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看這是晒什麼?

看看新疆人在晒什麼 ?!


**********轉寄郵件**********

5大送禮選項

還在送高脂肪伴手禮?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2015.02.03 /作者:王暄茹
下星期就要過春節了  你準備甚麼伴手禮去拜年呢?
糕點甜品是國人最愛的第一名伴手禮,如蛋捲、泡芙這類糕點甜品,本質上其實是「澱粉++油」,4支蛋捲的熱量得繞操場快走24圈才能消耗完。國人也愛送的香腸、臘肉則是高油、高鹽,有礙心血管健康。年節送禮時刻,千萬別讓人情好意變成健康的負擔。
5大送禮選項,讓你有面子又得裡子。
1.好油實用又健康
橄欖油、苦茶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送禮好選擇。不過,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叮嚀,好油也要使用正確的烹調方式,如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建議涼拌使用,苦茶油不適合搭配苦味較重的蔬菜等。購買時也要選擇油質澄清、標示清楚的產品。
2.全穀類控糖不發胖
輔仁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劉沁瑜說,送這類每天都得吃又健康的全穀類最實用。全穀類食物如糙米及五穀米、十穀米(白米比例須低於 49%)都富含谷維素、木質酚等抗氧化物,比精製的白米、白麵還有營養價值,不僅提供人體所需的優質營養素,還能穩定血糖、血脂。
全穀類口感Q,需要多咀嚼,順帶能刺激腦部飽足中樞,產生飽足感,加上需較長時間消化,飽足感時間延長,自然就會吃得少且能控制體重。
3.無調味堅果減負擔
堅果類食物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提高好的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另外還含有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務必挑選未經調味的原味堅果,若是經過油炸並添加鹽、糖、香料的堅果,不僅無益健康反而增加負擔。若時間允許,可購買生的堅果自行以烤箱烘烤,再裝入玻璃罐中,以緞帶或花布包裝就是一份充滿心意的健康好禮。
4.蔬果天然不老套
不要覺得送水果很老套,它是老少咸宜且健康的送禮選擇,農曆春節前後盛產的蘋果、水梨、甜柿、柑橘類等都是顏色漂亮、諧音吉祥的水果,但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潘筱君提醒,甜分高的水果,攝取份量仍不宜過多。
每人每天應攝取兩份水果,每份約為女性拳頭或一顆棒球大小,如半根香蕉即是一份,若是小顆水果如葡萄、荔枝,則飯碗八分滿為一份。
許多縣市農會也以鮮蔬、水果推出伴手禮,如杏鮑菇、黃金筍、新鮮芋頭等,都是充滿地方特色且天然、健康的年節禮盒。
5.茶葉、咖啡抗氧化
咖啡本身熱量不高,且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潘筱君建議,送禮可選擇純咖啡粉、咖啡豆,喝的時候別加糖並以低脂牛奶代替奶精,但要記得適量攝取,並避開添加奶精和糖調味的三合一咖啡。
茶中含有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與多種維生素,也屬健康類伴手禮,但茶葉禮盒要注意農藥殘留問題,因此,最好選擇信譽好的廠商。
6招教戰守則,對付高熱量、高脂肪禮物
你送了健康給親友,卻收到肥滋滋的伴手禮該怎麼辦?
6招教戰守則教你遠離肥胖的萬惡淵藪。
1.多吃一塊甜點,就少吃一碗飯
2.香腸、臘肉以蒸、煮代替煎、炸
3.與親朋好友分攤熱量,共享糕餅茶點
4.寧可當早餐,也別當下午茶、消夜
5.多喝水,加速鹽分代謝!
6.多運動,消耗熱量!
**********轉寄郵件**********

運動與健康

【康健來了】內外畫圈 心肺更有力 

【康健來了】左右抬膝 心血管更健康  

**********轉寄郵件**********

不知不覺變小三?

哪些人容易成為小三
文章出處: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 蕭美君醫師
亞洲首創婦女身心特別門診的蕭美君醫師,親述關於女人的隱名故事...
許多單身女子來看我,是因為愛上有婦之夫。她們多半不知不覺地當了第三者,但有圓滿結局的外遇並不多見。當她痛到不能再痛,自行離開,或那男人出爾反爾地結束婚外情。我通常不加以評斷,只是聽著她們訴說心痛的故事,陪她們走一段破碎新生的療癒之路。
她是位傑出優秀的女醫生,外貌美、學歷高、收入高,是眾人眼中的天之驕女。她一直對自己的理性感到自豪,從不相信愛情這東西,尤其厭惡「你愛我、我愛他、他愛你」那種愛不完的連續劇,連愛情浪漫輕鬆喜劇片,她也無法忍受。
在她還沒遇見他之前,她也會毫不留情地痛批第三者自私、在道德上鬆懈,不考慮人家有妻有子,懷疑那些人是否明白是非對錯。
「我這輩子就栽在這男人身上」她忿忿地說。他們在同一家醫院工作,兩人年齡相差十歲,喜歡學術研究,他常派她做實驗、蒐集數據分析和撰寫論文。他們熱愛工作,在醫院的時間遠超過各自在家的時間。三年下來,他們一起吃飯、喝咖啡、出國開會的機會愈來愈多,只要眼神一瞥,就能猜到對方的想法。後來,他們愈走愈近,開始這段祕密外遇。
向下墜落的旅程她來看我時,他們分分合合已經有七年。她神情憔悴,長期吃不好、睡不好,也有暴食、厭食的問題。她害怕獨處、天黑,夜裡常抱著棉被痛苦偷哭。她不敢讓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這段戀情,只能半夜打越洋電話給遠嫁美國的好友傾訴。
星期日是她最難熬的日子,因為他要陪家人出遊,扮演居家好男人,而她則選在那天獨自去超市採買。她一個人住,明明知道會吃不完,但她一定買家庭號包裝的牛奶、冰淇淋、肉片和生鮮蔬果。
他不在的日子,她最愛窩在廚房做菜,從開胃前菜、主菜,一道道做到甜點,再開一瓶昂貴紅酒。面對滿桌好菜,她特別感到空虛寂寞,要求自己把菜吃光光。吃太撐,她就跑到廁所催吐。
我是個死心眼的人。他是我願意選擇的人,各方面都很契合,可惜我們沒在對的時間相遇。我也曾因為罪惡感,放棄過對他的愛,想逃離這一切,但只要他低聲下氣挽留,我就軟化。他把我的世界攪得天翻地覆,我卻狠不下心離開他。我真是犯賤!這是真愛嗎?我不知道。
我都快不認識我自己,我的心好痛,我不想要再待在一個沒有光的地方。」我們花了一段時間釐清她的內在衝突,重建生活秩序。 起初,我開了些藥物幫助她好睡,可以一覺到天明,逐漸減少對酒精的依賴,找回原本的生活步調。而她暴食催吐的行為背後,是因為她渴求溫暖,轉而用食物取代。我對她說,唯有自給自足的愛,才不會匱乏。請好好愛自己。
三年來,她和那男人分分合合。某天,她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他不再那麼痛苦。十年的時間太長,我終於準備好接受真相,其實它就一直在那邊。 真相是,他永遠不會履行對我的承諾,因為他沒那麼喜歡我。回頭看看那些追求我的男人,我一個個錯過。以後也許再也沒辦法如此盲目地墜入愛河,但我不要再愛得那麼痛。」 後來,她再也沒和那男人往來。
誰容易不知不覺成為第三者?
在我十多年看診的經驗裡,極少數的第三者最後能被扶正。婚外情裡的小三不敢與朋友們談論這段感情,得到的情感支持遠低於元配,倍感孤立,更加依賴外遇男人,最後身心俱疲。她們放不下的,不見得是那個男人,而是自己過度付出的情感。 她們多半具有「競爭型」人格,別人有的,她也一定要有,總要在競爭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喜歡「贏」的感覺。
哪些人容易成為小三
自戀的邊緣性人格: 少部份擁有邊緣性人格的女人,可說是天生的小三。 她們相當自戀,總希望自己是舞台上的焦點,平常人際關係不穩定,於是在感情世界中找尋肯定與成就感。
沒有自信又缺父愛: 在成長過程中,對自己沒有信心,且缺乏父親關懷的女生,長大後也容易成為小三。一來自己不懂得拒絕,二來缺乏自信。一旦遇到有人追求,即使對方已是有婦之夫,她也會義無反顧地投入,享受贏的快感。由於從小較缺乏關愛,長大有能力後,她會積極追求尋自己想要的關注。
迷戀職場中的權力: 部份初至職場的小女生對於職場的權力、地位會有些迷戀,如果主管前輩是已婚成熟的男性,在指導的過程中就可能跨越正常關係,不自覺地成為小三。
真的有想分卻分不掉,想走卻走不開的戀情嗎?
請相信,選擇權永遠在妳手上,只要妳願意,隨時都可以走開、離開一段不合適的關係。即使這段關係讓妳感覺美好,但如果伴隨而來的懷疑與不安,遠遠超過甜蜜,如果它帶來的是壓力、焦躁不安而非自信、愉悅自在,請慎重考慮這段關係,問自己:「他真的是那個對的人嗎?這段關係有未來嗎?你們兩個的目標一致嗎?」
許多人明知道「我倆沒有明天」,卻仍然陷溺其中,其實是因為不願意看清事實,痴想對方總有一天會改變,因此對現況妥協,有些人花了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認清事實。
說「不」並不容易,但我們的心要空出來,那個對的人才進得來。一旦知道離開對自己比較好,愈快分手愈好。談分手時,態度要堅定,只需告訴對方妳的決定,不必詳述理由,但可以用具體的例子感謝對方過去的付出,留下優雅告別的身影。
愛錯了人懂得及早抽身,也是親密關係裡要學習的功課。「有時候,我們必需很堅強,才能守護自己的柔軟心;有時候,我們必需很絕情,才能堅守自己真正想要的愛情。」大陸網路人氣作家扎西拉姆.多多說。
**********轉寄郵件**********

南瓜藝品

南瓜,原來也可以這麼美!


**********轉寄郵件**********

飲食黃金拍檔

9種黃金拍檔補給品(供參考)
  現代人對於食物的健身功效,著重於其中的營養成份。不過,營養師表示,現代人過於看重特定維他命或植物化學素,掉入「見樹不見林」的迷思;事實上,尤其應注重食物的協同效應,就是不同的營養成份彼此發生交互作用后,能發揮更大的抗病機能,使得保健效果更上一層樓。換言之,食物串聯后所發揮的保健功效,遠非單純的營養補充品所能取代。
  為能更好地發揮食物中營養成份的交互作用,提升人體驅趕病魔的能力,以下是加拿大《最佳健康》雜誌推薦的飲食黃金拍檔。
1.     蕎麥麵+綠花椰菜 強化心臟機能
蕎麥麵和綠花椰菜搭檔能更好地保護心臟。動脈壁上附著的壞膽固醇一旦出現氧化,很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臟病。德國研究發現,蕎麥麵內的芸香素和綠花椰菜的維生素C協力合作,可以防範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壞膽固醇發生氧化。維生素C、維生素E、異黃酮和其它營養成份聯手亦能避免壞膽固醇發生氧化。
2. 綠花椰菜+小蘿蔔 抗癌飲食拍檔
《英國營養學雜誌》發表研究顯示,綠花椰菜和小蘿蔔是優質的抗癌飲食拍檔。綠花椰菜中的蘿蔔硫素具很強的抗癌特性,特別是防止癌細胞的蔓延;而小蘿蔔內的芥子酶酵素能促進人體對這種抗氧化劑的吸收。
3. 蕃茄+綠花椰菜 抑制前列腺癌
儘管蕃茄內含對抗前列腺癌的番茄紅素,一項刊載在《營養學雜誌》的老鼠研究發現,比起單吃蕃茄、綠花椰菜或番茄紅素補充劑,同時攝取蕃茄和綠花椰菜,能更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繁殖。研究員認為這是因為食物的協同作用產生更大的效應。
4. 蘋果+覆盆子 攜手強力抗癌
《營養學雜誌》刊登研究說,覆盆子和蘋果結合具有更強的療效,可擊退癌細胞。主要是覆盆子含有叫做鞣花酸的多酚抗氧化物,它能強化蘋果內槲黃素這種抗氧化物的特性。其他類似的組合包括:含有鞣花酸的石榴、胡桃和蔓越梅搭配含槲黃素的葡萄、洋蔥和蕎麥。
5. 優格+扁桃 促益生菌繁殖
將優格和扁桃搭檔食用可以更好地幫助消化,並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優格、味噌和德國酸菜等發酵食品含有對健康有利的益生菌。英國食品研究所發現扁桃皮中的纖維能促進消化道內益生菌的繁殖,一旦人體中的好菌數量超過引發疾病的細菌,免疫能力隨之增強。
6. 牛肉+胡蘿蔔 增強免疫機能
橘色蔬果中的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能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骨骼增長,維持免疫機能,以及皮膚和眼睛的健康。當它與鋅結合時,能發揮最大功效。根據《台灣醫學雜誌》,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須依賴鋅來運作(鋅可調節維生素A含量及其在肝臟的釋放量)。橘色蔬果計有胡蘿蔔、芒果和番薯;而含鋅食物則包括牛肉、豬肉、家禽、羊肉、南瓜子、牡蠣和小麥胚芽。
7. 洋蔥+鷹嘴豆 激發活力
《農業化學食品科學期刊》發表研究表示,洋蔥、大蒜和綠蔥內的硫化物,可以幫助人體從穀物和豆類吸收更多的鋅和鐵。鐵主要在於協助體內氧氣的輸送,人體如果缺鐵容易引起疲勞和腦筋混沌。
8. 鮭魚+芝麻 降低經前癥候
根據《內科學文獻》刊登的研究,飲食組合若含有維生素D和鈣,可以降低30%~40%發生經前症候群(PMS)的機率。鮭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理想的含鈣搭檔有芝麻、乳製品、扁桃和羽衣甘藍。
9. 豆腐+辣椒 緩解發炎癥狀
慢性發炎往往是心臟病和癌症的危險導因。韓國研究發現,毛豆和豆腐中的金雀異黃酮和辣椒中的辣椒素結合可以緩解發炎癥狀。
**********轉寄郵件**********

請妳吃水果!

吃水果也可以是一種藝術享受!


**********轉寄郵件**********

蓮藕粉

真假蓮藕粉價差可達一倍以上,教你簡單分辨


**********轉寄郵件********** 

讓癌细胞变正常

癌细胞变回正常细胞的秘诀
癌细胞就是扭扭曲曲皱皱缩缩的细胞,可借由:
1、乐观:例如和志同道合登山队登山大家谈天说地嘻嘻哈哈;
2、补氧:登山会喘气且满身流汗乃最佳的补氧及排毒运动,借由灌氧,皱缩的细胞癌可像气球打氧一样,膨胀回来,成为正常细胞;
3、偏素食:五谷杂粮加蔬菜可改成碱性体质及排毒,即可将癌细胞变回成正常圆润的细胞!

癌症(Cancer)正如其拉丁字头「蟹」(Cancri)的意思所指,稍不注意,便不声不响、致人于死地横行。一生中每四个人就有一个人可能得癌,过去十年,三十至五十九岁的壮年得癌人数成长81%,但其实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其实每人每天均会产生七八千个癌细胞,尤其在焦虑、愤怒及压力下,癌细胞大增,放在人体内某部位的潘朵拉盒中。若在愉快的心情下,以氧气灌满皱缩的癌细胞使之膨胀,多吃抗癌食物即可天天修护皱皱的癌细胞变回成正常圆润的细胞,在第三期的癌症之前,均能康复。
A、抗癌食物:
 柠檬(破坏12种癌细胞:包括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
        癌、肺癌和胰腺癌…)
 地瓜(排毒最佳)
 大蒜(治胃癌)
 黄豆(治子宫颈癌)
 金针菇(治子宫颈癌)
 菜花(治胰腺癌)
 菠菜(治肺癌)
 茭白(治肠癌)
 海带(治乳腺癌)
 芦笋(治皮肤癌)
 花椰菜(治膀胱癌)
 毛豆(治乳癌)
 蔓越莓(治乳癌)
 开心果(防肺癌)
 熟番茄(治前列腺癌)
 蘑菇(治肝癌,但含重金属伤肾,每月最多可以吃 200g )
 甜菜根、胡萝卜、优格、苹果、绿藻、葡萄、香蕉、奇异
        果、凤梨、草莓、绿茶、十谷(治直肠癌:糙米、黑糯
        米、小米、小麦、荞麦、芡实、燕麦、莲子、麦片和红薏
        仁)、白芝麻、亚麻子、老姜、枸杞、玉米、杏仁、黑芝
        麻、南瓜子。
请大家多吃含有这些有效成份的食物,让身体内蠢蠢欲动的癌细胞多多睡觉。
  1、咖哩(抗癌成份是..「姜黄素」)
  2、辣椒(抗癌成份是..「辣椒素」)
  3、姜(抗癌成份是..「姜油」)
  4、绿茶(抗癌成份是..「儿茶素」)
  5、大豆(抗癌成份是..「异黄酮」)
  6、蕃茄(抗癌成份是..「茄红素」)
  7、葡萄(抗癌成份是..「白黎芦醇」)
  8、大蒜(抗癌成份是..「硫化物」)
  9、花椰菜(抗癌成份是..「硫化物」)
B、以氧气灌满:
 人坐在椅子上时, 每次呼吸进的空气才半公升,只用了肺脏的十二分之一,李丰说,「就像一个人有一栋十二个房间的房子,可是每天忙碌出外工作,回到家裡来,就只用到卧室。要用到肺脏的每一个部分(提供充分的氧气),唯一的方法就是在空气好的地方勤加运动喘气(例如爬山)
C、愉快的心情:
 前台大医学院博士班第一名毕业的台大名医,在用核磁共振扫描器检查完他的病人后,他看机器还是开着,于是对准自己的肝脏来顺便替自己做个扫描,结果发现他的肝脏中生有一个肿瘤,于是在惊吓之余很自然的按照西医的一般程序做切片与其他化疗等,结果无法心情放轻松,只活三个月,他就过逝了。
 然而罹患3期肺癌的吴永志医师采用生机饮食(90%全生和10%煮熟的食物),他每天喝6大杯以蕃茄、胡萝卜、红色甜菜根为主打成的 500c c.蔬果汁,以大量蔬果类为主食,可以强化免疫系统,1天排便3次,改变饮食及生活作息才半年,肿瘤即消失无踪。
 吴永志说,以每分钟3万转以上的果汁机打汁即可将蔬果的纤维和种子裡所含有植物生化素牵释出,可抗氧化、消除自由基。 他每天早上喝两杯蔬果汁当早餐,午餐前一小时再喝一杯,中午则吃蕃茄、胡萝卜、苜蓿芽等作蔬菜沙拉。
 台大病理科医生李丰 女士罹患过淋巴癌。同病的,或辗转病榻,或早死了;她却能够好好地活着。她的秘诀就是:她天天爬山(登山喘气是最佳的补氧运动)及读佛经-其意义在于不要烦恼。反之,像我的好友在精神上遭受重大打击后,就患了淋巴腺癌,在台大医院折磨了生命最后的11个月,非常不幸!
 李豐醫師她有两段名言:「 人在高兴时,细胞很圆润,就像十八岁的年轻人;人在生气时,细胞就像八十岁的老头,皱皱缩缩的!」(癌细胞就是扭扭曲曲皱皱缩缩的,五谷杂粮加蔬菜、运动()加乐观,即可将癌细胞回成正常圆润的细胞)
 而发生在英国伦敦的一对夫妻,两人同时去做年度体检,太太被告知得到乳癌,寿命只有一年,先生被告知得到前列腺癌,同时有三条心脏主动脉血管阻塞了,寿命也只剩下一年。二人经过讨论后决定什么都不做,再也不要听到西医说什么病了,他们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在这一年中他们将完全的五十件事,于是他们卖掉仅有的住家,拿了钱去做环游世界的旅行。因为这是他们第一件想要做的事,于是高兴的起程,经过半年的各地旅游后又再回到伦敦后因为身体感觉很好,于是再回到同一位医师那去检查,结果医师惊讶的发现二人的癌症已经消失了,同时丈夫的动脉血管阻塞也好了,这个结果让医师都无法明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轉寄郵件**********

中醫月曆

中醫月曆,祝您來年闔家平安!身體更健康

**********轉寄郵件**********

口角炎該如何照顧

秋冬季是口角炎的高發季節,應該採取必要措施積極預防。
一是要加強營養,注意膳食平衡,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 核黃素&醃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雞蛋(煮全熟)、豆製品(豆腐 豆漿)、胡蘿蔔、新鮮綠葉蔬菜、糙米等。B族維生素很容易溶解於水,做飯時要注意防止維生素流失,米不要過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後切,切後儘快下鍋,炒菜時可加點醋。
二是保護好面部皮膚,保持口唇清潔衛生,進食後注意潔淨口唇。唇發乾時,不妨塗少許甘油或維他命E油、油膏或食用油,防止乾裂發生,注意不要用舌頭去舔,如果用舌頭去舔,唾液中的物質如澱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處殘留,形成一種高滲環境,導致局部越發乾燥,從而發生糜爛。
一旦患了口角炎,可服複合維生素B局部可塗用硼砂末加蜂蜜調勻製成的藥糊也有嘴唇肌膚相當脆弱,尤其秋冬來臨,更要注意嘴唇的保養,以免乾裂。以下是保養要點︰
如何保護嘴唇?
一、多喝水
每天至少要喝足1500 毫升的飲用水,茶、果汁、菜湯、運動飲料都可以算是補充水分的一部份。注意:咖啡不算是飲用水的一部份哦!
二、盡量不要舔嘴唇、咬嘴巴
為了不傷害自己可愛的嘴唇,所以可別動不動就用舌頭舔嘴唇,也不要用牙齒咬嘴唇唷!
三、選購高級護唇保養
花一點銀子,就可以讓嘴巴美美的,這種投資,你應該用力做。最好在睡覺前塗上護唇保養品或維他命E油,嘴巴一整天看起來都會很潤澤。
四、保持環境的濕度及充足的睡眠
在房間或辦公室內放置幾大杯水, 尤其暖氣出口處, 及床旁桌上, 以增加室內的濕度, 且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至少八小時)!
五、口紅卸妝要徹底
選購同一種口紅品牌搭配卸妝產品佳,才會卸得夠徹底、乾淨。千萬不要省略卸口紅的動作,以免色素沈澱,嘴唇顏色黯淡,就無法挽救啦!

吃什麼可以讓美美的唇更水更亮呢?
維他命B2充足時,嘴唇會濕潤光滑,柔軟有彈性,上唇膏時,柔滑易均勻。一旦缺少維他命B2,嘴唇容易乾燥,而薄膜變硬。此外;維他命B2缺乏,易引起細菌感染,最常碰到的就是口角炎﹝在左右嘴角產生發炎或潰爛﹞。
多吃一些富含維他命B2的食物,例如:糙米飯 雞蛋、蛤蜊、秋刀魚、蕃茄(最多)、海苔、黃豆製品(豆腐)等.

中医的角度来说,这与脾有关。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因此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
冬季气候干燥,嘴唇更容易干燥开裂。防治的办法是首先要改掉不良的舔唇习惯。其次还应该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忌吃(Don't eat)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等,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如牛奶、甲鱼等,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萝卜、山楂等。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饮食有节,脾胃强健,则运化功能正常,血液生成源源不断。因此,生活中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试试药食同补,比如适当服用大枣、当归,养血健脾;或用黄芪,太子参配伍,益气健脾;加用茯苓、白术,则能健脾生血。但要注意这些药物大多比较滋腻,有外感发热、大便溏稀等症状时不宜服用。冬季经中医师辨证后服用膏方养脾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很多人都会遇到嘴唇干裂,或者嘴角干裂等现象,大家不妨试试中医的这些方法,另外还要注意多补水哦。
嘴唇干裂起皮还可以通过饮食解决,以下水果可以帮助大家有效缓解嘴唇干裂现象:
1、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与维他命E,不但可以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还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此外猕猴桃还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和矿物质,对肌肤都是很有好处。
2、苹果
苹果水分营养都丰富,是一种被大家称为天然美容水果。苹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种保湿因子对皮肤有保湿作用,维他命C能抑制皮肤中黑色素的沉着,常吃苹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黄褐斑。此外,苹果中所含的丰富果酸成分可以使毛孔通畅,还有祛痘的作用。
3、柑橘
柑橘类的好处非常的多,而且它的清新味道,就够除燥,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了。橘子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它具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于肺热咳嗽之症。
4、甘蔗
归肺、胃经,味甘而性凉的青皮甘蔗,是清肺热的最佳水果之一。它具有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外,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维生素物质
我国古代医学家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另外,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你是否找到适合自己解决嘴唇干裂的方法呢?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