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加拿大的秋天

十月份的加國賞楓

您一定要選十月份到加拿大

您知道加拿大秋天有三紅嗎?

**********轉寄郵件**********


男人/女人

如果下輩子可以選擇, 你要當男人還是女人?



**********轉寄郵件**********

誠信/愛台灣

非常值得台灣人省思的演講

誠信崩解~再多美德也換不回。/聯合報~洪蘭
朋友跟我約好一起出國旅遊,當我買好機票在收行李時,她突然打電話來說:「真抱歉,臨時有事走不開」。
還說:「去改票啦,改票的錢我出」。我聽了後不是去改票,而是去退票了,因為一個不把自己的話當話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

這件事讓我很感慨,東漢的範式千里赴約,在沒有手機和微信之前,人們是一諾千金,說話算話的。
一九八○年,我在英國開會,得知一位教授三個月後要去美國開會,我便請他開完會後,順道來我學校演講,他答應了。這中間我並沒有特別寫信去提醒他,但是在約好的那一天,他準時出現在我的辦公室。這就是守信,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怎麼會像現在,明明講定了,還要秘書打電話提醒,好像小學生似的,至於說話不算話,那就更離譜了。

我小時候,父親跟我們講季札掛劍的故事。吳公子季札出使魯國時,經過徐國,徐君喜歡他的佩劍,季札因任務未完,不能將劍送給他,便想等回程經過時再送,但回來時,徐君已死。
季札便把寶劍掛在徐君墓旁的樹上。從人問他:徐君已死,尚誰予乎?
季札說:當時,我心中已經允諾,只是不便相送,現在豈能因他死而違背我自己的諾言呢?

我當時很不解,死人不會出來拿劍,季札並沒有達到送劍的目的,為什麼還要送?
父親說,誠信是人最重要的品格,一個人如果沒有誠信,其他美德再好也不足取。承諾看起來好像是對別人,其實更是對自己,因為人最終要面對的是自己的良心。人一定要看得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他叫我千萬不要為了眼前的不捨,壞了以後一生的安心。

我天資愚鈍,父親這樣講了,我還是覺得寶劍掛在樹上只是便宜了過路人,而且季札當時並沒有說出來,他只是心裡想而已,不能算背信。
父親很有耐性的解釋說:有人喜歡你的衣服,你就脫下來送給他了,他拿去後,把長袖改短袖,把旗袍改洋裝,你會不會生氣?
我說:不會,因為送給他就是他的了。父親說:對,送給他,東西就是他的了,他要怎麼做,那是他的事了。
同樣的,寶劍送給了徐君,就不再是季札的了,所以誰要拿去,是徐君的事。季札不忘初衷,做了他認為他應該做的事,他的心安了,這就好了。

父親的話,我想了許久都沒有想通,一直認為那種守信是抱柱信,是愚信。五十年後,看到蔡政府粗暴的年金改革,才瞭解一個人若能不忘初衷,守住最初的諾言,是很不容易的。很多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恬不知恥的推翻自己前面講的話。其實背信最大的傷害是人心的唾棄,政府失信於民的代價豈是砍掉的那些退休金買得回來的?

如果白紙黑字的契約都可以反悔,就更不要說,沒有講出來,只在心中想的事了。相較之下,古人品格的高尚令我們汗顏。做為一個老師,我在想:當時是什麼樣的教育,為什麼能教出像季札這樣的人而現在不能了呢?(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外商銀行撤離台灣,一位行員的心聲:
「台灣,只剩下民進黨還在騙 。只剩下蠢蛋,還在相信民進黨 」!
1994年,我在 Citibank 商人銀行處,開始我的銀行職業生涯,當年民生東路、敦化北路口,外商銀行雲集,熱閙非凡!
應對國內企業資本支出的「聯貸案、承銷案」應接不暇;IFR、Asia Money、Euro Money 上,一大堆台灣資本市場的deals;
初出茅廬、躍躍欲試的我,每隔一兩年就有許多跳級升遷,加薪的挖角及offers;
回想起來,那真的是一個希望無窮的美好年代!
上個星期,繼 Barclays 巴克萊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之後,連我現在所待了將近12 年的小小瑞士銀行,也決定在今年底之前結束在台北的辦公室,於是從六月份之後我就必須到香港工作了。
守在台灣這個家園五十年了,在大學畢業時決定放棄申請到在加州的研究所,留在台灣讀個本土 MBA;
在銀行的二十多年來,我不斷地婉拒來自香港、新加坡的工作邀約,
最後成為我們花旗 1994 年 MA 中少數還留在台北工作的異類。
終於,戀家的我竟然也走到曲終人散的這一天,望著台北外商金融圈的潰散,彷彿自己是最後一個關燈離開的人,我有點感傷。
二十世紀 90 年代,站在台北,我看香港股市的成交量好小,花旗銀行台北分行是Citi Group 全球獲利最強的分行,亞洲金融風暴中的韓國萎靡脆弱;
我難免自高,以為台灣這股上昇的力量,必將帶著我們更加振翅高飛。
奈何,江河日下......台積電要到南京設廠了,産業錬移動消長之後的情勢,只有自欺欺人的人才裝作不懂。
台灣還剩下什麼?
不會只有股票炒作的生物科技吧 ?
我們的自豪驕傲,一片一片地被殘忍剝下,小龍之首、High Tech、世界工廠、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政體、最美的風景、最安全的社會....我其實有些茫然了。
台灣本是多元種族的移民社會,可惜的是,我們卻任由意識型態及民粹主義,以立場差異來撕裂應該有的理性是非,卻又以立場相同來結黨鄉愿隱惡。
我該去整理行李了,半百老翁,趁著還有辦法跨國謀職的時候,最後一次驗證一下自己的市場價值吧。
但是我們下一代的未來呢?我們摰愛家園的未來呢?看到這,深深覺得台灣倒底是怎麼了?我們的下一代還有希望嗎?
有遠見、想的開的青年學子紛紛西進,而台灣的教育還在教小孩子如何「性高潮」?!
不禁要問:這政府到底在幹嘛?
「張忠謀說:現在是亂世,就是要有離家的準備。」
**********轉寄郵件**********

生活雜談

您知道台灣也有長城嗎?
白河慈雲寺對面新景點-萬里長城.

公安民警教你如何駕驶汽車涉水,排气管進水不會熄火:

馬云/聯合國任主席 年薪美金一元

奇葩說: 同學會

"天坑"影片:看完覺得好可怕!
2015年全球發生 349 件天坑事件,2010年 才 11 件.更早些時候 根本沒有聽過。五年之間,天坑發生數量 急劇增加。有人認為是全球各地 爭先恐後 挖石油掏空「地殼」成「中空」,科學家試圖給出科學的答案。
發生在: 中國.臺灣.美國.歐洲到處都有.....
https://www.youtube.com/embed/TLUgEXI9RYI

長知識~何來祖孫十八代
自己之父――父親
父親之父――祖父
祖父之父――曾祖
曾祖之父――高祖
高祖之父――天祖
天祖之父――烈祖
烈祖之父――太祖
太祖之父――遠祖
遠祖之父――鼻祖

自己之子――兒子
兒子之子――孫子
孫子之子――曾孫
曾孫之子――玄孫
玄孫之子――來孫
來孫之子――晜孫
晜孫之子――仍孫
仍孫之子――雲孫
雲孫之子――耳孫

這就是祖孫十八代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