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光是努力還不夠

十二月的某天一早。在我埋頭遍尋不著抽屜裡的一份資料時,頭一抬,製版廠的老闆突然出現在辦公室門口。他來告知,因為這幾年生意凋零,他經營了數十年的製版廠即將收起來。一個合作了十餘年的供應商,工作中有很多默契和情感,還有幾位員工的飯碗,令人頗為不忍。
就在同一天下午,我收到了新買的,從美國寄來的亞馬遜電子書Kindle。這是各種調查顯示,今年最夯的禮物和電子產品。輕巧的設計,明明是個硬體,一打開它卻直接招呼你,Welcome, Sophie。
當天我和美國知名顧問John Baldoni討論文章,他用email熱心地告訴我,最近剛出版了一本新書。我立刻在這台新的Kindle上點下「買」這個鍵,幾秒鐘內,新書就熱騰騰地躺在我的Kindle裡了。我回信告訴鮑多尼。十分鐘內,我們跨越海洋,已經往返連絡了四次。
這一天的生活濃縮了全球化、科技化、破壞性創新、價值鏈重組等各種課題。是全球化、高科技謀殺了街角工廠老闆與夥計的生計?就像我買了新書,卻沒有辦法用手指摩挲一下紙張,一時感覺很不習慣。但我知道自己終將適應,因為這是「趨勢」。在你的產業裡,有什麼必須適應的「趨勢」?
每當新的一年到來,每家企業最新的關鍵字都叫做「策略」。知名顧問公司Strategos指出,很多企業策略最後之所以無法落實,是因為在策略的發展和執行之間,有很大的落差。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思考,我的未來狀態是什麼?找出現在和未來的落差,畫出移動路徑。
製版廠的故事已經顯示,顯然,要在這個時代存活,光是努力是沒有用的,還必須擁抱變化,不斷升級進步;不只進步,還要讓流程非常精實;不但精實,還要在各單位培養領導人才。
對了,你認為最後製版廠的工作被誰搶走了?答案是:沒有人。這期雜誌的流程,已經直接跳過傳統製版。更下游的印刷廠早已買好了更先進的設備,可以直接電腦掃版、印刷,速度更快。換句話說,供應鏈整合了。
但你以為拿到生意的印刷廠老闆很高興嗎?不,他有更多的憂慮。三年內,當電子書全面來臨,整個印刷產業的生意很可能就蒸發掉了。誰還能不趕快思考未來狀態,畫出移動路徑?
“勇於改變自己,適應不斷變化環境,機會將不斷出現/所謂好運,就是機會來臨時你已經做好準備~林克賴特
********** 轉寄郵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