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福報的因緣(因果)

◆ 沒有福報的因緣
佛陀時代,有一個非常沒有福報的人,名字叫梨軍支。童年時期,凡到他口邊的食物,包括母乳,就會立刻敗壞,他的父母只好勉強以較不容易變質的酥蜜餵養他,終於把他拉拔養大。後來,父母相繼離世,他也流落街頭,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

有一天,他見到一隊出家人威儀而安詳地入城乞食,不久後,便人人滿缽而回,他於是靈機一動:「我何不隨佛出家,這樣我以後就不用再挨餓受苦了!」他果真前去請求佛陀,而佛陀也很慈悲地度他出了家。出家之後,他修行精進認真,時日一久,便成就了阿羅漢果。只是,他還是一樣沒有福報,老是空缽而返。

有一次,他見到佛塔髒了,於是動手灑掃起來。這一天,他竟然難得地滿缽而回,他心有所悟,於是向其他的師兄弟宣佈:「從今天起,一切的灑掃工作都由我來吧!我只有靠著這樣種福田,才能有飯吃啊!」師兄弟們也欣然成就他,從此以後,他終於能日日飽食了。

不巧,有天他睡過頭,正好舍利弗帶著大批弟子遊化到這裡,見到佛塔、僧伽藍髒了,也自動自發地打掃乾淨,梨軍支醒來後見狀,悵然地告訴舍利弗:「看來,我又要餓肚子了……」舍利弗不解,問明原因後,慷慨地表示:「放心,你不會挨餓的!有一戶施主說好了今天要供養我們,你就跟我們一道去吧!」

豈知,當舍利弗一行人前去應供時,這戶施主夫婦正好大吵一架,原本說好的供養也就不了了之。第二天,舍利弗再帶他到另一戶大富人家應供,但莫名的是,所有人的缽裡都被添滿食物,只有梨軍支的缽被跳了過去,他開口提醒主人,主人卻恍若未聞!

心腸柔軟的阿難聽說此事後,大表同情地說:「明天我跟世尊出門應供時,一定會帶一份食物回來給你!」但,就這麼奇怪,向來過耳不忘,記憶力驚人的阿難,當天竟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空缽而回,於是,梨軍支又餓了一天……第四天,阿難為他帶回的食物因遇到惡狗而掉在地上;第五天,目犍連用神足為他取的食物被金翅鳥奪走……這樣連續七日,師兄弟們努力地幫他,他卻是什麼都沒能享用到。梨軍支慚愧至極,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過去所做,今日才會受到這樣的報應,他痛切自責,於是以水配沙吃下,做為懺悔。

師兄弟們見狀對都同情不已,也深深不解,於是請教佛陀,為什麼梨軍支會受到這麼嚴厲的果報,佛陀於是娓娓道來――梨軍支在久遠前的帝幢佛時代,曾經氣憤母親慷慨供僧,使得家裡財富日漸短少,而且屢勸不聽,於是,竟狠心把母親關起來,也不提供食物。就這樣餓了他母親七日,他母親虛弱地向他乞飯時,他還嗆聲:「吃什麼飯!妳喝水配沙就好啦!」他的母親因此被他活活餓死。雖然,他此入地獄受無量苦,好不容易再生為人後,也努力地生生世世修行學佛,但這個果報在他證得阿羅漢後,還是逃不了……
這個故事出自《撰集百緣經》。父母,是為人子女的第一福田,背逆父母恩養的果報,也是極重的。

「福報」這兩個字,看起來很抽象,卻處處顯現在我們的生活、際遇,以及我們的身心狀態中。藉著這個故事,也可以提醒我們,看看自己平常的作為,究竟是在培福、種福,還是在造業、損福?就像聖嚴師父所說的:「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面迎人。」如果我們能從自身做起,何愁沒有福報呢?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