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我在世间-邂逅天堂

《乞丐囝仔》

1999年“阿進”出版了一本自傳《乞丐囝仔》。
這本書面世後短短15天,便讓為數10萬以上的人潸然淚下,並在半個月後榮登臺灣年度排行榜冠軍。那麼,是什麼讓阿進成為全臺灣乃至全中國人都深切關注的人物呢?他又是用什麼故事引來了人們的無數眼淚呢?下面,我們就來聽聽他的自述吧:“我的父母都是乞丐,父親是個瞎子,母親是重度弱智,除了姐姐和我,幾個弟妹也都是瞎子。由于窮,我們只能住在亂墳崗的墓穴裏。
我一生下來,就是和死人的白骨相伴的。能走路之後,我就跟著父母一起去乞討。“9歲時,有人對我父親說,你該讓你兒子去讀書,要不他長大了還只能是當乞丐。于是,父親就把我送到了學校。上學的第一天,老師首先給我洗了澡,因為他看我實在是臟得不行了——那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洗澡…… “為了供我讀書,還不滿13歲的姐姐去了青樓賣身。這樣,照顧父母和弟妹的重擔便落到了我的肩上。我從來不缺課,每天一放學就去討飯,然後用討來的飯喂父母,尤其是母親。由于智商太低,母親從來不懂得照顧自己,每次來月經都是我給她換草紙。……
“讀完初中後,我考上了一所中專學校。再後來,我竟然還獲得了一個女同學的愛情。但是未來的丈母娘卻用扁擔把初次上門的我打了出來,她說‘天底下都找不出他家那樣的一窩窩人’,然後就把女兒鎖在家裏,再也不允許我倆見面了……“聽到這裏,你們一定會認為我的心裏充滿了苦澀,充滿了對苦難生活的詛咒和抱怨,可是我要說,不,我對生活充滿了感恩之情。真的,我從來不曾抱怨過,我感謝上蒼,感謝它給我安排的一切!“我感謝我的父母,他們雖然瞎了,卻給了我生命,至今我都還是跪著給他們喂飯;我還感謝苦難的命運,是苦難給了我磨煉,給了我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我也感謝我的丈母娘,是她用扁擔打我,讓我知道要想得到愛情,我必須奮鬥必須有出息……”
看到這裏,你感動了嗎?那就記住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吧:他叫賴東進,是臺灣地區1999年度的十大傑出青年之一。現在,他是一家專門生產消防器材的大公司的老板。上蒼是公平的,它安排的每一步都有其深意,所有今日之苦必是未來幸福之基礎,所以,當你想流淚時(為現在),請你先微笑(為未來)。
「乞丐囝仔」賴東進/作者:賴東進
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站在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的舞台上,當我的雙手握著主辦單位頒發的金手獎獎座,做了一場長達四十分鐘的演講後,現場立即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長官們甚至起身為我鼓掌。就在那一刻,母親和大弟就坐在來賓席上,我看著台下的他們,突然往事翻湧心頭,想到自己和家人一路艱辛走來,眼淚再也忍不住掉了下來。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得到獎狀或獎牌了。從小到大,我得過上百張的獎狀,這是『歹命』的孩子力爭上游所能得到的最好的鼓勵,我也衷心感謝所有曾經鼓勵、幫助過我的人。
回望過去,這四十年來的一切,就如一幕一幕的電影在我的腦海裡快速閃過;但我的四十年,就像一般人的八十年那麼漫長,每一步都帶著心酸與悲傷,每一步都像是在粗石礫的道路上淌著血匍匐前進。還好我沒有倒下,還好我堅持到了今天,還好我不會放棄過人生。我,賴東進,民國四十八年三月二十日出生,父親是個乞丐,母親患有重度心智障礙。『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當別的小朋友快樂的唱著這首歌時,我內心的感受卻是:『我的家庭真奇怪』。沒錯!正如當年岳父阻止妻子嫁給我的時候,不是也曾經對妻子說過:『你要嫁給他?...那是一個全世界最不幸的家庭!』我能說什麼?
我的家庭的確如此,父親不但是個乞丐,而且還是個瞎眼的乞丐,母親則是重度的智障加上精神異常,在醫生的診斷書上,她的智商只有五十八。這是我的成長故事,也是我們全家人互相扶持一路走來的真實血淚記載,我選擇在今天把它成書,為的是紀念這樣的一段歲月。父親生在台中烏日鄉一個十分窮苦的小村落——前竹村,祖父母都是替人耕田的佃農。
父親四歲那年,我的祖父便因病過世,由奶奶獨力撫養三個小孩(包括我父親、伯父和姑姑)。在那個時代,一個守寡的女人生活畢竟不易,況且還要養育三個小孩,於是他們常常過著三餐不繼的日子,不時還遭受人家的欺侮,因此過了三個年頭,奶奶就改嫁到大雅鄉了。而沒有隨著奶奶嫁過去的伯父、姑姑和我父親便在烏日鄉靠著牽牛、幫傭、畜牧自立謀生。父親十七歲那年,奶奶也過世了,世上除了兄姐再沒有親人。可是命運並沒有就此放過他,兩年後,他的眼睛突然發病,而當時伯父和姑姑已經各自結婚成家,家境也都很困苦,誰也沒辦法去照顧到這個弟弟,再加上醫藥又不發達,父親的雙眼竟然就這樣瞎了。怪的是,十幾年後,伯父和姑姑也都相繼全盲,這是 因為傳說中祖墳的風水不好?還是有其他遺傳性的疾病?誰也無法探究。 總之,父親二十二歲那年瞎了雙眼,從此他便開始四處流浪的生涯,靠著替人算命、按摩、掙錢養活自己。由於生意不好,大多數的時候,他都在菜市場或夜市口,彈著月琴向人乞討。就這樣,一根柺杖、一個破碗,再加上一把月琴,父親以天地為家,走到哪裡睡到哪裡。
父親心裡想些什麼,我從不明白,或許行乞流浪的日子對於雙眼全瞎的他,也有某種滿足吧!四處流浪到了三十七歲,有一日父親走著走著來到彰化二林鎮元斗里砸瑤過溝這地方,在一處樹蔭底下正想歇歇腿休息,才剛坐下,便聽到一旁有人呻吟的聲音。父親雖然看不見,但是一聽,知道是一個年輕女孩,女孩的聲音聽來十分痛苦,父親心想:莫非她是生病了?他摸索著上前,想問問女孩怎麼回事,可是女孩卻絲毫不予理會。父親問不出結果,而在那個狀況下,他又不能丟下女孩不管,只好坐在地上陪著她。不知坐了多久,剛好有村人走過,看到女孩倒地呻吟,長長的嘆了一口氣。村人告訴父親,「說來真正可憐,這女孩的家在員林,但是家境不好,一出生就送給了二林鎮元斗里的曾家當養女。更可憐的是,曾家發現她天生便是個癡呆、又患有羊癲風,別說醫藥費,她的養父母就連管也管不了她哩,乾脆就放任她四處遊蕩自生自滅,也不管她吃、也不管她住,反正女孩餓了便抓蟲、草果腹,累了便倒地就睡,病了也就只能像這麼痛苦呻吟了。」
村人說著嘆了一口氣,搖著頭離去。父親心想:同是天涯淪落人啊!他沒有父母,而女孩也被養父母拋棄,世界上的可憐人怎麼這麼多呢?自己雖然瞎了,但至少四肢健全,還能行乞,雖然常挨餓,總是一息尚存;可是,今天他若狠心離去,也不知這可憐的女孩還能不能活到明天?這樣想著,父親便決定要將女孩帶回烏日鄉前竹村治病。就這樣他們做了夫妻。在那個年代,也沒有所謂什麼「婚禮」,兩個人「鬥陣」就是夫妻了。這個重度癡呆的女孩就是我的母親。
父親日後提起這段往事時,常常說母親是被他「撿」回來的,這樣說或許也沒錯,那一年父親三十七歲,母親十八歲,兩個人相差了十九歲,真的像撿到了一個小孩。 俗語說:「龍交龍,鳳交鳳,隱龜交憨戇(駝背的人交癡呆的人)。」不知道該說這是上天善意的安排?還是祂惡意的捉弄?
我們家總共有十二個小孩,我排行老二,上面有一個姊姊。我出生那年,父親已經四十二歲,那時我們浪跡到台中的東勢鎮,我就是在當地保安祠萬善公的百姓公廟中出生的。我出生後,母親便一次又一次的懷孕,接連生了「一打」的小孩。這麼窮的家庭,這麼多的小孩,父親去掙食餵飽自己都來不及,更別說照顧我們。在我的記憶中,每當我與父親出外乞討,母親就會被父親用一條繩子或是鐵鍊綁在樹下,以免她亂跑,萬一迷路了,瞎眼的父親可不知該往哪裡去找。沒有父母的照顧,我們家的孩子都是一個帶一個,在泥地上爬著爬著長大的。不幸的是二弟出生後,遺傳了母親的智障與精神異常,從此以後被綁在樹下的不只是母親,還有一個弟弟。
至於我們,父親因為看不見,所以每一個小孩的脖子上,他都用一條紅色的絲線綁上幾個銅鈴,當我們在地上亂爬的時候,他便靠著聲音來辨識幾個小孩的方向--誰要是爬遠了,他會馬上上前大手一抓把他給拎回來。我在剛學會走路的一歲多時,就搖搖晃晃的跟著姊姊去討飯。
記憶中,父親不曾稱讚過我讀書以後所得來的任何一張獎狀,倒是有一件事情他常常掛在嘴邊。他總是略帶得意的說,阿進才兩歲的時候,有一天跟著家人去乞討,一天下來從草屯走到埔里,整整走了四十公里的路哩!我不明白他為什麼只是稱讚我做的這件事,仔細想想:大概是生在富貴人家,兒子便要長於數字、懂得經營理財;生在官宦人家,兒子該要長袖善舞、懂得交際;而生在流浪的乞丐人家,就希望兒子的腳力好、耐力 強吧!四十公里的路,而我才兩歲,想來是很悲哀的。
隨著季節的冷暖變換,我們幾乎什麼地方都住過睡過,樹下、橋下、市場、戲棚下、田裡、廢墟,可說是無處不能安身。來到小鎮,就住學校教室、公園涼亭、火車站,到了鄉村裡就住在香蕉園、甘蔗園、香菇寮、防空洞,甚至豬舍裡。不過,我們最常住的地方還是墳墓地裡的百姓公廟,和死人睡在一塊,因為在那裡不會遭受白眼,而且死人也不會把我們趕走。從有記憶開始,我的生活便是無盡的流浪。在這些浪跡天涯的日子裡,爸爸自己看不見,但為了保護我們幾個小蘿蔔頭,他的身邊隨時都準備好了扁擔、枴杖、石頭、鐵釘以及以前的人守夜打更用的銅鑼。多年的流浪,爸爸的聽覺變得敏銳,稍有風吹草動,甚至遠方細碎的說話聲、蛇在地上游移的窸窣草聲,他立刻會舉起打狗棒或是枴杖作勢防衛以策安全
當遇到強盜、流浪漢或是醉鬼來欺侮我們的時候,爸爸有三招:第一招是拿起銅鑼拚命敲擊,發出極大的聲音來嚇走陌生人;第二招他會擺出太極拳的標準pose,假裝自己是武術的高手,臉上還要做出一副「別惹我」的凶狠表情;如果這一招嚇唬不了壞人,他又有第三招,便是拿出他放在包袱中的三、四個石頭朝著聲音的方向丟擲,他還說這一招叫做「猴子拔仙桃」,動作一定要很敏捷的。
後來他也把這招「猴子拔仙桃」教給我和姊姊,所以我們的小包袱中也都預備了兩顆石頭,做為防身之用。每走一個村莊,都會吸引來一大堆看熱鬧的人,有些人看我們一家很可憐,也會主動端來飯菜救濟我們。而我就像一隻「大牛」,後面牽著七隻小牛走路,當然全部都是赤腳的。不過,每天這樣赤腳走路,我們的腳底早已結了一層厚厚的繭,堅韌到連踩到玻璃都還未必刺得破哩!就算真的腳底被鐵釘或其他尖刺物割傷,爸爸自有妙方,鐵釘玻璃割傷便用泥沙來敷,被狗咬傷則用豬糞當藥擦。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衛生不衛生,從小在地上爬,餓了便抓泥土往嘴裡塞,別人施捨給我們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有時飯粒掉在地上,撿起來也顧不得髒不髒,還是一樣吞進肚子裡。流浪的人沒有生病受傷的權利,我們隨時都要再上路。一邊流浪,爸爸會一邊教導我將路中央的石頭、碎玻璃、鐵釘撿起來移開;如果遇到有大的坑洞,要插根樹枝在土裡,再綁上布條,做個記號以提醒路人,以免別人在夜裡趕路沒看到坑洞,摔跤或是受傷。爸爸說:「自己受害過,就不要讓別人再受害一次。」爸爸不識字,但有許多對我們的教育卻是從將心比心來的。生活的壓力讓我比一般的小孩早熟,四歲開始,我已經懂得靠自己的勞力去賺錢養家了。由於四處行乞的原因,我們很容易知道村子裡哪一家有死人、哪一家在辦喪事,只要一打聽到,我們就要趕快前去,問問喪家有沒有欠人手?需不需要人來抬「連竹」、「連鐘」?所謂的「連竹」、「連鐘」,就是喪家出殯時,走在喪禮行列前方的兩個「大旗」,一個在長竹竿上綁著紅布條、一個則吊著一張白巾,也就是國語說的「白幡」。通常在喪禮前抬舉連竹連鐘的都是喪家的兒子,如果沒有兒子,才會請人來幫忙拿大鐘。有人也許會忌諱去幫這個忙,可是對我這個從小在墳墓地裡長大的小孩來說,去抬連竹連鐘可是不可多得的好差事。
喪事的儀式完畢,通常喪家都會辦幾桌席宴,請來參加的親友吃飯,我就癡癡的等著他們吃完,可以輕鬆的向主人要到「菜尾」,雖是將酸甜苦辣所有的菜都混合在一起的菜尾,但這可是我們一家人流浪歷程裡吃過最好的一道菜。有時候菜尾夠多,還可以吃到明天,不管是冷卻了或是臭酸了,我們都照吃不誤,總之想要活下去就必須有一副好腸胃。要小心的是,有時整理菜尾的人會將剩下的魚骨魚刺一起倒進菜裡,剛好年幼的弟妹又肚子餓,只曉得拚命的吃,哪知道要仔細檢查,結果一不小心魚刺卡進喉嚨,痛得他們哇哇大叫,又拍背又挖喉嚨,好不容易才將骨刺吐出來。參加喪事的好處還沒說完,身上的那套白衣白褲,脫下來便可以帶回家穿,十年來,我們家穿的都是這些衣服,也不分哪件是誰的,全家人輪流著穿,拿到哪件穿哪件。
還有一件不好意思的事,因為死人丟的衣服都是外衣,沒有內衣褲可以撿,所以這麼長的流浪生活,我從來沒穿過內褲哩。目睹了一場又一場的生離死別,想想我的父母雖然是重殘障,但畢竟都還在自己的身邊,比起他們失去親人的痛苦,我實在是幸福多了。我告訴自己:孝順父母就要及時,更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一直到今天,我從未嫌棄過他們、也從不埋怨他們,或許這都是我從四歲開始,參加這些喪禮所帶給我的啟示。
我處理媽媽的月經前後大約有二十幾年。智商五十八的媽媽從來不知道月經是什麼,更別說將它清理乾淨了。 我們家本來就沒有洗澡的習慣,再加上大概是習慣了她身上那股難聞的體臭,所以也都沒有家人發現媽媽的襠下怎麼流血了,反正她的月經總是自然來去,弄髒了衣服她也不會知道。
後來我和姊姊漸漸大了點,全家流浪在街頭時,有一個好心的太太悄悄將我們拉到一旁,塞幾件破衣服給我們,要我們幫媽媽墊在褲子裡面,或是替她盡量找深暗色的褲子穿,這樣才不會在月經來潮時,將衣服弄得紅紅的一大片。月經?我和姊姊聽得一楞一楞,我們都還不到十歲,哪裡知道什麼是生理期、什麼是月經?不過,走在媽媽的身後一看,天啊!真的有一大片血跡,嚇死我了!趕快聽從那位太太的話,拿一件破衣服折成長長的一條,幫她墊在褲子裡當做衛生棉。雖然這些衣服不是死人的衣物、就是村人送來的舊衣服,對我們來說再舊再破,都是珍貴無比的,怎麼捨得用一次就丟掉呢?唯一的方法便是每次使用過後,就拿去小河邊清洗,洗乾淨曬乾了,再拿來穿。不過要洗這些髒衣服,不能在白天,因為白天河邊的人很多,婦女們紛紛來這裡洗衣、洗菜,也會挑水去灌溉。若是把河水洗得紅紅的,不被人臭罵一頓才怪!
因此,我只有等到傍晚時分,天將暗未暗之際,才悄悄的去幫媽媽洗經期的衣物。第一次看到這一大片鮮紅的血,頭都昏了,直覺得反胃想吐,畢竟這不是男人會碰到的事情,但是做為丈夫的爸爸也不可能來處理,所以責任就自然而然的落在我這個長子的身上。但是我並不以為苦,照顧媽媽本來就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啊!還記得有一次,趁著四下無人,我在白天拿著媽媽月經的褲子去小河邊清洗,我慌慌張張的左顧右盼,只想趕快洗好了可以回家。
不料我在上游洗,下游的一對夫妻看到血水順流而下,嚇了一跳,趕緊跑過來查看,正好看到我一副緊張的模樣,夫妻倆氣沖沖的舉起鋤頭、鐮刀向我跑來,一面大喊著:「夭壽喔!夭壽死孩子,你殺人啦?」我嚇得衣服一丟,整個人坐在地上發抖。我向他們解釋著,說我沒有殺人,這是我媽媽的月經。可是他們根本不相信,我擦著眼淚帶他們回家。看到了我的家人後,兩個人便楞在那裡,簡直不敢相信他們看到的是真的!夫妻倆一句話也沒說,只是默默的流著淚水。然後拍了拍我的肩,嘆了一口氣轉身回去了。過了一個小時,夫妻倆又來到我們家,帶著一大碗飯菜和幾件舊衣裳給我們一家人。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身體突然開始抽長,一下子已經長高到爸爸的肩膀了。有一天,和爸爸一同去行乞,來到一處村莊,村前種著幾棵大榕樹,幾位頭髮花白的阿伯在樹下搖著扇子乘涼,我扶著爸爸走向他們討一點錢,他們看看我又看看爸爸,其中一位老伯突然問我:「小朋友,你上學了嗎?」上學?多遙遠的名詞,我想都不敢想,便對他搖搖頭。
沒想到,老伯也搖了搖頭,他看著爸爸說:「哎呀!這位先生啊!我看你的兒子長這麼大了,應該要讓他們去學校讀書才好,不要出來當乞丐,做乞丐將來是沒有出息的!難道你希望你的孩子以後像你一樣嗎?」爸爸沒說話,老伯竟然從口袋中掏出了十塊錢,他輕輕的放在爸爸的掌心中,又繼續:「這裡是十塊錢,讓他們去讀書吧!讀書以後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那是我第一次聽到人家說「讀書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但是爸爸一直到將錢收進褲袋裡,都沒有說一句話,我也不敢多問。但或許是命運之神正默默的在幫助我吧!接連著幾天,我們在車站、在夜市裡,都碰到幾位好心的先生、阿姨對爸爸這樣勸說,我心裡越來越急,但又不能形於言表,只能偷偷在夜裡躲在棉被裡悄悄的乞求上天。有天晚上,爸爸將我叫到跟前,他說:「今天晚上早點睡覺,明天一大早,你牽我去一趟台中,我要上前竹村去!」台中縣烏日鄉的前竹村是伯父住的地方,我們一家從未有過「親戚」,現在就要見到爸爸的哥哥和姊姊了,隱隱然我以為這將會是家族力量的擴張,我們將不再擔心別人的欺侮了。我從未想到的是,當伯父和姑姑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那一刻,我看到的竟是兩個拄著枴杖的瞎子!原來就在爸爸十九歲那年離開家鄉後,伯父和姑姑兩個人也相繼因病瞎了雙眼。所幸伯父和姑姑在當地居住多年,才能助我們一臂之力,先找到個廢豬舍讓全家安住了下來。
伯父要我們去烏日鄉戶政事務所辦理戶口登記,我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來,我們這些小孩在這片土地上是不曾真正「存在」的,就像幽靈般流浪到這、流浪到那,卻未曾在國家的名冊上有過一席之地。
終於可以去上學了,這一年我十歲,整整比同班同學大了二、三歲。上學的第一天,想到有「書」可以讀,想到有老師會教我寫字,想到學校就覺得那簡直就是一個「聖殿」,說不出心中有多興奮,我幾乎是一路蹦蹦跳跳的往學校的方向去,忘了瞎子爸爸、忘了白癡媽媽、忘了討飯、忘了行乞、忘了流淚,忘了一切不痛快的生活,心中只有一念:我要唸書、我要識字。沒想到才看到學校的大門,正要奔跑過去,幾個高年級的學長走了過來,我看到他們不懷好意的笑容,聽著他們惡意的訕笑,我握緊了拳頭,咬緊了牙根, 身子緊緊的貼著牆壁,整個身體就像即將爆發的火山。好想好想回過頭去狠狠的給他們一拳,我不怕打架,甚至好想和他們打一架!幾年流浪鍛鍊出來的身體,我知道我一定會打贏!可是想到若是爸爸知道我第一天求學就在外面和人打架,一定會很傷心,萬一他生氣不讓我再來唸書了,那又該怎麼辦呢?我強忍了下來,我要化悲憤為力量。老師開始點名了。「賴東進!」終於她叫到我的名字。「右!」我小聲的回答。
她皺起眉頭看看我,再看看手上的資料,停下了點名,問我:「賴東進,你的父母呢?怎麼沒來?」我心中一慟,但不敢對老師撒謊,便誠實的回答:「老師,我的爸爸是瞎子,媽媽是白癡,他們不行來。」「安靜!安靜!」老師要大家安靜下來,然後她走到我身邊,拍拍我的肩膀,她說:賴東進,沒關係,這是事實無法改變,你不要難過了喔。」這一句話像寒冬裡的暖流,溫暖了我的心。點完名,照例新生都要填寫一些基本資料,我一看資料表就愣住了,寫到雙親職業的時候,我說:「我爸媽都是乞丐,要寫『乞丐』嗎?」老師說:「阿進,不要這樣寫,我們就填『家管』就可以了。來,我教你,注音是ㄐ-ㄧ-ㄚ家,ㄍ-ㄨ-ㄢ三聲管……」 這是我求學時代第一位好老師,她是陳妙老師。
我開始讀書幾天後,有一天我匆匆忙忙的回家,要和爸爸一起去行乞,卻發現爸爸不在家,姊姊一個人躺在床上哭,我關心的去問她怎麼了?是肚子餓嗎?身體不舒服?還是被誰欺負了?姊姊搖著頭,她要我不要問,只說爸爸今天晚上不去夜市,要我趕快做功課。我和姊姊一向感情很好,有什麼事情,我們也都互相安慰彼此承擔,可是她今天晚上的神情實在很奇怪,問她什麼她都不說,只是一直哭一直搖頭。我沒再多想,既然今天不用去行乞,我得好好把功課寫好,再把今天新教的算數重新複習一遍。到了夜裡,我突然被搖醒,原來是姊姊!她將食指放在唇間,示意我小聲說話,我點點頭。她說:「阿進你一定要好好唸書……」我點頭。「不管家裡發生什麼事情,你是長子,一定要很堅強。」我說好。如果我知道昨天晚上的對話是她被推下火坑前,我們最後一次談話,那麼今天我說什麼也不會去上學,就算不再讓我讀書,我也要在家裡守著她。但是我卻錯過了最後可以救她的機會,等到傍晚我下課回來,姊姊已經不見了。我這才知道,為了養活這一家人、為了供我上學唸書,姊姊被爸爸賣到私娼寮去了。這一年姊姊才十三歲,她一生沒讀過書,卻為了全家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和幸福。
我再次看到姊姊已經是一年後了,私娼寮的人開著車子載她回來,停留幾十分鐘後,又將她載走。我還不完全明白私娼寮是做什麼的,但我知道那裡是地獄是火坑,能再看到姊姊是我做夢都想不到的。我們一見面便緊緊擁抱在一起,兩個人都哭了起來。從苦難中活過來的我們,懂得珍惜每一刻的相處時間,姊姊要我告訴她這一年來家裡、學校發生的事情,也對我訴說她自己的處境。她說,在私娼寮中,她是最年輕的應召女,總被排在最前面拉客,因為一般人都迷信「呷幼齒、補眼睛」,所以她接客的次數也是最多的。
剛開始她無法忍受這樣身心的痛苦折磨,幾次想要逃回家來,可是老闆娘恐嚇她,賣身的錢已經被爸爸拿走了,如果她想逃,他們會要爸爸付出代價!姊姊說著幾度哽咽,我也忍不住哭泣,她說:「阿進,你忘了你答應過我,不論多麼痛苦都要支持下去。去那裡工作,是我願意的,應該做的,沒有人強迫我,是我自願的,只要你好好讀書,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報答。」爸爸繼續行乞的日子,有時彈著月琴、有時拉著二胡,邊奏邊唱,有時候就跪在地上不停地向人磕頭,而我在旁邊藉著微弱的路燈餘光跪在地上寫功課。一角兩角或五角的零錢丟在小臉盆中會發出清脆的一聲「鏘!」聽到這聲音,我要馬上放下筆,抬頭和爸爸同聲說著:「謝謝!讓你們發大財,出好子孫!」然後又低著頭繼續寫作業,雖然地上崎嶇不平,燈光又很微弱,但我的字在班上仍是寫得最好的,作業翻開每一篇都是甲上。我知道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唸書,所以寫完了功課,我又將課本拿出來,站在爸爸身邊小聲的一個字一個字讀著,不管大街上再吵再鬧,越是困難,我越覺得這讀書時間的可貴,越是要珍惜。
不過,在大街上寫功課也不能太專心,爸爸是聽零錢落在臉盆中的聲音來答謝,但是也有些人會丟五角、一元的紙鈔,這時候我就要負責提醒爸爸,並告訴他錢的數字,再去撿顆小石頭壓住紙鈔,免得被風吹跑了,有幾次錢真的被風吹走,我還得眼明腳快以百米速度追回來。而且警察也會不時來取締,剛開始我們沒有經驗,附近所有的攤販都悄悄的將攤子收走了,我們還傻傻的跪在路邊行乞,結果被警察將我們父子倆一起抓到收容所關了兩天。有了這次經驗後,我一面讀書,一面還不時將眼睛放亮,像小偷一樣東張西望,只要遠遠的一看到警察的身影,我立刻告訴爸爸,然後一溜身先跑離爸爸身邊,這樣父子才不會一塊被抓,不然家中的媽媽和弟妹誰來照料呢?有一天我和爸爸坐公車來到豐原的夜市口,又遇到了前來取締的警察,我躲在遠遠的路燈下,看著三個警察將爸爸押上警車,我忍著淚咬著唇不敢在這個時候哭,警察會把爸爸帶到哪裡去?收容所裡龍蛇雜處,他們會不會欺侮爸爸?爸爸還會再回來嗎?一直看到警車開遠了,我才跑到暗巷裡大哭!我好痛好恨!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只好背著書包,一路從豐原市、彰化市、員林鎮、鹿港鎮跑回家去,跑累了,再走一段路當做休息,然後再跑;夜路很黑,月光下我不斷聽見野狗的長嘯,我不是害怕,我只是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生下來?活在這世界上難道只是為了要折磨我嗎?白天上課、晚上行乞,這樣的日子是人過的嗎?我用心中所有的憤恨,發洩出來轉化做往前衝刺的力量,整整三十多公里路,我就這樣哭著跑回到家。
幾個星期後,老師要同學們用舉手表決的方式,選出班級的班長和各股股長,我獲得全班同學的支持,全數通過由我擔任班長,老師用鼓勵的微笑看著我,我也對她笑著,不知道她有沒有發現我笑容中摻雜的淚水?我想我的領導能力大概是從十年的浪跡生涯中訓練出來的吧?與環境、與大自然的種種惡劣搏鬥,讓我面對事情時比別人冷靜成熟,做起事來充滿了熱情,而從三、四歲開始照料爸媽,又讓我多添一分細心、耐心和愛心,也雕塑出我堅強勇敢的個性。當了班長,這份榮耀讓我突然覺得要更加努力,就算我宿命生在一個乞丐家庭,我也是一個可以挺起胸膛的小乞丐。在學校,我對同學以身作則,所以,我們班上從整潔、秩序到各項比賽都是第一名,也因此同學們對我越來越愛護與關照。
在私底下,我發狠的唸書,有時晚上睡不到三個小時就要起床,可是我還是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唸書的機會。終於在第一次月考,我以每科都是滿分的成績,考了全班第一名。還記得那天朝會時,校長站在講台上頒獎,當他念到:「一年級乙班第一名賴東進,請出列。」我激動的跑到司令台領獎狀和獎品,當手指碰觸到獎狀的那一剎那,就像觸電一般,我抖動的雙手幾乎握不住那張薄紙,眼淚啪答啪答的掉在獎狀上。第一名、第一名、我拿到了,真的拿到了,那些日子我站在街頭、跪在地上的苦讀沒有白費,我拿到了第一名--當我從司令台轉身,全校師生情緒沸騰掌聲雷動!我在那時候那樣一個小地方,全校師生沒有人不知道我家裡的狀況,
我知道他們也在為我打氣!不僅是成績,還鼓勵我生存下去的勇氣。那一天我走在校園裡,不時有老師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也有學長站在樓上教室的走廊邊對我豎起大拇指,那再不是開心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啊!可是我的歡欣,隨著下課、放學、走在回家的路上逐漸消退,想到爸媽都不識字,誰來分享我的喜悅呢?我懷著一絲希望走到爸爸身旁,小心翼翼的說:「阿爸,你摸摸這張紙 ……。」爸爸摸了一下,疑惑的抬起頭。「阿爸!這是獎狀耶,是我考試第一名的獎狀。」我說。爸爸連嗯一聲都沒有,他緩緩扶起柺杖要站起來,我想他應該會拍拍我的頭,會說一聲「你好乖!」或「你好棒!」我仰望著他,看他清清喉嚨好像要說話了,我滿心期待著……是的!他說話了,他說:「快煮飯!要出去當乞丐了!」說完他便轉身走到屋外去了。「好。」我一直等到他走出屋外,才有力氣艱難的說出這一個字。
我不知哪裡來的衝動,突然就跑到大門外,我跪在地上,雙手捧著獎狀,對著上天,我大聲的、一個字一個字朗誦起獎狀上的文字:「獎狀。查一年乙班賴東進同學,於民國五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月考榮獲第一名,特頒獎狀,以資鼓勵!」我念完一次,用袖子抹去臉上的鼻涕眼淚,再念一次……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四十多年來我無法唱出的歌聲,如今我的一雙女兒和一個兒子終於可以大聲快樂的歡唱了。看著他們漸漸長大,我和麗霞的內心充滿了感激,老天終於給努力付出的人得到欣慰與祝福。
這一路走來,淚水似乎太多了,而如果說這些淚水是為了今日的歡笑,則我願意;苦難跟隨著我的家庭,但如果苦難能帶給我成長,而更加堅定自己為家庭的犧牲,則我心甘情願承受。我想到了我的姊姊,一路上與我互相扶持比我更加受苦的姊姊。她從私娼寮逃出後不久,就被押回去了,圍繞她身邊的是重重的鎖鏈,不斷的遭受欺凌與羞辱,每每想到她,我不覺得我的苦算得了什麼。
姊姊後來招贅了姊夫,一個同我父親一樣,瞎了眼的乞丐。姊夫年輕時好勇鬥狠,被人砍去了手臂,可說是雙重的殘障。當初為了家人的生活,父親招贅他,被犧牲的又是姊姊。這一段婚姻是更加不堪的,姊夫好賭成性,脾氣又大,姊姊不時的得替他清償賭債,而且還遭受他的毒打。姊姊陷入了惡性循環的夢魘中無法掙脫。姊姊有太多的辛酸了,她的青春、她的歲月全部為了家庭而付出,從來就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求任何的回報。
我要說,今天我阿進要是有點什麼樣的成就,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她,我不僅感謝她,也要把榮耀歸屬於她。現在她就住在我家附近,大夥兒可以互相照應;每次跟她見面談起往事時,她總是說:不要再提過去了,唉……我知道,她曾歷經的一切,不是身在其中的人,很難體會,她要靜靜的讓這一切心酸過去吧。母親現在與我們同住,經過我們長期的教導,雖然有時候還會與她自己的孫輩們爭搶吵鬧,但她可以乖乖的走到附近的雜貨店替我們買些日用物品。昨天,她不知還跟誰買了一個大垃圾桶,我們家完全用不到的大垃圾桶,我搖著頭輕輕的責罵她,她知道自己又錯了。但是,這樣的錯多麼令人感動啊!
她不必再被鐵鍊拴綁,她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動,而且最重要的,她也有了一個避風遮雨屬於自己的家。就讓苦難過去吧!麗霞、姊姊、母親,我們擁抱希望的歷程這麼長久,如今我們共同擁有這一切的幸福與快樂,我感謝你們。孩子們,感謝老天爺吧,我們的家是一個可以讓你們驕傲、抬頭挺胸去面對未來的堅固堡壘,我祝福你們!
**********轉寄郵件**********

無價之寶 ∼ 佛像

北一女中周韞維校長 提供的無價之寶∼佛像
http://jiejing.qq.com/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pano=32093MGK1310100SCENE009&heading=296&pitch=28&zoom=1
這個太棒了每張圖可360度看一圈。真是無價之寶!
欣賞時,用手指輕滑左...下都可隨著手指指到哪裡看到哪裡,真的超棒!不用到中國就可親臨現場。值得收藏。值得一看再看。

**********轉寄郵件**********

關於蜂蜜

關於蜂蜜 -- 一個真實的故事
Honey is the only food (liquid) on the planet that will not spoil or rot. 蜂蜜是地球上唯一不會腐敗變質的食物(液體)。
It will do what some call turning to sugar. 有些人認為它只不過是會變成糖的東西。
In reality honey is always honey. 實際上,蜂蜜永遠就是蜂蜜。
However, when left in a cool dark place for a long time, it will do what I rather call "crystallizing". 然而,蜂蜜如果長時間置於陰涼處,會發生變化,我認為稱之為結晶更妥當。
When this happens I would loosen the lid, boil some water, and let the honey container sit in the hot water, turn off the heat and let it liquefy. 如果這樣的話,我會擰鬆蓋子,燒點開水,把裝蜂蜜的容器放進熱水中,關掉爐火,讓蜂蜜融化。
It is then as good as it ever was. 這麼一來,就完好如初了。
Never boil honey or put it in a microwave. To do so will kill the enzymes in the honey. 絕不要把蜂蜜燒開,或放進微波爐!那會破壞蜂蜜中的各種酶。
CINNAMON AND HONEY 肉桂和蜂蜜
Bet the drug companies won't like this one getting around. 藥廠肯定不喜歡這個資訊流傳開來。
Facts on Honey and Cinnamon: 蜂蜜和肉桂能治病的實例:
It is found that a mixture of honey and Cinnamon cures most diseases. 業已發現,蜂蜜和肉桂合劑可治癒大多數疾病。
Honey is produced in most of the countries of the world.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能生產蜂蜜。
Scientists today also accept honey as a 'Ram Ban' (very effective) medicine for all kinds of diseases. 今天,許多科學家也承認蜂蜜對所有疾病都非常有效的藥物。
Honey can be used without any side effects for any kind of diseases. 蜂蜜可用以治療任何疾病,且無任何副作用
Today's science says that even though honey is sweet, if taken in the right dosage as a medicine, it does not harm diabetic patients. 當代科學表明,蜂蜜儘管是甜的,只要用量適當,對糖尿病病人也無害處。
Weekly World News, a magazine in Canada , in its issue, dated 17 January,1995 has given the following list of diseases that can be cured by honey and cinnamon as researched by western scientists:  1995117日出版的加拿大雜誌《世界新聞週刊》上,列舉了經西方科學家研究;證實可用蜂蜜肉桂治療的疾病的清單,如下:
HEART DISEASES: 心臟病:
Make a paste of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apply on bread, instead of jelly and jam, and eat it regularly for breakfast. 把蜂蜜和肉桂製成膏劑,代替果醬、果凍,塗在麵包上,早餐時吃。
It reduces the cholesterol in the arteries and saves the patient from heart attack. 這樣會降低動脈中的膽固醇,避免心臟病發作。
Also, those who have already had an attack, if they do this process daily, they are kept miles away from the next attack. 同樣,有過一次心臟病的病人,每天如此,可遠離再次發作。
Regular use of the above process relieves loss of breath and
strengthens the heart beat. 
經常採用上述做法,可緩解呼吸困難,加強心跳。
In America and Canada , various nursing homes have treated patients successfully and have found that as you age, the arteries and veins
lose their flexibility and get clogged; honey and cinnamon revitalize the arteries and veins. 
在美國和加拿大各地的養老院裡,這種治療都獲得成功,並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動脈和靜脈失去彈性,甚至於堵塞,而蜂蜜肉桂可以使之復壯。
ARTHRITIS: 關節炎
Arthritis patients may take daily, morning and night, one cup of hot water with two spoons of honey and one small teaspoon of cinnamon powder. 關節炎病人,可以每天早晚各一次,服用一杯用兩湯匙蜂蜜和一小茶匙肉桂粉調成熱水。
If taken regularly even chronic arthritis can be cured. 如果經常服用,即使慢性關節病也能治癒。
In a recent research conducted at the Copenhagen University, it was found that when the doctors treated their patients with a mixture of one tablespoon honey and half teaspoon cinnamon powder before breakfast, they found that within a week, out of the 200 people so treated, practically 73 patients were totally relieved of pain, and within a month, mostly all the patients who could not walk or move
around because of arthritis started walking without pain. 
不久前,哥本哈根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醫生讓病人在早餐前服用一湯匙蜂蜜和一小茶匙肉桂粉製成的合劑來治療,他們發現,一個星期內,如此治療的200個人中有73個病人的疼痛實際上完全緩解了,一個月內,原來因關節炎不能行走或不能隨意挪動的病人,大多數開始能夠行走,且不感到疼痛。
BLADDER INFECTIONS: 膀胱炎
Take two tablespoons of cinnamon powder and one teaspoon of honey in a glass of lukewarm water and drink it. 拿兩湯匙肉桂粉,一茶匙蜂蜜,溶於一杯微溫的開水中,然後喝下。
It destroys the germs in the bladder. 這能消滅膀胱裡的細菌。
CHOLESTEROL: 膽固醇
Two tablespoons of honey and three teaspoons of cinnamon powder mixed in 16 ounces of tea water, given to a cholesterol patient, were found to reduce the level of cholesterol in the blood by 10 percent within two hours as mentioned for arthritic patients, if taken three times a day, any chronic cholesterol is cured. 如治療關節炎病人時所提到過那樣,把兩湯匙蜂蜜和三茶匙肉桂粉溶於16盎司茶水中,給一個(高)膽固醇病人服用,發現在2小時內能降低血液中百分之10的膽固醇,如果一天服三次,任何慢性膽固醇也能治癒。
According to information received in the said Journal, pure honey taken with food daily relieves complaints of cholesterol. 依據上述週刊提供的資訊,每日吃飯時來點蜂蜜,無膽固醇之憂矣!
COLDS: 感冒
Those suffering from common or severe colds should take one tablespoon lukewarm honey with 1/4 spoon cinnamon powder daily for three days. This process will cure most chronic cough, cold, and clear the sinuses. 感冒,或嚴重感冒患者應每天服一湯匙微溫蜂蜜加1/4湯匙肉桂粉,連服三天。這樣能治癒慢性咳嗽和感冒,還能清理鼻竇。
UPSET STOMACH: 胃不適
Honey taken with cinnamon powder cures stomach ache and also clears stomach ulcers from the root. 調以肉桂粉的蜂蜜能治癒胃疼,還能根除胃潰瘍。
GAS: ()
According to the studies done in India and Japan , it is revealed that if honey is taken with cinnamon powder the stomach is relieved of gas. 根據在日本和印度進行的研究透露,如果蜂蜜與肉桂粉一起服用,可以緩解胃部產生的噯()氣。
IMMUNE SYSTEM: 免疫系統
Daily use of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strengthens the immune system and protects the body from bacteria and viral attacks. 每天服用蜂蜜和肉桂粉,能增強免疫系統,保護身體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害。
Scientists have found that honey has various vitamins and iron in large amounts. 科學家還發現蜂蜜含有大量的各種維生素和鐵。
Constant use of honey strengthens the white blood corpuscles to fight bacterial and viral diseases. 持續不斷地服用蜂蜜,能加強白血球抵抗細菌和病毒引起的各種疾病。
INDIGESTION: 消化不良
Cinnamon powder sprinkled on two tablespoons of honey taken before food relieves acidity and digests the heaviest of meals. 飯前服用兩湯匙蜂蜜,撒上肉桂粉,能減低胃酸,消化最難消化的食物。
INFLUENZA: 流感
A scientist in Spain has proved that honey contains a natural 'Ingredient' which kills the influenza germs and saves the patient from flu. 西班牙的一個科學家業已證明,蜂蜜含有一種天然「成分」,能殺滅流感病菌,使人免染流感。
LONGEVITY: 長壽
Tea made with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when taken regularly, arrests the ravages of old age. 經常服用蜂蜜和肉桂粉調製的飲料能中止由年齡增長引起的損害。
Take four spoons of honey, one spoon of cinnamon powder, and three cups of water and boil to make like tea. 4湯匙蜂蜜、1湯匙肉桂粉加3杯水燒開,製成飲料。
Drink 1/4 cup, three to four times a day. It keeps the skin fresh and soft and arrests old age. 每天喝34次,每次喝1/4杯,可保持皮膚鮮嫩、柔軟,中止衰老。
Life spans also increase and even a 100 year old, starts performing the chores of a 20-year-old. 人的壽命也能延長,甚至到100歲,能幹一個20歲人幹的苦活。
PIMPLES: 粉刺
Three tablespoons of honey and one teaspoon of cinnamon powder paste. 3湯匙蜂蜜,1茶匙肉桂粉製成膏劑。
Apply this paste on the pimples before sleeping and wash it next morning with warm water. If done daily for two weeks, it removes pimples from the root. 睡覺前將膏敷在粉刺上,第二天早晨用溫水洗淨。如此堅持2周,能把粉刺徹底除淨。
SKIN INFECTIONS: 皮膚感染
Applying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in equal parts on the affected parts cures eczema, ringworm and all types of skin infections. 皮膚感染部敷以等量的蜂蜜和肉桂粉、能治癒濕疹、錢癬和所有各種皮膚感染。
WEIGHT LOSS: 減肥
Daily in the morning one half hour before breakfast on an empty stomach, and at night before sleeping, drink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boiled in one cup of water. If taken regularly, it reduces the weight of even the most obese person.
每天早飯前半小時,晚上睡覺前喝一杯等量蜂蜜和肉桂粉,製成溫水。如果經常飲用,就能減掉最肥胖的人的體重。
Also, drinking this mixture regularly does not allow the fat to accumulate in the body even though the person may eat a high calorie diet. 同樣,經常喝這樣調製成的飲料,也不會在體內積聚脂肪,即使你吃高熱量的飲食。
CANCER: 癌症
Recent research in Japan and Australia has revealed that advanced cancer of the stomach and bones have been cured successfully. 近來在日本和澳大利亞進行的研究透露,晚期的胃癌和骨癌也能成功治癒。Patients suffering from these kinds of cancer should daily take one tablespoon of honey with one teaspoon of cinnamon powder for one month three times a day. 這樣的病人,須每天服用一湯匙蜂蜜和一湯匙肉桂粉,一天三次,為期一個月。
FATIGUE: 疲勞
Recent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the sugar content of honey is more helpful rather than being detrimental to the strength of the body. 近來的研究表明蜂蜜中含的糖,對人的體能是有益處的,並非有害。
Senior citizens, who take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in equal parts, are more alert and flexible. 服用等量的蜂蜜和肉桂粉,老年人能更精神、身體更具柔韌性。
Dr. Milton, who has done research, says that a half tablespoon of honey taken in a glass of water and sprinkled with cinnamon powder, taken daily after brushing and in the afternoon at about 3:00 P.M. when the vitality of the body starts to decrease, increases the vitality of the body within a week. 密爾頓博士經研究後說,每天刷牙後和下午三點半,當精力開始減退時,喝一杯加了半湯匙蜂蜜,並撒了點肉桂粉的溫水,一周內就能精力旺盛。
BAD BREATH: 呼吸困難
People of South America , first thing in the morning, gargle with one teaspoon of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mixed in hot water, so their breath stays fresh throughout the day. 南美人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用一杯溶有一茶匙蜂蜜和肉桂粉的熱水漱喉,一整天都呼吸清新。
HEARING LOSS: 失聰
Daily morning and night honey and cinnamon powder, taken in equal parts restores hearing. 每天早晚服用適量的蜂蜜和肉桂粉,能復聰。
**********轉寄郵件**********

兩分鐘看歷史

HISTORY IN 2 MINUTES

This is outstanding. 
Hold  onto your seat, don't blink your eyes for a second!  This is amazing.
Seventeen year old Joe Bush got a high school assignment to make a video reproduction.
He chose history as a theme and tucked it all into two minutes.
Take pictures from the internet, add the music track Mind Heist by Zack Hemsey
(from the movie Interception) and then you get something like this.  

**********轉寄郵件**********


醫學院沒有教的課

很棒的內容 請慢慢閱讀!​

醫學院沒有教的一堂課
抗癌名醫陳慕純談罹癌:醫學院沒有教的一堂課
曾經,他被告知罹患早期血癌無藥可醫,諷刺的是,他是個幫人治病的醫生,卻來到這樣的生命窘境,抗癌名醫陳慕純用親身經歷告訴你,當醫生都救不了你的時候,你只能,靠自己。
陳慕純,一九四九年出生於台灣雲林縣北港鎮,1967年嘉義中學畢業,保送台大醫學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曾任台大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現執業中
著作:《疾病痊癒靠自己》、《夜夜好眠靠自己》、《快樂無憂靠自己》…等十餘本最新著作為日月文化《排毒瑜珈:抗癌名醫+瑜珈達人教你2週淨化身體》
陳慕純,學的是完整的西洋醫學,畢業後行醫,完全漠視傳統醫學或另類醫學可能的醫師,在自己罹患早期血癌,被告知無藥可醫的時候,他會怎麼做?
罹癌經歷是醫學院沒有教的一堂生命課,身體是他最好的老師,本著神農嘗百草的實證精神,他找出一套自己的生存之道,四年後,他的各類健康指數恢復正常,奇蹟般的康復了,至今已成功抗癌十年。
陳慕純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居然會得到癌症。「我一向以為自己非常健康,又是替人治病的醫生,應該不太可能生病。」
一向活潑、快樂、精力充沛的陳慕純,十多年前是台大醫院內科醫師,不管是當時或現在,台大的醫生都相當忙碌,為了應付龐大的求診病患,白天看診,晚上也要加開夜診,額外病人哀求的各種請託真是很難拒絕。過度忙碌的生活,讓他常常只能隨便買個涼麵果腹,平常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偶爾有點時間做做簡單的健身運動和閱讀書籍,就把時間填滿了,壓根沒想過要健康檢查。
「一開始是走路容易心悸,在跑步機上不能快速走動,變得容易疲倦、體力日益衰退,周遭的人都提醒我臉色欠佳,我依然篤定自己應該沒啥問題,直到民國九十一年元月中旬,傍晚開始輕微發燒、心悸明顯,以為是感冒,對症用藥治療幾天,不見起色,後來狀況更加嚴重,根本無法再替病人看診,因一次在外昏倒,被送到新光醫院急診,血液檢查發現,血紅素濃度只有4.7gm/dl(正常值為13~18gm/dl,低至4.0gm/dl 即有生命危險),白血球只剩 2,000ul(正常值為3,800~10,000ul),醫生建議立刻住院,在骨髓穿刺檢驗之後,得知罹患俗稱早期血癌的 MDS(骨髓成長不良症候群)。
在當時,MDS並沒有有效藥物可以治療,初期只能缺血補血,至於白血球低下的狀況,必須靠自己身體的自癒系統去提高。病情來得急又突然,在醫生宣布無藥可醫的狀況下,陳慕純也聽從親友建議,吃遍各種號稱有效的偏方,像是吃牛肉、雞精、九層塔來補血,卻都效果不佳;能夠養氣補血的高麗人蔘也沒錯過,但服用一週後,心悸非常嚴重,體力不增反減;當時也趕上巴西蘑菇抗癌的熱潮,「爸爸還去日本買原裝的巴西磨菇,花了幾十萬,看文獻說有幫助,但越吃越糟,當時原本經過輸血,血紅素從6.0上升到9.0,吃了巴西蘑菇後又掉到6.0…」一方面因為補血、提高免疫力的做法都沒有良好的效果,加上當時SARS陰影籠罩,一堆增強免疫力的食品問世,但SARS發生在免疫力強的年輕人身上,症狀比較嚴重,發生在免疫力差的老年人身上,症狀卻比較輕微,本著醫生本性,陳慕純開始研究當中的關連。
他發現,免疫力增加,可強化對外來物質的攻擊與排除,使正常細胞免於受害,但如果免疫力過度強化,尤其體內若我自我抗體存在(自體免疫疾病)的話,反而會傷害自己。
因此陳醫師建議,有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以及癡呆症等自體免疫疾病,不適合使用提高免疫力的食品,而是要提高幹細胞的再生能力,因人體各系統皆有幹細胞負責更新,細胞老化死亡後,由年輕細胞接替,年輕細胞依賴系統幹細胞的再生能力,如紅血球更新需要120天、皮膚細胞更新需要28天…因此,重點應當由免疫力轉移到幹細胞的再生能力,也就是「自癒力」。雖然這些偏方的食用經驗並沒有讓他的病情好轉,卻意外讓陳慕純發現追求提高免疫力的盲點,也讓他找到增加「再生力、自癒力」才是萬變不離其宗的生存之道。

自然養生醫學二/陳慕純醫師講述 
人體60%的抗體是由腸子產生、75%的排毒由腸子負責。
宿便是萬病之源,很多的癌症其實是肝、膽、腸〈消化系統〉出問題,這個單元讓大家了解消化系統的運作及處理消化系統的問題,藉此讓身體健康免除疾病痛苦。

消化道: 消化道從口腔一直到肛門出來,消化道其實是身體的外面,而不是裡面。所以一味殺菌是不對的,身體調好就會和細菌和平共處,身體中的細菌,好菌20%、壞菌10%、中性細菌70%,年紀大壞菌會增加,壞菌會產生毒素〈拉肚子…〉。
比菲德氏菌、乳酸菌是好菌,只要飲食正確好菌就會增加。身體有60兆的細胞,而腸子裡的細菌有100兆,所以人其實是人+細菌,所以不要害怕細菌,在整個地球中最重要的是細菌,我們要學習和細菌共生,而不是殺細菌。
腸子的特殊性及重要性: 腸子是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人體75%的排毒由腸子負責,20%的排毒由小便,其他由汗、呼吸排出。
腸子會感覺和思考,腸子具有和腦相同的神經網路,所以腸子又叫第二腦,腸子具有一億個神經細胞,大腦大概有100億個神經細胞,所以肚子真的可以思考及感覺,看到壞人肚子會痛,緊張時容易拉肚子,所以肚子的腦很敏感,又叫腸腦,有些事情可以試試用肚子去想去感覺,如同憂鬱症吃的百憂解能促進色胺酸,其實色胺酸大部分都是由腸子分泌,腸子快樂人就快樂,就有好心腸。練習腹式呼吸能將能量送到腸子增加健康。
腸子是全身最大的免疫器官, 很多的癌症其實是肝、膽、腸〈消化系統〉出問題,人體60%的抗體是由腸子產生。

胃食道逆流症: 食道下部的擴約肌有防止胃液逆流到食道的功能,若此功能有問題,酸性的胃液由胃部逆流進入食道,稱為胃食道逆流症,會有胸口灼熱的症狀。
解剖學上很容易瞭解,腹壓提高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症;一般而言,工作上長時間往前彎曲或者腰帶、胸帶綁太緊、肥胖等,都會提高腹壓。另外,胃與十二指腸潰瘍,會倒致幽門狹窄,阻礙胃的排空功能,導致胃內容物過度停留,出現「胃擴張」狀態,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症。
情緒連結方面,過度的憤怒、緊張、抱怨也會使腹壓增加;飲食狼吞虎嚥,談不上滿足感,也會增加胃的壓力。因而人們的飲食應當在輕鬆愉快下進行。現代很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胃食道逆流時胃酸會刺激食道底部,所以胸口會有熱熱的感覺。有點反胃、咽酸現象。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太久而沒有改善,會得食道炎,而食道炎太久產生病變會容易罹患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1、生活緊張所以交感神經興奮,讓胃的壓力增大。
2、吃太飽,胃太忙碌、無法休息。尤其現在吃到飽的餐廳到處林立生意興隆。
3、束腹,綁住肚子,給胃部壓力。
4、肚子太胖將胃往上推擠,ex.太肥胖、懷孕。
5、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或長東西,讓胃部發炎緊張。
6、賁門太鬆,因為抽菸或喝太多咖啡。
解藥:學放鬆、學腹式呼吸。陳醫師說吃素可以抗氧化抗自由基。開始吃素之後覺得有效 ,但是吃素要吃對。
飲食有幾個要點: 
豆乾、炸地瓜、豆皮不要吃。吃太多炸的、吃太多肉類會產生自由基,所有的老化、癡呆等是因為自由基引起的。不孕症的人要多吃素,多吃五穀,才容易懷孕
陳醫生開始吃素之後思考社會飲食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 現在人青菜太少,肉吃太多,食物太甜或太鹹。太甜容易得糖尿病,太鹹容易高血壓/中風。排骨飯裡面青菜太少而肉太多且油太多,身體毒素排不出去才會有這麼多病。
建議煮養生湯來喝。 
多吃造血的食物例如 : 海帶芝麻杏仁 (各種堅果)吃素吃對一年後,血紅素慢慢增加。甚至後來去參加同學會,同學都以為他會死掉,沒想到他還活著。到底應該怎麼吃才對呢?
人工太多的東西不要吃。
紅肉吃太多會引起癌。
現在市面上的雞牛羊豬打太多人工抗生素,吃太多會得癌症。
可以多吃魚,因為魚含有omaga-3epadha可以補頭腦。特別是中年以後,要特別注意。
海裡面的哺乳動物都比較聰明人腦跟鯨魚腦比較接近。 
吃魚拉出來的大便比較不臭,吃豬牛羊雞拉出來的大便比較臭,大腸容易長息肉。
吃素的大便不臭。若真要吃肉,最好肉佔全餐的10%15%即可。
吃菜多吃一點得癌症的機會比較少。
人是雜食動物腸子的長度是身高的十三倍,大便會在身體裡面待很久才出來,所以要多吃纖維質。牛是草食動物腸子的長度是身高的十三倍,老虎是肉食動物,腸子的長度是身高的四倍所以大便很快就可以排泄出來。
魚的身體越大重金屬含量越多,大部分都集中在魚頭。
魚可以多吃岉剌魚,鯖魚或者手掌般大的魚,最好要有魚鱗的魚。秋刀魚雖然沒有魚鱗,但也不錯。
吃素主要是吃五穀,單吃白米飯容易得腳氣病。白米飯因為吸收快,血糖容易上升,容易得糖尿病。要多吃糙米、胚芽米,因為富含纖維所以吸收慢,血糖上升慢。
吃素期間吃堅果很重要現在一般市面上的素食餐廳大多是青菜,堅果類很少。因為堅果含鋅,可促進細胞再生。含硒青菜裡面含硒的很少,可從堅果中攝取,連續吃兩個月的堅果皮膚會變漂亮
杏仁是很好的堅果類食物,可以每天喝一杯杏仁湯。最好用鍋子煮熟,用煮得比較香還可以在加上一些白芝麻。不建議用泡熱開水飲用,因為味道沒有煮熟來的好。堅果類要煮熟來食用,因為生食會中毒,而且煮熟食用比較好吸收養。
熟食比生食好 (特別是對於虛弱的癌症患者而言)熟食的話農藥少80%,生食容易吃到農藥而且容易吃到寄生蟲。  
蛋的蛋白質裡面有種白蛋白,如果不吃肉的人,一天可以吃兩粒蛋。蛋裡面有膽固醇,還有卵磷脂,卵磷脂可以幫助蛋固醇由壞轉好。身體有一半以上的膽固醇由肝臟製造,蛋黃跟蛋白裡面有一條細小白色的東西可以預防病毒 病毒是產生癌症的其中一個因素
吃青菜要吃五顏六色,例如海帶裡面含硒、礦物質、 DHA
南瓜裡面含葉黃素;洋蔥、綠花椰菜、薑裡面含薑黃素,煮熟吃可以抗癌。
大豆黑豆糙米白飯,可以煮再一起吃。但是前提是豆類要先泡水過至少泡個一天,還要煮熟,再跟白米一起煮才會比較好吃。
在外吃飯,要吃健康的話,吃自助餐最好。
水果可以多吃番茄,裡面有茄紅素。鳳梨裡面含錳可促進幹細胞再生;香蕉裡面含色胺酸可以安定神經。
多吃含omega-9的油例如 :1.橄欖油 (建議涼拌用特別是那種冷壓橄欖油) 橄欖油最好不要拿來炒菜。2.椰子油。3.苦茶油 (可以炒菜) 4.葡萄籽油 (可以炒可以涼拌用)
青菜可以多用蒸煮的方式少用炒的方是煮菜。 
少用含omega-6的油 (例如 : 葵花油、花生油、芥花油、大豆沙拉油)
人身上心臟有兩個:一個是心臓一個是肌肉,所以要多運動。
不要吃爆米花,因為有反式脂肪酸。
不要吃罐頭,不要吃貢丸,除非是現做的。
保存日期太久的食物也不要吃,要多上菜市場買新鮮的食物來吃。
吃新鮮的食物非常重要。
笑是最好的醫藥~ 每天早上可以對鏡子大笑三聲。 
減壓~ 上午工作、下午運動、晚上看書。(這是醫生他自己的減壓方式)
要調自己的時間要培養興趣;看電視的時間不要太久。因為電視會影響  腦波,晚上九點過後就不要看電視。可以去練練瑜珈學學氣功也不錯!
現在的小孩子不用學一大推東西,這樣壓力會太大。
銀杏會抑制血小板,但是不要跟感冒藥一起吃,會腦出血。
營養補充品藥吃少量,吃之前最好先問過自己的主治醫師。
蝦子的過敏源太多,偶而吃即可。小孩可以吃,但是大人吃的話要減量,因為膽固醇高。
苜蓿芽不要吃太多,因為會干擾你的再生系統
醃製的食物不要吃,最不好的醃製品肉類是香腸。
花生要吃新鮮的花生,因為花生有很好的抗癌成分。但是不要隔夜吃,因為會有黃麴毒素。
四物當中的當歸、枸杞、紅棗、可以造血。
水要煮熟來喝因為自來水裡面還有氯過濾過煮熟再飲用。
**********轉寄郵件**********

200年前-德國書桌

200 YEAR OLD GERMAN DESK
And to think the guy who made this, over two hundred years ago, did it with hand tools alone and probably while drinking vast quantities of good German beer!
click here > Amazing Antique Desk. 

**********轉寄郵件**********

有機菜比較營養嗎

甚麼是有機蔬菜?
就是古時候的人吃的蔬菜。
多古的時候? 就台灣而言,清朝、明朝、宋朝以及更早以前,當然都是古時候。而二次大戰結束後,國民黨統治台灣的初期,百廢待舉,那時全台灣絕大部分的農民,也沒錢買農藥或化學肥料,施肥全部用屎、尿,這段時期,台灣人吃的也幾乎全是有機蔬菜。
民國二、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人,小時候吃的都是沃屎、尿的有機蔬菜。有比較營養?比較好吃嗎?
回答:沒有。倒是比較容易生迴蟲。
因此,那年代,晚上到各鄉鎮,在路邊打拳頭賣膏藥,或演地攤戲賣成藥的,所賣的最大宗藥,就是 迴蟲藥。
吃有機蔬菜的那個「古時候」。兒童和成人,有比現代人健康嗎?運動體力與耐力有比現代人強嗎?全體國民平均壽命有比現在長嗎?沒有一項的答案是「有」。
一、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曾在1974年的一份報告指出;有機食品的價格是常規食品的2倍以上,但並沒有具備更高的營養價值。
二、在過去10年間,美國史丹福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的一項綜合性研究,分析了超過200篇的科學論文,對有機食品和常規食品中的營養成分和致病因子進行充分的比較,得出這樣的結論: organic food is a big fat waste of money(有機食品是對金錢的巨大浪費)。
以下多位國內學者專家的說法,也值得你仔細讀一讀:
1,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表示; 生食蔬菜,其實有頗高的風險,蔬菜若經過清洗、煮熟,令人擔心的問題幾乎均可消除,一旦採用生食,必須格外注意食材的來源及清洗、製程等衛生問題。
被土壤中的寄生蟲與蟲卵汙染的菜葉,這種有機蔬菜 絕對不可以生食。台灣田間有許多非洲大蝸牛、田螺,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只要被這些蝸牛爬過,就會在蔬果上留下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黏液,一旦經生食進入人體,就會穿過腸胃道,到達循環系統、中樞系統,造成腦部病變,死者的腦組織內還可檢出蟲體。
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指出; 廣東住血線蟲主要是從口腔進入人體導致腦膜炎。 20多年前,金蘭醬油董事長鍾秋桂家族誤信偏方生吃蝸牛,造成全家三代九人染病,兩人死亡;
台中市也有一家6口因母親罹癌發願吃素,生吃後院自種的有機蔬菜,不料蔬菜被非洲大蝸牛爬過,帶有廣東住血線蟲而引發腦膜炎。近年大家強調有機蔬菜不噴農藥最健康,「但這些種在戶外的蔬菜,可能因為被蝸牛爬過,遭殘留的寄生蟲污染,若生吃下肚,極易致病。」他指出,光是清洗蔬菜,並不能保證可完全去除寄生蟲卵,防杜感染的唯一途徑是「勤洗手、吃熟食」。 
3,中興大學農業推廣研究所教授董時叡說; 有機農場的周遭環境 不能保證完全無汙染,隨著風、雨而來的蟲卵、農藥、重金屬等各種汙染,都有可能掉在有機蔬菜上。

4,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也說; 生機飲食的不確定性太高,怎能放心讓身體虛弱的病人嘗試? 就由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再花2倍甚至3倍的大把鈔票,買「有機」蔬菜?或「有機」食品了?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