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中醫養生-經絡按摩

疼在經,痛在絡,經絡不通疼痛不止,辦法來了!
中醫養生 » 經絡按摩 2016-08-03
中醫認為, 人的身體有很多經絡, 影響著人體氣血的運行和各個臟腑的正常運作, 當你身體經絡不通的時候就會通過冷、熱、疼痛、麻木、腫脹等症狀表現出來, 那麼經絡不通該怎麼辦?
經絡是什麼?
“經”的原意是“縱絲”, 有路徑的意思, 簡單說就是經絡系統中的主要路徑,
存在於機體內部, 貫穿上下, 溝通內外;“絡”的原意是“網路”, 簡單說就是主路分出的輔路, 存在於機體的表面, 縱橫交錯, 遍佈全身。 《靈樞·脈度》說:“經脈為裏, 支而橫者為絡, 絡之別者為孫。 ”這是將脈按大小、深淺的差異分別稱為“經脈”、“絡脈”和“孫脈”。
經絡, 主要包括十二經脈、十二經別、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筋、十二皮部等。 其中屬於經脈方面的, 以十二經脈為主, 屬於絡脈方面的, 以十五絡脈為主。 它們縱橫交貫, 遍佈全身, 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經絡不通的症狀
1、疼和痛
疼和痛是兩個概念, 兩者都和經絡不通有關, 但程度上有些差異。 比如我們被紮了一下, 立刻產生的感覺叫做“疼”;如果接著按壓一下受傷的地方, 這時候產生的感覺才叫做“痛”。
疼字是“疒”下麵一個“冬”字, 泛指由寒邪侵襲經絡所致的不適, 一般是剛發病的時候,
經絡受到外邪干擾, 身體自動發出“疼”的信號, 以便募集更多的氣血救援, 但“不通暢”、“堵塞”的局面還沒形成, 所以, “疼”通常是一閃而過的, 呈現點狀或散點狀, 如果沒有堵塞, 疼過以後也可能無跡可尋。 遇到這種情況, 我們只要加強防護, 就可以自愈或者不再復發。
痛字是“疒”下麵一個甬字, 古代甬是“隧道”、“走廊”的意思, 可以理解為人體內部通道——經絡的疾病。 實際上, 痛就是經絡集結了很多氣血, 瘀滯不通而發出的信號。 “痛者不通, 通者不痛”, 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痛感一般是按壓、觸摸才會感到, 可以反復發作, 面積比疼要大一些。
總的來說, “疼”是經絡不通的初發期, 位置在“經”, “痛”則是經絡不通的進一步加重, 擴散到“絡”。 “初病在經”, “久病久痛在絡”, 就是這個道理。 其中, 穴位是“點”, 經是“線”, 絡則是“面”。 遇到疼痛類的問題, 可以採取點面結合的方法來疏通經絡。 面積小的可以用阿是穴,
也就是哪里痛就按摩哪里, 面積稍大一些可以刮痧, 這樣經絡慢慢就通了。
2、冷
除了頭涼之外, 身體其他某些部位發涼, 比如最常見的是手腳發涼, 常常是經絡不通的信號。 因為人的體溫是由氣血輸送來決定的, 氣血旺盛, 體溫才會正常。 哪個地方發冷, 哪個地方可能經絡不通, 氣血難以到達。
此外, 還有體溫、出汗不對稱出現, 如某些半身不遂的人, 經絡嚴重不通, 健康部位和不健康部位會出現一側體溫正常一側涼的情況。
經絡不通對皮表的影響, 除了冷熱感覺外, 還可以表現為皮膚毛孔粗大、毛囊淤堵等問題, 血氣不至, 毛孔內垃圾排不出來, 把毛孔塞住了, 毛囊自然長不好。
所以如果某個部位出現以上問題, 可以對照經絡圖查找所處的經絡, 進行按摩等調理, 將它們疏通以後, 說不定很多問題也就消除了。
3、熱
其主要表現是身體某些地方低熱、乾燥,
或者局部異常出汗。 一般這也是體內經絡不通, 熱氣不能通過正常管道散發出去的緣故。
除了外邪引起的紅、腫、熱、痛與發熱所在的經絡不通有關, 一般低熱可能來自相連的經絡。
氣血在體內運行周而復始, 如果此路不通, 它就會從臨近的經絡那裏尋找突破口, 首先容易影響的就是具有表裏關係或者子母關係的經絡, 使該經絡發熱。
比如頭部低熱, 不一定全是膀胱經的問題, 而可能是與它相表裏的腎經氣血不足或者不暢造成的。
4、腫和脹
經絡不通可以是有形的, 這就是腫, 常由血瘀引起。 要消腫, 就得活血化瘀, 可以用刮痧法或者拔罐法來調理。 很多人刮出來、拔出來的紫色或者黑色“痧”, 其實就是經絡裏的瘀血。
同時還可以配合穴位按摩, 比如膝蓋內側的血海穴(簡便取穴法:屈膝, 以左掌心按於右膝髕骨上緣, 2~5指向上伸直,
拇指約呈45°斜置, 拇指尖下是穴。 對側仿此)。 血海的血指的是脾血, 海指脾經所生之血在此聚集, 其氣血能量博大如海。 血海穴位於脾經, 脾主統血, 具有控制血液不亂行、不淤積的功能, 經常按揉可以促進氣血流通, 對消除淤腫有輔助治療作用。 如果按摩的時候有疼痛感, 更要注意經常按摩。
經絡不通也可以是無形的, 這就是脹, 由氣滯引起。 脹通常是氣在經絡運行不暢時形成的“渦氣”。 身體某部位發脹, 首先可以對該部位經絡上循經按摩, 找到疼痛點再進行按摩。 其次還可以在三焦經查找有關痛點, 《難經》言:“三焦主氣”, 凡是“氣病”, 都可以通過三焦經來治療, 例如掐中渚穴可以治療小腿抽筋, 支溝穴可以治療脅痛。 三焦氣不順主要集中在頸部與上臂之間。 患者無事時可以把手當作耙子, 從頸部、肩部往手臂後方細細地耙下來, 直到無名指。
然後哪里痛就重點撓片刻, 這樣就能理順三焦之氣了。
5、麻和木
經絡不通引起的疼痛進一步發展就是麻或木。
比如我們盤腿坐得太久, 下肢氣血不通, 就會疼痛;接著, 經絡被堵死, 氣血徹底不通, 雙腿就會麻木, 只有改變坐姿, 氣血通暢才能恢復知覺。
麻和木的症狀經常一起出現, 但在中醫裏, 它們的病因不同, “麻為氣虛, 木為血虛”, 如果麻得重, 說明氣不足, 木得重則說明血虛。
肢體出現麻木時, 需要引起重視, 尤其對於高血壓病患者來說, 一定要注意及時疏通經絡, 這樣能降低中風的發生概率。
6、酸
酸說明經絡氣血供應減慢, 不能滿足身體需求。
人在劇烈運動以後, 比如短跑比賽, 事後機體會發酸或者無力, 這是因為短跑需要更多的氣血供應, 超過了正常機體氣血供應的限度, 導致氣血供不上來而發酸。
正常狀態下, 消耗和補充是一個平衡, 所以養生運動從來不是劇烈運動,而是氣血供求平衡的運動、比如太極拳、導引術等,西方醫學也非常推崇有氧運動,比如慢跑、柔韌性運動等。

如果機體某個部位無故發酸,或者輕微運動也發酸,則說明該部位經絡不暢通,氣血供應減慢。這個時候,拍打、按摩所在的經絡,就可能發現潛在的痛、腫、脹等經絡不通的症狀。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4MdxG.html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