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不要用生命換財富

張淳淳:人生賺那麼多錢,只是讓你住到頭等病房!
撰文/燕珍宜
女強人的遭遇與反思-人生賺那麼多錢,只是讓你住到頭等病房! 令人感概的一篇文章。 一場大病,讓女強人張淳淳遇上無藥可醫的怪病,兩度輕生,從鬼門關走一遭,目前仍與病魔對抗的她,對生命與財富有了深刻的體悟,本刊取得她的獨家告白,看她如何勇敢面對病魔與人性最大的挑戰。
地產女王大病後的生命體悟
「你可以買陀飛輪,但買不到時間。你可以買下帝寶豪宅,但買不到家庭的溫暖。你可以買下一家醫院,但妳買不到健康。」寫下這段話的,就是因病而沉寂一年多的舞蹈老師兼房地產達人──張淳淳。生病前,多才多藝的張淳淳,一刻都停不下來,完全奉獻於工作。各項事業都經營得有聲有色,不但是李玟、S.H.E等大明星的專任舞蹈教師,也為鄭秀文、許茹芸等歌手的唱片填詞。熱愛舞蹈與創作的她,還成為運動商品公司、出版社的老闆,因為比別人更認真打拚,當她跨足房地產,也立刻成為房地產達人,成績耀眼。
棘手對抗史上最頑強病菌
相信認真就會有收穫,相信只要努力打拚就會成功的張淳淳,萬萬都想不到,奮發向上、開朗樂觀的她,會有想要輕生的一天。
台大醫院古色古香的長廊裡,一位女孩,坐在輪椅上,她在二十歲豆蔻年華時,因為受到一種罕見病毒感染,而住進台大醫院,從此就再也沒有踏出台大醫院,現在她已經二十八歲了。(她是台灣首例病患) 不幸的,張淳淳所感染的正是這種目前全世界都無藥可醫的怪病。張淳淳在二○一○年七月去做了腿部微調手術,其後發病,「張小姐,這是一個很棘手的疾病,這種病毒非常頑強,是病毒裡面的陳進興,你可能一輩子都要跟它抗戰!」醫師對張淳淳說道。
「我會這麼幸運嗎?」當下張淳淳如晴天霹靂、不可置信,她所感染的正是NTM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全台灣只有前述女孩一個病例,張淳淳是第二例。
一直被外界定義為女強人的張淳淳,沒想到自己除了打拚事業外,還得對抗史上最頑強的病菌!每天下午兩點半,是喝下午茶的時間,但對張淳淳而言,卻是打嗎啡的時間。「每天下午兩點半,是我最害怕的時候。」
張淳淳所感染的怪病,會在她的腿上,長滿大大小小的膿瘡傷口,「最多的時候,高達九十九個」。因此,每天她都必須一一清創、消毒。清創時必須擠出受感染的血水,清創的劇痛,必須依靠打嗎啡才有辦法進行。她每天光是清創傷口,要兩個小時,而打嗎啡就要六個鐘頭。「這是合法的打嗎啡,」張淳淳自我消遣地說道,「但是我一點都high不起來,而是感到莫大的恐懼與痛苦。」
咬牙靠意志力撐過清創劇痛
有一次,張淳淳聽到護士的藥車正在一步一步靠近她的病房,她竟然害怕到連滾帶爬地衝下床,下意識地收起行李,就想要逃跑。「我嚇到躲到廁所,護士們喊道:『張淳淳呢?』我竟回說:『她不在』。」打嗎啡的夢魘,張淳淳連回想都害怕。「我打嗎啡打到手都硬了,血管根本打不進去,一直換部位,最後,全身的血管也都僵硬無比,無法再注射了。不得已,只好在脖子的大動脈部位插管,然後等到脖子也硬化之後,就改插鼠蹊部,鼠蹊部硬化之後,再改插腳底。」
打嗎啡原是為了止清創的痛苦,但是,卻又帶來另一個災難,它的副作用就是「每天上吐下瀉至少二十次」。扣掉清創與打嗎啡的時間,剩下的時間,張淳淳得拚命吃東西。「一天要吃八個小時,一直吃東西的原因是,你才有東西可以吐與瀉,每天就是不停的吃、吐與瀉。」因為上吐下瀉身體會虛脫,所以張淳淳須一直補充食物與能量。
雖然張淳淳每天不停地吃,但是體重卻還是直直落,「每周都至少瘦一點五公斤,一個月就瘦了快要五公斤。」張淳淳的心情更加沉重,「瘦,原本應該是每個女孩子求之不得的事情,但當時我卻害怕得不得了,因為我覺得我的生命和我的健康,一點一滴的在遠離我。」因為打嗎啡對健康傷害很大,堅強的她,最後咬牙告訴醫師:「我不要嗎啡。」後來每次清創時,不再有嗎啡止痛的張淳淳,就會拿著《聖經》、一邊唱詩歌,靠著自己的力量撐過清創的煎熬與痛苦。「《聖經》外面厚厚的書皮,都被我的指甲抓破了。」於是,在打了八個月的嗎啡後,張淳淳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撐過清創的劇痛。
每次上洗手間,竟然就要花兩小時!」因為傷口處處,讓張淳淳的雙腿無力,打嗎啡則讓她的體力越來越虛弱,原本又唱又跳的她,生病之後,五公尺不到的距離,竟然要走上半個小時。生病之後,對一般人而言,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如走路、甚至洗澡,對張淳淳而言,都是莫大的奢侈,因為怕傷口感染之故,她甚至長達九十天無法淋浴,只能擦澡。頭髮也因不斷嘗試各種治療藥物而掉光了,現在慢慢長出來當中,許久未對外公開露面的她,看起來臉部明顯消瘦許多。
黑暗版權爭議與詐騙接踵而至
身體上的折磨,張淳淳都能夠咬牙撐過,但是最讓她感到灰心的是── 人性的黑暗面。在她正在鬼門關與死神掙扎搏鬥時,竟然還有人對她落井下石與惡意攻訐。「一般人最不想去的就是醫院與法院,我生病的時候,還得去想法院的事情。」因為與旗下一位作者的版權爭議,張淳淳幾乎心力交瘁。「我命都快沒了,怎麼還可能去和作者計較版稅的事情?」
張淳淳生病的消息見諸媒體之後,就常常有各路人馬上門,提供各式各樣的偏方、設備,能量床、健康襪等等,相信人性本善的她,就在生病最脆弱的時候,被詐騙高達一千萬元以上。加上莫名的流言蜚語,以及永無止境的劇痛清創,讓張淳淳數度想要一死了之。她曾經想過跳樓自殺,但醫院的頂樓都有管制,她上不去。後來「我就每天偷藏一顆安眠藥,有一天,算一算共藏了二十顆,我就想應該夠了吧,當晚把所有遺言都用錄音錄好了之後,就把藥吃下去,沒想到因為那藥的效力太低,我只是多睡了六、七小時而已。」
冷靜下來的張淳淳,開始面對現實,「那一天是聖誕節,我找律師來,想寫生前遺囑,我不想要什麼都沒安排好,就突然的走了。」沒想到,這個動作,卻讓一旁張淳淳的母親悲從中來,一度消失。擔心媽媽想不開,已住院一年多還未痊癒的她,辦了出院手續,她到叔叔在基隆的一塊山坡地找到媽媽,她告訴媽媽:「我一定會勇敢,一定會好起來!」好言相勸媽媽和她一起回家。「我才發現,棄械投降的消極態度,對我的母親和孩子,傷害很大。」從此,張淳淳改變態度,決定與病毒和平相處。「我現在每天唱聖歌給傷口聽、和傷口講話,我會說:『你要乖喔,你要穿迷你裙喔』。」她現在也會告訴小孩:「媽媽一定要做一個奇蹟。人家說不會好,我就一定要好。」
「這個病教會我,要懂得抗壓。」張淳淳發現,每次她只要情緒不好,壓力大時,傷口就會發作得更嚴重。「如果前一天法院要出庭,隔天就一定會長出來。」現在的張淳淳抱著無與倫比的樂觀,「再大的挫折也影響不到我,踩到狗屎,都會說我太幸運了,連狗屎都會愛上我的鞋。」
這場大病,也改變張淳淳對金錢的態度。過去的她,以為認真工作賺錢,是成功的象徵。但是,生病之後,常常有人衝進來,向她兜售各式各樣的產品。一直到被詐財一千萬元,還遭到對方恐嚇,「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錢財是萬惡的淵藪』。我開始痛恨,我這麼努力,結果擁有的卻是會吸引別人作惡、讓人嫉妒的東西。」
改變學會抗壓、不用生命換財富
「人生賺那麼多錢,結果只是讓妳住頭等病房。」白手起家的張淳淳感觸良多地表示,生病期間,她最羨慕的人,竟然是她的看護。「看到她輕輕鬆鬆就可以出去幫我買便當,我當下淚流滿面,好羨慕她。」她發現,原來做一個平常人,可以走路、睡覺、吃飯、洗澡,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四十歲以前你折磨你的身體,四十歲以後,身體就會折磨你。」張淳淳從台大醫院窗戶往下看,捷運來來往往的人,讓她深深體悟,「若有機會好起來,不要再瘋狂的工作,不要再用生命換財富。」出院後,她改變工作的方式,以前一天工作十五小時,現在一天只花二小時,把所有事情集中起來,一次開會解決,工作更有效率。
雖然金錢讓張淳淳差點失去健康、面對人性醜陋,但是她還是保持樂觀。「我希望將我賺來的財富變成好的東西,我想用它去幫助人。」因此,第一個她想幫助的對象,就是第一位得到NTM的女孩,她想送她助聽器,讓她可以重新聽到天籟之音。此外,張淳淳還著手成立病童圓夢協會,要幫助生病的小孩圓夢。其中有個小孩的願望,讓張淳淳很心疼。「他的願望不是玩具,而是希望爸爸打媽媽可以輕一點。」為此,單親的張淳淳還特地去拜訪這對父母,告訴他們:「你們還可以吵架,其實很幸福,不像我,連吵架的另一半都沒有。」張淳淳還送這位爸爸一副拳擊手套,「你要是生氣時,就打沙包。」得知這對夫妻常因為經濟問題吵架,張淳淳也教他們工作的方法,幫助他們找尋工作機會。
這場大病,除了讓張淳淳學會寬容,也學會珍惜簡單的幸福。好友兼生意夥伴徐文斌表示:「她以前是工作狂,別人下班,她卻還繼續工作。」現在的張淳淳,希望把時間留給小孩、家人與朋友。「現在只要可以幫孩子準備早餐,我就覺得很幸福。」
出院後,靠著練自發氣功與心情調適,張淳淳的膿瘡傷口已經從九十九個降到五個,她每天自己清創。採訪當天,她帶著iPad播放清創的影片給我們看,當膿包與血水從傷口流出來的剎那,令人不忍卒睹,從她的有色絲襪中,隱約可以看到大腿上傷口的疤痕,但她卻泰然自若,顯然,她已學會與疾病和平共處。「我很幸運,上帝讓我體會死亡,更幸運的是,它讓我沒死,還可以有機會看林書豪打籃球。」
採訪末了,我們對她說「要加油哦!」她微笑說:「我一定會的!」病魔雖未遠離,但她已有一顆勇敢奮戰的心!
**********轉寄郵件**********

狗狗會跳繩~

太可愛, 好棒喔! 給點掌聲吧!

孔雀開屏與飛翔

Ever seen peacock fly? Beautiful!
真像是神話中的鳳凰.










看到的人會有好運ㄛ!
**********轉寄郵件**********

武陵農場-賞櫻去

台灣的朋友有福了!
難怪塞車也要到武陵農場!!賞櫻去 !

http://gallery.dcview.com/showGallery.php?id=59838

**********轉寄郵件**********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佛光山~公告啟事

敬告各界:
近期有信眾向本山反應,本山是否有製作iPhone或iPad相關的本山求靈籤APP軟體於網路提供下載,且於每一次求籤時都需付費19.99美元一事
本山謹此聲明:
相關APP軟體並非本山所屬相關單位所製作發行。經查證為中國大陸成都金是康科技公司所製作的產品。本山未授權任何機構以上述方式獲利,對於成都金是康科技公司,假借本山名義進行商業行為,造成本山名譽損失,也讓信眾及社會大眾產生疑慮,深感遺憾。本山將保留證據並遵循法律途徑進行追訴權利。本山在此呼籲信眾及社會大眾,提高警覺避免受騙,以免遭不必要損失。
**********轉寄郵件**********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我們...越來越...

"等到有一天" 你或許沒有機會/ 作者:孫越

在今天,我們的房子越來越大,但是家庭越來越小。
生活越來越方便,但是時間卻越來越少。
⋯⋯ 我們的學位越來越高,常識卻越來越少。
知識越來越多,判斷力卻越來越差。
我們有更多的專家,但是也有更多的問題。
醫藥越來越好,但健康越來越少。
我們花費太多,歡笑太少。
車開得太快,火氣上來也更快。
睡得太晚,閱讀太少,電視看得太多,而且禱告太少。
我們所擁有的資產倍增,但是價值卻遞減。
我們說得太多,但是愛心太少,且謊話連篇。
我們學習如何經營生活,但沒有建造生命。
我們在生命中加增歲月,卻沒有在歲月中增長生命。
我們有越來越高的建築,但也有越來越低的 EQ。
有更寬廣的高速公路,但有更狹窄的視野。
我們花費得更多,但擁有的更少。
我們買得更多,但享受得更少。
我們可以登陸月球回來。但是卻無法拜訪對街的鄰居
我們可以征服外太空。但是卻無法掌控內心世界。
我們可以分裂原子核,但是卻無法挪去心中的偏見。
我們更多書寫,卻更少學習。更多計畫,卻更少成就。
我們學會忙碌,但學不會等候。
我們的收入更高了,但道德更低了。
我們生產更多電腦,掌握更多資訊,複製更多拷貝,但我們的溝通卻更貧乏。
我們的數量提高了,品質卻降低了
這是快速食品充斥卻消化不良的時代。
高大的身軀與低劣的性格並存的時代。
更多休閒卻更少歡樂。更多食物卻更少營養。
更多雙收入家庭,但更高的離婚率。
更多千萬豪宅,但 卻更多破碎的家庭。
我建議,在今天這樣的世代,你不要保留任何事情到特殊的場合才做,因為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殊場合。
勤加閱讀,追求知識,坐在你家的前廊上欣賞自然美景,無需汲汲營營於生活需要。多花時間與家人及好友在一起,享受喜歡的食物,到你喜愛的地方去遊覽。生命不只是為了存活,而是一連串愉快事件組成的的鏈條。將你的水晶高腳杯拿出來,不要將妳最好的香水存起來,任何時候你想要用的時候就用它吧。
把「有一天」「將來的某一天」從你的字典中刪除。
現在就去寫那一封你曾經想過要等到「有一天」才來寫的信。
讓我們現在就告訴我們的家人我們多愛他們。
不要將會帶給你歡笑及喜樂的任何事情拖延到未來。
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都是特別的,而且你不知道那是否是你的最後一刻。
如果你太忙以致於無法將這封信傳給你所愛的人,你告訴自己說,「等到有一天」我再傳。那 請你相信我 "等到有一天" 你或許沒有機會傳了。
**********轉寄郵件**********

龍 蝦 ?

為何結婚都有龍蝦這道菜?

猜猜看.......
哈!你一定猜錯了吧 !

不是龍蝦少,價錢昂貴,讓您好好品味這道美味佳餚,而是有學問的,是教導新婚的夫妻,開始體會婚姻原來是從這一道美食開始做起。


是要夫妻生活中 遇到衝突時 一個裝聾(龍) 一個做瞎(蝦)
才能維持美滿的婚姻 !

**********轉寄郵件**********

腿有勁 = 壽命長

活著不賴,一晃就幾十年過去了,想長壽吧,那是從古至今每個帝王將相的夢想,歷史書上說,他們仙丹、神丸沒少試,可往往都比一般人還死的早。一個個鐵的事實讓人醒悟,還是保重自己是上策,工作別累著,壓力別大了,器官常保養......靠誰都不如靠自己!
如果把身體比做一台機器,""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馬達不靈了,機器便會老化、運轉不良。人老後,不怕頭髮變白、皮膚鬆弛,怕的就是腿腳不靈便。
在美國《預防》雜誌總結的長壽跡象中,"腿部肌肉有力"赫然在列。生活中也不難發現,長壽老人幾乎都步履穩健、行走如風。因此,只要養好雙腿,活過百歲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
運動使人長壽--可是全身壓力都在"", 雙腿就像人體的承重牆。很少有人知道一個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兩條腿上;人一生中70%的活動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體最大、最結實的關節和骨頭也在其中。人年輕時,大腿骨可以支撐起一輛小轎車;膝蓋則承受著9倍於體重的壓力;腿部肌肉也要經常與大地的引力進行搏鬥,保持緊張狀態。"所以說,堅實的骨骼、強壯的肌肉、靈活的關節, 形成了一個'鐵三角',承受人體最主要的重量"  衛生部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 高芳教授解釋說。
雙腿還是身體的交通樞紐。高芳說,兩條腿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淌著50%的血液,是連接身體的大循環組織。
中醫科主任劉德泉 教授認為: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可以說,腿部肌肉強勁的人必然有一顆強有力的心臟。由此,美國科學家認為,從走路便可判斷人的健康狀況。如果一個70--79歲的老人,一次可步行約400米,就說明其健康情況至少能讓他多活6年。
老人每次走的距離越長,速度越快,走得越輕鬆,那麼他的壽命就越長。衰老從腿開始!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老後,腿部和大腦間指令的準確性和傳導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輕時那麼默契。中醫科學院研究所裴卉博士解釋說,從出生到離世,腿每時每刻都在工作,如果不注意保護,自然就"年久失修"了。
美國政府老年問題專 家夏克醫師表示,從20歲開始,如果不積極運動,每10年可能喪失5%的肌肉組織。同時,骨骼中有"鋼筋"之稱的鈣也會逐漸流失,人的骨關節,特別是髖關節和膝關節會出問題,比如容易摔倒骨折。
高芳表示,老人骨折容易導致股骨頭壞死,長期臥床,繼而引起褥瘡、尿路結石等並發症,甚至誘發腦血栓。有15%的病人甚至會在骨折一年內死亡。
"
人老腿先知" 必知腿部衰老的報警信號:
報警信號 1:腿腳沒有原先靈便了。
這是衰老的最早特徵。40歲後,很多人感到腿腳不靈活,稍微多走點路,就像腿上灌滿鉛,發酸發脹,上樓梯也越來越費勁,沒爬幾層就氣喘吁吁。
報警信號 2:做點事就腰酸腿疼。特別是中年女性,只要站的時間一長,就會覺得腰酸腿痛。咳嗽時,腿還會出現放射性疼痛。如果小腿肚出現壓痛更要注意,說明腸胃已經開始"罷工"了。
報警信號 3:走路變慢。不知不覺中,步速越來越慢。偶爾走快點,會覺得腿腳不聽使喚,過後會連續酸痛好多天,甚至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
報警信號 4:雙腿一側發涼。即使夏天也總感到小腿肚涼颼颼的,有時還覺得從臀部開始,到腳後跟,中間一條線都涼涼的。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暢造成的,也可能和腰椎間盤病變有關。
報警信號 5:抽筋次數增多。如果不是在運動後或因為受涼而抽筋,那就要注意了,這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表現。有些人還會出現足跟疼痛,也必須引起注意。
報警信號 6:腫脹。血液循環不好會導致腿脹,同時這也是心腦血管病或腎臟疾病患者常有的症狀。
報警信號 7:靜脈曲張。女性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20歲後就有可能發生。一旦腿上的血管突然非常清晰,彎彎曲曲像蛇一樣,說明腿部血管出現了勞損。
報警信號 8:髖膝關節疼痛。幾乎所有關節都會隨著年紀增大而變得脆弱,特別是髖、膝這兩處關節。如果你發現在下樓梯、蹲下或跳躍時出現不適,甚至腿部有摩擦磨損、卡住動不了的感覺,說明關節已經急需保護了。
怎樣做能阻止衰老提前來? 雖然人到中年後,腿會慢慢衰老,但養腿是一輩子的事,從20多歲開始,就要注意保護。特別是現在的開車一族,以車代步慣了,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只有養好腿,才能阻止衰老提前到來。

首先,注意保暖,穿寬鬆的褲子,促進血液循環。劉德泉說,千萬別讓腿部受涼,平時常用熱水泡泡腳,使氣血能順利到達人的上身,維持機體平衡。同時,老年人要穿寬鬆的褲子和鞋,鞋跟2-3公分比較合適。此外,臨睡前拿個小枕頭墊墊腿,也能促進血液暢通。
其次,多曬太陽。不僅有利於保暖,還可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避免雙腿鈣流失,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最後,就是要多運動。幾位專家教給大家一套從上到下的養腿保健操。
1.髖部:每天堅持背部靠牆站立,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保持一個平穩狀態。此時背的下部要始終緊貼牆壁。
2.膝蓋:雙膝並攏,屈膝微微下蹲,雙手置於膝蓋上,先順時針方向旋轉30次,
再逆時針旋轉30次,扭完雙膝後,再隨意活動一下肢體。
3.腿:老年人可選擇慢跑、游泳、打太極等有氧運動,最好每天能堅持健走45分鐘。中醫醫院老年病中心劉征堂 教授建議,常揉腿肚:彎腰或是坐著讓雙腿下垂,用雙手同時輕輕拍打雙腿,由上至下反覆拍打數遍,再用雙手握拳置於雙大腿和腿肚處,旋轉揉動數十次。
4.腳踝:多踮踮腳後跟,建議抬起腳後跟再繃緊腿,每次保持5--10秒。
5.腳趾: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足趾關節各20--30,能鍛鍊腳力,防止腿足軟弱無力。
最健康食物排行榜~醫師&營養師用力推薦一定要吃的自然健康食物
BEST 1
第一名 糙米
BEST 2 第二名 洋蔥
BEST 3
第三名 地瓜
BEST 4
第四名 海藻類
BEST 5
第五名 蘋果
BEST 6
第六名 山藥
BEST 7
第七名 菠菜
BEST 8
第八名 黃豆類
排毒功效前20名食物~
維持健康的關鍵在排毒
TOP 1
第一名 地瓜
TOP 2
第二名 海藻類
TOP 3
第三名 綠豆
TOP 4
第四名 地瓜葉
TOP 5
第五名 木耳
TOP 6
第六名 韭菜
TOP 7
第七名 香菇
TOP 8
第八名 洋蔥
TOP 9
第九名  南瓜
TOP 10
第十名 燕麥
TOP 11
第十一名: 花椰菜
TOP 12
第十二名: 蘋果
TOP 13
第十三名: 蘆筍
TOP 14
第十四名: 苦瓜
TOP 15 !
第十五名: 胡蘿蔔
TOP 16
第十六名: 菠菜
TOP 17
第十七名: 草莓
TOP 18
第十八名: 糙米
TOP 19
第十九名: 櫻桃
TOP 20
第二十名: 空心菜
抗氧化效果前10名食物~抗氧化 防癌 + 抗老
TOP 1
第一名
TOP 2
第二名 葡萄
TOP 3
第三名 柑橘
TOP 4
第四名 番茄
TOP 5
第五名  南瓜
TOP 6
第六名 芝麻
TOP 7
第七名 枸杞子
TOP 8
第八名 洋蔥
TOP 9
第九名 蘆筍
TOP 10
第十名 茄子
**********轉寄郵件**********

清明節笑話

清明節 ~~~: 笑一笑就不會老
同事想說清明給祖先燒iPhone4S和The new iPad3,
但怕祖先不會用,就問金紙店老闆,
同事問:「老闆~這太新了,我怕祖先不會用!」







老闆說:「賈伯斯已經下去教了,你們還瞎操心什麼呀?」

**********轉寄郵件**********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錯誤的觀念--很不錯的保健資訊,請三、四、五年級同學都能研讀一遍,或許能改變一些錯誤的觀念。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 勝凱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一旦出現 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
陳勝凱表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 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從X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 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

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會以四大症狀表現,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變形、腫脹;三、是 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少有例外。

 「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陳勝凱說,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 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為此,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不要有不運動,以防磨損關節」的錯誤觀念。他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 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在所有運動中,陳勝凱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 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 兩隻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也認為,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 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 以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更多時間,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蕭國川解釋,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的運動。蕭國川指出,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 騎上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為不錯的運動。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在日常運動之餘,陳勝凱建議 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 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蕭國川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他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可少受點苦。
如果您收到別人分享給您的好文章,不要吝嗇,您也可以繼續分享給好友,請別忘記我這一份喔 ! ! 當我們用心對人時,有心人將以熱情回報您,希望我們都是用心的人,也是有心的人。
**********轉寄郵件**********

手術新科技

Please take the time to watch this 16 minute video and be amazed. The person that discovered this surgical breakthrough won the Noble prize in 2008. The Nobel Prize winner referred to is Roger Y. Tsien (錢永健).


http://www.wimp.com/codedsurgery

**********轉寄郵件**********

中年四字訣

淡 - 專 - 慢 - 放 :

淡。包括吃得清淡,放棄濃味,是對身體有益。也包括「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跟人的關係不要太親密緊黏,既保護自己免受心靈重創,也是維持健康關係的最好距離。
專。做事情,要專於自己最擅長的,便會做得最好,其他無關痛癢的就交給別人吧!交友也是,跟臭味相投的交往已不夠時間,別花心思在「志不同道不合」的人身上。
慢。終於明白,人生許多事情是迫不來的,要等,要燉,要放慢腳步。太急的話,會亂了陣腳,反而誤了大事。
放。那是最難的。放手,撇下,人生的行李會更輕,旅程也會更輕鬆啊!

老人七悟 ~~~
一、活著:
日出東海落西山,活一天,少一天。過一天,樂一天。樂一天,賺一天。
二、高興:
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壽,高壽不如高興。高興了就好,只有高興是現款,其他至多不過是支票而已。
三、自己的:
地位是暫時的,榮譽是過去的,健康是自己的。
四、不一樣: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限的,子女對父母的愛是有限的;子女有病,父母揪心,父母有病,子女對父母問問、看看就知足;子女花父母的錢,理直氣壯,父母花子女的錢,就不那麼順暢;父母家也就是子女的家,子女家可不是父母家,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明白人把對子女的付出視為義務和樂趣,不圖回報,一心想回報,就是自尋煩惱。
五、指望誰:
養病指望誰?指望子女,久病床前無孝子;指望老伴,自顧不暇,無能為力;只能指望錢,用錢養病。
六、懷舊:
常想一二忘九八,健康長壽樣樣有;老當益壯天地寬,滿目青山松和柳。
七、直接面對死亡:
生老病死,自然規律,人人平等,要有思想準備,一旦閻王策小鬼來叫,無牽無掛無語,跟上走就是了。
『一帆風順的時候不要得意忘形,一波三折的時候也不必灰心喪志。
情況好的時候,不能沒有警覺心;壞的時候也不要喪失信心;可能條件一改變,情況就會轉變。』
『我們不一定會因為賺很多的錢而富有,但我們可以因付出的善念而使心中富有。』
(\~/)
(^.^ )
(_(__)~*
  
***********轉寄郵件**********

A joke for today

DIVORCE versus MURDER
A nice, calm and respectable lady went into the pharmacy, walked up to the pharmacist, looked straight into his eyes, and said, "I'd like to buy some cyanide."
The pharmacist asked, "Why in the world do you need cyanide?"
The lady replied, "I need it to poison my husband."
The pharmacist's eyes got big and he explained, "I can't give you cyanide to kill your husband, that's against the law!  I'll lose my license! They'll throw both of  us in jail! All kinds of bad things will happen. Absolutely not! You CANNOT have any cyanide!"
The lady reached into her purse and pulled out a picture of her husband in bed with the pharmacist's wife.
The pharmacist looked at the picture and said, "You didn't tell me you had a prescription."
**********轉寄郵件**********

均衡攝取毒素

請大家均衡攝取毒素 / 2012-03-10 中國時報 文∕王瑞瑤
你問我還敢不敢吃美國牛肉?答案當然是Yes,生活周遭的毒素,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更厲害,均衡飲食就是均衡毒素。
去年5月,台灣爆發塑化劑事件,我在中時電子報的個人部落格《想吃的美寶》裡,寫下「請大家均衡攝取毒素」,如今面對美牛瘦肉精與雞隻禽流感雙雙引爆,又有朋友問我:有什麼東西能吃?什麼東西不能碰?我摘錄舊文,還是老話:生活周遭全是毒,請大家均衡攝取毒素!
食品的未爆彈,何只塑化劑而已,開門七件事,幾全淪陷,政府把關不嚴,民眾貪圖便利,給予黑心業者可趁之機,塑化劑只是台灣食品的冰山一角,想要吃得健康,唯有自力救濟。
 ■PART I 菜籃族請注意!
★蔬菜:燙過再煮才安全 好心的賣筍阿伯叮嚀我,竹筍下鍋前要先燙一遍。「這批筍子不是我種的,燙過再煮比較安全。」連帶殼的竹筍都如此,更何況是露在外面的葉菜類,埋在泥土裡的根莖類。能煮熟的就不要生食,有皮的就儘量削皮,能洗的就儘量剝開洗,青菜和豆類先燙再炒,炒菜時不要蓋鍋蓋,想盡辦法讓農藥儘量揮發,連煮紅豆湯都要先燙過。
不要只跟一攤菜販買菜,因為攤販都有固定菜源,如果蔬菜有農藥殘留,吃得愈久,單一毒素的攝取量愈高,所以一定要有分攤風險的概念,偶爾在傳統市場買菜,有時也去超市走走,而且不要只吃幾種菜,均衡攝取營養的同時,也分散毒素。
★海鮮:魚要摸肚蝦要殼 沒有固定攤位的海鮮千萬不要購買,尤其是路邊一盤一百元的那種,雖然肉質很Q很緊,但吃起來沒有魚鮮味或魚腥味,這就是泡過藥水的福馬林海鮮。買魚不要怕弄髒手,要摸,要壓,要聞,要掀開看魚鰓的顏色,尤其是按壓下去,魚肉不凹陷,或是很快回彈,就是新鮮的反應;魚肉最快腐敗的地方是內臟,所以不新鮮的魚,肚子最快變軟變爛,用摸的就知道。
絕對不要購買現成的蝦仁,尤其是冷凍蝦仁,想吃蝦仁,自己剝殼最安全,因為部分平價的冷凍蝦仁與冷凍干貝一樣,都泡過藥水發漲、滾過冰水加重(包冰率高達三到五成),是標準的黑心食品。
★肉類:沖掉血色再烹調 肉色紅豔不代表現宰和新鮮,當我們大罵美國人賣給台灣瘦肉精牛肉時,台灣禽畜同樣籠罩在瘦肉精的陰影之下。瘦肉精不是美國人專用,台灣人也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由於目前是禁用狀態,所以沒有安全劑量的標準,吃起來更恐怖。
曾經有肉販教我,煮豬肉之前,要先在水龍頭底下沖淋,愈久愈好,「把紅紅的沖掉比較好」。我不知道這招為了消除豬臊味,還是洗去瘦肉精或啥東東,不過自此之後,我退冰豬肉的方法就是直接丟進水裡,至少心理上覺得毒素應該少一點。
禽畜活的時候餵瘦肉精,死後剁成泥了就加鮮肉精,有一次跟著保師傅在家實驗貢丸與花枝丸,現煮的好吃又彈牙,但冷凍再烹煮的很快就失去鮮味,絕對不會Q又軟,我們笑大陸有一滴鮮,其實自己也不遑多讓。
★漂白防腐食品:不要只買同一家 市場裡到處隱藏漂白水與防腐劑處理過的食品與食材,泡過雙氧水的磨菇,漂白又加藥的麵條與魚丸,怎麼煮都不會破皮的水餃,放再久也不會長霉的麵包,加了去水醋酸鈉或福馬林的豆干和豆腐,另外還有黃麴毒素污染的雜糧,含有硫化物的中藥材,農藥超標的茶葉,身邊的恐怖食物數也數不完。該怎麼辦呢?老話一句,千萬不要獨沽一味,否則死得更快。
■PART II 外食族看這裡!
★餐廳:別點蝦類料理
哇,這蝦仁又肥又大又脆,好好吃喔!小心,你口中所吃的肥嫩蝦仁,都是餐飲專業人士絕對不敢碰的「癌症蝦」。
你嫌做菜太麻煩,其實開餐廳的也一樣,餐廳要求廠商幫忙處理食材,久而久之泡藥水的冷凍蝦仁愈來愈受歡迎,導致民眾以為蝦仁就是肥嫩嫩、半透明,咬起來會彈牙。
若不能確定蝦仁是餐廳自己剝殼,就該避免點用蝦仁類料理,尤其是剁碎的蝦鬆和泰式蝦餅等,愛吃海鮮的人,別把加藥的當新鮮。
★小吃:太白太香的不碰
買菜不能同一攤,上館子,吃小吃也一樣,一定要換著吃,輪流來,因為不洗菜的比比皆是,甚至包括飯店在內,沒有人會像媽媽一樣一根根仔細清洗,誰代言都一樣,除非你看到老闆邊煮邊賣邊吃,這保證安全。
除了小心回收舊油、炸油過度使用,更要注意那些擺了一天還香噴噴的食物,例如路邊放在白鐵臉盆販賣的鹽水雞,吃起來不鹹,卻能擱在室溫下好幾個小時都不變味;大陸客最愛買,台灣人驕傲的鳳梨酥,有香精添加;台灣走透透哪裡都有賣的麻糬也有事,常溫下軟Q軟Q,冰起來也不變硬,擺上幾天也還能吃,這種食物你敢放進嘴裡嗎?
很多都是老生常談,但你經常忽略或視而不見:太美的不吃-因為色素,太白的不吃-因為漂白,太香的不吃-因為香精,沒有完整形狀的不吃-不知道摻了啥,想吃之前先看清楚。
★迷思:DIY、有機未必安全
自己在家煮就會沒事?答案也不一定,去水醋酸鈉的濫用,包括食品與食材,不過你也可輪流買,今天買國產,明天買進口,絕不要有忠誠度。
檢視一下自己經常使用調味料,很容易就發現全是人工添加劑,你愛吃又甘又醇的醬油,所以醬油普遍不鹹,就要加防腐劑;因為不夠濃,所以要加色素;想要甘甜,就得加鮮味劑(有的甚至加了三種之多,全是化學名稱),明明是純釀造,卻加了味精、砂糖,而且一瓶賣得比一瓶貴。
醬料加一點兒就很鮮豔,因為添加了人工色素,明明是不好的雞粉,卻在名人營養師與名廚的背書下,成為有營養的調味品,堅持吃天然的你,天天都在吃人工劑,只是不自覺而已。
買有機的就安全?我也不相信,如同破功的CAS,商人的良心與把關的機制一樣薄弱,多喝水吧!多喝水沒事,拿了瓶裝水,喝了一半,發現水源是自來水,什麼都是騙人的。身體不是紙糊的,若非積年累月長時間攝取,一次兩次誤食也不會出問題,所以請大家不要忘記,一定要均衡攝取毒素喲!
**********轉寄郵件**********

有趣動畫

有趣動畫 好看!
凡事都要動頭腦用智慧 且要理解~團結力量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