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日本地震....

關於日本地震的一些看法/ 孫婧
孫婧是中文大學翻譯系碩士,現職中學教師。
近日日本地震,海嘯,核輻射真是夠遭罪的,我對死難者深表同情。 有人說,日本二戰的時候殺了那麼多人,現在是天譴,活該。 天譴不天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叫天災,跟雲南、四川的地震一樣,都是天災,都是大地生靈受罪,國家經濟受損。
對於二戰時日本犯下的罪行,作為中國人的我永遠不會忘記,但我認為兩者不應混為一談。中國是大國,中國的人民就應該有大國的風度,他們有難我們能幫則幫。但如果日本人還是不認戰爭時所犯的罪行,作為中國人的我還是堅決加入聲討的行列。當然了,如果日本的當權者能做到像德國總理那樣,對二戰中被他們殺害的死難者墓前下跪,承認錯誤,我相信中國人也會大量地原諒他們。
當然了,除了上面這個觀點我想說明白之外,我還想評論一些近期我讀到的關於日本民眾互助的報導。有人認為日本人就是好,如果中國人遇到這樣的情況不知道早就搶東西搶成什麼樣子了。對這樣的評論,我是十分地反感!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就讓我們看看四川大地震吧,那時候中國人的表現是什麼?我所知道的是災區的中國人互相幫忙,互相救助——孩子找不見爸爸媽媽,父老鄉親幫忙看著,爸爸媽媽聯繫不上孩子,街坊鄰裡也是幫忙去找,去石堆裡挖。糧食和飲用水送到災區之後,災民也是有秩序地去領,甚至有的還去幫忙分發食水乾糧。
而在國家層面,可以說是全國都動員起來了。震後國家反應之快使得災民能喝上乾淨的礦泉水,吃到餅乾以及熱辣辣的即食面,要知道四川那邊不是地震的高發區,或者說不至於像日本那麼頻繁,那裡的人沒有像日本人那樣具有抗震走難的經驗,但是能有如此迅速的反應真是不簡單呢!
而全國的人民的層面,大家更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甚至一聽見血庫缺血大家就排隊去捐血,知道有很多孤兒就爭著去領養。我的一位在北京的朋友就目睹過如此震撼的場景,他說當時他也打算去北京的繁華商業區西單去捐血,因為他知道那裡有捐血車,但是當他到達西單,他看見那裡拍著長長的隊伍,以為是捐血的隊伍但一問之下才曉得原來是登記捐血的隊伍,原來當天登記的人也得等兩天才會被通知去捐血,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其實人在遇到災難的時候必然是會互相幫助的,這是人的自然屬性,人性的光輝,而非專屬於某國人。所以不要把日本人互助的行為過分地渲染了。
當然我也知道有某些報導說(四川)災區有人有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但是我對這些報導持有保留態度。一方面我認為這些是個別的例子,不能把個別的例子代表了全部災區中國人的行為;另一方面,據我所知那些做了不文明行為的人也遭到了廣大民眾的唾棄。所以我認為,那種用這些報導來證明中國人就是不如日本人的言論是要不得的,我們不能帶著有色眼鏡去隨心擴大某些優點或者某些缺點。
再有,對於某些人在稱讚日本人的時候不忘揶揄中國人,我懷有強烈反感。我認為這就是不公平,這就是媚日!
其實只要我們仔細看看這次日本政府的救災,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政府真的是挺不濟的。當然,他們地小資源匱乏也許是個原因,但是它好歹是個發達的國家,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調配資源的能力那麼差,也不明白為什麼一個服務年期到了的核電站還可以繼續運營,當震後明知道這個東西有危險,而卻還想保著,不關閉它。關於這點,我想日本政府真應該檢討檢討,這明明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嘛!
日本人受災後不失儀態固然讓人欣賞,也值得中國人學習,但我覺得也不能因為他們國民的某一點好表現而擴大到整體,也就是認為他們什麼都好,甚至對他們國家應負的責任視而不見。在此我不是要把這兩件事情混為一談,而是想指出我們應該避免受到光環效應蒙蔽,特別是那些對日本有特殊好感的人。我認為我們應該保持應有的民族尊嚴,而非盲目崇洋媚外。我們應該有自信,我們不是什麼都比人差一等,其實我們做的好的地方別人也在欣賞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