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故事 八

「梅爾多」鐵錘
在美國紐約州,有一家婦孺皆知的「梅爾多」公司。這家公司是靠製造「梅爾多」牌鐵錘起家的,它的起家時間很長,但過程卻非常簡單。
「請給我做一柄最好的錘子,做出你能做得最好的那種。」多年前,在紐約州的一座村莊,一個木匠對一個鐵匠說。
「我是從外地來的,在這裡做一個工程,我的工具在路上丟了。」
「我做的每一柄錘子都是最好的,我保證。」鐵匠戴維*梅爾多非常自信地說。「但你會出那麼高的價錢嗎?」
「會的。」木匠說,「我需要一柄好錘子。」
鐵匠最後交給他的,確實是一柄很好的錘子,也許從來就沒有哪柄錘子比這個更好。尤其值得稱道的是,錘子的柄孔比一般的要深,錘柄可以深深地楔入錘孔中,這樣,在使用時錘頭就不會輕易脫柄。木匠對這個錘子十分滿意,不住地向同伴炫耀他的新工具。
第二天,和他一起的木匠都跑到鐵匠鋪,每個人都要求訂製一把一模一樣的錘子。這些錘子被工頭看見了,於是他也來給自己訂了兩件,而且要求比前面訂製的都好。「這我可做不到,」梅爾多說,「我打製每個錘子的時候,都是盡可能把它做得最好,我不會在意誰是主顧。」
一個五金店的老闆聽說了此事,一下子訂了兩打,這麼大的訂單,梅爾多以前從來沒有接過。不久,紐約城裡的一個商人經過這座村莊,偶然看見了梅爾多為五金店老闆訂製的錘子,強行把它們全部買走了,還另外留下了一個長期訂單。
在漫長的工作過程中,梅爾多總是在想辦法改進鐵錘的每一個細節,並不因為只是一個鐵錘而疏忽大意。儘管這些錘子在交貨時並沒有什麼「合格」或「優質」等標籤,但人們只要在錘子上見到「梅爾多」幾個字,就會毫不猶豫地買下它。
就這樣,在一個不起眼的鄉村小鎮誕生的小鐵錘,慢慢成了美國乃至全世界的名牌產品,而梅爾多本人也憑著這些鐵錘終於成為了億萬富翁。
「梅爾多」鐵錘之所以暢銷,是因為每一把「梅爾多」鐵錘都是最好的;梅爾多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總是把每一柄鐵錘都做得最好。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