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阿茲海默症

「老人痴呆症」字面上容易引起歧視,所以醫學界建議社會各界,以「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來取代較妥。

阿茲海默症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有效治療方法,只能靠藥物減緩惡化!跟據美國化學新聞(C&E News )報導有一種新藥臨床試驗,效果還好可以治療逆轉老人痴呆症,這是幾十年來相當重要的發現。 但問題是老人痴呆從開始到醫師發現症狀需要約十五年!而治療需在五到七年前(症狀發現前8-10年)開始,因為之後症狀將無法逆轉,除非找到新藥來控制另一種病狀機制。至於早期診斷發現,目前是靠PET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DTI MRI的一種)

左邊是治療前,紅色amyloid堆積多,右邊是治療一年後紅色顯著減少!
這是對early-stage Alzheimer's 才有效,值得注意的是上面這個患者還沒有失智症狀,醫生還診斷不出,只有在PET. 顯示出來!請參考: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