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青光眼

視力殺手!「眼壓異常」是主因
眼壓高低由眼內房水決定,正常約在12~20毫米汞柱。一般青光眼是因眼內房水流動性差,導致眼壓上升,視神經受壓迫,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成因不同 青光眼分成「這四種」
1.先天性青光眼:排流管構造先天性異常,眼壓高導致眼球壁被撐大,嬰兒眼球較正常者大,稱為「牛眼」。
2.慢性青光眼:因年紀漸大,沉積物阻塞排流管而減少排流,眼壓逐漸上升,長期發展而成,多數青光眼屬於此類。(糖尿病 高血壓...)
3.急性青光眼:因眼內虹膜蓋住流排管,使房水無法排出,導致眼壓急速上升所造成。
4.續發性青光眼:外傷、腫瘤或部分特定藥物(如類固醇),有時會阻塞排流管,引起眼壓增高,導致續發性青光眼。
**想要遠離青光眼 「不讓眼壓升高」是關鍵**
避免熬夜、過勞,不在暗處用眼;避免彎腰低頭與用力過猛、忌暴飲暴食,盡可能減少造成眼壓升高的所有因素,並記得半年至一年要定期檢查。
「藥物、雷射、動手術」都是治療方法
治療大致可分藥物、雷射及手術,依病因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與順序。最常見的手術是小樑切除術,由於病因及個人體質的不同,其成功率差異大。「失去的無法挽回」治療是讓視力不惡化
任何青光眼的治療,不論是手術、雷射或藥物,都只是讓視力不再惡化,或惡化慢一點;治療後,患者多半不會感覺到視力有任何進步。

醫生教你8招有助预防青光眼~專訪: 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院眼科 白浪教授
眼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结构,在眼球内有房水不断地生成和排出,使眼压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正常为10~21mmHg.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高脂血症等全身性疾病以及相关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等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白浪醫師認為,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和解剖因素,但平时做好预防工作仍可有助避免。
  1.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 
  2. 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每日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适量体育锻炼,衣领不宜过紧,不要长时间低头工作。 
  3. 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读书看报和在暗室及弱光条件下工作或逗留太久,看电视时不要关灯。 
  4. 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5. 多吃蜂蜜及其他利水的食物,如西瓜、冬瓜、红小豆等,有利于降低眼压。 
  6. 如眼胀痛,触摸感觉像额头一样硬,看灯光有虹圈、视矇,应及早就医。 
  7. 多吃蔬果,防止便秘。 

  8. 有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应定期检测眼压。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