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清洗烹煮螃蟹

試試看吧!

1.How to cook and clean a Dungeness crab

2.Easy Way To Get The Crab Meat
********轉寄郵件********

15種苦瓜食譜

苦瓜,是胃部不健康、肝臟功能不好的有效藥
不喜歡吃苦瓜的人,為了身體健康,訓練自己勉強去接受苦瓜吧!!!
苦瓜又名紫芝,是腸胃不佳、肝臟功能不好的人的特效藥。對於消除暑熱、強健身體有超群的效果。在南方料理中,苦瓜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他們都是將苦瓜以油炒熟後食用。一般的青菜中,維他命C約含量並不如想像中的多。苦瓜大約 一百 中有一百二十毫克的維他命C,含量不可謂不驚人。如何將這珍貴的天然維他命C好好保存,不予破壞地服食下去,正是料理時最需留意的地方。
嚴夏季節的戶外勞動與約會之前,請吃一點苦瓜,可以預防暑氣所引起的各種疾病,苦瓜中據說也含有維他命E獨特的苦味和各種有用的物質在身體中流動,幫助人體渡過危險期。一般的食物中很少帶有苦味的。而這種苦味對胃、肝臟有很大的好處。同時,在中藥上,它也被當做一種催情的春藥。
例如:在日本當做健胃強肝的藥,在中國卻是當做強精劑來使用的。在歐洲,雞尾酒中的橘子苦酒也和苦瓜有相同的效果。
日本的九州,可以買到新鮮的苦瓜。
苦瓜和小黃瓜一樣,表皮有著突起的疙瘩,有青白色和青黑色兩種,如果要當做菜用時,最好選擇顏色較深的苦瓜,效果較佳。
順帶一提的是,日本沖繩島有三種提神的食物,即山羊的生肉片,海蛇料理與苦瓜。身體發熱、蚊蟲咬傷、扁桃腺發炎時,將苦瓜研成汁,塗於紗布上,貼於患部。 
愛上苦瓜的4大理由:
1.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2.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

苦瓜不是那種模樣水靈靈、招人喜愛的蔬菜。可是燥熱的夏天裡你卻會記起它的好。因為無論喜歡不喜歡它的味道,你都不能否認當那一絲清苦入胃時,身體的感覺好多了。苦瓜能搭配各種肉類和菜類變化出多樣的菜色,這裡搜集了其中15種,大家可以試試做哦!
【健康享瘦:15種苦瓜製作方法】
《豆豉苦瓜》
原料:苦瓜200 ,豆豉15 
輔料:蒜末5 ,香油5 ,鹽3 ,雞精少許。

做法:

1.將苦瓜去瓤、洗凈,切成條,放入沸水中焯熟,撈出;再放入涼水中浸涼,撈出瀝乾,放入盤內備用。
2.鍋置火上,放油燒熱,放入豆豉、蒜末煸炒成豆豉醬,將苦瓜片放入翻炒,淋上香油、鹽、雞精,翻炒均勻即可。
特點:味道濃郁,清涼降火。

《白果苦瓜》
白果涼瓜「苦」中作樂 
特點:味道咸鮮,黃綠相間。

備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5分鐘
原料:苦瓜、白果。
調料:鹽、味精、太白粉。
做法:
1.白果洗淨,苦瓜洗凈切丁。
2.炒鍋上火入油,放白果、苦瓜及調味料炒熟。
3.最後用太白粉勾薄芡即可。
廚師提示:白果一次食用不宜過多。

《苦瓜釀肉》
特點:四川風味菜,成菜整齊,瓜翠肉紅,微帶苦味,有清心明目之效。
用料:苦瓜750 ,去皮豬肉300 ,雞蛋1個,熟豬油1,000 

烹飪方法:苦瓜切成4厘米 段去瓤,冷水煮熟後去水。豬肉剁成泥,冬菇、蝦切碎。加雞蛋,麵粉,濕太白粉精鹽調成餡,塞入苦瓜段,用濕太白粉封兩端。放入油鍋炸至表面呈淡黃色撈出,豎放在碗裡,撒上蒜瓣,加醬油上籠蒸熟。將蒸苦瓜的原汁倒入油鍋燒開,加味精,濕太白粉勾芡,苦瓜翻扣盤中澆汁即可。
《苦瓜肥腸》
菜系:廣東菜
材料:苦瓜1根、大腸1條、辣椒1個、蒜末1大匙

調味料:酒1大匙、醬2大匙、糖1茶匙、胡椒粉少許、芡汁半大匙

製作方法:
1.苦瓜洗淨,剖開後去籽,先橫切三小段,再直切成條狀。
2.大腸先洗淨,煮爛再取出,剖開後切條,辣椒切斜片。
3.2大匙油先炒蒜末,再放入大腸同炒,接著放苦瓜,並加入所有調味料(芡汁除外)。
4.小火燒入味,同時放入辣椒片,燒至湯汁稍收乾時,勾芡即可盛出。
重點提示:
1.選擇色澤淺白,顆粒粗大的苦瓜,這種苦瓜味較輕,質地較軟嫩。
2.大腸可買現成的,或是一次多煮幾條,煮爛後再打包放冰箱冷凍,用時隨時取出即可。

《苦瓜肉片》
原料:涼瓜,豬肉片,雞蛋,生粉,蒜蓉。
製法:

1.把肉切片,放蛋青,生粉,生抽,一點點水腌好,用手抓肉感覺到滑溜溜的就好了。

2.炒鍋放油,用過油的方法,就是把肉放到油鍋裡先過一下油,這樣做肉會很軟,很嫩。「熱鍋涼油」肉就不會粘底。簡單的辦法就是把鍋燒得很熱,然後放油,油要多放一些,這樣肉才會軟。等油到十成熱的時候把肉一起倒到鍋裡,然後用筷子滑散,肉變白後撈出。油要燒得很熱是因為家裡的火小,而肉是涼的,如果油不夠熱,一放肉,鍋裡的溫度馬上就會降下去,這樣炒出的菜就不好吃了。
3.把肉炒好以後放在一邊備用,炒鍋放油,油熱後放蒜蓉爆香,然後放肉和苦瓜到鍋裡炒 然後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味道。臨出鍋以前用很稀的生粉水勾薄薄的一層欠就好了。
注意:這個菜看起來簡單,但是非常要基本功,苦瓜不要炒得太老,脆脆的才好吃。

《豬蹄燉苦瓜》
用料:豬蹄2隻,苦瓜300 ,姜20 ,蔥20 ,鹽、味精各適量。
製作方法:

1.豬蹄?燙後切塊,苦瓜洗淨、去籽、切成長條,姜、蔥拍破。

2.鍋中油熱後,放入薑、蔥煸炒出香味後,放豬蹄和鹽同煮。
3.豬蹄熟時,放入苦瓜稍煮,味精調味出鍋。
特點:豬蹄含有豐富的膠蛋白,極易於消化又滋陰補液。苦瓜清熱涼血,有明顯的降血糖之功。本道菜補而不膩,咸香爽口,適於經常選用。

《上湯金鉤苦瓜》
特點:湯汁清亮,有濃濃海米香。
備料時間:6分鐘

烹調時間:8分鐘

原料:苦瓜、海米。
調料: 雞湯、鹽。
做法:
1.苦瓜切條煮熟,海米泡軟。
2.雞湯加熱,放入海米并調味。
3.將煮好的海米湯澆在苦瓜條上即可。
廚師提示:用雞湯煮苦瓜條口感更佳。

《苦瓜文蛤湯》
特點:湯清味醇。
備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8分鐘

原料:苦瓜、文蛤。
調味汁:蔥、薑、味精、鹽、香油。
做法:
1.苦瓜洗淨切片,文蛤過水去沙。
2.鍋中放湯,加入苦瓜片、文蛤、調味料一起煮。
3.煮至湯濃稠時即可。
廚師提示:挑選貝類時一定要檢查是否新鮮,貝口緊合者為活品。

《苦瓜香菇蒸滑雞》
1.苦瓜一根,剖開去籽切片,用少許鹽醃一小會兒,即是去掉些苦味,也是先入點底味。

2.雞腿兩隻去骨切塊,用鹽,生抽,蠔油,麻油,料酒,胡椒粉,生粉,一個雞蛋清,花椒,乾辣椒腌5分鐘。

3.苦瓜用清水洗去多余的鹽, 擠干水,和泡發的香菇拌入雞塊內。
4.覆上保鮮膜,放進微波爐內,高火10分鐘,中間取出翻一次,即成。

《苦瓜煎蛋》

配料:苦瓜、雞蛋。
操作:苦瓜1小根,對切開,去瓤,每半邊切三小長條,然後再細細地將苦瓜切小薄片,小鍋裡燒一點熱水,放酒、鹽各少許,煮開後放苦瓜片,焯到變色後倒在濾網中,瀝乾水份。
雞蛋4個,加適量的鹽、胡椒粉、酒,打散,加入苦瓜片,再拌勻。

平底不沾鍋加熱,倒1大匙的油,晃動鍋子,使鍋底布上一層油,倒入苦瓜蛋液,用小火慢慢地煎至底面凝固,利用鍋鏟的幫助翻面,繼續煎另一面,兩面都煎至熟,呈金黃色,倒在熟菜案板上,用刀切扇形小塊或菱形小塊,裝碟。

《素炒苦瓜》
配料:苦瓜、辣椒末、榨菜末、精鹽、味精、酒。
操作:

1.將苦瓜洗淨,一剖兩半,去淨瓤,斜切成薄片,放入沸油鍋內,炒至半熟,加入辣椒末、榨菜末炒乾水分。

2.待水分炒乾時,加入精鹽、味精調味,淋酒少許,盛入盤內即成。

《苦瓜燉雪耳》
特點:口味甜潤,化痰生津。
備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8分鐘

原料:苦瓜、銀耳、枸杞。

調料:冰糖。
做法:
1.苦瓜洗淨,銀耳泡開。
2.分別將苦瓜、銀耳切成所需大小。
3.上鍋,加入枸杞、冰糖,待苦瓜、銀耳燉熟即可。
廚師提示:燉的時候加些雪梨味道也很不錯。

《梅干菜炒苦瓜》
材料:苦瓜1條、梅干菜1把(約190 )。
調味料:鹽半茶匙、糖1茶匙、清水2杯、芡汁1大匙。

作法:

1.苦瓜洗淨、剖開、將籽去掉、切小塊,先用七分熱的油汆一下。
2.梅干菜泡軟、洗凈、切碎,先用3大匙油炒過,再放入苦瓜,加鹽、糖調味後 ,加水燒開,改小火燒入味。
3.湯汁快收乾時,勾芡,炒勻即盛出。

《苦瓜基圍蝦 清火海鮮卷》
主料:苦瓜、墨魚、基圍蝦。
調料:鹽、天添鮮、牛奶、料酒、白胡椒粉、水淀(太白)粉、橄欖油。

操作:

1.墨魚、蝦肉做成茸,加料酒、鹽、蔥薑蒜粉、天添鮮、白胡椒粉、橄欖油,拌勻。
2.將魚蝦茸填入苦瓜卷,基圍蝦塞進卷中,做成造型。
3.鍋燒熱,把海鮮卷放入鍋中,倒上橄欖油,略煎,加入水,加蓋稍煮,撈出裝盤。
4.鍋裡倒入牛奶,放入糖,勾芡,淋在海鮮卷上即可。

《尖椒苦瓜》
參考菜譜一:
材料:苦瓜2(凈重400);尖椒2只;大蒜3瓣;永川豆豉2茶匙( 10);豆豉辣醬2茶匙( 10 )1湯匙(15ml);白砂糖2茶匙( 10 );雞精1/2茶匙( 3 );白胡椒粉1茶匙( 5 )

做法:

1.苦瓜洗淨切去兩頭根蒂,沿長邊平均刨開兩半,挖出籽瓤,分別平置,用刀將苦瓜果壁片成約3cm 見方、3mm 的片狀。蒜瓣去根部洗淨切薄片。尖椒去籽蒂切絲。豆豉用刀背壓散。
2.燒熱炒鍋將苦瓜片和尖椒絲放入,改中小火煸炒,幾分鐘後煸乾表面水汽,表皮微微發皺就可以了。盛出。

3.鍋中放油,燒熱,將蒜片爆香,放入煸好的苦瓜、尖椒,將豆豉和豆豉辣醬放入炒散。
4.調入白砂糖、雞精炒勻即可。



參考菜譜二:

備料:苦瓜兩根去籽切絲。尖椒兩根,切絲。
製作:燒熱油鍋後加入尖椒絲,翻炒幾下,加入苦瓜,炒一段後,加糖少許,切忌糖不要多一點即可,加鹽。 再稍炒幾下後裝盤。
要點:炒時須旺火爆炒,如果火小,或炒的時間過久都會變苦。
 **********轉寄郵件**********

幽默老公

幽默老公氣死老婆!看了絕對笑死你!
老婆:老公給我錢.
老公: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
老婆:那你給我買鑽戒唄!
老公: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
老婆:那我再找個去!
老公:那不行!一山不能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
老婆:我告訴你,水能載舟!
老公:!!水能載舟,也能煮粥.
老婆:不信就試試吧!
老公:火能試金,金可以試女人,女人可以試男人,你可以試我.
老婆:那你就是不服唄!
老公:?我就是喝醉了,我也誰都不扶,我就扶牆!
老婆:我看你這輩子沒什麼大出息了!
老公:我就是趴在玻璃上的蒼蠅,前途光明,出路沒有.
老婆:天啊我怎麼愛上了你!
老公: 因為~問世間情為何物,就是一物降一物.
**********轉寄郵件**********

電腦電源使用常識

電腦使用電源2孔與3孔插座的效果差異
這 是一位曾在工研院上班的朋友傳過來的,他學的是工業安全,目前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某廠商的工業安全顧問。
  1. 測試實例結果 液晶螢幕的使用差異 
           A)一台符合 TCO99 安規的 ACER 液晶螢幕插 2 孔插座的測試值
B)一台符合 TCO99 安規的 ACER 液晶螢幕插 3 孔插座的測試值

  1. 電腦的使用差異
    A)一台新電腦插 2 孔插座的 KB 測試值:
B)一台新電腦插 3 孔插座的 KB 測試值:

  1. Mouse 的使用差異
    A)一台新電腦插 2 孔插座的 MOUSE 測試值:
B)一台新電腦插 3 孔插座的 MOUSE 測試值:

測試結果說明由上述測試的實例我們可以知道3 件事:
  1. LCD 螢幕還是有輻射
  2. 不只是螢幕 , KEYBOARD / MOUSE 及你的工作桌都會有輻射遊移
  3. 電源環境決定低頻輻射值高低
使用標準3孔電源搭配 TCO 99 安規的螢幕, 真的可以有效導除低頻輻射, 即使你是使用CRT映像管螢幕且沒使用護目鏡, 請看下圖:
一台符合 TCO 安規的 ACER 映像管螢幕插 3 孔電源插座且不加任何護目鏡的測試值

所以若你的電源環境不是標準 3 孔插座 , 你現在就要重視電腦產生的低頻輻射對你的健康也許有影響這個問題 , 不要等已經使用好幾年了之後才去重視。我不喜歡舉一些很恐怖的例子跟大家說輻射很強 , 人體會產生什麼病變 (癌症/白血病/流產..對女性影響尤其嚴重...)
我會那麼積極的要讓大家多瞭解這個事實 , 就是因為我絕對是使用時間比各位長的電腦使用者 , 收集到的各種資料﹐讓我知道這個問題確實存在且影響人體的事實真的找到不少資料。
平常沒有任何電腦廠商或老師教育這些知識給大家,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以為買了 LCD 螢幕就可以遠離輻射。
我喜歡用實例的方式﹐來證明給你看什麼樣的使用環境會產生如何的結果。並教導您應該作如何處置﹐以避免把自己暴露在一個較高劑量的輻射電腦環境下長期工作而不自知。電腦軟硬體技術學不會沒關係﹐但千萬別因為長時間玩電腦而把自己的健康給搞壞了!電腦絕對不是一切﹐有空還是遠離它比較好﹐年紀越大越發現健康才是一切 !
**********轉寄郵件**********

我們沒有無線網絡

一家咖啡館的牌子上寫道: 

我們沒有無線網絡,和你身邊的人說說話吧!
哇!以上的幾句已經道盡一切.........新世紀毒品 
以後人們   離婚的原因   可能大部分是因為  手機   而不是婚外情..... 
現在跟很多朋友   一起吃飯聊天,   對方都在不停的Line 語音,自拍,刷屏,心不在焉,不由的悲從心生,看別人不停的擺弄手機, 自己也就得玩,否則氣氛尷尬無比,回到家裡也是如此景象,夫妻之間懶得交流,  懶得傾聽,各自忙著玩手機,所以我很認同下面這段話。 
百年前躺著吸鴉片,百年後躺著玩手機,姿態有著驚人的相似,  您可能沒時間親子,可能沒時間盡孝,然而卻花大把的時間捧著手機沉思,傻笑。 
不知不覺中我們形成了一種可怕的習慣,早晨睜開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機在哪裡,  晚上睡之前最後一件事還是玩手機,似乎離了手機就與世隔絕一般的孤獨。 
其實今日的智能手機與當初的鴉片一樣,殘食著我們的熱情與靈魂,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而你卻在玩手機!

**********轉寄郵件**********

面對死亡

總有一個人要先走!文∕年年
爸爸被查出身患肺癌那天,媽媽並沒有表現得過度傷心,她只是怔了好久,然後悄悄抹掉了眼角的淚花。
爸爸也很冷靜,在詳細諮詢了醫生、得知化療的過程和結果後,他獨自在房間裡待了一天,出來吃晚飯的時候宣布,他拒絕治療,在我和妻子小季的勸說和反對聲中,媽媽始終沉默著,一聲不響地往爸爸碗裡夾了幾筷子菜。
爸爸有醫保,治療費用家裡能承擔,但爸爸堅持不治療。他說接受治療不過是延長數月至大半年的壽命,他不願意把自己最後的人生放在醫院,在那裡接受一次又一次痛苦的化療。在所剩不多的時日裡,他希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媽媽沉默了許久,最後說了句:「讓我們回老家吧,你爸一直想家。」我和小季結婚後,把從學校退休後住到農村的爸媽接到了身邊。但爸媽時常懷念農村出門就可見到的田園河流,喜歡鄰里間淳樸的家常往來,不習慣大城市裡的壞空氣。
第三天,我和小季就將他們送回了農村老家。回去以後,他們的日子竟然也過得從從容容。
荒蕪已久的院子被打理得生機勃勃,爸爸隔三岔五去花市,買來許多花、樹,雇三輪車拉回家種下。我和小季每周回去看他們,小院裡的花一次比一次開得繁盛。
爸爸瘦弱的身體穿梭在灌木叢裡扶鋤鬆土,媽媽在院子一角拎桶接水澆灌。我勸媽媽:「爸爸身體不好,你勸勸他,別操心這些事了。」媽媽回答:「勸不動,他做得高興,就隨他去吧。」
媽媽退休前是教植物課的,一輩子最喜歡的就是花。爸爸悄悄告訴我:「這些都是你媽喜歡的品種,你媽一直想要這樣一個院子。我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忙,沒空打理,又覺得日子還長,拖來拖去,居然拖了幾十年。再不著手,就真來不及了。」媽媽的心願,爸爸原來一直是記在心裡的。
飯桌上,我看見爸爸並沒有因病忌口,肉和辣椒什麼的,只要他想吃的,媽媽都給他做。
臨走前,我問爸媽要不要再跟我回去,爸媽拒絕了。爸爸說:「廣兒,爸陪你半輩子,知足了。你媽跟著我半世辛勞,爸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想跟你媽兩個人過點兒清淨日子,這裡挺好。」
生命最後的日子,爸爸選擇和媽媽一起度過。
我和小季每周末都回家看他們。一個周末,媽媽提前打電話過來通知我們不要回去,說有親戚結婚,他們要去參加婚禮,不在家。事後從姑姑口中得知,爸媽是出去旅遊了,在雲南待了八天,怕我和小季不同意,兩人才商量好瞞著我們。
我生氣地責怪爸爸對自己的身體不負責任,責怪媽媽太縱容他了。媽媽後來對我說:「你爸時日不多了,我們就尊重他,讓他把想做的事都做了吧。人活一輩子,終歸是要走的,如果能做到不留缺憾,那就很完美了。」我無言以對。
從雲南回來後的第二周,爸爸的病情加重了。這一次,我們尊重了爸爸的選擇,沒有去醫院。爸爸在自己家中,在我們的陪伴和注視中,平靜地離開了人世。臨走前,爸爸輕輕叫了一聲媽媽的名字,媽媽把手遞給他,兩雙乾瘦的手握到了一起, 十幾分鐘後,爸爸走了。
爸爸的葬禮上,媽媽井井有條地打理著事務。雖然悲傷,但情緒沒有失控,她還用瘦弱的手臂環住了我因壓抑哭泣而抖動的肩說:「廣兒,不要哭,你爸走了,在那邊再也沒有病痛了。」
只是幾個小時以後,送葬的隊伍散去,媽媽還不願意離開。她讓我和小季先回去: 「你們走吧,我想在這兒安靜地陪陪你爸,地底下黑,他一個人太孤獨。」
爸爸離世後,媽媽開始旅行,短短半年時間裡,她去了三亞、南京和杭州等地。
回家看媽媽時,她翻開自己的旅遊相冊。我看見在雲南時,雖有病態卻一臉滿足的爸爸握著媽媽的手站在洱海前;我看見他們在大理的小巷中悠然並肩前行;我還看見,在媽媽後來獨自去的許多景點照片裡,媽媽手上都拿著一張他們的合影。媽媽說:「這都是你爸生前想去的地方。他來不及去,我把他帶過去。」
這時,我才第一次讀懂了爸媽之間的深情。
「每次在醫院裡看見那些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病人,我就慶幸當初沒讓你爸去受罪。我瞭解你爸,一輩子最要尊嚴,他不怕死,就怕走得不體面。你爸走,我是最傷心的那一個,但是我寧可看著他高高興興地走,也不願看著他活受罪。我相信換了我,你爸也會這樣做。」媽媽說,「每個人最後都是要走的,就像每一條河、每一條溪,最後都要流向大海一樣。我願意他從從容容地淌過去,在那兒等著我。」
爸媽的愛情,像一片無言的沃土,沒有花哨的張揚,不需要淺薄的表達,卻是彼此人生最可靠、最實在的根基!

摘自河南省出版《人生與伴侶》半月刊2013年第17
**********轉寄郵件**********

側躺劇

超爆笑 , 妳知道什麼是側躺劇嗎?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表演形式

側躺劇~有意思!
http://www.ccfunny.com/v/3VEYwRDj 

          **********轉寄郵件********** 

帶狀疱疹疫苗

不論有沒有得過水痘,都需要看這篇。五、六十歲以後隨老化而免疫力降低,潛伏在神經系統的病毒有機會變成帶狀疱疹冒出來,至為疼痛。現在,有疫苗供你避禍了。

  • 2013-10-03 康健雜誌 179期    文/林芝安
有一種痛,不會瞬間奪命卻會讓人痛不欲生,急性期痛起來「如遭電擊」,有時「連風吹過皮膚都會刺痛」、「或像蟲蟻大軍在皮膚上咬」,有些人持續痛好幾年,稱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蛇纏腰)後的神經痛,生活、工作大受影響。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教授在攻讀博士時,就曾因為過度勞累而感染帶狀疱疹,痛了好幾個月,至今仍印象深刻。
帶狀疱疹的特徵是水泡作群集帶狀分布簇集在腰腹或後腰側周圍神經,常見於中老年族群,國外曾大規模抽血驗抗體研究發現,50歲以上約九成的人,體內都有帶狀疱疹病毒,日後真正罹患帶狀疱疹者竟超過七成,85歲以上每兩個人就有一人罹患,再罹患率也有6%。
一旦罹患,96%的人會感到疼痛,認為每天都在痛的約45%,形容這種疼痛感是「可怕的」或「難以忍受的」佔42%,醫界就常舉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曾因公務忙引起帶狀疱疹數次發作,把這位打過八二三金門砲戰的英雄痛得苦不堪言。
偏偏,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愈高,疼痛程度愈劇烈,疼痛時間也愈久,而疼痛正是老年人失能的主因之一,「這與細胞免疫有關,」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帶狀疱疹跟水痘都是同一種病毒,年輕時如果得過水痘,隨著年紀漸增、免疫逐漸低下,躲藏在神經節多年的病毒就會開始在體內作怪,除了容易導致長期的神經疼痛,也易引發其他併發症,例如嚴重的眼疾、視力退化、皮膚細菌感染、肌肉無力、聽力降低或喪失等,萬一病毒跑到中樞神經,仍有可能引發腦膜炎,對生命造成威脅。
也因此,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06年通過帶狀疱疹疫苗審核,美國預防接種專家委員會(ACIP)建議60歲以上健康長者及曾經得過水痘的人都應該施打帶狀疱疹疫苗。2011 年,美國FDA建議施打年齡應下修到50歲。
帶狀疱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病毒株和水痘疫苗相同,但強度卻比水痘疫苗高出14倍,可降低病毒恢復活性的機會。
一項針對3854660歲以上的美國長者進行三年研究,結果發現,有施打帶狀疱疹疫苗比沒有打的人相比,體內抗體提高了1.7倍,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減少51%,即使打了疫苗仍罹患帶狀疱疹,發生神經痛的比率約可減少67%,疼痛的程度減少61%。另項針對5059歲的研究顯示,接受注射者發生帶狀疱疹機率可減少70%。
當美國已將帶狀疱疹疫苗列為常規疫苗多年之後,台灣也已完成臨床試驗,由台大、北榮、高雄長庚醫院合力收案150名,男女各半,5065歲佔六成,65歲以上佔四成,注射前後各測一次體內抗體反應,結果發現,接受注射者體內抗體平均上升3.05倍,「即使是60歲以上也可上升2.97倍,效果比國外顯著,」計劃總主持人黃國晉教授進一步說明,即便慢性病患好比糖尿病病人,接受注射後的抗體反應也不錯。
也因此,帶狀疱疹疫苗已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通過,可允許使用在50歲以上,施打一劑即可,不須追加,可自行到醫療院所施打,市售定價約7000元。
有些人或許記得年輕時得過水痘,有些人可能記憶模糊,不論有沒有得過,黃國晉認為從預防保健的觀點,都建議考慮自費預防接種,主要原因是忘記過去可能罹患過水痘,或者症狀太過輕微或沒有症狀而不知道,因此病毒恐已躲藏在神經節內而不自知。
能否同時施打流感疫苗
面對9月底即將在台灣陸續上市的帶狀疱疹疫苗,難免令人擔憂是否能和其他疫苗混打,例如流感疫苗?
黃國晉指出一個大原則, 「死的(病毒製成的疫苗)跟死的與活的可以混打,活的跟活(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的可以同時混打或相隔4週以上施打。」也就是說,死的病毒製成的疫苗彼此可以混打,也可跟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混打,但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則需同時施打或相隔一個月以上。
舉例來說,流感疫苗是由死的病毒製成,所以可以跟帶狀疱疹疫苗(活性病毒製成)混打。國外曾做過相關研究,找來60歲以上374人分兩組,一組是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另一組是先打流感疫苗之後再打帶狀疱疹疫苗,結果顯示,這兩組受測者體內的抗體反應一模一樣。
有些人也擔心施打帶狀疱疹疫苗的副作用,從台灣本土的臨床試驗得知,有些人注射處會出現局部疼痛,「四分之一的人注射處出現紅腫痛、3%出現皮膚癢,」黃國晉說,這些副作用一段時間後就消失了。
即使如此,仍有些人不適合打帶狀疱疹疫苗,例如:
曾對gelatin(明膠,又稱吉利丁)、neomycin(新黴素)或其他疫苗成分出現過敏反應者。
孕婦以及接種疫苗後30天內可能懷孕的女性。
免疫功能不全(例如愛滋病患者)者。
正在接受化療、電療或使用影響免疫藥物如類固醇者。
活性期或未治癒肺結核者。
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8.5度者。
實用資訊:哪裡可施打帶狀疱疹疫苗,
查詢專線:0809009595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