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打鐵匠

古鎮的老街上的老鐵匠
有一鐵匠鋪,鋪裡住著一位老鐵匠。由於沒人再需要訂製鐵器,他在鋪裡改賣鐵鍋、斧頭和拴小狗的鏈子。人坐在門內,貨物擺在門外,不吆喝,不還價,晚上也不收攤。生意也沒有好壞之說,每天的收入正夠他吃飯和喝茶。
 當你經過老鐵匠的門口,總會看到他在竹椅上樂呵呵地躺著,手裡是一部收音機,身旁的小木桌上放著一把紫砂壺。
 一天,一位文物商人從老街上經過,偶然看到老鐵匠身旁的那把紫砂壺,仔細鑑玩之下,認定此乃清代一位名家親手所作。

 商人驚喜不已,欲以十萬元的價格買下它。老鐵匠先是一驚,後又拒絕了,因為這把壺是他爺爺留下的,他們祖孫三代打鐵時都喝這把壺裡的水,他們的汗也都來自這把壺。
 壺雖沒賣,但商人走後,老鐵匠有生以來第一次失眠了。這把壺他用了近六十年,並且一直以為是把普普通通的壺,現在竟有人要以十萬元的價錢買下它。

 過去他躺在椅子上喝水,都是閉著眼睛把壺放在小桌上,現在只要聽到響聲,他就要坐起來看壺是否還安在。
這讓他很不舒服。更難以容忍的是,當鎮上的知道他有一把昂貴的古董茶壺後,紛紛上門索問還有沒有其他的寶貝,有的甚至開始向他借個錢,更有甚者悄悄潛入門來“尋寶”。兒女們也在想分點寶貝的遺產錢財....
老鐵匠的生活被徹底打亂了。

 當那位文物商人帶著二十萬元現金,第二次登門的時候,老鐵匠再也坐不住了。他招來一眾鄰居,拿起鐵錘,當著眾人的面把那把紫砂壺砸了個粉碎。
 接下來,日子漸漸回覆平靜,老鐵匠依舊在賣鐵鍋、斧頭和拴小狗的鏈子。每天躺在竹椅上,聽著收音機,用搪瓷杯喝著茶水,據說他現在已經活過了一百歲……
  
 對於這個故事,最驚心動魄處,莫過於老鐵匠舉起鐵錘的那一砸,隨後灑落一地的,不只是一堆碎片,也不只是一疊鈔票,而是無盡的慾望、貪婪和痴迷。所謂知足者常樂,某些時候,能守住平靜方能守住快樂。“老鐵匠與紫沙壺的故事”。
通過故事主人公由平淡生活到痛苦糾結,再到痛下決心之後迴歸平淡生活的經歷描述,揭示了一種生活智慧。

用兩句詩來形容就是:
“不為浮雲遮望眼,平平淡淡度餘生”。亦如一同類故事的順口溜所說:

“鐵甲將軍夜渡關,朝臣待漏五更寒;山寺日高僧未起,,算來名利不如閒。”
這種智慧,算是一種人生的大徹大悟吧?
這種晚年生活的價值取向與活法,確實值得你我老友參考……

** 經過我查考了一番,發現真相,那個老鐵匠打碎的其實是一個假的壺,真壺他還是私下賣給商人,既賺了20萬,又斷了外人及子女的想頭,他其實是因為有了這筆養老金,才活到100歲的。

哈哈哈……做生意的還是比較聰明。
……薑也是老的辣!

來自台灣雲林打鉄仔的窮小子,成為美國白宮記者,更是唯一的華人記者,平凡中看到奮起而卓越,真了不起!
中華民國籍🇹🇼的白宮華人記者,任職上海東方衛視,看看他勵志成長過程與見識的演說。
依自己夢想提昇專業的努力,帶著中華文化的自信走出去,再將美好世界帶回來。
這段演說,自己聽聽看看或分享出去都非常棒!

** 轉傳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