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畢業典禮的致詞

建中今年的畢業致詞,從頭笑到尾!

《牆》為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說~
德國總理梅克爾為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說,她有感於自己和同一代政治人物即將退出世界政治舞台,鼓勵畢業生相信「沒有不可能」。時時思考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抑或只是便宜行事,懂得換位思考看世界、除去心牆。「永遠不要把謊言塑造成真理,或把真相詆毀為謊言」。 
擔任德國總理13年的她,這場主題演講隻字未提川普,但她所傳達的世界觀,與川普以及在歐洲和世界各地興起的右翼勢力截然不同。而且,值得關注的是,她抒發己見的舞台,就在美國最著名學府哈佛大學。過程中梅克爾有10多次被打斷,但打斷她的是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及全場起立報以的掌聲。
演講內容: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這裡,並想告訴你們一些我的經歷。今天也將是你們走向生活挑戰的開始。現在,機會的大門正在向你們打開,多麼鼓舞人心。德國作家黑塞(Hermann Hesse) 對這種情況有一些美妙的描述:「所有的開始都擁有神奇的力量,護衛和幫助我們的生活。」當24歲的我拿到物理學位的時候,這首詩啟發過我。
那是1979年,世界被分成了東、西兩大陣營,處於冷戰階段。畢業工作後,我每天下班走過柏林圍牆,那是一道鋼筋水泥障礙,阻隔城市、人民和家人,包含我自己的家人。我不是異見者,也沒有衝撞過那堵牆。但是,我也從來無法否認那堵牆就在那裡。我不想自己欺騙自己,柏林圍牆囿限了我的機會,它真真實實的擋住了我的去路。但它存在的那些年,卻也有做不到的事:它無法囿限我的思想、我的性格、我的想像力、夢想和渴望。
1989年,自由浪潮席捲歐洲。從波蘭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還有東德,成千上萬的人勇敢地湧上街頭。人民的力量,推翻了柏林牆!我親身經歷過動彈不得、無從改變的景況。親愛的畢業生們,這是我想與你們分享的第一個經驗:任何看似如磐石、亙古不變的事,事實上都可以改變。
不久之後,我們這一代的政治家將退出歷史舞台,你們是將我們帶到未來的一代人。保護主義、貿易衝突,危及國際自由貿易,讓我們的繁榮基礎漸漸流失。數位資訊革命從各層面影響我們生活。戰爭和恐怖主義導致人們流離失所。氣候變化對地球的自然資源構成威脅,而人類需要對這個危機以及更多的後果負責。
我們要能夠、也必須盡一切可能,應對這一挑戰。現在行動還來得及,但是需要我們每個人都發揮作用。比起過往任何時刻,現在的我們更需要多邊合作,而非單邊行動;要全球性思考,而非國家思考;要對外開放,而不是孤立主義。簡單的說,我們必須牽起手,而不是孤軍奮戰。
親愛的畢業生們,你們將來會有比我們這一代人更多的機會。畢竟,光你們的智慧手機,就可能比蘇聯製造的IBM主機電腦,具有更多的應用能力。例如,現今我們可以用人工智慧,從數百萬張影像裡找出病徵,用於更好地診斷癌症等疾病。將來,一個充滿洞察力的機器人,就可能幫助醫生和護士關注病患個性化需求。2019年畢業生們,你們將很大程度地決定我們在未來如何利用這些科技。
作為德國總理,我經常自問,我做對了嗎?我這麼做是因為它是正確的事,還是僅是便宜行事?這也是你需要問自己的問題。請思考我們是在制定科技規則,還是科技把我們牽著鼻子走?我們是否充分優先考慮人的尊嚴,還是只是將大眾當成消費者、大數據來源,甚至是觀察監控對象?這些都是具有挑戰的問題。
我的經驗是:如果我們習慣換位思考,就可以找到很好的答案。這還包括,我們能尊重他人的歷史、傳統、宗教和身份,堅守自己的價值觀並保持一致,在緊迫之下,也能不衝動行事,且保持深思熟慮來做決策。當然,這肯定需要勇氣。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對他人以誠相待。也許最重要的,我們首先要能誠實地面對自己。永遠不要把謊言塑造成真理,或把真相詆毀為謊言。我們不能把缺陷看做正常。
然而,親愛的畢業生,有什麼可能阻止你們?阻止我們實現這些?答案是:牆。人們心中的牆,無知的牆壁和狹隘的思想。它們存在於家人之間,也存在於社會中不同膚色、民族和宗教的群體之間。牆不斷阻止我們對世界協調合作的設想。我們是否能做到這一點,取決於我們自己!
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個人自由不是從天而降的,民主制度也並非理所當然地一直健全存在。同樣,人類的和平和繁榮都不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我們打破桎梏自己的牆壁,如果我們擁抱開放,並有勇氣步入新的開始,一切皆有可能。
當你走出去的那一刻,也是冒險開始的時刻。學會繼往開來,任何的開始都有結束的時候,白天始終有黑夜相隨,生命都逃避不了死亡。我們的一生會遇到各種不同。開始和結束之間,有著空間。我們稱之為生命和經驗。我一直相信,我們需要做好準備,習慣結束。因為這是新起點的啟航,這樣能幫助我們充分把握未來的機會。
這是我無論做學生,做科研,還是從政後,不斷體會的道理。誰知道在我離任之後,將會有什麼樣的生活。但是,一定也會是追求新的挑戰之生活。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將再次是不同的新生活。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把這個希望留給你們,推倒無知和狹隘的牆,因為沒有什麼必須保持原樣。  (天下2019/6/1)

** 轉傳分享 **

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乳牛的命運 ?

牛離開牛圈做的第一件事,讓所有人類愧疚!
看過在農場產牛奶的乳牛嗎?牠們大半輩子都活在陰暗的牛圈中提供牛奶給人類使用,當牛的乳汁耗盡,在農場而言就沒有用處了,若一直飼養下去又太花費開銷,這時農場主人大都會決定將牛隻送去屠宰場。

德國科隆附近有一個農場的牛也面臨了這個困境,但有另外一群人實在不忍心把這些牠們送到屠宰場,於是接洽了農場主人並決定野放牠們、送他們回到大草原上。
牛隻一輩子待在陰暗的牛圈被引導到野外草原時,有的牛兒竟興奮得活蹦亂跳,有的牛兒歡喜的奔馳在草原之中、有的牛兒則是默默的磨擦著草皮感受久違的大自然。當場見狀的人都哭了,農場的主人說:他很高興做了這樣的決定,「總有一天人類必須替動物做點什麼。」


** 轉傳分享 **

向"完美"道再見

輕聲向"完美"道再見,走向每天出錯的下半生!
「實際的人生不會總是順利的,可是我們要珍惜其中美好的心意,就像每次收到或寄出一封情書一樣。」

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在首度公開的私感情隨筆《輕聲說再見》說了這樣的話,讓人深感共鳴。是啊,到了中年,腦筋不再好使、手腳不再好用,對老去這件事要服氣,沒有「好,還要更好」這回事,能維持就不錯了,因此要在心裡給自己鼓勵:「看似不完美,卻是絕對真心。」然後輕聲向「完美」道再見,開始走向「不完美」的下半生。

不挑剔,不苛責,不內疚,學會接納每天都在出錯的自己。當事情沒法如我們的心意做到一百分時,不要揪心,不要懊惱,不要跟自己生氣,不要再說「我做得不夠好,下次要做得更好」,而是要理直氣壯改口說:這樣就好!

老是出錯,反倒成了笑點
我喜歡中式早餐,豆漿配燒餅油條,星期假日固定到一家豆漿店,去了多年,沒怎麼跟老闆搭上話,點了餐就坐下來等著,不過有一陣子了,豆漿不是忘了加糖就是加多了,燒餅不是烤糊了就是沒烤熟,幾次之後,忍不住輕聲提醒張羅外場的老闆娘,哪裡知道她昂頭大笑起來,把我愣住了。

老闆娘的嗓門一開,幾條巷子外都聽得到,她說:「他都60好幾,還非要做不可,可是記性愈來愈差,老是記不得糖加了沒,有時就會多加,經常鬧笑話。」

經她這麼一嚷嚷,客人不僅笑成一團,還七嘴八舌的「數落」著老闆的各式各樣糗事,哪一次鹹豆漿加了糖,變成創意的鹹甜豆漿,嘗起來特別有風味;哪一次點了葱包子,端來梅乾菜扣肉包子,才知道這一味也好吃得不得了,以後就多了一個選擇…這才知道不是只有我的早餐被「胡搞瞎搞」。這時候,大家原來低頭各吃各的,突然的一下子熟了起來,你一句我一句,嘰嘰喳喳個沒完。

真有意思,一個經常出錯的老闆,居然不是犯眾怒討罵,反而是提供笑點,讓客人拿來說笑,怪的是還聊開來,這當然和一臉笑容的老闆娘有關,她看先生的角度獨到,悲劇看成喜劇,再說成鬧劇。

缺點,讓人更願意親近
「真是托老天的福,他終於糊塗了,可愛多了,我們才有好日子過;以前跟在他旁邊,事事要求完美,嚴肅得嚇人,哪一個人不是緊張得要命,深怕又有哪裡沒弄好,要挨他白眼。」

這一番話,逗得大家紛紛掏出寶貝,搬出自己和家裡那口子上了年紀以後出的各種狀況,比一比誰家的最糊塗、最會忘事、最會鬧笑話。原來人到一個年紀之後,出錯是好事,起碼是個笑話,逗樂別人,也知道自己並不差,後面多的是有人墊底,也認清楚出錯才是一般人的日常生活。

經過這一次,點餐之後,我都會站在餐檯邊,緊盯著老闆下手,看他有沒有抓糖,烤餅的時間是不是到位了,也會隨口和老闆娘寒喧兩句,慢慢的跟這家店有了連繫,不再像以前老闆是老闆、客人是客人。而我也注意到,店裡的生意愈來愈好,老闆出錯的狀況也從未少過,每每一出錯,大家就像又抓到小辮子般的樂壞了。

沒想到,出錯居然變成賣點!大家逐漸相熟,人味有了,溫度有了,感情有了,這家店就像一個「大家庭」,暖了每個人的胃,也熱了每個人的心,尤其是處於空巢期的父母特別愛來這裡,說說笑笑,開始有活力的一天。一位子女都在國外的寡母說:

「我喜歡來這裡吃早餐,比較有家的氣氛!其他早餐店不一樣,各吃各的,跟我在家裡一個人吃沒什麼不同,沒啥意思。」

年輕時,是無瑕疵的玻璃
因此,有時候出點小錯,其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那麼恐怖,大多數是可以被包容的,因為別人看到的是那一顆不變的真心。

年輕時,在職場上,我們事事求完美,追求一個毫無瑕疵的玻璃瓶,成天緊張兮兮,害怕出錯,害怕別人不信任的眼光,害怕自此前途就毀了。不小心出現一道刮痕,就受不了,就想要砸掉,再換一個。對於自己沒放過,對於別人也不饒過,對事情嚴格,對人嚴肅,生活中除了效率沒有別的,不近人情,毫無人味。

直到中年,腦子開始不好使,手腳也不好用,再也求不到十全十美,頂多只能做到八分,每天犯大小錯,若要較真,那真是沒完沒了,還不如當作開了個玩笑,給自己與別人都有喘息的空間,一回頭啥都不記得。而這樣的職場長者最可愛,缺點不少,就像陶土罐盡是手觸痕跡,卻讓人有一種零距離的親切感。

陶土人生,更讓人想擁抱
還記得電影《笑傲江湖》裡,劃破平靜江面的一葉扁舟,傳出來黃霑寫的歌嗎?那樣的唱腔,走過歲月,歷盡滄桑,和我們聽慣了的年輕聲音完全不相同,卻撥動了每個人心底的那根弦,直到今天,才知道那是中年以後的心情,胸腔裡有豪情也有了然的笑。下次再出錯時,滄海一聲笑,相忘於江湖吧!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淘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竟惹寂寥,豪情還勝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啦……」

人生從來就不完美,追求的也不是完美。它的本質是泥巴,不要期待吹出一個玻璃瓶,也不要受不住有瑕疵就想換一個,而是要有耐心的燒,直到燒成一個陶土罐。缺點就像陶土罐上的氣孔,是生命的出口,讓自己喘息與成長,也讓別人感受到溫暖的人氣。
你覺得呢?

** 轉傳分享 **

大自然的聲音

請靜靜的看完聽完,相信你也會被深深的感動!
大自然的聲音是那麼的美妙,多虧有這些人的努力付出!
一席話,一種進取的精神!


** 轉傳分享 **

鋼琴家郎朗喜訊

世纪絕配! 鋼琴王子與公主聯姻~
中國知名鋼琴家郎朗本週宣布結婚訊息,他的新婚妻子也是一位鋼琴家,24歲德韓混血超正美女吉娜愛麗絲(Gina Alice),下面就來欣賞他們夫妻分別精彩的演奏! 
                 土耳奇進行曲 

                  彩雲追月

** 轉傳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