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芝麻醬

一勺芝麻醬勝過三塊魚

芝麻的營養作用和魚有很多相似之處,據《現代家庭報》報導,魚的營養非常豐富,在肉類食品中名列前茅。不過你很難想到,普通平凡的芝麻醬竟跟魚的營養成分相當,在食療保健上,它們有很多相似的營養作用。
l. 健腦:魚肉中豐富的歐米伽 3 不飽和脂肪酸,被人稱為「腦黃金」,對健腦益智、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芝麻醬也有很好的健腦功效,因為它跟魚一樣,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每 100 克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 13 倍多,草魚的 33 倍!
2. 護心降脂:吃魚能保護心臟和心血管,這些好處也是魚肉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帶來的。而芝麻醬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同樣的作用。一勺芝麻醬 (大約20),其中的脂肪酸含量超過半斤的草魚和鯉魚!
3. 補鈣高手:芝麻醬中的鈣含量也比較高,每 100 克芝麻醬中含有 612 毫克鈣,遠高於牛奶、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
4. 養血佳品:芝麻醬還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和葉酸。鐵和葉酸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我國有近1/4的人群患缺鐵性貧血,補充富含鐵的食物非常必要。
5. 防糖尿病和高血壓:芝麻醬中含量較高的還有鋅和鉀,這兩種礦物質在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壓方面有很好的作用: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降解;而鉀有舒 張 血管、促進鈉排泄的作用,有利於血壓健康。
6. 抗氧化、防畸變:芝麻醬中還有兩種維生素不能不提,一種是維生素 E,一種是葉酸。前者有抗氧化、抗炎症的作用,因此經常吃芝麻醬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而葉酸不僅是造血的原料,還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女性在準備懷孕時每天吃點芝麻醬,一直堅持到懷孕 3 個月,能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
*********轉寄郵件*********
營養

雞腳!

無論已婚或是未婚的女性同胞都要小心注意喔 !
藝人夏禕於子宮位置長了 (巧克力囊腫 ) 以及胡晴雯開刀割除的瘤, 即是瘤內積滿血, 且血呈深黑色.滿以為割了之後會完全康復, 殊不知短短幾個月間又再復發 於是即向婦科醫生求診.. 醫生隨即問她是否常吃雞翅,朋友感到十分愕然.... 為何醫生會知道?
原來雞的激素或抗生素 注射部位通常在雞翅、雞頸位, 而雞腳則會囤積抗生素, 故此常吃雞翅或雞腳 再加上女性荷爾蒙分泌影響, 令愛吃雞翅或雞腳凍的女士們特別容易患上子宮部位的腫瘤, 所以奉勸大家少吃雞翅或雞腳凍為妙.現今社會女性有80%都容易得到子宮肌瘤及巧克力囊腫 , 真是可怕ㄚ。
請各位朋友轉寄給你們身邊所有男性及女性朋友們,謝謝!
**********轉寄郵件**********

真人真事!

很值得看的一個真人真事!  
在南投縣山區鄉下,有個小孩名叫阿潭,他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從此無法站起來走路;他像一隻鱷魚一樣,用胸部貼在地上爬行,所以他的膝蓋、小腿、腳盤經常磨破、流血,也留下許多疤痕。
到了七歲,爸爸才教他用兩隻手,拖著鞋子走路。你可以想見,當阿潭用手拖著鞋子走路,別人一定都會用好奇的眼光看他,但阿潭總是不自卑,而以點頭、微笑面對。七歲,原本是孩子上小學的年齡,可是媽媽擔心他會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欺負,所以沒讓他上小學唸書。直到九歲時,熱心的校長才建議買一部三輪車,拜託全校同學幫忙推阿潭去上學。可是,遇到下雨天怎麼辦?在傾盆大雨中,三輪車陷在山區泥沼中,進退不得啊!同學都先走了,阿潭的眼淚和雨水一直流、一直流,大姐也在一旁抱怨。

然而,皇天總是不負苦心人,六年後,阿潭從西嶺國小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不過,問題又來了,山區沒國中啊!阿潭問爸爸:「以後我該怎麼辦?」爸爸也去請教很多人,有人說:「叫他去擦皮鞋啦!」甚至也有人直接說:「這孩子是個『廢人』,不用再唸書,也不必去學什麼手藝,乾脆拿個盤子給他,叫他去車站,趴在地上當乞丐,人家就會丟銅板給他
可是,阿潭聽了,難過得跑到樹下大聲痛哭不,我不要當廢人,我不要當廢人,我不要當乞丐……
後來,國小旁邊蓋了一所國中,阿潭高興得哭了好多天;他深信,上天聽到了他的祈求,老天絕不會放棄他的。也因此,阿潭更加努力用功唸書,三年後,也以第一名成績從鳳鳴國中畢業。真的,天助自助者!只要自立自強,敢向命運挑戰的人,就是巨人!
阿潭說:「遇到困難時,我就想辦法解決,而不是被打倒!」
阿潭,名字叫做「劉大潭」,他後來又唸了台中高工、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也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他的堅定信念和毅力,就像「感恩的心」這首歌的歌詞一樣 「我要向蒼天說,我絕不認輸!」
在求職過程中,劉大潭曾經被一百多家公司行號拒絕於門外,甚至被警衛趕出來,但最後終於有一家工廠願意「試用他」。於是,劉大潭努力工作、不計較酬勞,也免費加班;當別人設計東西都只畫出一種方案時,他就加班設計出五、六種方案,提供老闆圈選。也因這種用心、認真的態度,獲得老闆賞識;也因此,阿潭從組長、設計課長,一直升到研發部經理,薪水是全工廠最高的。

後來,劉大潭在書法班認識了一位漂亮、有才藝的女孩,當然,女孩的父親說什麼也不願讓女兒嫁給一個「用手走路」的人。然而,劉大潭鼓起勇氣,恭敬地向「可能的老丈人」說:「我除了腳不方便之外,我身體健康,品德操守及責任感都很好,設計課長的薪水也很穩定,最重要的是,我很愛您女兒……」丈婿一夜的懇談之後,丈人終於點頭答應了。如今,劉大潭有了貌美如 花的 太太,也有了三個可愛的美麗女兒。而且,劉大潭也自己創業,成為「速跑得機械公司的董事長」。

劉大潭說,十五年前,他曾經「爬進」汽車展示場,現場的五、六名業務員一看到他,都紛紛走避,怕他可能是來化緣、要錢的。這時,劉大潭 向一名 小姐說:「我要買車!」可是,還是沒有人願意理他,只在一旁竊竊私笑。隔一天,劉大潭再度「爬進」了汽車展示場,但他也請銀行經理提領「六十萬現金」過來,把鈔票放在桌上;此時,所有業務員都看傻了眼,急忙客氣、畢恭畢敬地泡茶、端咖啡過來。付完錢之後,劉大潭拿出手提袋內的工具和零件,把鐵條用螺絲起子安裝在油門和腳煞車上;這時,只要「用手」就可以操控油門和煞車。三十分鐘之後,劉大潭就把車子開走了,而現場六、七名的業務員,人人瞠目結舌、錯愕不已!

劉大潭的多年好友、廣告才子范可欽形容他:「走路像條狗,生活像條龍。走路像條狗,是因為命運的捉弄,讓他自小只能用雙手拖著萎縮的雙腳匍匐前進。然而,面對旁人異樣、好奇的眼光,他卻永遠像百獸之尊「龍」,一樣昂首闊步,對自己的殘疾一點也不自卑,而是以自信的微笑面對。

劉大潭的自信其來有自,因為他在專業上的表現出類拔萃。
認識他三十多年的好友曾壽塘說:「只要你眼睛看得到、腦袋想得出的東西,『教授』(指劉大潭)都可以用電腦畫出3D立體圖。熟悉的朋友都叫他「教授」,因為他的研發能量,不比真正的大學教授少,至今取得的專利已近兩百項。
二十年前,劉大潭看到電視新聞中,報導七、八個大學生在火災中被燒死,很心痛。一天,他看到一隻蜘蛛從葡萄棚上滑下來,就立刻衝回家,設計出蜘蛛高樓緩降機,吊在窗中測試,效果很棒!他申請專利,立刻就被核准了;後來,被派出國比賽,也得到金牌。又有一天,他看到 連戰先生到圓山飯店開會,被困在電梯裡兩小時;於是,他又發明「在停電或電梯故障時,可以安全下降到一樓」的安全電梯。這個發明,又很快得到專利和金頭腦獎。

您知道嗎? 劉大潭 先生的發明不計其數,但他說,他這一生中做得最好的是「廢物利用」!原本,他的身體已經殘廢,但他堅持「看好自己」,也絕不放棄,並充分利用剩餘的頭腦和雙手,也因此,他成為一名頂尖的發明家!他曾經榮獲「全國發明展第一名、金頭腦獎」,也拿下「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牌」、「德國國際發明金牌」、「國科會十大傑出科技人才獎」、「文復會科技總統獎」、「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 一生獲獎無數。同時,他更是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
劉大潭先生說,這幾年,他得到的金牌已經超過「一公斤」,獎金超過兩百萬;他的人生目標,是「金牌 五公斤 、獎金五百萬」。 靠自己的智慧以及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劉大潭從一名被認為這輩子注定只能當乞丐的窮小子成功翻身,成為身價數千萬元的企業家。
**********轉寄郵件**********

照相角度很重要-1



























**********轉寄郵件**********

照相角度很重要-2


















**********轉寄郵件**********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記憶大考驗

八秒鐘的記憶大考驗...好 玩 !

http://www.i-dac.com/game/door/door3.html

**********轉寄郵件**********

社會行走100訣

01.所有的困苦都是有用意的-這是老天爺在磨練你,為了把重任交給你。
02.毛遂自薦,好處多多-讓別人看得到你,知道你的存在,知道你的能力。
03.千萬別入錯行-人情的牽絆,恩怨的糾葛,轉行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呀。
04.別輕易轉行-轉行的風險很大,若無大決心.大魄力,最好不要輕率為之。
05.不只為了糊口,還要有抱負-你要想:在這個行業中,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06.不要獨享榮耀-獨享榮耀,有天就會獨吞苦果。
07.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熱-冷板凳都坐過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08.留一點空間給你的主管-當主管的也需要安全感。
09.摸魚?小心摸到螃蟹!-摸魚會成為你在社會上行走的負載。
10.不要有〔懷才不遇〕的想法-懷才不遇多半是自己造成的。
11.天下沒有〔好賺〕的錢-先從小錢開始賺吧。
12.當你遇到魔鬼型的主管-接受他的磨練吧。
13.勿當眾辱罵你的主管-那會讓你無路可走,結果只有走路一途。
14.向不同行業的人吸收新知-記住,要用請教的態度。
15.犯錯,就誠實的認錯-狡辯,諉過只會害了你自己。
16.用〔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做事做人-它可累積你的工作經驗、充實你的作事能力、擴張你的人際網路。
17.以失敗為師-與其在失敗中記取教訓,不如從別人的失敗中檢取教訓。
18.勿在失意者面前談論你的得意-這會對你的人際關係造成傷害。
19.別輕忽〔守時〕這件事-守時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20.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的真心誠意會在對方的感動中激起他的同情和不忍。
21.朋友要分〔等級〕-這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22.用〔時間〕來看人-時間是讓對方不自覺的檢驗師。
23.用〔打聽〕來看人-把獲得的資訊匯集起來,就可以瞭解這個人。
24.用〔投其所好〕來看人-他會不知不覺地把假面具掀掉。
25.建立一個〔朋友檔案〕-以免人到用時方恨少。
26.擴大交友的圈子-主動出擊,勿等別人上門來。
27.保持交朋友的彈性-敵人也可以變朋友。
28.珍惜會''修理你''的朋友-這種朋友正是你人生的導師。
29.好朋友要〔保持距離〕-這樣的友誼才能長存。
30.小心突然升高熱度的友情-不推不迎,冷眼以觀,禮尚往來。
31.以〔勤〕補能力之不足-勤將使你自然發亮,為人注意。
32.把一天變成四十八小時-讓每一分每一秒都發揮最高的效益。
33.為自己拼幾枚〔勳章〕-建立地位!聲望,讓別人尊敬你.禮遇你。
34.碰到困難,決不輕言退卻-要把困難當成對自己的試煉。
35.作老二,不要坐老大-老大沒當好,會變成老三老四。
36.勿在工作上被人看輕-別混日子、看輕職分、混水摸魚。
37.錢追人,人追健康-有了健康,還怕賺不到錢?。
38.勿吝於提攜後進-他們將會成為支持你的力量。
39.中規中矩,贏得尊重-贏得尊重,也就贏得了信賴。
40.適度的〔自抬身價〕-在就業市場裡,人也是一種商品。
41.用〔物質利〕換取〔人情利〕-物質利是一時的,人情利是長遠的。
42.把敬業變成習慣-短期來看是為了雇主,長期來看是為了自己。
43.尋找一位〔衣食父母〕他可省下你的摸索和碰撞。
44.運用〔累積法〕壯大資產-不求快.不求多.不中斷。
45.找一位對手來跟-跟住他,並且超越他。
46.全力以赴,迎接工作上的種種〔測試〕-不要把突來的狀況當成是整你。
47.忍一時,爭千秋-形勢比人強時,就要忍。
48.套用別人的成功模式-別人的成功模式是一種指引,讓你有方向可循。
49.把自己當成老闆或主管-在工作中見習,培養當老闆或主管的格局和能力。
50.勿滿足於眼前的小小成就-你要問自己,我這輩子只有這樣嗎?。
51.盡快成為你那一行的專家-只要下功夫,很快就辦得到。
52.與其你死我活,不如你活我也活-這就是雙贏,是良性競爭。
53.以〔播種〕的心情來經營人際關係-越早播種越好。
54.也以〔播種〕的心情來經營事業-不播種,就不會有收穫。
55.跌倒了,〔一定〕要爬起來-爬起來,否則別人會看不起你,你也會失去機會。
56.不要為失敗找藉口-應該面對失敗,找出失敗的原因來。
57.改變環境,或是改變自己-與其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
58.拉長戰線,避免主力對決-人生沒有幾場主力戰好打。
59.不要打沒有把握的仗-人生是經不起浪費的。
60.把反省自己當成每日的功課-因為你不是完美的,會說錯話,也會做錯事。
61.碰到低潮,自己鼓勵自己-千萬別乞求依靠別人來鼓勵你。
62借用別人的智慧來作事-你要瞭解,人的智慧是有限的。
63.時時要有危機意識-別以為你命好運也好。
64.主角配角都能演,臺上臺下都自在-這是面對現實人生,能屈能伸的彈性。
65.做事切勿〔率性而為〕-率性而為只會害了你自己。
66.事越煩,越要耐煩-天底下沒有不煩的事。
67.控制自己? 滷! ◇嚙�虴O讓別人以為你還沒長大。
68.做烏龜,不要做兔子-有兔子資質的人最容易驕傲。
69.先做小事,先賺小錢-這是為了累積做大事賺大錢的條件。
70.別讓過去的失敗綁住你的手腳-環境會變,人會成長,再度出發,可能就成功了
71.像蟑螂一樣地活著-人如果有蟑螂的韌性,還有什麼日子不能過呢?。
72.穩紮穩打,可攻可守-沒抓在手裡的成功都是不算的。
73.靠實力,不要靠派系-派系不是永遠的,實力才是你一生最好的依靠。
74.自己發光,不要等別人來磨光-每個人都為自己,誰有空有心好好去瞭解你呢。
75.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過了橋,上了山,常會有一片新的天地。
76.永遠跑在部屬的前面-權利領導、情義領導都不如才能領導。
77.〔新官上任三把火〕有必要-告訴別人:我來了。
78.巧用〔致命的吸引力〕-男人溫柔,女人撒嬌。
79.正視你的弱點,躲避別人的陷阱-光明正大,腳踏實地,不癡心妄想,便可避免踏入陷阱。
80.只要五毛錢,不要一塊錢-拿一塊錢的機會只有一次。
81.放下身段,路越走越寬-身段只會把你綁起來。
82.話別說得太滿-好容納一些意外,以免下不了臺。
83.瞭解中國人的處世風格-重視人情、表裡不一、形式主義...。
84.善用〔見面三分情〕的中國人心理-你尊重對方,對方也會尊重你。
85.多讚美別人-不用花錢,又可使人快樂,何樂而不為?。
86.尊重別人的〔領土範圍〕-別因為疏忽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87.勿輕易吐露你的失意事-以免被人認為軟弱無能。
88.人際關係是:有〔捨〕才有〔得〕-主動出擊,先去滿足對方的自我。
89.別忽略〔面子問題〕-不給面子的行為最易引起是非。
90.你要小心應對的幾種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好人。
91.你態度要有所保留的幾種人-完全信任,你便會受到傷害。
92.妥善處理和〔小人〕的關係-不依附小人,也不得罪小人。
93.最好不要擋人財路-與其擋人財路,不如自己另闢財路。
94.以低姿態化解別人的嫉妒-妒嫉是一把烈火,會毀滅一個人。
95.做人做事不必面面俱到-因為總有人會不滿意你。
96.認識並運用人性中的自私-不必在意別人的自私,應好好應對這些自私。
97.順著毛摸,他就聽你的-脾氣再大,城府再深,主觀再強的人也吃不消這一招。
98.以積極的作為推動〔否極泰來! 〕! -保持存在,發揮耐心,累積能力。
99.以戒慎的心情延緩〔盛極而衰〕的時間-很多敗因都是在最盛時種下的。
100.時到,花便開-你只要努力就對了,什麼時候花才盛開是老天爺的事。
**********轉寄郵件**********

家中5大防毒角落

生活5大「防毒角落」/ 康健雜誌152期 / 作者:林芝安
小劑量、長時間暴露,即使微毒也會變劇毒,吞掉你的健康。從現在起,檢視並改變生活中各種壞習慣,做好每個小動作。 塑化風暴之後,你有沒有重新調整定調另一種健康的生活型態? 生活在有塑膠王國稱號的台灣,塑化劑進入國人體內的速率難以想像。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花了三年研究證實,台灣孕婦體內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高出美國4∼13倍. 李俊璋也研究家戶灰塵。客廳、地板和沙發灰塵DEHP高達1643.6微克,全球最高。 尤其目前已知的化學物質種類高達1100多萬種,即使有許多不屬於急毒性物質,小劑量的微毒長時間經過食物或空氣或接觸吸收,對健康的危害更為嚴重。 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可以從生活各個角落採取行動,將人體暴露降到最低,「每個小小的動作都要做,」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建議。
別把剩菜裝入塑膠保鮮盒. 該忍痛丟掉的還有塑膠容器,尤其使用過久的保鮮盒。 塑膠容器最怕酸、油跟熱。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研究發現,塑膠製的便當盒加熱後,釋出的DEHP濃度就會達每日可容忍攝取量的63.1∼92.2%。研究還發現,不論哪種塑膠材質的容器,只要裝油脂菜餚,即使不加熱,也會溶出塑化劑。
如果只裝冷食,也要留意保鮮盒的外觀有沒有受損,如果刷洗過度有破損,或經過陽光曝曬或使用過久,都可能跑出塑化劑。 北醫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早就更換家中所有保鮮容器,連便當盒(以及盒蓋)都改用價格較高的玻璃製品,使用反而更方便了,因為玻璃便當盒可用於瓦斯爐、微波和電鍋,更重要的是,「對身體健康且安全無虞。」 
1. 浴室 - 扔掉空氣芳香劑吧 不要為了讓浴廁變香而使用空氣芳香劑,卻因此讓自己生病。 空氣芳香劑多為化學合成製劑,拿來定香的鄰苯二甲酸酯則含有塑化劑,裡面也可能摻雜甲醛或苯,有害呼吸、神經系統。
用比較不香的沐浴乳 鄰鄰苯二甲酸酯(DEHP)因為穩定性高,方便定型、維持香氣,所以經常現跡在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體香劑、洗衣精、指甲油、妊娠霜、保養品裡面,經由皮膚吸收,長期使用,小劑量也可能變成大危害,建議選擇香味較淡的產品,或以香皂替代。
徹底卸妝 化妝品當然也可能中塑,建議徹底卸妝,平時非必要,少化大濃妝。
洗頭時多沖洗兩次 為了保持「門面」,出門前多少會抹一點髮膠,建議不要使用太濃稠或太香的髮膠,如果因為工作必須使用較大的量,建議睡前要洗掉,而且至少洗兩遍。
2. 辦公室-別讓灰塵堆積在電腦、印表機的電線上 包包覆電器用品的電線外皮多為塑膠、橡膠製品,使用一段時間後溫度升高,容易釋放塑化劑,電線上如果有灰塵,粉塵容易吸附塑化劑,再散佈到空氣中,被我們吸入或手碰觸。且散逸濃度會隨著使用電纜線溫度的上升而增加。為了避免增加暴露風險,要經常清理電腦、印表機等電線。
摸完傳真紙要洗手 碰觸傳真紙或自動提款機的收據後,記得洗手,因為紙張表面要常塗上雙酚A,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即使很低劑量進入體內,長久下來也會引發健康危機,台大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陳思源表示。 今年初,知名的《人類生殖醫學期刊》有篇論文指出,雙酚A會影響女性內分泌、生殖能力、男性精蟲異常等問題。今年五月在美國丹佛舉行的小兒醫學會,有篇研究發現,懷孕婦女長期暴露在雙酚A的環境,孩子出生後患有氣喘的風險更高了。
帶不鏽鋼碗筷外出用餐 要外出用餐時記得帶環保碗筷,最好是不鏽鋼材質,因為「所有塑膠的製品都不應該裝或碰觸油脂、熱食,」李俊璋強烈建議。 此外,不要使用含有二氧化硫的免洗筷,實驗發現,用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養蝦,兩小時之後蝦子抽搐、一天內就死亡;即使用熱水燙過免洗筷,燙過的水浸泡冷卻後拿來養蝦,兩天後蝦子就死了。 這個實驗還發現,如果拿半透明塑膠袋裝熱湯,溶解出來的雙酚A與塑化劑,可以讓蝦子在三天後往生。 所以,下回外帶食物時,記得拿不鏽鋼便當盒去裝,或乾脆就在店內吃完。 如果包便當回辦公室,千萬不要直接把紙製便當盒放入微波加熱,因為紙張為了防水,內膜會有一層膠膜,遇熱會溶出塑化劑;同理,紙盒裝的牛奶也一樣,勸你先倒入馬克杯內再加熱。
以玻璃、瓷器、陶杯或不鏽鋼的杯子喝水 美國哈佛醫學院曾做過實驗,一組人給不鏽鋼的瓶子裝冷水,另一組發給使用PC塑膠材質的容器裝冷水,每天喝,一週後,檢測尿液內雙酚A的含量,結果發現,用PC材質容器喝水的人,雙酚A含量明顯高出許多。 這實驗是用冷水,如果是熱水,問題恐怕更大,李俊璋坦言,他自己從來不讓孩子使用塑膠材質的容器盛水喝,如果是PC材質,容易釋放出雙酚A,如果是PVC材質,遇熱會釋出塑化劑。 不論塑膠容器的瓶底寫幾號,記得,標示出的可耐熱溫度「只表示在這個溫度下不會變形,不表示不會釋放出化學物質,」李俊璋提醒。 同理,塑膠製的保溫杯或便當盒也一樣,不要盛裝熱食,如果非用不可,僅裝冷水或水果就好。
丟掉車內寶特瓶的水
下班後開車時,如果車內有還沒喝完的寶特瓶水,千萬不要喝,因為經過陽光曝曬或車內高溫一整天,塑膠瓶內的塑化劑已經徹底溶出。
3. 客廳-別讓孩子在塑膠巧拼地墊爬玩 巧拼地墊的材質多為發泡聚苯乙烯(PS)或聚氯乙烯(PVC),含有塑化劑,建議在上面鋪薄棉被或毯子,避免孩子直接接觸;不過,如果是EVA樹脂,屬於泡棉材質,就不會含有塑化劑,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如果孩子在塑膠地墊上爬玩,手裡玩著各種塑膠玩具,記得要常常洗手。另外,也少給寶寶使用安撫奶嘴,減少攝入塑化劑。
用完橡皮擦要洗手
晚上幫孩子看功課時不妨留意一下,不要讓孩子用橡皮擦沾口水,或邊寫功課邊吃東西。因為通常橡膠很硬,必須加高劑量的塑化劑才能讓PVC橡皮擦軟化。 並且記得叮嚀孩子寫完功課後以及飯前都要勤洗手。李俊璋研究發現,因環境荷爾蒙而性早熟的女童讓她們飯前洗手,攝入的DEHP就大為降低。
定期清潔電視線、寬頻網路線 別小看客廳內的電線與灰塵。成大環境醫學所研究團隊花三年採集台灣一般家戶灰塵,測得的鄰苯二甲酸酯(DEHP)高達1643.6微克,佔總濃度90﹪以上,全球最高。其中,電器用品的電纜線,是室內環境中DEHP的主要來源之一。 建議多清理電視、電風扇、寬頻網路纜線,為了避免釋放塑化劑,別讓一團團管線上堆滿灰塵,或長時間插電發熱,外出時不妨拔掉插頭,既安全又省電。
木質地板少打臘 讓室內DEHP濃度變高的幫兇之一,竟然包括木質地板,「應該與木頭材質地板的防水層或亮光漆有關,」研究者之一李俊璋解釋並說,如果經常打臘,地板灰塵會有比較高的DEHP和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脂)。
新家具、新裝潢,注意通風 如果客廳剛裝潢好或購買新的家具,飄出一股刺鼻的味道,建議多打開窗,讓室內通風,或根本就不要買含甲醛的家具,因為很難吹散。 合板類的裝潢建材內含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今年六月,美國衛生部發布最新的致癌物質報告,將甲醛從原先的「合理預期致癌」移升至「已知致癌」類別,氣味強烈的甲醛可能增加罹患咽喉癌、白血病的風險。 如果建築物的通風能力有限,要去除室內甲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種一些植物。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吊蘭、虎皮蘭、孔雀竹芋、非洲茉莉、綠蘿、鴨腳木、散尾葵、紅掌、元寶樹、發財樹這十種植物可將甲醛代謝掉,「放在室內養得愈好,種得愈久,去除甲醛的能力愈佳,」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
4. 餐桌廚房-丟掉保鮮膜吧 從環保署決議兩年後全面禁用保鮮膜就可想像,對人體健康危害不小。 成大研究團隊針對最常使用微波加熱食品的便利商店研究發現,保鮮膜經微波加熱後會散逸出大量的DEHP,經採樣發現,微波爐周圍的空氣及粉塵中,含有五種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DBP、BBP、DEP、DOP),這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飄散在空氣中、冷凝後吸附在物體表面、粉塵微粒也可能污染其他食物。 即使不加熱,以PVC(聚氯乙烯)保鮮膜包覆油質食物(例如肉類、剩菜或起士)時,溶出的DEHP塑化劑含量竟高於歐盟每人每天每公斤可容忍的攝取量(TDI,50微克)。 如果不得不使用,「保鮮膜距離食物至少2公分以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 最好的做法還是,丟了吧,改用盤子覆蓋在容器上,放入冰箱保鮮。
別把剩菜裝入塑膠保鮮盒 該忍痛丟掉的還有塑膠容器,尤其使用過久的保鮮盒。 塑膠容器最怕酸、油跟熱。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研究發現,塑膠製的便當盒加熱後,釋出的DEHP濃度就會達每日可容忍攝取量的63.1∼92.2%。研究還發現,不論哪種塑膠材質的容器,只要裝油脂菜餚,即使不加熱,也會溶出塑化劑。 如果只裝冷食,也要留意保鮮盒的外觀有沒有受損,如果刷洗過度有破損,或經過陽光曝曬或使用過久,都可能跑出塑化劑。   北醫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早就更換家中所有保鮮容器,連便當盒(以及盒蓋)都改用價格較高的玻璃製品,使用反而更方便了,因為玻璃便當盒可用於瓦斯爐、微波和電鍋,更重要的是,「對身體健康且安全無虞。」     寧可用手吃手扒雞 將常戴塑膠手套吃油膩手扒雞的人,建議下次直接用手還比較安全,至少不會吃到塑化劑。  罐頭內藏的危機 頭罐頭的壞處又添一樁,國外研究發現,含有環氧樹脂附膜的罐頭食品,經檢測食物中都有雙酚A。  少用速食麵、拉麵內附的油包 能不用就不用,油脂容易誘使塑膠包材溶出塑化劑,如果要提味,還不如使用新鮮的食材。
5. 臥室-把送洗回來的衣服請出臥室 從乾洗店拿回來的衣服通常會有一股怪味道,這是因為使用石化乾洗溶劑甚至更毒的四氯乙烯。這些洗劑排入河川不只傷害環境、造成生物毒性、變種,也傷及人體健康,增加致癌風險。 衣服以水洗較佳,可選用椰子油或柑橘油成份的天然洗劑,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建議。 至於剛買回來的衣服也最好先洗過再穿,因為有些廠商會使用甲醛當做助染劑,甲醛還具有塑形、漂白的功效。並且當你從乾洗店拿回來燙整好的衣服,建議先掛在陽台吹散化學毒氣,不要急著穿或直接放在密閉衣櫃裡。  不要在臥室噴香水 尤其味道濃郁的香水,用來當定香劑的塑化劑含量恐更高,如果想營造滿室芳香,一夜好眠,可選用香味較淡或天然精油產品,「純天然的精油,不需要塑化劑定香,」李俊璋說。
輕度有氧運動,讚! 下班後不妨去住家附近健走或做有氧運動。 輕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毛巾操、甩手功或快走,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各處的堆積物順利送到肝臟處理,致力於研究抗老醫學的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簡基城說,如果肝臟已經出現輕度失衡,太激烈的運動會產生大量乳酸與自由基,反而加重肝臟的工作量。  好好睡一覺 如果能有深度睡眠,好好休息,可讓身體不再產生新的代謝廢物,讓肝臟專心徹底執行「清倉」工作。為了打造好品質的睡眠環境,不讓電磁波進入臥室,請儘量移走電器用品,也把手機、筆電留在書房或客廳,減少輻射波對睡眠的干擾。
**********轉寄郵件**********

花椰菜怎麼吃

花椰菜怎麼吃,一般人都會想到「汆燙法」,不過英國卻有研究指出,水煮花椰菜反而會流失抗癌成分,煮超過15分鐘損失7成養分,因為花椰菜中的抗癌成分屬於水溶性,碰到熱水容易流失,營養師建議可以使用「水炒法」,用一點點水翻炒花椰菜,再悶熟一下煮熟,更能保留花椰菜的養分。
吃花椰菜追求清淡,汆燙煮法最常見,卻有英國研究指出,花椰菜、高麗菜等經過水煮烹調,抗癌成分大量流失,根據國外實驗,花椰菜燙5分鐘被破壞15%,煮越久,抗癌養分破壞越大,超過15分,甚至流失超過70%。台安醫院營養師曾祺:「因為它(抗癌成分)是水溶性物質,所以它就是會溶於水裡面,就是會在烹調的過程中,建議用蒸煮的方式。」
重點就在烹煮少碰水,想吃的營養足夠,營養師傳授小撇步「青菜水炒法」,只要用少許水煮滾,再丟進花椰菜翻炒1分鐘左右,最關鍵是「這個」- 關火蓋上鍋蓋悶1分鐘,花椰菜就熟了,至少能保存95%抗癌養分,其實青菜經過烹調,養分都會流失,營養師建議,炒蔬菜大火不要超過5分鐘,或是選擇蒸煮、微波,都比燙青菜更能保留維生素B跟C,只要挑對方法,吃清淡同時也能吃進更多養分。
**********轉寄郵件**********

陳立夫-養生之道

陳立夫一生歷經風風雨雨,卻身體安康長壽,享年101歲,其中確實有些養生之道。
1990年8月27日晚,陳氏家族在美國紐約舉行了一個盛大宴會,慶祝陳立夫和夫人孫祿卿90大壽。為了感謝前來祝壽的親朋好友、校友門生、國民黨元老,陳立夫以介紹他的養生之道作為答謝致辭。陳立夫說,他的長壽之道分為四個“老”,共32字老健: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老伴:愛其所同,敬其所異;老友:以誠相見,以禮相待;老本: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在宴會上,陳立夫的致辭如下:人生活到90歲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尤其夫婦二人都到90。我今天答謝諸位第一句話就是“祝諸位全體健康和長壽。”同時要乘此機會報告大家,老年人之四大需要,以及達到四大條件之要點如下:
1、老健。老而不健康,是不幸福的,所以要保持健康為最重要。讓我奉贈你們八個字:“養身在動,養心在靜。”古人雲:“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因為它常動之故。人體亦然,多動使其血液流通,增進健康,其理易明。人都瞭解自己身體方面的缺點何在,就得在這方面多做運動。我每天清早5時半一起身,就要淋浴,淋浴時當水沖到哪里,就按摩到哪里,從頭頂到腳心,每處用兩手按摩100下,一共需要40分鐘,連洗臉拭牙等約需1小時。早飯後,再散步1000步。如此做來,已有28年,決沒有一天間斷。持之以恆為最重要,此之所謂“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首在不發脾氣,不尋煩惱,知足常樂。我隨蔣公服務25年,從未向他做任何要求,故心常快樂。他要我做這事做那事,我盡心竭力去做,做不好,是非所學(我是學採礦工程的),非我之罪也。故心常安,所以睡眠甚佳,不厭不遊,此之謂“養心在靜”。
2、老伴。中國人的夫婦觀念與現代美國不同,是要“白頭偕老”的。所以要慎擇於始而和順至終,惟如何能達到“和順”二字,必須做到下列八字:“愛其所同,敬其所異”。須知天地間沒有兩個全同的人,就是親兄弟姊妹,都是個個不同的,強人同我,就是自私,自私是爭吵之主因,為“老伴”之大敵。所以只要大體相同,不必求對方一定要同我,則得之矣。大同世界,如何達致,亦就靠上述之八個字,國與國、家與家、人與人,相處的原理是一樣的。我與內人結婚已63年,從未吵過架,就是靠上面的八個字。夫婦和順,對於下一代有很大的影響,我們的兒孫,似乎亦沒有聽到有任何問題。這八個字是我創造的,謹供大家參考。
3 、老友。人不能孤陋寡聞,友直、友諒、友多聞,是人人應交的益友。昔人雲“君子之交淡如水”,以友不是酒肉之交,而是道義之交,以文會友,交友輔仁為目的也。為欲維持長久友誼,亦有八個字,供大家作參考:“以誠相見,以禮相待。”
4、老本。老本者,指老而有儲蓄也,亦即經濟方面有獨立能力,而無須求於人(包括兒女在內)也。於此我亦有八字奉獻如下:“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以上四點,僅述以往之經驗,僅供諸位之參考,仍請指教。
據採訪過陳立夫的美國《時代週刊》記者白修德的描述,陳立夫“身體虛弱,面色清秀”。百歲壽誕時,陳立夫寫過一篇《我怎麼會活到100歲》的長文,文章開卷語寫道:“長命百歲,是人人所期望的,但是非人人所能達到的。其原因甚多:有屬於先天所稟賦、有屬於後天的保養、有災難而能逃過、有俗務而能減少。” 在《我怎麼會活到100歲》的長文中,他談了自己獨到的體會:先天的稟賦,人人不同,而最可貴者,則具有四種 一、能熟睡。二、不發脾氣。三、記憶力強。四、有�心。 長壽關鍵在於後天的保養,有七點為要。
一、養身在動,養心在靜。在上海進入中學受學時,各種球類運動均好參與。其他如賽跑、游泳、滑冰、打拳等等,亦莫不參與。年歲越老越不中斷。 養心在靜,要淡泊明志。余誠無志於仕途,對於勾心鬥角之爭,決不願見其出現。
二、飲食有節,起居有時。他的家既非富有亦非貧乏。因其二叔辛亥革命起義上海,事成而家亦不復窮困。但不久反袁稱帝,又遭迫害,複歸於貧困。故飲食終歸貧乏之,其能維持學業不輟,則全賴其三叔在銀行服務以協助有以成之也,故飲食有節、起居有時二者勉強做到。
三、多食果菜,少食肉類。家貧其能不斷餐者,因上一代兄弟友善從不分家,故能免於三餐不斷。祖母茹素,固然兩素兩葷,家�女人吃素的多,自然適合,其實正合乎養生之道。
四、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吃生牛肉、海鮮等已成為人類之普通習慣,認為好吃不問其他。他則認為癌症日見其多,其原因可能在此。故終守“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從不破例。
五、頭部宜涼,足部宜熱。有一美國老年人活至120歲,究其長壽原因在於:“保持頭部冷,保持足部暖。”此正與中國老年人睡眠前以熱水洗腳,非至極寒冷之日,不戴帽子同一理由。
六、知足常樂,無求乃安。昔人雲:“登天難,求人更難。”故常以自立自強,好學博學誨人。“無求于人品自高。”求人常使其心不安,而受制於人,不可稱為自主,欲求心之安樂必從知足無求做起。
七、減少俗務,尋求安寧。陳於80歲生日之起,自限“不為”之事如下:不剪綵;不證婚;參加婚禮及壽宴不發言;不任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如此做法減少年高時之麻煩。陳坦言,他的身體並不特別強壯,自58歲起,即患糖尿病,亦曾因膽結石及膀胱結石,動過外科手術,其他的病亦曾生過,今居然能活到100歲,不亦樂乎。後天的保養是長壽的關鍵。
1949年冬,蔣介石逃到臺灣後,為保住政權, 先拿陳立夫開刀。陳立夫的原則是“不生氣”。他去了美國,隱居在新澤西州湖林鎮,埋頭研究起《易經》來。為了維持生計,他找孔祥熙等故人借了近2萬美金,買了一個養雞場。沒有幫手,他就自己動手,餵食、撿蛋、買飼料、賣雞蛋、清理雞糞,肩挑背扛。他自學養殖專業知識,很快就學會了給雞喂藥、打針。養雞不僅讓陳立夫擺脫了經濟上的困窘,還讓他的精神得到了振奮。更令他高興的是,他因多年伏案工作,背部肌肉勞損,常年背部疼痛,從事體力勞動竟然治好了這個病。陳立夫還在家中製作皮蛋、鹹蛋、豆腐乳、粽子,為唐人街的中餐館供貨。閑暇的時間,陳立夫和夫人讀書、寫字、繪畫,還擔任了普林斯頓大學的客座教授,隔幾天就去大學講課,進入了無憂、無辱、常樂的人生境界。
**********轉寄郵件**********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聯合國大會演講

13歲女孩在聯合國大會震撼世界的演講
13 years old child speaks in U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YZeXIN1cZA&feature=share
**********轉寄郵件**********

緊急專線

撥打『112』與『110』、『119』有什麼不同?
請參考『112緊急救難專線』是什麼?
一、『112』為全球行動電話手機均可撥打的緊急救難號碼,即使無SIM卡(用戶識別
       卡),只要手機尚有電力並在信號涵蓋範圍內,均可撥打『112』。『112』是您的
       緊急救難號碼!
二、『112』、『110』、『119』使用的差異性:
       ●『112』、『110』、『119』均為緊急救難號碼,『112』適用在緊急危難時,
          如果您持用手機所在位置收訊不佳,『110』、『119』都撥不通時使用。
         『112』於撥通後將由語音導引,轉接至報案需要的『110』或急難求助的
         『119』。
       ●由於『112』係由語音導引進行轉接,將延長接續時間,為爭取救難時效,建議
         您在收訊狀況良好時,應優先撥打『110』或『119』。
三、『112』的使用時機與方法:
       ●當您遇到緊急狀況時,所在位置收訊不佳,只要您的手機收發功能正常,不論您
         是否在中華電信行動電話收訊範圍,只要有任何一家3G/GSM系統業者的訊號,
         就可以幫您轉接警察局或消防局,而且『112』有中、英文語音說明,對來台旅
         遊的外國朋友也能方便使用。
       ●撥打『112』,您將會聽到以下語音:『這裡是行動電話112緊急救難專線,您
         若要報案請按〝0〞,我們將為您轉接〝110〞警察局,您若急需救助請按
         〝9〞,我們將為您轉接〝119〞消防局。』
       ●無論您是否經常到深山野外出遊,請攜帶手機並牢記『112』,有備無患更安
         心。
**********轉寄郵件**********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翻譯的最高境界

李莫愁~Don't worry Lee,
李尋歡~Be Happy Lee,
韋小寶~Hi Baby,
任我行~Let me go,
喬峰~Look crazy,
令狐沖~Make the fox rush,
張無忌~Whatever zhang,
容嬤嬤~Let me touch touch,
向天問~To ask sky,
無崖子~No teeth son

**********轉寄郵件**********

開心一下

1.清華人就是專業,今兒在C樓聽見一個女的打電話:“剛開始你把我當氧氣,後來當空氣,再後來當二氧化碳,現在已經把我當一氧化碳了,你什麼意思?!” 
  
2.老王買輛新車去上牌照,號碼是00544,老王不高興,有人勸他說:“這個號碼很好啊,讀作 ‘動動我試試’,誰敢碰你啊?”老王很高興地上牌走了。沒想到出門就被一輛車給撞了,老王大怒,下車查看。一看對方車牌,傻了,原來對方車牌是44944(試試就試試)。 
  
3.學校說要體檢,要驗大便,每一個人都得帶上一點點去~ 有個校友用周大福的袋子和盒子裝著.  走到半路~被騎摩托車的賊搶走了。(註:周大福 -香港著名珠寶集團) 
  
4.某公司職員榮升主管,很快就讓一位女同事懷孕了。小主管已有妻室,要求女方趕緊把孩子打掉,但女同事堅決要生下來,無奈,小主管讓她回西北老家生。
女同事說,孩子生了怎麼通知你?小主管說:這個容易,孩子出生後,你就寄張明信片給我,在上面寫上 “陝西拉麵到“ 就行了, 以後,我會按時給你們寄生活費。

5.十個月過後,一天下午,小主管回到家,妻子遞給他一張明信片說,是陝西來的。小主管不動聲色接過明信片。才看一眼就口吐白沫,抽搐暈了過去,妻子馬上送他去醫院急救。在急診室,醫生拿過明信片,唸道:陝西拉麵共四碗;兩碗有香腸!兩碗沒有 。  
  
6.昨晚回家時,在路上踩了一條蛇,它反身咬了我一口,但我一點沒事,沒過一會,蛇全身發抖,口吐白沫,轉眼就掛了。我朝它吐了一泡口水,鄙夷對它說:老子從小喝三聚氰胺牛奶、吃吊白塊麵粉、用地溝油炸的油條、蘇丹紅醃的紅心鴨蛋、避孕藥餵大的黃鱔、打激素的雞和灌水的肉,從小還打過假疫苗,我早就百毒不侵,而且比你還毒,你敢咬我,真是找死!
**********轉寄郵件**********

家庭教育

水電工程師的教養課 / 文/李翊菱
最近演講時,我都會以「請問,你的孩子洗澡時會唱歌嗎」做開場白,順便調查一下孩子的幸福指數。但聽講者幾乎無法了解孩子洗澡時的情況,也許是生活太忙無心注意,或認為那是不重要的事情。多數父母親都會說同樣的話:「補習或安親班回來都很晚了,第二天還要上學,洗澡都很匆忙。」
只有少數幾位媽媽會興奮地形容孩子洗澡時唱歌的模樣,她們看起來非常享受孩子的歌聲,而且有一種幸福感。接著我又問:「你自己洗澡時會唱歌的請舉手。」我期待他們會舉手,但一個也沒有。可見緊張的生活,帶給教養者的壓力指數仍然大於快樂指數。
一個寒流來襲的夜晚,家裏的熱水器突然故障。第二天起了個大早,火速請求協助,來了一位勤勞的水電工程師,以專業的巧手 三兩 下就修好了。於是,我利用空檔煮了杯熱咖啡,邀請這位常到國外進修受訓的工程師一起享用。此刻我的職業毛病又犯了,問道:「你的孩子洗澡時會唱歌嗎?」沒料到這位先生以宏亮的聲音回答我:「當然會,我們還會一起洗,一起唱呢。我兒子很快樂,因為他國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我抓緊座椅,深怕聽完他的話會因為震驚而跌了下來。
原以為傳統家庭的孩子,一定飽受社會風氣的壓力,放了學一定就是補習。好奇心驅使我連串發問:「你不在乎孩子的學歷嗎?不擔心將來的事業前途嗎?不在乎親友的眼光嗎?」他不急不徐地回答著:「我太太比較緊張啦。一開始她也反對我的做法。我認為一個孩子不喜歡讀書,就別勉強他。
當然我跟兒子深談過,問他喜歡念書,還是想跟我一起學水電工程。」原來他的兒子對念書實在不感興趣,清楚地告訴父親,學做水電還可以有一技之長,更重要的是喜歡和爸爸一起相處的感覺。
這位老闆可是一位高學歷的工程師。他與一群具有高度創意的朋友,共組一個完整的室內設計團隊,這團隊的核心價值是「共創關懷老人的社會責任」。這願意到府服務老人的團隊,即使小如電池更換等事,他們都樂於幫忙且毫無怨言。就因如此,常見他帶著兒子,到我家一起做些小工程。我以欣賞的角度,觀察工程師如何陪伴他理應年少輕狂的兒子。只見這少年以安靜、虛心、佩服的態度接受父親給予的指正。成功的父親不時給兒子掌聲、誇讚。而這服務團隊裏的叔叔、伯伯也跟著讚歎。我瞄著孩子愉快的神情,是一種自然平實,沒有負擔的笑容。
「你真了不起,好會帶孩子,」我真心讚美工程師。「孩子過得快樂最重要,」他回著,「帶著孩子除了學技術外,也讓他有機會和長輩相處、學習應對,我們一起流汗、一起辛苦,將來我就不必說教,他已經有經驗啦。」
他又說:「有時候催他出去和同學玩,他竟然說『這樣要花錢,賺錢很不容易』。小孩沒變壞,我們都很滿足啦。大一點,他想念書就會去念,我不用操心。」
有覺知的父母親,都能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得知生命的真諦是什麼。而此時真正幸福的,是他們的孩子。喜歡淨空法師所談的「覺知」。他說:「宇宙,就是生活環境;人生,是自己;覺知,就是領悟。」延伸淨空法師的話就是,我們每個人應當在生活環境裏認識自己。
請放慢生活腳步,花點時間來明白自己的生活需求,用一點心來理解孩子的先天能力,接受上天給我們的生活條件,一起打造簡單、快樂的生命。幸福,真的可以很簡單。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