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絕世情種--劉家昌

2010年4月4日晚,當雙鬢斑白、有些佝僂的劉家昌, 在台北小巨蛋體育館,如情竇初開的小男孩般, 羞怯又動情地看著台下的甄珍, 唱他47年前第一次邂逅為她寫的歌時, 你會頓悟: 這世上真的有這樣的愛情, 會逆著漸行漸老的時光, 一次次地破土重生……
1963年冬天, 22歲的劉家昌第一次遇見甄珍。那一眼就是萬年, 個子瘦小、穿著破舊、戴著高度眼鏡、有些清高的男孩打听到了她的名字, 然後不知天高地厚地說:“甄珍, 是我的人。甄珍是誰?  她生在北京, 自小在日本長大。8歲演電影, 11歲舉辦個人舞會, 13歲獲台灣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冠軍,15歲時已是多家電影公司爭搶的紅人。當時, 劉家昌是台灣政大政治系的大二學生, 窮困潦倒、憤世嫉俗, 靠為酒吧寫一些歌賺取微薄生活費。
“輕聲一嘆, 嘆不盡傷感。默默地盼, 盼望那遲來的緣。”在回校的公車上, 劉家昌隨手寫下這首歌詞,《我心深處—致甄珍》。時隔兩月,16歲的甄珍從 3000名考生中脫穎而出, 成為國聯影業公司當年招考的唯一演員。劉家昌揣著歌去國聯公司見她, 甄珍的經紀人將他謄在牛皮紙上的歌單撕碎:“甄珍,不要理這個王八蛋!”已經往前走了幾步的甄珍, 突然小跑回來對他說:“你叫什麼名字?”劉家昌看著她一字一頓 :“劉家昌! 這個名字,你一定要永遠記得!”後來, 甄珍將自己最好的朋友江青介紹給他。她跟他說:“你和江青戀愛。不然, 我不會再見你。”劉家昌血氣方剛:“我馬上和她結婚。”
1966年夏天, 劉家昌因與江青閃婚, 也因為開始為電影寫歌聲名鵲起。但這段婚姻, 對誰來說都是劫數。1970年,劉家昌與江青離婚。當晚他找到甄珍說:“總有一天, 我要跟你結婚。是那種結了, 就休想跟我離的婚。”甄珍笑而不答, 22歲的她, 已經是台灣當紅的玉女明星,有多少顯赫的男子在追求她。
為了配得上甄珍, 1970年到1974年4年間, 劉家昌閉門不出, 創作1500多首歌, 執導25部電影, 成為瓊瑤電影的御用作曲家,鄧麗君唱著他的《雲深不知處》成名。他天真地認為: 時間飛快流逝, 而甄珍會在那里靜候 他。他不知道, 另一個男人謝賢卻在這4年里, 用他的悉心愛護和寸步不離俘獲了甄珍的芳心。1974年7月, 謝賢和甄珍結婚。香港《明報》頭條, 謝賢和甄珍的結婚照片佔了整版, 也如密布的烏雲, 將劉家昌的心遮掩得漆黑一片。“我不能呼吸! 我快要死了!”33歲的劉家昌, 在眾目睽睽下, 像個孩子一樣放聲大哭。

6天後, 劉家昌打听到甄珍和謝賢在香港的家。等了一天一夜, 終于等到甄珍一個人出來, 劉家昌跑上前去攔住她:“沒有你我活不下去。 ”這落寞、憔悴又像瘋子一般的男人是誰? 甄珍愣了半天才認出他來。那一刻甄珍落下淚, 這樣的場景, 她以為只有在電影中才會發生。但那時, 她和謝賢愛得痴纏。劉家昌耍賴:“我不管, 我要你回來。”她怎麼能回來呢? 過去4年間, 謝賢給了她一個女人所有能想象和想象不到的浪漫和溫馨。
甄珍已從台灣朋友那里知道, 劉家昌為了她舍棄了所有, 她說:“你先回台灣。我給你寫信。”信自美國來, 寥寥數語,無非是勸劉家昌放棄。他從台灣一路追到了美國, 在甄珍住的酒店附近住下來,每天倚在窗前等候。她若是和謝賢一起, 劉家昌就心酸不已地看著她流淚; 她若是一個人,他就跑出去攔住她說:“我要你回來!”
她和謝賢去日本, 他也一路跟過去。劉家昌平生第一次下海游泳, 套了兩只救生圈,在洶涌起伏的大海里追逐她的身影, 全然忘了自己的安危……
劉家昌是十足的路痴, 在台北生活了近10年, 每次出門都要帶向導。但是1976年夏天, 得知甄珍一個人去英國旅行, 劉家昌竟然要去做她的保鏢。從甄珍出家門時, 他便跟著她, 和她坐同一班飛機。在東京機場, 他突然竄進了前來接甄珍的車。謝賢明天早上就到。劉家昌說:“今天晚上, 和我談談好嗎?”那天晚上, 他們坐在酒店外的一個草坪上, 甄珍跟劉家昌說自己和謝賢的愛情, 滔滔不絕、一臉興奮, 劉家昌听得心酸, 不停強調:“我要你回來。”這個幼稚、沒風度還一根筋的男人, 突然讓甄珍動了心。
1977年2月某天, 劉家昌家里來了一位特殊客人甄珍。她說:“我突然想到了你……”劉家昌愣在原地, 眼淚嘩啦啦地掉。然後他笨拙地將甄珍摟在懷里, 狠狠地親吻這個讓他貪戀了14年的女子。他頂住了所有惡毒謾罵, 流氓一樣地“拘留”了有夫之婦甄珍。他從不問甄珍原因, 對劉家昌來說, 名分和婚姻不重要。那麼驕傲的謝賢, 哪里容忍得了這樣的羞辱? 一年後, 甄珍和謝賢離婚了。
終于, 劉家昌和甄珍結婚。事業正處巔峰的他, 因為甄珍一句“我不想演戲了”, 就毅然決定帶著她移居美國。當時, 他已經創作歌曲2300首, 執導數十部電影, 捧紅的歌手不計其數。但劉家昌說走就走, 他說:“我已經在甄珍不搭理我的那些年里, 做了我一輩子的事。現在, 我要被她奴役。”
但其實, 劉家昌是個生活白痴, 出門後就不識回家的路, 下飛機就眼巴巴等朋友來認領。他沒有手機, 不會上網, 總忘了今夕何夕。做慣了大小姐的甄珍不得不為他改變, 他要到別的城市去, 甄珍提前幫他安排好行程、找好接送的朋友, 一路上跟朋友追問他有沒有生病, 吃得好不好。劉家昌得意洋洋:“甄珍一定討厭死我了。我除了會每天跟她說一次‘我愛你’和一個親吻外, 一無是處。”
劉家昌貪吃, 又不喜歡去外面吃飯。甄珍每日都要研究菜譜, 不知不覺間, 她的私家菜做得不得了,“甄珍大菜館”便從美國開回了香港。看著妻子一日日發福的身段, 劉家昌總是笑:“打死我也不相信你是‘最美瓊瑤劇女主角’!”甄珍回敬他:“我要不發福, 哪配得上你?”
結婚30年, 劉家昌不曾一人去過超市, 不曾為自己泡過一杯茶水, 他們出去時甄珍開車, 去國外旅行, 都是劉家昌亦步亦趨地跟在甄珍後面。他不知道甄珍喜歡的香水牌子, 不知道她最喜歡的零食。結婚近30年, 他孩子一般, 放心又快意地任由她安排著自己。有人說他過分,劉家昌反駁:“誰叫她讓我追了14年!”
從那天得知她生病起, 他每天都比甄珍晚睡比她早起,他向所有朋友打听最好的腫瘤醫院, 他天天按時提醒妻子吃藥, 備好服藥的開水和服藥後的糖果. 每一次妻子去醫院, 他都和兒子爭著去, 向來不愛吃素菜的劉家昌, 也開始陪著妻子吃素, 甄珍戒煙, 他也跟著戒。甄珍說:“這個老頑童, 竟然開始懂事了。”2010年3月, 甄珍胃部手術成功, 劉家昌像個孩子一樣大哭。4月, 劉家昌在台北舉行“封mic”演唱會, 從此以後, 與他摯愛的音樂告別。他說:“從今以後, 我會緊緊牽甄珍的手, 走在她前面抵擋風雨。”沒有人會懷疑他的誓言。就連當年被他奪走妻子的謝賢, 看到他們今天的幸福也會幽幽地說:“我被劉家昌搶走了甄珍後, 一直抱著‘報仇不如看仇’的心態, 我不相信一個男人會一輩子愛一個女人。就像我這麼多年, 結婚又離婚, 跟很多女人戀愛, 如今還被COCO飛掉。
他搶了謝霆鋒老爸的老婆, 謝賢卻稱他為“絕世情種”但是劉家昌真是絕世情種, 甄珍跟了她, 是天大的幸福!!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