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情緒與健康

"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養生,而是管理情緒 2018-04-11

偶聞身邊又多了一位患癌症的朋友,對於她生病我沒有感到意外,她的家庭關係一直很糟。
人啊,在家庭里承受的煎熬、抑鬱、傷痛,都會沈澱在身體里。你的大腦暫時忘記了,可是你的身體會一直記得。
世上所有的病,都是免疫系統打了敗仗。

01
所有的委屈、糾結、憤怒 終將化作一場免疫風暴

在西醫經驗可知的範疇𥚃,仍然有很多突發性疾病,沒有人知道具體誘發的原因。現代人越來越容易患各種各樣的病,是因為不注重健康嗎?
不是!
太多人不惜重金把精力花在養生上,但這種想法是單純地把身體看作一個機器,忘記了身、心甚至身、心、靈一體。

有一位突患肺癌晚期的女士,婚後她一直都跟公婆住在一起。
雖然丈夫一家對她還不錯,但她非常希望能夠有自己的空間,跟丈夫提過幾次想搬出公婆的家都遭拒絕。後來她也慢慢不再提這件事了。
直到去年她在毫無徵兆的情形下得了肺癌,檢查出來的時候都已經是晚期。
她家經濟條件特別好,除了接受西醫的治療外,家人還幫她找了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療師。當心理治療師在一次催眠治療中問她,這輩子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她只說了一件事:「我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家,只跟丈夫、兒女在一起,不用很大,不用很久,幾個月就好。」
她平靜地說出自己的心願,嘴角滑過一抹連她自己都沒有察覺的微笑。
人們只喜歡好的情緒,比如快樂,而把負面的情緒比如悲傷、恐懼壓抑下來。我們不知道,委屈、憋屈、壓力、全都累積在身體里,終有一天,一場免疫風暴,就能帶走人的性命。

02
我們一直低估了身體的智慧 人體𥚃有著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

我這裡說的免疫系統,不僅是西醫所說的狹義的免疫能力,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及再生。
當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的時候,最先攻擊到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
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自己的情緒,這是導致出現病症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同情緒會攻擊不同的器官,中醫的古老智慧就層提出: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
此外,吃力、緊張多半引發腸胃疾病,常感到不如意、好強的人愛偏頭痛,優柔寡斷、缺乏自信通常是糖尿病人的情緒標籤。
再以女性為例:生氣不消易得乳腺增生,長期郁積易患乳腺癌,忽視女性身份會影響卵巢健康、例假紊亂,夫妻感情不合者婦科疾病糾纏。
研究表明,導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情緒排名,前七名的依次是:生氣、悲傷、恐懼、憂鬱、敵意、猜疑,以及季節性失控(如夏季頻發爭執和摩擦;冬季抑鬱患者會比平時多。)

有人做過一個實驗:
把猴子吊起來並不時給予電刺激,使猴子一直處於焦慮不安的情緒中,不久猴子便得了胃潰瘍。
採用纖維胃鏡、x光、腦電圖及生化對胃病的病理機制進行研究,發現胃病的發生與大腦皮層的過度興奮或抑制,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密切相關。
當感到皮膚過敏、喉嚨不適、胃痛胃潰瘍、失眠多夢、經常性頭痛等症狀,我們常常會想:是不是身體出現什麼問題了?
其實很多時候,經常性的負面情緒才是幕後黑手。

03
身體的不適和病症 是內心的呼喊和求救信號

昨夜有位朋友和我夜談,聊起我新課程里關於情緒和疾病一章時,他很感興趣。
他問我:我弟弟少年白頭是什麼情緒引發的?
我說:可能是「我已經非常盡力了」。
他問:怎麼緩解?
我答:做自己,把別人的願望還給別人。
他點點頭,又問:我爸在我媽去世當晚一夜白頭也是因為情緒吧?
我說:是的,太過悲傷,絕望。
他問:最近我無緣無故掉頭髮的原因是什麼?
我答:焦慮。
他問:我也不想焦慮,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我說:為什麼要活在未來呢?活在現在。 
千萬不要忽略,那些隱藏在情緒底層巨大的瘡口啊。
我們常說「氣死我了」、「壓力好大」、「心有不甘」,這正是情緒在作祟。
生氣讓人感覺失控,身體自動釋放出大量有害呼吸系統的因子;焦慮讓人的身體進入到空鐵壺乾燒的狀態,一點點消磨掉人的心力;壓力讓人沮喪,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捂住了人的鼻子,看得見五指透過灰色的天空,又摸不到。
身體是不會說謊的,它忠實地幫我們貯存所有的情緒,而生病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去真實地面對自己真正的需求,妥善地去處理,並相信身體的能力。

04
生病不能只治病 還得找到病症所在

當我們腸胃不適,只是大把吞下胃藥,卻逃避壓力和緊張的根源;當我們皮膚上的各種紅疹,猶如一座座小火山的爆發,但卻沒有發出:我很生氣,請看看我的憤怒的心聲;
很多疾病都是我們自己的情緒引起的,即使好了一點,我們的情緒再上來的時候,健康又沒了。

一位朋友得了嚴重的盆腔炎,久治不愈。這場病是在前夫有外遇後得的,其實那是她的身體在幫她說出:「我不會再跟一個背叛我的人在一起!」
幸運的是,離婚後找到一個真正愛她的人,結合適當的調理和治療,她的病早已痊癒了。
古人雲:「心病還須心藥醫」。在我敲打鍵盤撰寫這篇分享的時候,正巧一朋友到家拜訪。
他問我:情緒和痛風有關嗎?
我答:有。
他問我:什麼情緒?
我說:自暴自棄。
他問我:痛風對於身體的意義是?
我說:只有那種難以承受的痛才會提醒自己還活著。
他說:難怪前幾年我突然患了痛風。
吃了一些藥也不見好轉,那一年我剛好失業在家,整日躊躇滿志又不想去行動,直到去年恢復工作後,病竟不治而愈了。我的一位醫生朋友說:
現在來醫院就診的患者中,心身疾病超過1/3,軀體疾病少於1/3,而且軀體疾病又會導致心理問題。
所以他們不能再僅僅依靠單純生物醫學模式來治療這些患者,而應當從生物-心理-社會三個層面去治療。

因此,懂得愛自己,不僅僅是住最好的房子,吃最精緻的佳餚,忠於內心,超越自我,而是你比誰都能更關心自己的情緒,比誰都更敏銳的察覺身體發出的信號。

什麼時候疲勞到了一個臨界點,你需要休息;
什麼時候將並未病時,你需要管理自己的免疫系統;
什麼時候需要大哭、嘶吼,什麼時候應該放手、寬恕;
什麼時候值得大膽、自信……
你要比誰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正在哪個點上,然後去消化它。

世上沒有既安逸又精彩的人生,美好前程都是血汗打下來的,想要為自己的夢想負責,為一家老小負責,我們就必須管理好情緒,擁有一個強健的身體。
**********轉寄郵件**********

最乾淨燃煤電廠

轉發:燃煤電廠  
美國密西西比州的Kemper 火力發電廠號稱是美國的”最乾淨燃煤電廠”,於2010年開始興建,是將煤氣化後燃燒,再將燒後的廢氣埋在地下。投入75億美金後,終於在2017 年6月宣布失敗。
也證明民進黨要深澳建《全世界最乾淨》的燃煤電廠根本是一個騙局,糟蹋了三千多億的核四,還要花上千億蓋高汚染的電廠,也必然對北部居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產生重大傷害,除非台電有超越美國的技術。
參考資料: 洛杉磯時報報導~
http://www.latimes.com/business/hiltzik/la-fi-hiltzik-clean-coal-20170705-story.html

什麼是乾淨的煤?洗乾淨的煤 燃燒就不會空污嗎?真是“騙笑也”!騙三歲小孩嗎?https://www.facebook.com/CTfans/videos/1776849045710855/
**********轉發郵件**********


拔管事件

台湾教育部拔管了

載入史册的曰子

拔管案~蔡正元諷:讓馬英九見識綠營「依法行政」 - 中時電子報

【還我管校長】台大師生集結「傅鐘」 齊綁黃絲帶力挺管中閔 -- 上報 / 焦點

管中閔開戰:面對威權,絕不妥協 我們必將贏回大學自治 -- 上報 / 焦點

捍衛民主與學術自由,清華大學的宣言:

管中閔教授是最近的新聞人物~
一直納悶為何蔡政府要一直阻擋反對台大民選出的新校長管中閔。耐心看完此片,才知原因...加入支持如此有深思遠見的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才是台大之福,台灣才還有希望! 
無意中傾聽了他在台南有關政府政策與精英人才的演講~忍不住再找出他在台北對政府政策推動的見解, 雖然data base 仍不夠大~
例如沒有直白揭穿:為什麼四十多年前的蔣經國時代可以心不藏私、智慧開明、遠略宏觀,創造出舉世讚嘆的台灣經濟奇蹟。而近二十多年來,台灣漸漸淪落為經濟滑落、社會崩毀、倫理道德敗壞、族群撕裂、人性沉淪、兩岸頻頻衝突、空污嚴重、文化基因扭曲變質的詐騙集團天堂。一言以蔽之!就是台灣出現了禍國殃民的黨。
因此,經由管教授言淺意賅的說明,讓我們有些了解,為什麼在他擘畫出台大遠景的那一剎那,會讓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投票決定者皆忘記了意識型態~為台大的未來希望,投下了讓君子來領導教育殿堂的神聖一票!
權力者這三個多月的「拔管」行為,大家有目共睹。許多基層的人們呈現的憤怒很直接、很有力。他們憤怒的原因不是大學自治或學術自由,而是對執政統治集團、對權力者在各種國家名器、職位上貪得無饜的不滿,吃銅吃鐵(台語),如今連台大也要硬吃下來! 
連威權時代也要尊重、即使校長官派時也不敢大辣辣吃相難看的台灣大學,我們當前的國家領導者卻可以如此難看、如此惡劣,動員所有國家機器,就是要硬吃下來! 
「天無照甲子」。這群權力者「人無照天理」! 這才是民間對統治者三個多月來,強蠻「拔管」,貪得無饜,極度憤怒不滿的根源!


今天最好笑的笑話~
今年台大畢業証書用印將是:總務處印~“校長不詳”
代理校長:民進黨
**********轉寄郵件**********

臺灣大學自主聯盟

歡迎參加支持或轉傳~
[臺灣大學自主聯盟] 5/1-5/5 活動懶人包
謹列出本聯盟 5/1-5/5 擬辦理各項活動,歡迎本校師生以及校友參加。
如因故 更改時地或取消,當另行公告,尚請見諒,並請不吝支持,為爭取大學自治, 維護學術自由,貢獻一己心力。

各活動詳細資訊,請隨時追蹤:「守護臺大」粉專 &「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粉專, 謝謝!

1. 國際記者會
時間:5/1(週二)中午 12:30 地點:臺大傅鐘前。

2. 陳淳文教授演講,題目:大學自治的輓歌
時間:5/3(週四)晚 6:00 地點:文學院演講廳

3. 傅斯年校長追思會暨紀念五四運動晉百年(代校外團體轉發)
時間:5/4(週五)下午 2:00 地點:臺大傅園

4. 新五四運動
時間:5/4(週五)下午 2:00-4:00 地點:傅鐘前
時間:5/4(週五)下午 4:00-4:21 各教室逐漸向傅鐘聚集
地點:臺大傅鐘前
時間:5/4(週五)下午 5:00 地點:傅鐘前
時間:5/4(週五)下午 6:00 地點:臺大正門口自由廣場
*靜坐
*宣讀罷課宣言、新五四宣言、陳情書
*向郭大維代理校長遞交陳情書、獻花
*「愛臺大」燭光晚會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