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iPhone裡的祕密

保來得 iPhone裡的小祕密 2012-12-12天下雜誌 512期

它的產品,你看不見,但它卻無所不在。哪天它要是因故停工,全世界車廠、家電廠、資通訊廠,都可能因此停擺。景氣差,它也產能滿載;月薪五萬,還找不到員工。深夜,苗栗頭份一座小山上,一座無人工廠裡,一一五台外表斑駁的深藍色成形機,規律地將加工後的銅粉,擠壓成一個又一個小軸承。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這座廠,一個月吐出兩億顆軸承。這裡是台灣保來得的工廠,微型馬達含油軸承的世界冠軍,全球市佔率高達六○%,歐洲所有的車廠,百分之百用它的含油軸承。
台灣保來得的技術(粉末冶金)和產品(含油軸承),既拗口,又很難理解。但它卻無所不在,很多東西沒它不行。一台iPhone,有兩個震動馬達,一台液晶電視,要用到二、三十個小電扇,每個小電扇裡要用兩個馬達,每個馬達,都要用到軸承。冰箱的壓縮機、電腦的散熱馬達、讓汽車後照能夠電動收放和左右上下調整的馬達,也全都必須用到含油軸承。
每年獲利一個股本
保來得是家日本公司,但台灣分公司如今比日本母公司還大,而且股權和經營已經完全台灣化。真正的世界冠軍,是台灣保來得。它的產品多達兩萬多種,資本額三.九億台幣,一年獲利就將近一個股本。台灣保來得兩萬多種產品的模具,百分之百自己設計,光是模具的總價值就將近三億元。不過,能獲得全世界各大車廠、品牌廠青睞,台灣保來得的優勢和資產是人,以及這群人的技術和深厚的經驗。
台灣保來得一千多名員工,資歷超過十五年者,就多達兩百五十人,「十八般武藝樣樣會,」總經理朱秋龍說。很多客戶從設計開始,就把工作丟給保來得。民國三十七年次的朱秋龍,一頭灰白的頭髮,目光如炬,聲音宏亮。在公司將近四十年,原本是化學背景的朱秋龍清楚知道,技術的累積與傳承,是台灣保來得能持續擴張的關鍵。粉末冶金是一種金屬製造的技術,將粉末狀的金屬壓縮成形後,再經過燒結、加工後,成為功能性的金屬零件。
找出新市場 投入燃料電池
金屬粉壓縮成軸承後會有孔隙,將油放入孔中,便能讓馬達在運轉時潤滑且無聲運作,油也能經由毛細現象收回油孔。光是這樣的含油軸承,就包含材料、化學、機械、物理等人才。多年的經驗累積,也讓朱秋龍能精準嗅出產業趨勢,為公司找到新的成長動能。「保來得能提早規劃三、五年後的產品,並利用技術將製程簡化,」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廖峻德說。
六年前,當世界因為能源、燃料問題焦急時,台灣保來得開始切入工業用燃料電池領域,去年開始量產。用粉末冶金的技術,能製作出燃料電池裡的連結板,一片等於一顆燈泡的導電量。目前全世界只有三家競爭對手,台灣保來得是領域第一,供應五○%的量。
月薪五萬還找不到人
目前,燃料電池零組件佔保來得營收七%,朱秋龍預估,明年即將到達一六%,利潤有三成以上。上週,朱秋龍才剛從印度回來,準備在當地設廠,增產毛利近兩成的汽車引擎零件。「這是一個技術、資本、勞工、管理都很密集的產業,」朱秋龍說。十月底,朱秋龍才從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手中,接過產業創新獎,「這是公司獎,原本產品創新獎也是我們的,但被勸告讓一座給別人。」
含油軸承已做到世界第一,而新產品燃料電池關鍵零組件,核能研究所、工研院和多所大學還在研究,台灣保來得已經量產。今年景氣差,但台灣保來得產能還是滿載,而且供不應求,明年產能更緊。人才,是台灣保來得最大的挑戰,平均五萬元的薪資,不比電子業差,但保來得還是缺人。為了搶人才,朱秋龍跑到大學去開粉末冶金的課,一年給四個碩士班學生每人十二萬元的獎學金,「金屬工業是國家的基本工業,但現在很多學校和研究人才,都浪費在電子業,做高級操作員,」談到人才短缺,朱秋龍口氣不禁急了起來。
保來得: 董事長:菊池勇 總經理:朱秋龍 成立時間:1968 資本額:3.9億
2011營收:42億 2011獲利:3億
隱形冠軍事蹟:全世界最大的粉末冶金零件供應商、單一工廠產能世界第一,含油軸承全球市佔60%,世界第一,歐洲所有的車廠,百分之百用它的含油軸承。工業用燃料電池內導電連結板,全球市佔率五成以上。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