體告訴我們要好好休息,集中體力對抗進入身體裡的病原菌,往往在這個時候,我們會強迫自己吃飯,吃飯需要消耗能量來消化食物,身體不想吃飯時,我們最好就不吃,增加喝水量,同時多喝蔬果汁。如果這一步沒做好,身體將進入第四步。

[4] 發燒:
一方面表示病原菌進入了血液,身體啟動免疫力的表現為發燒,將病原菌燒死。當溫度升高到38.5度時,免疫力會增加一倍,溫度升到40度,大部份病毒將被燒死。
我們只要喝足夠的水,人體永遠不會燒出問題,而我們打退燒針,吃退燒藥,卻幫了病毒的忙。於是身體將進入了第5個階段。

[5] 過敏:
防禦系統要將血液裡的毒素排出體外,因此皮膚會過敏,而我們現在大多數人用抗過敏藥,塗藥膏,將本來要通過皮膚排出來的毒素,再度壓進身體裡。

[6] 發炎:
身體為了保全大局,將血液中的病毒和細菌集中在一個地方,因此會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
我們為消炎吃大量的抗生素,又幫了病毒的忙,身體沒有辦法只能進入第7個階段。

[7] 潰瘍:
人體是非常智慧的,為了保護身體,因此在發炎的地方爛掉,也不會讓病原菌到處跑。這時原材料不足的話,身體將潰瘍部位纖維化,進入第八步。

[8] 纖維化,硬化,疤痕化:
身體為了保護自己,將潰瘍處包裹起來,疤痕硬化後,病原菌也不能活動了,功能也不好了,人們為了舒服,又是大量的抗生素,50%的死亡跟硬化有關,進入第9步。

[9] 癌變,腫瘤化:
細胞為了適應新的環境,只有突變,癌細胞是在嚴重缺水,缺氧,缺營養的情況下形成,
從一個癌細胞發展到綠豆,大小需要10-15年時間,而從綠豆大小發展成雞蛋,大小只需要一年,癌症的潛伏期最少都有10-15年時間。

在從打噴嚏到癌症的這九步中,每走一步,我們只要聽聽身體的聲音,多喝水,注意休息,給足細胞所需的原材料,身體會自己去修復,我們才可以優雅的老去,而不會被病痛折磨至死與大家分享,珍惜自己多愛自己擁有健康身體!
**********轉寄郵件**********

殭屍體操

聽過殭屍體操嗎?每天「踏步1分鐘+休息30秒」,1週後血管年輕9歲

日本名醫池谷敏郎,以他行醫多年的經驗發明出了一套「殭屍體操」,不僅內容簡單,而且一天只要花3分鐘,就可以降低血管年齡,有效預防心血.
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9397 
日本保健節目「駆け込みドクター!運命を変える健康診断」(暫譯:保命醫師!改變命運的健康檢查)也實際請了5位來賓讓他們持續做1個星期的殭屍體操,經過檢查後,結果發現每個人的血管年齡都變年輕,其中1位來賓的血管年齡甚至減少了9歲!所以還在等什麼呢?快離開辦公椅動一動,成為一隻健康的喪屍吧!
**********轉寄郵件**********

台灣黑金始作俑者

世界上那一國會有國家元首,把自己國家搞垮,是黨主席卻把本黨醜化分離的,那就是「岩里正男~李登輝」,造成全國人民整日痛苦,請看看他的身世,你就不足為奇。
岩里正男 = 眼裡正藍,所以他曾經當上『正藍的共主』打著藍旗反藍旗~最壞就是它!台灣黑金始作俑者!
【李登輝】於民國121月生於台北市,生父為:筱原笠次郎,係日本派駐台北服務之刑警,生母為:江錦氏,是台灣女子,時在筱原笠次郎家中幫傭時所生下之私生子。
李登輝的身世揭曉,文章轉載【大東亞反日共容團】:我家是道地的台灣人,家父以前即與李登輝先生為舊識,關於李登輝的點滴,常是我們家中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看到今天的選舉文化,每到選舉時,總是有些居心叵測的人,挑起省籍情結,欲造成族群對立,今日就李登輝的檔案,分析省籍重不重要。
岩里正男李登輝共產黨國民黨台聯黨台灣國變色蟲/牆頭草 
李登輝自小進入淡水中學及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由其父帶回日本進入帝國大學深造,至民國34年因日本投降,遂與同學彭明敏、許遠東等多人來台,李登輝來台後,舉目無親,想找尋與其父曾在台北一起服務之金龍伯伯,經多方探詢才獲知【金龍伯伯】已退休回三芝鄉置產養老,遂前往且拜為義父,由原名:【岩里正男】改名為【李登輝】。李總統曾與很多日本訪華團在接見時還用日語向他們自誇,自已在22歲以前還是真正的日本皇民身份呢!
其義父【李金龍】先生喜歡喝荼,常與老朋友品茗聊天時,偶爾說出:阿輝與曾文惠結婚時,要我不可為他主婚,因嫌我長得太矮,一塊站在台上不稱配,有失面子,為此我感到非常遺憾。其實日本人也好!台灣人也罷!都無所謂,重點是他那『吃乾抹淨』的『背骨個性』壞啊!陰到骨子裡了!遺害台灣 ~ 悲哉!
◆李登輝確於35年參加中共台大讀書會,36年由吳克泰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來在中共指派謝雪紅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台灣工作委員會(即共產黨外團組織)任書記。
◆至384月被台灣治安單位發覺,由國家安全局所逮捕,曾與翁文維同押於台北市西寧南路保安司令部拘留所,被稱為『台大四六案』李登輝當時被囚四個多月,為求脫身,不惜寫自白書,密告同學同志多人,致有蔡松城、張壁坤、胡滄霖、賴正亮、吳玉成等五位慘遭槍斃多人判刑,彭明敏、許遠東等則聞風潛逃至海外,幸免於難,李登輝因密告破案有功,特准由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保釋交由『蔣彥士』(農復會主委)安置農復會工作,先由技術士再升組長,在台大任副教授時才辦自新,當時國安局長『周中鋒』曾對李登輝說『你以後可以當教授,但不可以當公務員』真夢想不到現在已坐上國家元首了。看他那副德性,那個時候可乖的咧!站的筆直~臥底...臥到終於有了代價!
在蔣經國逝世,李登輝代理總統,便命一同坐牢難友『翁文維』為調查局長,將以前有不法案件資料徹底全部消毀。在以後之黨政大權掌握下,開始獨裁,不聽諫言,一意孤行,吸收金牛,掛鉤黑道,排擠忠良,打壓異已,重要愚庸,以一己之私,亂改憲法,以外來政客製造省籍情結,廢除三民主義課程,與民進黨台獨相忽應,使黨內精英相繼出走,又以總統之權要求廢省、凍省,以遂其早日完成台獨心願,再以修憲增權,以鞏固其專橫之政權。

走筆至此,想想一個日本人的兒子,都可當上台灣的總統,曾統治台灣12年,誰還會在意省籍不省籍?
**********轉寄郵件**********

開車請勿使用手機

開車會短暫使用手機的人都該看

勿心存僥倖,不值得!
**********轉寄郵件**********

馬英九激情演說

馬英九激情演說驚呆世人:中國是抗日戰爭的戰敗國
馬英九說,所謂中國是抗日戰爭的戰勝國,這是一個天大的謊言!世界上哪有這樣的戰勝國,又失地又得不到賠款?馬關條約日本獲得中國2億兩白銀賠款,相當於日本7年的財政收入,二戰後作為戰勝國的中國人1分錢都沒有拿到,天理何在?而且日本從來沒有承認戰敗,日本從官方到教科書和媒體都使用終戰一詞。有人問馬英九,假如你獲得日本2萬億美元戰爭賠款,你會拿來做什麼?馬英九說,我會像1895年日本從馬關條約獲得中國2億兩白銀賠款那樣,優先用在教育上,讓鄉村的孩子們都上得起學。

二戰結束後,日本作為戰敗國被盟軍佔領,當時的中國作為美國的盟國,完全有能力收回琉球群島和釣魚島,只要中國開口,這些島嶼的管轄權很容易歸還中國。可是,忙於內戰的中國人已經顧不上這些領土,放棄了大好機會。俄國人和韓國人佔領了原先屬於日本的島嶼,犧牲最大的中國人什麼都沒有得到!中國是一個得不到賠償也得不到道歉的戰勝國,是一個只有犧牲而沒有勝利者權利的戰勝國,是一個為了內戰需要隨時準備與日本和解的戰勝國,是一個不會懲罰敵人只會兩黨兩派自相殘殺的戰勝國!

直到1970年代,美國人把琉球群島和釣魚島的管轄權正式交給日本的時候,中國人才逐漸醒悟,因為自己的疏忽,不但琉球群島得不到,連釣魚島都要失去了!而在這之前,沉迷於內鬥的中國人已經有數千萬人死於文化大革命等殘酷的政治運動。

中國人就是這樣一個悲劇的民族,它總是熱衷於民族內部的自相殘殺,而對關係到民族福祉的生存空間漠不關心。領土是一個民族的生存空間,是一個民族最大的財富和最寶貴的資源。對一個民族,不管採用什麼樣的意識形態,無論實行民主還是專制,沒有生存空間一切都是空談。中華民族近代以來,丟失了大量的領土,生存空間遭到極大的萎縮。今天,我們保衛釣魚島,就是要向全體中華民族,要向全世界莊嚴宣告我們再也不能丟失一寸領土了!

二戰結束後,俄國人把被俘的德國軍人和日本鬼子送到西伯利亞做苦役,大部分人死在勞改營裡。可是中國人卻把大量的日本鬼子兵遣送回日本,少部分戰犯關押在戰犯管理所,好吃好喝,最後全部遣返。中國以德報怨,換來的是日本人的輕蔑。俄國人殘酷懲罰日本,獲得日本人的敬畏。這充分反映了中俄兩個民族不同的民族性。

中華民族是個自虐型的民族,它對自己的同胞百倍地殘酷無情,卻對殘害自己同胞的日本鬼子百倍的仁慈。中國人對同胞是冷漠的、厭惡的、兇殘的,而對外國人卻是熱心的、喜歡的、敬畏的。在抗日戰爭中,中國人對日本俘虜優待備至,把他們像老爺似的供養起來,寧願自己吃少點、吃差點,也儘量讓日本俘虜吃多點,吃好點;日軍撤退後,中國人民無微不至地撫養日本人留下的孩子,用中國人自己的話說:孩子是無辜的。

中國人真的又把無辜的這個詞抬得太高了麼?不儘然。中國人想來不會忘記文化大革命吧!在那場殘酷的政治運動中,中國人對那些所謂地富反壞右及其子女又何其殘忍無情,他們被迫與他們的父母劃清界限,被逼離出校門,被剝奪政治權力,被關被打……

中國人對內殘酷,對外寬容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與其它民族形成鮮明對比。以釣魚島為契機,實現對日開戰,讓中國人擺脫內鬥魔咒,改變中國人喜好內鬥的形象,讓中華民族團結起來!
我們贊同和平發展,但是絕不能軟弱退讓,不能有懼怕戰爭的思想,當中國的領土釣魚島被非法侵佔的時候,中國人應該拿出決心和勇氣,用大炮的震耳欲聾聲讓敵人顫抖!應該讓他們知道中國人不是一群只知道口頭抗議的懦夫!
**********轉寄郵件**********

腰痛原因與運動

SunGuts#6 - 阿公腰在痛(骨刺腰痛原因與運動)
**********轉寄郵件**********

開車族請注意貨車

貨櫃車車頭亮3個綠燈,代表啥意義?

有位同學在開大卡車(貨櫃車),前不久撞上過港隧道圍牆,這次和他聊起許瑋倫的事件;他說,開大卡車(貨櫃車)的人遇緊急事故,原則上,都不會踩緊急煞車。
因為後面聯結的車斗或是貨櫃,都只有用鐵鍊拴住;如緊急煞車,不但會造成折板(就是連結處斷掉),後面車斗或是貨櫃會向前擠壓,撞上前面的自己,或造成打滑翻滾,釀成整條道路大面積的連環車禍。
所以為了他們以及別人的安全,只好選擇最容易掌握車輛的方法,儘量減速『直接追撞前車』,這實在太恐怖啦!

※※開車的人一定要記住:
別開在卡車前面,
更別開在卡車中間,還有~~不要臨時超車到卡車前面、卻放慢車速,很多車禍都是因為這樣才發生的。尤其大卡車前面那1~2台小車,必然成為廢鐵!
有開車的人一定要「安全駕駛」,真的真的太危險了!儘量避開,以策安全,保命重要!

通常卡車車頭上方有3個綠燈,各位知道是做啥用的嗎?
我問卡車司機,他說:那是『顯示速度』用的。
1)  卡車靜止時,3個燈都不會亮。
2)  當行走時,第一個燈會亮,表示煞車煞的住;
3)  當加速到一定的速度時,會再亮第2個燈,
       表示煞車勉強煞的住。
4)  當3個燈全亮時,表示煞車已經煞不住囉。

所以,在高速公路上,卡車前方要保持相當一段的距離,那是因為要給緊急煞車時的緩衝空間。各位不要以為卡車前方有那麼大的空間,就可以超車過去,卡車司機說:如果前面空間沒了,又需緊急煞車時,唯一的作法就是 ──把你的車當作緩衝墊,就撞上去囉!

各位喜歡超車的駕駛員注意了,請不要沒事開在卡車前面,尤其是當他的車頭亮3個綠燈時!若沒記錯,應該是:
第1顆燈亮20~ 40km/h ,
第2顆燈亮 40~ 60km/h ,
第3顆燈亮 60km/h 以上
請多向親朋好友宣導
**********轉寄郵件**********

中國往事

中國往事影集 (有空慢慢看)
《中國往事》根據劉恒小說《蒼河白日夢》改編。本劇描述一个發生在清末民初年代以曹、鄭兩大家族為主軸的傳奇故事。
故事情節雖類似《喬家大院》和《大宅門》,但對舊時大家族之間的恩怨,新舊世代思想觀念的衝突轉換和宅院內主僕、夫妻、兄弟、婆媳、妯娌之間的愛恨矛盾糾結更有深入細膩的刻畫。
演員陣容以及人物形象選擇堪稱不錯。服飾和大戶宅院場景內的佈設均甚稱職洽適。戲內各角色我個人認為除飾演次子曹光漢略顯不足之外,其中飾演小僕的《耳朵》尤顯突出令人憐愛。飾演當家老爺曹如器的老牌演員張國立亦能不負衆望,保持著他以往精煉的演出水準。是好劇一部。
此劇共四十二集,2009 年在大陸首映,當年曾有相當高旳收視記錄。2013年在台灣放映,亦備受好評。
**********轉寄郵件**********

水果上貼的標籤

你知道水果上貼的標籤大有玄機嗎?
網路流傳著只要看水果上貼的標籤數字號碼,就可以知道水果是傳統種植或有機種植,甚至基因改造作物都能分辨的出來。小小一張標籤,真的有這麼神嗎?
看原信:了解超市水果上貼的號碼
根據原信說法,傳統的水果標籤是開頭為「4」的四位數字,而基因改造水果跟有機水果是開頭分別為「8」跟「9」的五位數字。在開始查證之前,我們看到網友「Benny」、「破雷萬鈞」提供的新聞線索,找到一些破案的蛛絲馬跡。在這兩則新聞報導中提到:四位數字的編碼代表傳統栽種,五位數字編碼則視開頭數字有不同意義:開頭為8的標籤代表的是基因改造水果,而開頭為9的則是代表使用有機栽種的產品。目前看起來,原信講的是正確的。
參見:
華視新聞 > 數字會說話 水果也有身分證 2010-05-01
NOWnews > 進口水果貼紙藏玄機 是否有機?基因改良?看數字 2010-06-16
這些數字源自什麼樣的系統標準呢?新聞中提到,這些四位碼、五位碼是使用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開創的PLU碼做辨識。網友「ㄚ甬」提供我們一個線索,農委會有一篇文章是在介紹這種PLU四位碼的標籤系統。查到這邊,我們能確定這PLU系統確實應用在一些進口水果上。
參見:農委會 > 進口水果PLU四位碼標籤系統之簡介
不過文章中並未提到我們想知道的「五位碼」,有機與基改蔬果鑑識。所以追追追小組聯絡了文章作者--萬鍾汶教授,希望能得到關於五位碼的解答。萬鍾汶教授的辦公室表示,這篇文章是十年前的著作,教授手邊也沒有關於五位碼的相關資料,因此無法解答。既然如此,追追追小組決定,直接寄信詢問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來為我們解答。
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給追追追小組的答覆如下:
PLU codes can be found at www.plucodes.com. Listed there are the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PLU codes. PLU codes are typically 4 digits in length in the 3000 or 4000 series. These codes identify conventional produce. A fifth digit is used to identify organic or 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e. This fifth digit is simply used as a prefix to the conventional 4 digit number. A ‘9’ is used to identify organic produce and an ‘8’ is used to identify 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e. So, a conventional banana would have a PLU of 4011 where an organic banana would have a PLU of 94011.
簡單翻譯一下,PLU四位碼編號在30004999之間,是用來識別傳統農產品。第五位碼是用來識別有機或是基因改造農產品。識別的方法就是把這第五位碼放在傳統農產品的四位數字編號最前面。「9」代表的是有機農產品,「8」代表的是基因改造農產品。舉例來說,傳統種植的香蕉代碼是「4011」,如果是有機種植的香蕉,那它的PLU碼就是「94011」。
經過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的說明,現在我們可以確定,原信中所說的「8」、「9」開頭的數字,確實是代表著「基改蔬果」、「有機蔬果」的差別。追追追小組另外也在PLU碼核發單位「IFPS」(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Standards (IFPS))的網站,也可以下載到PLU碼的說明文件,裡面也有提到五位碼相同的使用方式。
參見:IFPS > PLU codes users Guide
查到這邊,原信所說的水果標籤鑑別方法,我們已經知道是進口水果的PLU碼標籤;網友也可以在IFPS官網或是「阿甬」提供的連結網站「Fruit Sticker」查詢PLU碼的相關資訊。至於要購買傳統、有機還是基改水果,就請追追追的朋友自己判斷了。
**********轉寄郵件**********

乾燥劑

家有孩子的家長 請注意"乾燥劑"的存放!

**********轉寄郵件**********

【台灣俚語】

好玩的台灣俚語(要用台語發音)
*狗母放尿:軟腳
*青暝仔娶某:暗爽
*乞丐背葫蘆:假仙
*放尿攪沙:做堆
*鴨蛋丟過溝:看破
*火燒林投:死心
*乞丐拜墓:卸祖公
*打不見藥單:註死
*蚊仔叮卵巴:歹打
*茶古破孔:漏題()
*墓仔埔放炮:驚死人
*戲棚頂的皇帝:做無久
*蚊仔叮牛角:無採工
*鹽甕生蟲:豈有此理
*棺柴裡老鼠:吵死人
*食紅柿配燒酒:存死
* 鴨母放落埤:一去不回
*缺嘴吃米粉:看現現
*牽豬哥拍無見錢:無彩潲
*圓仔炒麵線:膏膏纏
*小卷、花枝:無血無目屎
*蕗蕎蔥:不成算;
*啞巴壓死子:有苦說不出
*青暝吃圓仔:心裡有數
*牛爛拖土:毋是腳肖
*缺嘴咬目蚤:歹看兼吃力
*老人吃麻油: 鬧熱;老熱
*碗盤車倒擔:去了了;
*林投葉擦屁股:顛倒差;
*十二月天,睏厝頂:凍霜;
*嚴官府出厚賊,嚴父母出阿里不達。
*娶著歹某,卡慘三代無烘爐,四代無茶鼓。
*火燒姑寮全無望,擔沙填海了憨工。
*不食牛犬,功名不顯,吃了牛犬,地獄難免。
*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嫁乞丐背筊只斗。
*與好人走,有布可經,與壞人走,有子可生。
*正月寒死豬,二月寒死牛,三月寒死播田夫。
*做雞著筅,作人著並,做牛著拖,做人著磨。
*隨人的竹腳無竹刺,公家的廳堂生青苔。
*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查某子未落人的家教。
*第一緣、第二錢、第三生美、四少年、五敢、六好膽、七痞、八綿爛、九強、十敢死。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人沒害虎心,虎有傷人意
*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
*媳婦哭禮數,女兒哭腹肚
*輸人毋輸陣,輸陣就歹看面
*頂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
*偷掠雞,也著了一把米﹝也著:也得要﹞
*家己種一叢,恰贏看別人
*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樹頭顧乎在,不怕樹尾做風颱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
*緊事緩辦
*有樣看樣,沒樣家己想
*時到時擔當,沒米煮蕃薯湯
*識時務為英雄,知進退為俊傑
*一個半斤,一個 八兩
*龜笑鱉沒尾,鱉笑龜粗皮
*你看我普普,我看你霧霧
*一個滲屎的換一個洩尿的
*十肥九呆,無呆狀元才。
*一聲不知,百聲無代。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
*一貓,二矮,三蚺毛。
*十子十媳婦,放一個老寡婦。
*一人孽一樣,無人相親像。
*人情世事陪甲到,鼎灶提去寄人兜。
*一妻無人知,二妻相捨代。
*大厝大海海,餓死無人知。
*一代娶矮某,三代出矮鼓。
*大賊劫小賊,魷魚劫墨節。
*一暝全步數,天光無半步。
*天無照甲子,人無照天理。
*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
*不驚輸得苦,只驚斷了賭。
*未仙假仙,牛卵假鹿鞭。
*年驚中秋,人驚四九。
*欠債怨債主,不孝怨老母。
*父老子幼,神仙難救。
*飼子是義務,吃子看媳婦。
*不識銀請人看,不識人死一半。
*未肥假喘,未有錢假好額人款。
*未做衫先做領,未嫁尪先生子。
*蔡抵蔡,神主牌仔弄弄破。
*歹竹出好筍,好竹出龜崙。
*司公神笘,客兄夥計。
*江湖一點訣,妻女不可說。
*是天地所設,不是弟子作孳。
*少年不風騷,吃老才想錯。
*半暝報贏賭,天光報上吊。
*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
*凸風無底,蕃薯隨斤仔賣。
*鴨母嘴,罔撈。鴨稠內,無過暝肚蚓。
*好子不免多,多子餓死爸。
*五分埔要吃痟,瘋病院兼豬哥寮。
*外甥吃母舅,親像吃豆腐。
*甘願擔蔥賣菜,不願和人公家尪婿。
*雙手抱雙孫,無手可攬裙。
*要來無張遲,無去無相辭。
*七十三,八十四,閻王免叫家己去。
*包領你入房,沒保領你一世人。
*前叩衰,後叩狼狽,雙邊叩厝邊頭尾。
*好鐵不打菜刀,好查某不嫁痴哥。
*不孝媳婦三頓燒,有孝查某子路頭遙。
*半壁吊肉貓跌倒,看有食無癮仙哥。
*多牛踏無糞,多某無底睏。
*打金仔,無透銅,會死丈人。
*賣某作大舅,生子叫阿舅。
*有賺腳鬆手弄,無賺面青目紅。
*貪吃無補,漏屎甘苦。
*媽祖宮不對面,瘋人出未盡。
*賒豬賒羊,無賒新娘。
*有子有子命,無子天註定。
*有食吃有走氣,有燒香就有保庇。
*有姑是姑丈,無姑野和尚。
*自己裁一欉,卡贏看別人。
*老尪疼嫩婆,嫩尪不如無。
*扛轎的不扛轎,煩惱新娘無放尿。
*老罔老,半暝後。
*自己做醫生,屁股爛一邊。
*好話不出門,歹話漲被巴肚腸。
*好歹稞著會甜,好歹查某著會生。
*好心的倒在餓,歹心的戴紗帽。
*前某打到死,小姨不甘比。
*分未平,打到二十九暝。
*娶某沒閒一天,娶細姨沒閒一世人。
*一年一年老,愈老愈緣投。
*偷吃不瞞得嘴齒,討客兄未瞞得鄉里。
*做官若清廉,吃飯著攪鹽。
*死某踏破磚,死爸無人問。
*死豬全家福,死牛全家碌。
*死媳婦好風水,死後生折腳腿。
*死爸死母眾人扛,死著親尪割心腸。
*乞食神,孝男面,早睏,晚醒神。
*死某換新衫,死尪換飯硿。
*別人的某,睡不過五更。
*好人講不聽,歹人講溜溜走。
*狗母膣,香得三鄉里。
*看命無褒,食水都無。
*忍氣求財,激氣相殺。
*序大無好樣,序小討和尚。
*查晡大到二五,查某大到大肚。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