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搭飛機應注意甚麼?

空服員朋友匿名分享,寫在機上女童病逝之後.
做了三年空服員的工作,很少談工作的事情,但經過前天的經歷,我覺得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努力raise the awareness 或許就可以避免很多遺憾!
其實一般人一年能坐幾次飛機,就算常常坐,還是有很多看不到、不了解的地方,以前我幾乎每次出國玩都生病,一直以為自己是水土不服,但後來才發現病都是從飛機上帶下來的.

*飛機上的衛生很重要*
#你摸到的每樣東西都很髒:
我們的飛機幾乎都是來回飛,客人下飛機,打掃二十分鐘以內,下一組人又接手,客人緊接著上機,又飛走了.
雖然每趟航程結束都會有清潔人員上來打掃,但同一區每個餐桌版「用同一條抹布」擦過一次,坐墊除了特別有髒污並不會更換,(定期會清潔,但定期的「期」沒人知道隔多久,呵呵)
廁所的打掃也是噴消毒水擦過一次,你如果看過飛印巴和某些中東區被屎尿嘔吐物炸過的廁所地板坐墊洗手台,就會懂那該有多髒,而你永遠不知道你坐的飛機上一班飛了哪裡?
進廁所後摸一切東西都至少要抽一張擦手紙隔著,但由於你絕對防不慎防(餐桌板、行李櫃、螢幕、安全帶)所以手髒就算了,只需要記得一點,一點就好.
#機上絕不用手觸碰眼耳口鼻&食物,或身上其他任何洞(如果不得已用手抓餅乾和麵包,手碰到的那口就丟掉)上機穿長袖長褲不要讓皮膚直接暴露接觸座位,前一個客人帶了什麼蟲上飛機你無法想像,我以前飛過同事在飛機上組員休息室被蟲子咬到,好幾個傷口超深流膿一週不能飛,我親眼看到疤嚇死!

*上機好朋友*
水、外套、口罩~飛機上環境特色就是乾、冷、人群密集
#帶一罐水
脫水是飛機上非常常見的問題,延伸出流鼻血、喉嚨乾痛、乾眼、火氣大,和各種婦女疾病,全部都可以靠大量喝水避免,你可能坐在中間又不好意思按服務鈴,可能空姐沒有經過,可能太黑沒看到你招手.
手邊絕對要有一罐水,或帶自己的瓶子上機裝水,相信我,買一罐水的錢比所有旅遊醫療保險都值得投資(我載過一個小姐做了子宮內視鏡幾天,沒乖乖吃抗生素,以為好了,飛到後半段開始下腹劇痛,想吐發燒,我問她有沒有喝水,她跟我說只喝了一杯)蔓越梅或什麼含糖飲料都沒用,喝水,喝水就對了!!!
#帶自己的圍巾外套
飛機的溫度通常都會設在22-24度,這是規定,因為溫度一高除了會增加乘客暈倒的發生率,還有利細菌滋長等,通常,當溫度已經調到最高,只能多要毛毯,但也可能已經發完,除了你自己座位出風口,有些公共出風口是你關不掉的,額外的衣物可以防止你著涼甚至防治體弱的老人小孩失溫.
#帶口罩
如果你旁邊的人咳個不停又狂打噴嚏,又沒空位讓你換位子,你會好感恩你有一副口罩,口罩也多少減緩口鼻長時間吸入乾空氣的問題.

*機上飲酒*
因為飛行過程中客艙氧氣含量極低,相當於你在1500-1800公尺的高山上,酒精在血液中造成你的生理反應與地面非常不同,據說機上喝一杯等於地上喝五杯,要喝酒一定要慢慢喝,並搭配著多喝水,酒量不好的人,尤其是年長者,就要少喝甚至不喝(反正機上的酒也很難喝)
我飛台北班二十幾次,至少有十五次因為這個原因發生醫療事件,其中三次都是年長者直接在我面前昏倒,若平常沒有喝酒的習慣,機上要點酒一定要多點一杯水,防喝醉也防脫水.

*健康狀況不好絕對不要飛*
就算成人感冒鼻塞都會因為壓力造成降落時耳膜破裂流血(我不止一位朋友親身經歷)(詳見barotrauma)
小朋友更是不能掉以輕心,平常降落就有健康小孩因為壓力變化不舒服哭鬧,別說是生病的孩子,另外,聽過幾個飛機上死亡的案例都是出國做心臟手術,回程還沒修養好就飛,飛機上的醫療資源有限,組員雖受過訓練,但也只是基本的救急程序,加上機上某些效力較強的藥需要醫生施打,機上不一定能廣播找到醫生,即便加錢改期也不要冒險硬飛.
#如果轉機前段已經非常不舒服,一定要請組員安排地面醫療協助或在轉機過程中請地勤協助或自行前往醫護站就醫.

一架600人的飛機,23個組員,就算盡力了,也有顧全不及的時候,短班還好,長班更是要注意照顧自己,有時候飛過大洋不能及時轉降,有時候在做轉降決策時,已經錯過黃金急救時間,如果你們看過數據,知道一年施做多少次CPR,其中多少次真的有救活,就知道自己的生命,真的掌握在自己手上.
**********轉寄郵件**********

快閃/音樂/舞蹈

2017 10/10 國慶日台北車站快閃
https://youtu.be/AcATq8MpZsY

古北水鎮中秋節快閃~

21位準媽媽台北車站快閃熱舞
**********轉寄郵件**********

養生運動

一堂課五萬元,耐心看完~奇蹟中醫(Doctor  Miracle)簡單保健法,舒眠 醒腦 減壓防失智 鬆頸 整錐 去腰酸 消腹 整腸 順排便 護心 肝 去斑 明目 提肌 強骨,全身都照顧到,隨時隨地抽空運動!
https://m.youtube.com/watch?v=TamY-USRAxI

『瀟灑走一回』:這舞步挺耐看的,快學起來,又可當運動舒筋活骨!
https://youtu.be/cWnei7cHBuQ

中华医药》好腿脚 蹲出来!

https://youtu.be/NVRxXJ0kEv8

拉身運動圖~
http://www.cocomy.net/post/619829

受傷更要正確運動~中醫師5招加速手腕恢復!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962&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push
**********轉寄郵件**********

經絡通 百病消!

萬病之源 源於血, 百病之源 源於氣, 經絡通 百病消! 
http://www.cocohk.net/post/473126?from=app_line

十二經絡順口溜~
1.疲勞透支找脾經;
2.精力不足找腎經;
3.容易感冒拍肺經;
4.人要無病腸要淨;
5.求生必須通胃經;
6.心煩心痛找心經;
7.吸收不好小腸經;
8.頸肩腰背膀胱經;
9.失眠多夢找心包;
10.奇難雜症找三焦;
11.廢物積滯找膽經;
12.情志抑鬱找肝經;
人生關鍵任督通,三焦通,百脈通,經絡通,全身通!
**********轉寄郵件**********

您聽過“时间银行”?

瑞士人用“時間银行”養老
在瑞士留学期间,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房东克里斯蒂娜是一位67岁的独居老太太,退休前在一所中学当教师。瑞士的养老金非常丰厚,足以让她在晚年衣食无忧。但令人费解的是,她居然找了一份“工作”——照顾一位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我问她是不是因为钱才去工作的。她的回答令我意外:“我去工作并不是为了钱,而是把我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等到我老得不能动了,就可以支取了。” 
第一次听到“时间银行”的概念,我感到十分好奇,向房东太太刨根问底。原来“时间银行”是由瑞士联邦社会保险部开发的一个养老项目——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时间存起来,等到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再拿出来使用。申请者必须身体健康、善于沟通和充满爱心,每天有充裕的时间去照顾需要帮助的老人,其服务时数将会存入社保系统的个人账户内。 
房东太太照顾的独居老人叫利萨。她每周去利萨家两次,每次花费两个小时,用来帮助老人购物、整理房间,带老人出去晒日光浴,陪老人聊天等。按照协议规定,在她服务期满一年后,“时间银行”会将她的工作时数统计出来,并发给她一张“时间银行卡”。当她需要别人照顾时,可以凭着手里的“时间银行卡”去“时间银行”支取“时间和时间利息”,在信息验证通过后,“时间银行”会指派义工到医院或她家中照顾她。 
一天,我正在学校上课,房东太太打来了电话,说她擦窗子时从凳子上摔了下来。我连忙请假回去,把她送进医院诊治。经医生检查,房东太太的脚踝骨裂了,需要卧床一段时间。正当我准备向学校申请假期回家照顾她时,房东太太告诉我,不用为她担心,她已经向“时间银行”提出了支取申请。果然,两个小时不到,“时间银行”就派了一名护工前来护理房东。在之后的一个月里,那名护工每天都来照顾房东,陪她聊天,给她做可口的饭菜。在护工的精心照顾下,房东太太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康复后的房东太太,又向“时间银行”申请照顾两名老人,她说,她打算趁自己还很健康的时候多存点时间在“时间银行”,等到自己老得不能动的时候,再支取出来使用。 
如今,在瑞士,用“时间银行”养老已蔚然成风,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养老开支,还解决了一些其他的社会问题。很多瑞士民众都非常支持这种养老方式,瑞士养老机构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轻人也希望参加这类养老服
务。瑞士政府还专门立法支持“时间银行”养老。 
当前,我国的“空巢老人”數量在不断增长,逐渐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
瑞士用“时间银行”养老 或许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轉寄郵件**********

行為經濟學

衣服買了就一定要穿嗎?不合腳的鞋,你穿幾次才會放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你解答!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