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黑雪1932

台湾人的中国情
是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還是偽滿洲人?
1932年,一群有着中國情的台灣人在東北偽滿洲國服務、工作的故事。
影片會令人對在台灣,傳統裏,分裂中國是主流思潮的刻板印象,會有一個跳躍式的轉變。其實,台灣仍是有許多熱愛中國,甚至比大陸人付出了更多對中國愛的青年人,還有他們千千萬萬的出色後代子孫,繼續延續着那股認同中華、熱愛中國的香火。
看的出來,制作單位對此花了相當多的心血,非常值得一看!
黑雪1932——台湾人的中国情

請看這一套5集 影片。
**********轉寄郵件**********

十種過度醫療

十種過度醫療~ 誰的錯?
1. 膽固醇愈低愈好?
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的機率;膽固醇太低,則對腦血管不好。
因為,膽固醇是血管細胞壁很重要的成分,如果膽固醇太低,腦血管會比較脆弱,較易出血。像日本人飲食清淡,所以心臟病少,但腦出血的風險卻很高。日本的腦出血病人,平均膽固醇約 155 mg/dl(毫克/每百毫升)。
膽固醇最好維持在 180200 mg/dl 之間,「上帝製造膽固醇有它的用意,不要太高,也不要壓得太低。」 
2. 男性也有更年期?
2002 年,男性更年期的發現者,來自一家公關媒體顧問公司,中年男性成了藥商覬覦的新市場。
所有的定義、篩檢,都是藥廠發明的。
人本來就會老化,荷爾蒙自然變少。但因此將老年人身體的不舒服,都歸因到缺少荷爾蒙,將導致錯誤的醫療。
3. 放置心臟支架能改善心臟病?
統計顯示,放置支架與心臟病的存活率,沒有正相關。
「沒有如我們想像,放了支架心臟病就解決了,」許重義說。
手術都有風險,如放心導管進入動脈時,可能碰到血管壁已經鈣化堵塞,使斑塊破裂,隨著血流飄到其他部位的血管,引起中風。
4. 胃痛就要吃胃藥?
最常用來抑制胃酸分泌的氫離子阻斷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是治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常用藥物,藥房都買得到,卻必須小心,不是胃痛都能使用。
因為胃癌早期也有潰瘍的症狀,如果沒有做過胃鏡就使用 PPIs,只是壓制潰瘍,容易忽略胃癌的可能。
而且,長期使用 PPIs,可能導致心臟疾病及骨折,必須定期追踪。
沒有醫生指示,不要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否則風險可能大於療效。
5. 該年年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幾乎已成為高階健檢的必選項目。
其實,做大腸鏡不僅不舒服,還有戳破腸子的風險。
50 歲以後,可做一次完整的大腸鏡檢查,之後每 5 年做一次就好。
5 年間,以糞便潛血檢查代替。
除非是有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才提前至 40 歲做大腸鏡。
6. 白內障開刀,就能改善視力?
中老年人視力不良,白內障不是唯一的原因,還包括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
白內障手術並非一勞永逸。開完刀,也不見得就能恢復到令人滿意的視力。
特別是糖尿病病人,在開完白內障手術後,復原本來就較慢,且容易在手術後,產生黃斑性水腫,讓視力惡化。
更要注意的是,開完白內障之後,病人通常都會需要戴眼鏡,或用雷射手術來調整視力,多一段適應的時間。
開刀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討論,並了解這些可能的風險。
7. 非植牙不可?
植牙一顆動輒數萬元,且有不小心穿過上顎的風險,老人家要問牙醫,「不植牙可以做什麼?植牙有什麼風險?你做過幾個案例?後來那些人如何了?」
其實多問幾個問題,也可以不用植牙,可能減省不必要的醫療和風險。
8. 椎間盤突出,非得開刀?
椎間盤突出的病人中,有 85 較輕微,只要做復健以及多休息,就可以明顯改善症狀,不需直接跳入開刀這個步驟。
許多病人覺得開刀後症狀明顯改善,其實是因為開完刀後,必須臥床休息 6 週,還必須穿鐵架。
開刀有傷口感染的風險,也可能因血塊壓迫神經,反而使症狀更嚴重。
重點是,開完刀後,3-5 年內,一般病患的症狀確實改善。
但若沒有改變生活習慣,10 年後來看,症狀和十年前沒開刀,幾乎沒有差別。
9.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就能篩檢出攝護腺癌?
PSA 是一項男性自費健檢裡的必備檢查,但目前的使用,仍有很大爭論。
美國已有專業醫學組織反對例行的攝護腺癌篩檢,因為 PSA 值正常,不代表沒有問題,PSA 值異常,也不等於有攝護腺癌。
反而,在發現 PSA 過高,就開刀切除攝護腺,會造成尿失禁,及性功能受損的後遺症。
10. 骨密檢測就能保骨?
骨質疏鬆檢測是有限制的,多吃市面上保骨本的產品,不如避免摔跤。
第一,以超音波測量骨頭密度,因為無法穿透,結果不會準確。而且,一般健檢常見的,是透過腳踝來測量骨密,但腳踝不代表全身。
第二,骨密度不等於骨強度。
第三,骨頭有強度,不代表不會骨折。
預防骨鬆之害要「保密防跌」,但「防跌」重於「保密」。
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不用錢的保養骨頭方法:例如良好的運動習慣、曬太陽、均衡的營養,可能都比勤做骨密檢查,或補充骨頭保健食品重要。
**********轉寄郵件**********

草泥馬又叫 " 羊駝 "

今年是馬年~草尼馬也跟著紅不讓了!
草泥馬真正的名字叫做 " 羊駝 " 又稱作無峰駝或是美洲駝 , 雖然可愛到不行的外表被戲稱為草泥馬 , 但他可真的是帶給大家不小的療癒效果呢 !

像是在芬蘭就有一個專門的療癒團隊 , 專門飼養草泥馬 , 並且帶著他到醫院裡探視病人 , 聽說效果相當的好唷 ! 大家都對可愛的東西無法招架 , 當然像這麼無辜又可愛的討喜動物 , 心情不好的時候 , 就讓可愛的草泥馬來療癒你吧 !
                我們很可愛吧!
             草泥馬界中的酷哥
      **********轉寄郵件**********

人性的地獄與天堂

人性的地獄與天堂-劉墉
第一個故事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由於陳進興和高天民兩人四處強暴殺人,全島都人心惶惶。
突然,民眾報案,在北投看見高天民,大批警察趕過去,但是被高天民發現,從馬路旁邊縱身躍入下面的小溪和竹林,等警察想辦法追下去,已經失去他的蹤影。
電視馬上播出一大批警察搜山的畫面,我正在朋友家作客。「狗屁警察,人家高天民一下就跳下去了,警察不敢跳,不要臉!」朋友的太太咬著牙罵。
「可不是嗎?」我笑問,問她:「可是如果今天那警察是你丈夫,你怎麼說?」
她怔了一下,笑起來:「要是我丈夫呀!我就打電話叫他別逞強!快回家!」

第二個故事
有一天,在台北市的某廣場舉行慈善團體的募款活動,我去了,並在募款會結束後,到附近逛逛。
「您是 劉先生,對不對?」有個藝品店的小姐認出我,又歪著著頭、指指我:「我知道了!你是來參加募款大會。」
「妳也知道廣場上有募款大會呀?」我驚訝的說。
「當然!我也去了一下,還捐了錢呢!」她掏出一張捐款的收據給我看,又帶我參觀她的藝品:「 先生買一個吧!算您特價。」
我買了,沒討價還價就買了,相信一定不會貴。
但是,才走幾步,看見另一個藝品店,櫥窗裡放著一個一模一樣的東西,只要四分之三的價錢。

第三個故事
去水果攤買水果。老闆不在,一個十歲左右的小孩看店。
「小弟弟,你看這兩種梨,哪個比較好?」我問那小孩。
「右邊這個!」他想都沒想,就指了指。
剛說完,老闆進來了,跟我打個招呼,我又問一次:「老闆啊!你看我該買哪一種梨?」
「當然左邊這個!」他也想都沒想,就指了指。
我笑了:「可是剛才小弟弟告訴我右邊的比較好耶!」
「幹!」他突然打了小孩一巴掌:「這是劉伯伯,好朋友,要說實話!」
故事說完了,你說這裡面,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誰對?誰錯?人性就是這樣,常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如同名作曲家王洛賓說的...別人為你拍照,他的鏡頭偏右,拍出來,你就是「左派」;一下子他的鏡頭偏左,拍出照片,你又成了「右派」。
焚化爐一定要建!核電廠一定要蓋!你很客觀,講得一點也沒錯。
但是跟著發現你家旁邊在整地。打聽之下,大驚失色。
當天,你的說法就有了改變;隔週,抗議的隊伍裡就有了你。你跟第一個故事裡的太太有什麼不同呢?

看到電視裡災民的影片,你會落淚;捐款專線的字幕出現,你趕快抄下,然後撥通、捐錢。你去打禪七、去佈道會、去清修、去告解。
問題是,隔天早上,你走進辦公室,該爭的、該吵的、嫉妒的、貪婪的。你改變了多少?第二個故事裡得女店員,不也是一樣嗎?

至於第三個故事。如果你是我,你相信那孩子,還是相信那老闆?無論你相信誰,都是可悲的!
相信孩子,你會為孩子悲,因為他說實話還要被揍,而且父親當著他的面撒謊。相信父親,你也要為孩子悲。為什麼小小年紀,就學會了撒謊?是學會了撒謊?是誰教他的?問題是,當我們教育小孩的時候,是不是正犯同樣的錯?

梁啟超在他的家書裡寫得很好...「其實我們大家都是在不斷再生的循環之中。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一生中要經過幾次天堂和幾次地獄。」
可不是嗎?何必等死後去天堂和地獄?如果有天堂和地獄,我們應該說:「在活著的時候,心裡常有天堂的人,死後也可能上天堂;在有生之年心裡常有鬼的人,死後也可能下地獄。」
我們其實在今生就不斷在心裡掙扎。住在地獄,想著天堂;又住在天堂,想著地獄;更進一步是....自己住在天堂,卻把別人推入地獄。

我在研究所的一個教授,很會算命。有一天,他坦白說:「唉呀!我哪裡會算命,只是懂得人性啊!我只要把一個人拉到一邊,小聲對他說『我看你的相,就知道你太熱心,結果不但沒得好報,還總是因為說話太直,得罪了人。你的朋友都虧欠你....
那教授得意的問:「換做是你,我對你這麼說,你是不是也要猛拍一下大腿,說『是啊!您真是說的太準了!』這就是人嘛!」
這就是人,總覺得別人欠自己的。人人都這麼感覺,所以反過來想,就成了「我們總是欠別人的。」
每封信都代表一份緣的傳遞.......看信是一種幸福、它代表你有空閒..
沒空看信也是一種幸福. 它代表你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忙著..
**********轉寄郵件**********

西伯利亞火車

Transsiberian by Private Train

西伯利亞 to 北京 (西伯利亞火車)

**********轉寄郵件**********

優活健康資訊

免疫權威醫生 吃飯絕不喝水 / 優活健康資訊網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少數人才知道的醫界祕辛:
許多慣用右手的外科醫生,吃飯時會刻意用左手;有些專攻代謝或是糖尿病的內科醫生,則會用小湯匙吃飯;被譽為「免疫權威」的醫生,吃飯時絕對不喝水。

外科醫生用「左手」吃飯、內科醫生使用「小湯匙」吃飯 他們之所以如此注重飲食細節,全是為了提升工作表現,可說是一種職業病。

外科醫生的工作需要雙手並用,為了磨練雙手的手感,才會以非慣用手吃飯。我有一陣子也用左手吃飯(我的慣用手是右手)。 此外,專攻糖尿病的內科醫生為了避免自己罹患糖尿病,刻意用小湯匙吃飯,放慢進食速度。
以大湯匙狼吞虎嚥、媲美大胃王的進食方式,是導致糖尿病和肥胖問題的捷徑。從某方面來說,用小湯匙吃飯也等於實踐了「放慢進食速度」與「細嚼慢嚥」。

吃飯時不喝水 促進唾液自然分泌 至於被譽為「免疫權威」的醫生,吃飯時絕對不喝水的原因其實相當簡單,因為水分會稀釋口腔裡的唾液。只要口中有食物就不喝水,仔細咀嚼促進唾液分泌。 由於唾液可以提升免疫力,因此提升免疫力最快的方法就是,細嚼慢嚥,幫助唾液分泌。

另一方面,高血壓專科醫生吃飯時特別注重鹽分攝取量。
大家都知道,攝取過量鹽分會引起高血壓。專門治療高血壓的醫生都會告訴病患,日常飲食要減少鹽分用量,所以他們自己吃飯時也會吃得較清淡。而且會改用較多辛香料,例如胡椒、辣椒、芥末、山葵、大蒜、香草等,不僅能彌補減少的鹽分用量,還能增加料理調味的多樣性。

向這些專業醫生看齊,改善你的飲食習慣吧!本文作者∕裴英洙
(摘自∕醫學博士才知道的驚人工作分配術∕核果文化出版)
**********轉寄郵件**********

電影-星期二的課

必看的電影~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
When you know how to die, you know how to live.
Love the book, the movie is good too.

Tuesdays with Morrie

**********轉寄郵件**********


生活健康常識

1.夜間喝杯水,遠離心腦梗
據統計,腦血栓絕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時被發現的,醫學專家指出, 可能是夜間缺乏飲水所 致。 體內缺水會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過度黏稠、濃縮, 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誘發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些老年人夜間睡了一覺醒來時, 感到口幹舌燥,也是由於夜間未及時補充水分,致使血液黏稠而引起的。
據報道,日本某大學的研究人員對男性老人進行分組研究, 一組半夜起來喝250毫升白開水,另一組一覺睡到天亮,夜間不飲水, 然後分別測定他們的血液濃度。結果發現,喝水的一組血液濃度明顯降低, 發生缺血性中風和心肌梗死的危險隨之下降。
由於老年人口渴中樞對缺水的反應不靈敏,所以,老年人應做到"不渴時也常喝水"。除了白天主動飲水外,夜間也應喝上一杯白開水,使血液稀釋, 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中風和心肌梗死的發病率。 !
---------------------------------------------
2..不要用溪水洗臉 (非常的重要喔! )
跟你們說件很恐怖的事,希望你們以後出玩能夠很小心警慎。
朋友的朋友在做醫生。來了兩個病人說他們最近經常的頭痛, 已經快受不了了。經過檢查結果,發現他們的腦中長滿了水蛭。 後來發現他們的水蛭來自溪裡面。之前因為出去玩,看到一條小溪很清澈又冰涼,於是用手舀水洗了一下臉, 當時並沒發現水中有何異狀。但是透明的小水蛭已由鼻孔進入他們的腦中,加以繁殖。 本以為是經常性的偏頭痛,經檢查後得知為水蛭作祟。
目前一個已經死亡了,大家要多加注意呀!
---------------------------------------------
3.喝檸檬汁改善骨質疏鬆
經常外食的上班族,由於蔬果、維他命C的攝取量較為缺乏, 長期下來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無益, 該怎麼補救呢專家建議回家後可多喝檸檬汁來補充。
跟台灣人一樣崇尚「要拚才會贏」的日本人, 其國人前幾名的死因和台灣很類似,據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學生活科學部教授板倉弘重指出, 撇開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不談,其實,第 二、三名合計的心腦血管疾病,遠超過癌症的死亡率,所以, 因動脈壁增厚而使血管變窄 或喪失彈性的動脈硬化為基盤的心血管疾病, 是一般人生命的最大殺手。
尤其很多上班族,吃的是高卡路里、高脂肪飲食, 加上身心承受的壓力又很大,且運動量明顯不足的情況下, 導致罹患心血管這種慢性疾病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根據他的研究,預防這類疾病發生的第一步是先從改善飲食生活開始。他建議, 多吃具有抗氧化作用抑制自由基的檸檬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若因缺鈣而有骨質疏鬆症的人,亦可多喝檸檬汁,也可獲得改善。
此外,料理營養家有元葉子也指出,在義大利的南部一帶盛產檸檬, 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會使用檸檬提味,使得那裡的老年人個個身體非常健壯、頭腦清晰, 甚至有人說:「在我的字典中沒有疲勞這二個字」, 因而她建議上班族平時不妨將檸檬擠成汁,放在冰箱,口渴時加點水或紅茶當開水來喝,對身體是好處多多。
年輕時曾因生病只吃幾粒柚子得以不藥而癒的義美董事長高騰蛟, 雖然現在高齡80多歲,但身體仍很硬朗健壯,他說就是常吃含維他命C豐富的檸檬、 柚橘類水果。
基於檸檬對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非常有幫助, 況且檸檬價錢又不是很貴,所以,上班族與其買一堆高貴的健康食品, 還不如多吃這種經濟又實惠的東西,既划算又不傷身。
---------------------------------------------
4.到夜市買剝皮椰子要注意喔!
我有一個朋友是泰國華僑,前天與一群台灣友人去逛一處夜市, 看到有攤販在賣泰國剝皮椰子,一粒四十元,三粒一百元。友人們想買來喝, 只見賣椰子的阿伯拿著刀子割砍洞口,並準備插吸管。
他突然想起在泰國,政府曾取締這種裝糖水的剝皮椰子。 於是他檢查所有椰子的洞口,發現全部都貼有麵皮,也就是說這些可能是回收椰子殼,裝入糖水, 再用麵皮貼補洞口,一再重複販賣。由於是再裝填,難免有衛生問題之疑慮。大家當場質疑, 那老阿伯還說他不知情。我說你既然不知情,為何還假裝砍洞口? 根本用手指一戳就破洞了。
在泰國,在政府取締下,這種騙局已不再發生, 沒想到卻存在於更先進的台灣。希望此文能喚起有關單位的重視與取締,也希望民眾注意。
------------------------------ ---------------
5.史上最強的 "停止打嗝法 "
此為中醫穴道----勞宮穴
一般人打嗝都要等很久才會消失,讓人很痛苦.現在提供一種很快就 能停止打嗝的方法供大家參考。這個方法是古代一種導引術,很簡單.就是 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的去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
左手或右手都沒有關係, 用一隻手的姆指使勁的去壓迫另一隻手的手掌中央。 壓迫多次打嗝就會停止照書上說3分鐘內就會停止打嗝, 但是我的經驗只要 10幾秒打嗝就會自動停止,相當神奇。
另一種方法是: 將兩手用力抬高停留約10秒鐘 並憋住氣 放下手休息 換一下氣後 再重複做抬手動作 很快就可止嗝!
--------------------------------------------
6.搓揉耳朵 ~讓腦袋更靈活
辦公室的空氣是一種滯留不動的離子凍結,即使有空調系統的運轉, 人類的腦袋還是忍不住想要打起盹來,甚至習慣性的偏頭痛,或者突如其來的煩躁, 想要做一些清晰的決策都很難。
有一回跟擅長氣功打坐的母親提及這樣的症狀, 她二話不說的抓住我兩個耳朵搓揉了起來,起先有那種讓小學訓導主任抓到惡作劇一般的懲罰, 沒想到耳朵一陣熱摩擦之後,腦袋竟然融合的平衡了起來, 好像有個看不見的精靈在頭部周遭拿著掃把清除灰塵的樣子,奇妙般的竟是一陣說不上來的舒爽。
後來母親告訴我原理,人的耳朵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穴道, 給予適當的刺激之後,很快的就可以讓緊繃的腦部獲得抒解。
不囉唆,看到這裡就馬上試試看吧!越是用力,腦袋越是靈光喔!
---------------------------------------------
7.吃熟一點的香蕉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TNF 而且, 香蕉愈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 蘋果、西瓜、菠蘿、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 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 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TNF
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 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
**********轉寄郵件**********

幽默特技

表情、技巧、配樂,都是非常搭,非常好看!


********轉寄郵件********

台灣小吃健康改造

阿基師露一手,危險小吃大翻身
  • 台灣傳統小吃健康大改造
    阿基師常應經濟部、觀光局等政府單位邀請,出國宣傳台灣小吃,他也針對不同小吃的特性調整配方,讓傳統小吃更能符合健康訴求,並且同樣美味。
    針對市面上最普及的小吃,阿基師特別公開他的食譜,一方面想提醒業者,只要有心,小吃有更好、更健康的做法。另一方面,這五道食譜做法簡單,一般人也能嘗試,自己在家做出美味的傳統小吃。
    清蒸臭豆腐(4人份)
    材料:臭豆腐4塊、冬菜3大匙、蒜末1大匙、水煮鮪魚罐頭1大匙、豆豉1大匙
    調味料:紹興酒1大匙、醬油1大匙、香油2大匙、辣椒末1小匙
    做法:
    1.用刀鋒在臭豆腐表面劃出幾道痕跡,有助於入味。
    2.冬菜、蒜末、鮪魚肉、豆豉拌勻,再加入調味料,拌勻後放在臭豆腐上。
    3.臭豆腐以電鍋蒸熟,起鍋後撒上些許蔥花即可。
    ●健康關鍵:清蒸臭豆腐,不用油炸仍能美味。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119.2卡、蛋白質14.3克、脂肪8.4克、醣類4克、纖維0.8克、膽固醇0毫克、維生素C0.2毫克、鐵質3.6毫克、鈣質44.8毫克、鈉741.4毫克
    麻油雞(4人份)
    材料:雞胸肉300克、薑60克
    調味料:樹薯粉少許、沙拉油50克、米酒600克、黑麻油3大匙
    做法:
    1.雞胸肉切薄片,沾一點樹薯粉,用手抓一抓備用。
    2.薑切片放到鍋底乾煸,先不急著加油,而讓薑直接貼緊鍋底加溫,等到略有焦香味時,再加50克油續炒,炒出薑的香味後,加米酒一瓶(600克),繼續燒滾,一直到鍋中的酒精燒光為止。加速酒精揮發的密訣是,米酒煮滾後用火柴點火接進表面,就會冒火燃燒,酒精一下子就燒光了。
    3.加入雞胸肉片回滾一下,使肉熟透。
    4.一碗公盛裝3大匙黑麻油,並直接將滾燙的酒水連同肉片倒入碗中即可,阿基師提醒,烹調過程不可加鹽,否則肉質會變柴變澀。
    ●健康關鍵:
    傳統烹調麻油雞時,直接以麻油炒薑,但麻油不耐高溫,久炒易變劣質、發出苦味,因此阿基師先炒出薑香,最後才加麻油,即使麻油沒先炒過,湯的熱度仍然能將麻油香味滾出來。
    雞胸肉屬低脂肉,不增加身體負擔。
    麻油雞適合產後補元氣,如果本身體質較燥熱,最後可加點絲瓜,避免上火。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419.3卡、蛋白質16.9克、脂肪101.4克、醣類3.9克、纖維0.3克、膽固醇0.8毫克、維生素C2.5毫克、鐵質0.4毫克、鈣質4.7毫克、鈉38.9毫克
    滷肉飯(滷汁10人份)
    材料:白飯一碗
    肉燥材料:雞腿肉200克、八角10個、肉桂1支、紅蔥酥1茶匙、蒜末1茶匙、沙拉油50克
    做法:
    1.雞腿肉剁碎,入鍋加油拌煎炒開,再盛入一旁的碗,將多餘的油濾掉。
    2.碎肉回鍋,加入八角、肉桂炒香,再加1200cc水,用小火慢煮30分鐘,將肉煨軟,也將肉的味道煮進湯裡。
    3.肉燥煮好後,加紅蔥酥、蒜末回滾,可加少許醬油提味,起鍋後另用碗公裝,食用時淋一瓢在白飯上即可。
    ●健康關鍵:
    捨棄滷肉飯常用的五花肉,改採雞腿肉,且去油、去皮,較有益健康。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354.8卡、蛋白質10.2克、脂肪51.8克、醣類61.4克、纖維0.3克、膽固醇16毫克、維生素C0.5毫克、鐵質0.4毫克、鈣質4.6毫克、鈉26.9毫克
    蚵仔煎(2人份)
    材料:地瓜粉100克、蚵仔75克、雞蛋2顆、茼蒿菜50克、五穀醬適量(見58頁五穀沾醬做法)、蒜末少許
    做法:
    1.地瓜粉加入200cc水和勻、雞蛋打勻備用。
    2.鍋中放一點油,加入蒜末、蚵仔炒熟,再入地瓜粉水、蛋液、茼蒿菜,以平底鍋翻炒到熟,起鍋後淋上五穀醬即可。
    ●健康關鍵:
    以地瓜粉取代太白粉勾芡。自製五穀醬也較傳統甜辣醬健康。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196.3卡、蛋白質12克、脂肪6.3克、醣類22.9克、纖維0.7克、膽固醇257.3毫克、維生素C3.1毫克、鐵質4.4毫克、鈣質42.3毫克、鈉407.3毫克
    ▼▼阿基師的健康勾芡小撇步
    對於太白粉等利用食品科技改良而成的修飾澱粉,阿基師很有疑慮,因此他常用天然食材做勾芡,同樣能打造濃稠質感。
    ●公布祕方:將壽司飯煮熟,加一點高湯,再用果汁機打成濃稠米漿,就能取代太白粉勾芡,無論煮麻婆豆腐或羹湯,只要加兩大瓢,融在湯裡就能有剛剛好的濃稠效果,美味又健康。
    豬血糕(6人份)
    材料:市售豬血糕一包(6片)、腰果100克
    五穀沾醬材料:穀物澱粉2大匙、海山醬8大匙、冰糖2大匙
    ▲五穀沾醬做法:
    1.穀類澱粉入鍋以小火炒香,加入10倍冷水,用打蛋器打勻,過篩備用。
    2.五穀糊回鍋加熱,加入海山醬、冰糖2大匙、醬油少許,和勻再煮一下即可。
    ▲豬血糕做法:
    豬血糕入電鍋蒸15分鐘。
    腰果以果汁機打成粉。豬血糕沾五穀醬後再沾腰果粉即可。
    ●健康關鍵:
    捨棄傳統甜辣醬,而是以健康的五穀粉做沾醬。沾醬煮好後,可以沾豬血糕、淋在蚵仔煎,或肉粽、肉圓上也可以。
    花生粉可能有黃麴毒素,以腰果攪碎成粉來取代,好吃又健康。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345.6卡、蛋白質12.4克、脂肪8.9克、醣類56.2克、纖維1.6克、膽固醇0毫克、維生素C0.9毫克、鐵質14.4毫克、鈣質15.7毫克、鈉651.7毫克
    食譜設計示範:福容大飯店連鎖集團行政總主廚鄭衍基
    營養分析:大同國小營養師許雲卿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