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水果上貼的標籤

你知道水果上貼的標籤大有玄機嗎?
網路流傳著只要看水果上貼的標籤數字號碼,就可以知道水果是傳統種植或有機種植,甚至基因改造作物都能分辨的出來。小小一張標籤,真的有這麼神嗎?
看原信:了解超市水果上貼的號碼
根據原信說法,傳統的水果標籤是開頭為「4」的四位數字,而基因改造水果跟有機水果是開頭分別為「8」跟「9」的五位數字。在開始查證之前,我們看到網友「Benny」、「破雷萬鈞」提供的新聞線索,找到一些破案的蛛絲馬跡。在這兩則新聞報導中提到:四位數字的編碼代表傳統栽種,五位數字編碼則視開頭數字有不同意義:開頭為8的標籤代表的是基因改造水果,而開頭為9的則是代表使用有機栽種的產品。目前看起來,原信講的是正確的。
參見:
華視新聞 > 數字會說話 水果也有身分證 2010-05-01
NOWnews > 進口水果貼紙藏玄機 是否有機?基因改良?看數字 2010-06-16
這些數字源自什麼樣的系統標準呢?新聞中提到,這些四位碼、五位碼是使用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開創的PLU碼做辨識。網友「ㄚ甬」提供我們一個線索,農委會有一篇文章是在介紹這種PLU四位碼的標籤系統。查到這邊,我們能確定這PLU系統確實應用在一些進口水果上。
參見:農委會 > 進口水果PLU四位碼標籤系統之簡介
不過文章中並未提到我們想知道的「五位碼」,有機與基改蔬果鑑識。所以追追追小組聯絡了文章作者--萬鍾汶教授,希望能得到關於五位碼的解答。萬鍾汶教授的辦公室表示,這篇文章是十年前的著作,教授手邊也沒有關於五位碼的相關資料,因此無法解答。既然如此,追追追小組決定,直接寄信詢問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來為我們解答。
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給追追追小組的答覆如下:
PLU codes can be found at www.plucodes.com. Listed there are the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PLU codes. PLU codes are typically 4 digits in length in the 3000 or 4000 series. These codes identify conventional produce. A fifth digit is used to identify organic or 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e. This fifth digit is simply used as a prefix to the conventional 4 digit number. A ‘9’ is used to identify organic produce and an ‘8’ is used to identify 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e. So, a conventional banana would have a PLU of 4011 where an organic banana would have a PLU of 94011.
簡單翻譯一下,PLU四位碼編號在30004999之間,是用來識別傳統農產品。第五位碼是用來識別有機或是基因改造農產品。識別的方法就是把這第五位碼放在傳統農產品的四位數字編號最前面。「9」代表的是有機農產品,「8」代表的是基因改造農產品。舉例來說,傳統種植的香蕉代碼是「4011」,如果是有機種植的香蕉,那它的PLU碼就是「94011」。
經過美國生鮮產品運銷協會的說明,現在我們可以確定,原信中所說的「8」、「9」開頭的數字,確實是代表著「基改蔬果」、「有機蔬果」的差別。追追追小組另外也在PLU碼核發單位「IFPS」(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Standards (IFPS))的網站,也可以下載到PLU碼的說明文件,裡面也有提到五位碼相同的使用方式。
參見:IFPS > PLU codes users Guide
查到這邊,原信所說的水果標籤鑑別方法,我們已經知道是進口水果的PLU碼標籤;網友也可以在IFPS官網或是「阿甬」提供的連結網站「Fruit Sticker」查詢PLU碼的相關資訊。至於要購買傳統、有機還是基改水果,就請追追追的朋友自己判斷了。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