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國民黨的初選

社論-不要低估洪秀柱 也請大家支持勇敢的她
時論-如果洪秀柱假處分國民黨/20150602/張亞中
我們看到了一個「心比男兒烈」的現代秋瑾,願意在國民黨士氣最低迷的時候,沒有任何算計地參與黨內初選。我們更看到了,她不停地東奔西走,在各地宣揚理念,希望為國民黨及國家確立一條正確的道路。從洪秀柱的身上,我們看了國民黨已經遺忘的創黨精神,也看到了國民黨再重拾靈魂、帶領國家道路的機會。但是國民黨的高層又是如何對待這位政以來,從來不離不棄的黨員?
我們不止看到國民黨的高層或「夾層」,不斷利用媒體放話,嘲諷一個B咖哪有能力代表國民黨。不斷告訴人民,只有朱、王、吳三人其中一人出,國民黨才有勝選機會。在他們高倨傲慢、相互猜忌的過程中,洪秀柱通過了連署這一關,就像是一個原本不被預期的小孩已經出生了,也像是一個不被看好的青年通過入學考試了。這時候國民黨高層卻決定,要把小孩丟在最深的水中,看看她是否能夠活得過來;決定要用陰柔,甚而是不法的手段,讓她不能入學,把機會留給父母更寵愛的其他小孩。
這時的國民黨高層,已經不是紅了眼,而是狠了心。他們已經不在乎現有的規則,更不在乎外界會如何看待他們的行為。
國民黨高層告訴洪秀柱,我沒有打算讓妳到全台各地發表政見,下周三的中常會來報告20分鐘即可,而且要採取「對比式民調」,而非原來規定的「支持度民調」。
國民黨的高層狠了心,但是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即使是一個幫派,也要講幫規。國民黨對外公布的「中常會通過『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中明文寫著:5月27日至6月5日舉辦登記同志政見說明會」。其中第十點之(二)又規定:「但僅一人參選者,中央委員會於必要時,辦理該登記同志支持度調查,…」。
上述規定中有三個白紙黑字的重點,第一、黨中央必須在6月5日前辦理政見說明會;第二、明文寫的是「支持度調查」而非「對比式民調」;第三、只有在中央委員會同意時才有必要採取民調。請問,國民黨的中央委員會有因此開過會嗎?國民黨中央決定不舉行「政見發表會」,堅持使用「對比式民調」是否已經違反了規定?
當時規定採取「支持度民調」並非沒有道理。今年是因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產生得早,可以進行對比式民調。如果民進黨的候選人沒有產生,又如何做「對比式民調」呢?
在這個初選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打抱不平的基層黨員,但是卻沒有聽到這些天王們有任何正義之聲,卻看到負責的黨主席在這個關鍵時刻要落跑3周,不出席中常會。是不想為洪的出線背書?不想為洪的溺斃負責任?是想為自己的黃袍加身製造不在場的證明?對其他天王可能出現的不背書?或是對馬總統的介入所做的抗議?不論是任何一個可能,這樣的黨主席已經可以不必再回來了。
如果按照國民黨違反規定所訂的規則走,洪秀柱不幸輸了,試想,如果洪秀柱也像王金平一樣,向法院提出「假處分」,讓國民黨的初選繼續慢慢磨,國民黨還有未來嗎?
我們想鄭重地勸國民黨一句話,不要再舉棋不定了,愈拖對國民黨的形象愈不好。我們原本期待國民黨的初選一直按照制度走,但是現在國民黨高層已經犯了錯誤,背棄了制度,失去了正當性。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在本周三的中常會中正式提名洪秀柱,讓一切的爭議都立刻結束,專心幫助洪打贏選戰吧!(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