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緩解三叉神經痛

疏通經絡-緩解三叉神經痛 / 朱曉平     
症狀:三叉神經痛
老偏方:將白芷、細辛、辛夷花、雞血藤,依2212的比例,洗淨、晒乾、粉碎、除去殘渣和纖維狀物後,混合1份冰片,磨成細粉,放入密封玻璃罐中,再放入冰箱冷藏。使用時可用棉花棒蘸少量藥物,輕輕吸入患者側鼻孔內,每日1~2次,5天為1個療程。
老張是我一位親戚的鄰居,今年72歲。我過年時也會去他家坐坐,交情還不錯。去年見到他時,我發現他無精打采,眉角低垂,呵欠連連,好像沒睡飽一般。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為治療三叉神經痛,所以持續服用西藥「卡馬西平」(Carbamanepine),整天想睡,覺得很累,沒有精神。
老張的三叉神經痛已有3年,起初試過局部封閉療法-針灸,但沒什麼效果。後連服幾個月中藥,一停藥卻又復發。這半年病情越來越嚴重,說話、刷牙,甚至吃飯,都可能引起如刀割般的疼痛。後來他去看西醫,開始服用卡馬西平,才稍稍緩解。
三叉神經痛有個外號「天下第一痛」,發作時,會在三叉神經感覺範圍內(如眉弓上方、眼眶下方、顴部、上唇、下唇等處)突然發生電擊、刀割、撕裂,或針刺般的劇烈疼痛,持續數秒或數分鐘,此病經常反覆發作,且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多數患者僅發生在臉部的一側,亦有雙側同時發生者。
我告訴老張,長期吃西藥也只是權宜之計,不如試試以下的偏方。
方法:將白芷、細辛、辛夷花、雞血藤,依2212的比例,洗淨、晒乾、粉碎、除去殘渣和纖維狀物後,混合1份冰片,磨成細粉,放入密封玻璃罐中,再放入冰箱冷藏。使用時,用棉花棒蘸少量藥物,輕輕吸入患者側鼻孔內,每日1~2次,5天為1個療程。
三叉神經痛在數百年前已有相關病例,迄今對其發病機制仍缺乏認識。
目前臨床療法有:手術、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如馬刀)、封閉、鐳射、口服西藥等。這些方法多透過抑制、阻斷、破壞神經,致使三叉神經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達到治療效果。部分患者雖可透過手術根治,但由於手術多為破壞三叉神經,使其喪失感覺功能,一方面費用較高;另一方面,可能會損傷其他神經組織。況且即使進行手術,也不能保證一定有效,所以大部分患者往往不敢接受此一療法。
目前臨床最常用的方法則是-口服西藥「卡馬西平」,控制效果雖好,但一停藥,就會迅速復發。而且該藥是一種神經功能抑制藥,透過抑制神經的興奮性進行治療,不僅用於三叉神經痛,還可用於治療癲癇,長期服用會對大腦神經產生抑制作用,所以老張服用此藥後,就會產生嗜睡、疲倦、沒精神等副作用。
這個藥方是前幾年開學術會議時,我從一位山西中醫身上學來的。他表示此方出自於當地一位民間中醫的家傳秘方,他在臨床上已試用過幾百例,約8成患者有效。我實際用過亦67成的治癒率,於是也推薦給老張試試。
原理:三叉神經痛本質上是經絡阻滯不通,不通則痛,為「瘀」為「阻」。根據通則不痛的中醫理論,針對瘀阻病理,應採活血化瘀、通經活絡的治療原則。
藥方中,辛夷花性溫,味辛微苦,具有祛風通竅之效;白芷性溫,味辛微苦,能祛風、通竅、止痛;雞血藤味苦澀微甘,具有活血化瘀之效;冰片性微寒,味辛苦,具有通諸竅、散鬱火、消腫止痛的作用;細辛味苦辛,具有祛風散寒、止痛之效。諸藥合用,均有「通」之特性。若細研成粉,經鼻吸入,藥力能快速、直接進入臉部經脈,迅速疏通三叉神經痛區域的瘀阻,發揮明顯療效。
相較之下,西藥卡馬西平抑制疼痛的效果雖然不錯,但原理上是抑制、阻斷神經傳導,可以說是一種「堵」的思維,這樣就很難斷根;反之,此方以「通」為原則,就像古代大禹治水採用「宜通不宜堵」的方法一樣,反倒可以發揮去根之效。
老張聽我這樣解釋,有點心動,又問我用這個偏方時,還需不需要吃卡馬西平,我告訴他可以先停用,無效再吃西藥即可。於是,老張很快準備好相關藥粉,並停用卡馬西平。
沒過兩天,三叉神經痛發作,他立刻把藥粉吸入鼻孔,不到半分鐘,疼痛迅速消失,當天也不再發作。他信心大增,便連用5天,居然整整一個月都沒復發。
2個月發病時,老張又連用5天,接下來1年內,三叉神經痛沒有再發作過。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4》朱曉平◎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