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帶狀疱疹疫苗

不論有沒有得過水痘,都需要看這篇。五、六十歲以後隨老化而免疫力降低,潛伏在神經系統的病毒有機會變成帶狀疱疹冒出來,至為疼痛。現在,有疫苗供你避禍了。

  • 2013-10-03 康健雜誌 179期    文/林芝安
有一種痛,不會瞬間奪命卻會讓人痛不欲生,急性期痛起來「如遭電擊」,有時「連風吹過皮膚都會刺痛」、「或像蟲蟻大軍在皮膚上咬」,有些人持續痛好幾年,稱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蛇纏腰)後的神經痛,生活、工作大受影響。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教授在攻讀博士時,就曾因為過度勞累而感染帶狀疱疹,痛了好幾個月,至今仍印象深刻。
帶狀疱疹的特徵是水泡作群集帶狀分布簇集在腰腹或後腰側周圍神經,常見於中老年族群,國外曾大規模抽血驗抗體研究發現,50歲以上約九成的人,體內都有帶狀疱疹病毒,日後真正罹患帶狀疱疹者竟超過七成,85歲以上每兩個人就有一人罹患,再罹患率也有6%。
一旦罹患,96%的人會感到疼痛,認為每天都在痛的約45%,形容這種疼痛感是「可怕的」或「難以忍受的」佔42%,醫界就常舉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曾因公務忙引起帶狀疱疹數次發作,把這位打過八二三金門砲戰的英雄痛得苦不堪言。
偏偏,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愈高,疼痛程度愈劇烈,疼痛時間也愈久,而疼痛正是老年人失能的主因之一,「這與細胞免疫有關,」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帶狀疱疹跟水痘都是同一種病毒,年輕時如果得過水痘,隨著年紀漸增、免疫逐漸低下,躲藏在神經節多年的病毒就會開始在體內作怪,除了容易導致長期的神經疼痛,也易引發其他併發症,例如嚴重的眼疾、視力退化、皮膚細菌感染、肌肉無力、聽力降低或喪失等,萬一病毒跑到中樞神經,仍有可能引發腦膜炎,對生命造成威脅。
也因此,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06年通過帶狀疱疹疫苗審核,美國預防接種專家委員會(ACIP)建議60歲以上健康長者及曾經得過水痘的人都應該施打帶狀疱疹疫苗。2011 年,美國FDA建議施打年齡應下修到50歲。
帶狀疱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病毒株和水痘疫苗相同,但強度卻比水痘疫苗高出14倍,可降低病毒恢復活性的機會。
一項針對3854660歲以上的美國長者進行三年研究,結果發現,有施打帶狀疱疹疫苗比沒有打的人相比,體內抗體提高了1.7倍,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減少51%,即使打了疫苗仍罹患帶狀疱疹,發生神經痛的比率約可減少67%,疼痛的程度減少61%。另項針對5059歲的研究顯示,接受注射者發生帶狀疱疹機率可減少70%。
當美國已將帶狀疱疹疫苗列為常規疫苗多年之後,台灣也已完成臨床試驗,由台大、北榮、高雄長庚醫院合力收案150名,男女各半,5065歲佔六成,65歲以上佔四成,注射前後各測一次體內抗體反應,結果發現,接受注射者體內抗體平均上升3.05倍,「即使是60歲以上也可上升2.97倍,效果比國外顯著,」計劃總主持人黃國晉教授進一步說明,即便慢性病患好比糖尿病病人,接受注射後的抗體反應也不錯。
也因此,帶狀疱疹疫苗已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通過,可允許使用在50歲以上,施打一劑即可,不須追加,可自行到醫療院所施打,市售定價約7000元。
有些人或許記得年輕時得過水痘,有些人可能記憶模糊,不論有沒有得過,黃國晉認為從預防保健的觀點,都建議考慮自費預防接種,主要原因是忘記過去可能罹患過水痘,或者症狀太過輕微或沒有症狀而不知道,因此病毒恐已躲藏在神經節內而不自知。
能否同時施打流感疫苗
面對9月底即將在台灣陸續上市的帶狀疱疹疫苗,難免令人擔憂是否能和其他疫苗混打,例如流感疫苗?
黃國晉指出一個大原則, 「死的(病毒製成的疫苗)跟死的與活的可以混打,活的跟活(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的可以同時混打或相隔4週以上施打。」也就是說,死的病毒製成的疫苗彼此可以混打,也可跟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混打,但活性病毒製成的疫苗則需同時施打或相隔一個月以上。
舉例來說,流感疫苗是由死的病毒製成,所以可以跟帶狀疱疹疫苗(活性病毒製成)混打。國外曾做過相關研究,找來60歲以上374人分兩組,一組是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另一組是先打流感疫苗之後再打帶狀疱疹疫苗,結果顯示,這兩組受測者體內的抗體反應一模一樣。
有些人也擔心施打帶狀疱疹疫苗的副作用,從台灣本土的臨床試驗得知,有些人注射處會出現局部疼痛,「四分之一的人注射處出現紅腫痛、3%出現皮膚癢,」黃國晉說,這些副作用一段時間後就消失了。
即使如此,仍有些人不適合打帶狀疱疹疫苗,例如:
曾對gelatin(明膠,又稱吉利丁)、neomycin(新黴素)或其他疫苗成分出現過敏反應者。
孕婦以及接種疫苗後30天內可能懷孕的女性。
免疫功能不全(例如愛滋病患者)者。
正在接受化療、電療或使用影響免疫藥物如類固醇者。
活性期或未治癒肺結核者。
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8.5度者。
實用資訊:哪裡可施打帶狀疱疹疫苗,
查詢專線:0809009595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