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最無憂的「老後」

日本精神科權威保坂隆著/白省三 筆記整理
永遠都愛自己
1.無論是誰,一定都會老。要「快樂地迎向老年」或「痛苦地步入老年」,選擇權就在你自己。
2.預防心情及情感的老化,最有效的一招就是找到「自己想做什麼?」,然後採取行動。
3.白紙黑字寫出「自己的想法」開始,著手進行,嘗試建構快樂的生活。
4.找到一份新的工作,為社區為社會提供服務,好好地認識自己存在的價值
5.先認同自己、喜歡自己,保持「正向思考」,塑造出「正向的循環」。
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1.不要把「孫子的人生」當作是你的責任應該負責的是他父母親,而不是你。
2.如果真的不懂媳婦的想法,那就把她當作成外國人吧!自然地接受她,同樣地,女婿也一樣。
3.為了避免後悔,不要和子女同住偶而去幫忙做家事,看家就好了。
4.媳婦當然是另一個個體,無論是做事、思考的方法,都和你不一樣,不要把「自己的觀念和想法」投射在媳婦身上
5.總有一天會和另一半離別,結交朋友其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經常碰到的人」你可以鼓起勇氣試著和對方交談,想結交朋友的機會地點,其實是多得很。
6.和年輕人溝通,採取「說清楚、講明白」的方式通常有比較好的結果。往往是自己沒有把真心話說出來,讓雙方陷入負面的循環中,徒增痛苦。
7.友情應該要細水長流,彼此之間越來越不強求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交流,恰到好處。
8.獨居的年長者,要提高自己的存在感的話,應參與社團妥善交流,也可以透過和住家附近商店的交流。
9.適當的熱心是善意,熱心過度就是多管閒事,以為「明明就是好意幫你,可是卻好心沒好報」,其實是爭端的開始。
勇於面對心理上的不安
1.自己能做的事情還是要自己來,但是絕對不要勉強硬撐
  辦不到的事情,不要客氣,直接開口尋求幫助。不懂的事情,找值得信任的人談談,守住這些原則 你的生活可以比別人少一些不必要的擔心。
2.牢騷不要老是憋著,把它說出來
  但是需要注意的就是發牢騷的對象不可以不挑,可以的話,具有和自己際遇及價值觀相似的人,應該比較適合。老來還有這種朋友相伴,真是幸福的事。
3.面對看護的問題,越早做好老年的準備未來的日子就越能夠安心。
  事先一併查好各種看護的服務內容和收費標準,應該有助於訂定長期性的計劃。
4.工作退休,不代表人生退休退休之後的其中一項好處就是自由。
  擁有自由運用的時間和奢侈浪費時間完全是 兩碼子事,所以更需要規範自己的生活,把日常生活的例行事項都分配好時間,將可以讓生活更有規律,把空檔的時間填滿,讓時間過得更有意義,如園藝、看書、上健身房、泡溫泉、欣賞表演活動、見見朋友。
5.死是必然的過程,毫不逃避地凝視生和死的問題,為它煩惱、思考,的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只要和醫師、專家、宗教家談談,該就足以讓你心情平衡。
6.人的幸福,是由一些小小的感動、喜悅,一點一滴地累積而成。
  將每天找到的小小「感動」記在一本筆記本上,日後回頭再看看感動筆記本」時,一樣能讓自己感受幸福盈滿。
減輕身體的煩惱、增進健康
1.身體檢查並不能釐清所有的症狀,所以要和醫師充分溝通,痛說出來,建立自己和醫師認同的治療
2.有著「同病相憐的友人」彼此鼓勵,互相扶持,能讓自己消除壓力,心情輕鬆。
3.擁有值得信任的家庭醫師,是人生莫大的資產。
4.就醫時,徵詢第二意見是醫療上普遍常識因為你要面對的是疾病,而不只是醫師而已。
5.身體上的疾病,會導致心理上的不健康,所以憂鬱症的治療,越早越好
6.避免罹患失智症,包括生活模式、運動、飲食、心態等方法。事園藝、一天喝兩杯、午睡30分鐘,都可以減低失智症。
7.自己更有意義地活在當下,正是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認真地活在世上,死亡應該就會變得不再那麼可怕了。一點一滴地去除對於死亡的「抗拒」。
8.尋找各種機會,讓自己和地方上保持交流、互動的關係應該就可以發現以往未曾發現的許多樂趣。
9.當個嚴以律己的健康模範生,不如享受這個世界的人活得長久上了年紀的人,真正的養生,應該是放下謀略,隨心所欲地活著,糊裡糊塗養生」的生活方式,反而更重要。
10.寒症是萬病的根源,所以平日要養成保持體溫、恢復活力的習慣,以提昇免疫力和抵抗力。
11.藉由飲食控制和持之以恆的運動,開啟「長壽基因」的關鍵。
12.調整腸道環境,提昇自體免疫力,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食用食物纖維及發酵食品。
13.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腹式呼吸上手的訣竅,就在吸氣的時候不用太專注在意識上,吐氣的時候則要集中意識。
14.」可以迅速且大幅度提昇免疫力把擠出笑容當成「臉部運動」有益健康。
15.調整一個適合的枕頭,讓自己有好的睡眠,因為枕頭對於睡眠的影響極大。
16.睡眠的本質,不在於睡了多少量,而是在於睡得舒不舒服的質,其關鍵在掌握「光線」、「體溫」、「飲食」方法。調整亮度,體溫下降,睡前五小時禁食。
五、解決金錢壓力,消除不安
1.退休後,寫出各項收支及負債,例如存款、股票、投資信託、不動產等,瞭解自己每個月能夠使用的概括金額,使不安消失無形。
2.保險的重點,應調整為「為了老後的自己」,包括醫療保障、看護保險等。
3.好好把金錢運用在自己喜歡的興趣上,這一點很重要。如買新鮮、優質的食品、享受奢侈的外食,到附近山上走走,花點錢去改變一下看事情的角度,過得恬靜而安逸。
4.千萬別以為詐騙集團騙不到你,還是需要時時保持警戒將電話設定成答錄機的留言狀態,當來電號碼顯示為「未知」的就一律不接。
5.免費的最貴」。許多「免費服務」、「免費檢查」、「免費體驗」,推銷員的辛苦,常引起老人的善意,反而被對方吃定,落入圈套。記得要說「我現在很忙」、「我不需要」,然後切斷對講機或電話,不要和對方多談。
6.現在開始,應該捨去「錢滾錢」的念頭好好珍惜手邊現有的資金,思考過著符合自己預算的生活。千萬不要投資「本金保證回收、高紅利、一定賺」的理財騙局,其實,離開人世的時候,留下喪葬費用就夠了。
7.「交際應酬」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方式,自己想去就去,如果沒有興趣,推說「下次再去」就可以了,有助於緩和精神上的壓力。
8.整理自己的資產,製作資產清單,以便正確掌握資金狀況同時資產關係應可簡單化。如存款戶頭、股票等集中在同一家,信用卡減少至一、二張就好。
9.應該把錢用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剩餘的人生過得寬裕,沒有必要留太多的錢財給子女。並且在精神上或經濟上自立自強,離依賴子女的心態。
10.如果有個萬一,身邊要有連「金錢上的事情」都可以委託處理的人。日常生活的金錢管理,包括存款存摺、契約文件、正式印鑑、銀行印章、信用卡、稅金、醫療費用、提款、存款、遺書、繼承、不動產管理等。
六、創造生活價值
1.透過工作而與社會有所連結,與人互動,如擔任志工社區管理委員、鄰里幹事,讓自己感受到生存價值。
2.時時展現絕佳的笑容,對別人有所幫助,化為自己的生存意義,確立自我存在的價值,進而帶來滿足感。
3.「男女同樂」讓人展現更積極的態度是老年人理想的社交模式,男女同樂的環境裡,對對方的關心、體貼或是對方怎麼看待自己,動的感覺是活力的泉源。
4.準備好「自己終有一天會一個人生活」,自己週遭的居家環境,
  請以任何時候都可以迎接訪客為目標,讓朋友經常聚集在自己家裡,就很開心。
5.雖然有錢有閒,但是沒體力,何妨選擇自由而隨興的旅行方式或在國內外選擇固定在一個地點、悠閒地度過旅遊時光,讓自己享受不受時間束縛的開心旅行。
6.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藉由健身中心的方式,可以結交到年齡相仿,而且同樣以鍛鍊身體為目的的朋友,維持規律的生活,成為重要的生活重心。
7.開心地享受興趣,沒有必要講究成績、成功、名譽和勝負,不需要和別人比較,保有因為喜歡而樂在其中。
8.透過網路可以尋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或查詢,發發電子郵件等等,只要學會非常簡單的部份,便能夠擴大自己的關心範圍,體驗網路世界。
9.配合自己的期望和目的,找到合適的教室。如陶藝、攝影、繪畫、樂器等美術教室。讓自己「忘了時間的存在」、「增加雙手、手指的運用」「善用大腦、啟發創造力」、「開展同好的新交友圈」、「增加交流的方式」、「獲得滿足感、成就感」。
這是一篇網路文章,白建築師省三先生是臺北市建築師公會第七屆理事長,他發多少時間整理此文章與大家共享,希望大家看完並深入探討後,都能有所收獲。最後  敬祝  大家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心想事成  財源滾滾!​
後學 蕭長城 敬上  5.4.2014.

世上有三美….天上月   地上花   我家媽
人間有三寶....健康好  沒煩惱   有媽好
心中有三願….媽不老   媽不惱  媽媽永遠身體好
祝福天下的每一位母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轉寄郵件**********

人體五臟與臉對照

◎天庭:屬心,若是痘痘長在這,說明你心火旺,需要清心火。可以用苦丁或蓮子心泡茶喝。《黃帝內經》裡有一句話,叫「黑色出於庭,大如拇指,必不病而卒死」意思是說,若天庭出現一塊拇指大的黑色區域,那麼可能會在沒有徵兆下突然死亡,原因就在於病邪已侵犯到心臟了,君主岌岌可危,因此得十分小心注意。
◎地閣:屬腎,在下巴。若下巴有發黑、有斑或長痘,那說明腎出問題了。
◎鼻子:屬脾,中醫稱作「明堂」,又叫「面王」,在面診當中,鼻子佔有重要的地位。有些人在噁心嘔吐或腹瀉之前,鼻尖上會冒一點汗;若是鼻頭發青,說明肝氣太過,橫逆脾胃,要吃一些瀉肝膽,補脾胃的藥;若是鼻尖發黑,則是腎水旺,反過來壓制住脾土了,這時趕緊吃一些健脾的要補脾土。
◎左頰:屬肝,為陽,若是左臉老感覺發熱,就有可能是肝出了問題。
◎右頰:屬肺,為陰,若是右臉常發燙,則是肺出了毛病。
**********轉寄郵件**********

智慧型切西瓜法

酷!台灣自創智慧型切西瓜法~超省冰箱空間
▲炎炎夏日,西瓜是最好的消暑聖品。
酷熱的夏日將至,水分飽滿又解渴的西瓜,絕對是夏天最好的消暑聖品;然而,許多人都會面臨這樣的困擾:西瓜的體積及重量都比一般水果來得大又重,
切西瓜的難度也相對較高,切好的西瓜也往往佔據冰箱一大部分的空間…。
現在想吃冰涼的西瓜,不必煩惱冰箱空間的問題了!
現任彰化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節能建築專家的謝孟霖先生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套自創的「『方格』冰西瓜」方法,只要幾個簡單步驟,
就能以最節省的空間將西瓜冰在冰箱裡,省時省力又省空間。
▼步驟一:將西瓜剖半,拿保鮮盒蓋在果肉上,輕壓出一個方形印子,接著對著四條痕跡向下切到底,即切出一塊方形、四塊圓弧型西瓜。

▼步驟二:將方形西瓜的外圍四個角,向下切出半公分的寬的小三角條(即可先吃),以利放入保鮮盒內;再將方形西瓜切成格子狀:先切出平均寬度相同的直條,再讓西瓜垂直倒下,照樣切出平均寬度相同的直條,即可成格子狀。

▼步驟三:將保鮮盒蓋上方形西瓜,再以兩手將鉆板反轉,西瓜即可放入保鮮盒裡,冰入冰箱;在步驟一中,剩餘的圓弧型西瓜,可直接吃掉,或打成果汁,最節省空間。

**********轉寄郵件**********

催眠魔術

Unbelievable !

​實在無法相信這是真的!​

**********轉寄郵件**********

不用打蚊子的辦法

原來這樣就能趕走蟑螂螞蟻蚊子,太神奇了

~請分享給大家吧!

螞蟻怕酸,蚊子怕辣,蟑螂怕香。天氣越來越熱了,這些令人討厭的小生命們活躍得不得了,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些不殺生又能驅趕螞蟻、蚊子、蟑螂的妙法。看見蟑螂,不怕不怕啦~


蟑螂怕香味,香皂巧幫忙

  神出鬼沒的蟑螂,最愛隱身於掌管我們民生大計的廚房裡。面對「打不死的蟑螂」我的辦法是--將一塊浴用香皂切成數小塊,置於容器內注入清水,擺放在蟑螂出沒的櫥櫃內,不出數日,打開櫥櫃將令您訝異於蟑螂的無影無蹤,櫥櫃內還多了怡人的香味。想要效果持續,僅須定期補充香皂容器內的清水。

螞蟻怕酸味,檸檬阻斷它

  家裡的甜食擺沒幾分鐘,螞蟻大軍立即來襲,讓人又氣又厭,以我以從事糕餅業的經驗,獻給各位一項無毒無污染又安全有效的妙招--整粒的新鮮檸檬,對切成兩半,在看得到螞蟻的地方及其動線,擠出檸檬汁,並拿著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塗抹,神奇效果讓您再一次驗證大自然的奧妙!

蚊子怕辣味,蒜頭幫大忙

  蒜頭嗆退然而花多蚊子也多,叮咬得我腫包累累。一天,友人送了一袋蒜頭,媽媽留下夠用的量,其餘的分植於花壇四周,其特殊的辛辣味隱隱飄散。令人訝異的是,平日兇猛的蚊子不見了,連下雨過後會出現的超大隻蚊子,也銷聲匿跡了!所以,驅蚊除了打掃環境、清除枯枝爛葉,試植蒜頭絕對是上上之策!

不用打死蚊子的辦法

  1:把幾粒維生素 C和維生素 B2泡在水裡,將藥水塗抹在皮膚上,會產生一種讓蚊子不敢接近的氣味。
  2:在室內掛上橘色的窗帘,或在燈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紙,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
  3:在燈下掛一把蔥,或用紗布包幾根蔥段,各種蚊蟲都不會飛來;或在房內擺放一兩盆茉莉花,米蘭,玫瑰,夜來香等花卉,也可以驅除蚊蟲。

鮮黃瓜驅蟑螂 ~ 當你不想與蟑螂共處時,黃瓜幫大忙: 蟑螂不喜歡黃瓜的味道,當你不想與蟑螂共處時,不妨將一兩段掰斷的黃瓜放在它們經常出沒的地方。  滅蟑螂的妙法: 1.鮮黃瓜驅蟑螂: 可以把鮮黃瓜放在食品櫥里,蟑螂就不敢接近食品櫥.鮮黃瓜放兩三天後,把它切開,使之繼續散發黃瓜味,驅除蟑螂。  2.鮮桃葉驅蟑螂 : 將新摘下的桃葉,放於蟑螂經常出沒有地方,蟑螂聞到桃葉散發的氣味便避而遠之。  3.洋蔥驅蟑螂 :如果在室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蟑螂聞其味會立即逃走,同時還可延緩室內其他食物變質。

**********轉寄郵件**********

台灣女隊-拔河比賽

Tug of War, Taiwan Female Team
       台灣娘子軍 沉穩內斂,氣蓋山河好樣的!
從沒看過如此精采的拔河比賽,配上音樂( gooood)
       向台灣世運女子拔河隊致敬!
        真是太酷了!令人感動莫名!
**********轉寄郵件********** 

環保捕蚊罐

環保捕蚊罐_2.5元可殺千隻蚊

一個在網路流傳的小秘方,激發了小學生實驗靈感,經過不斷嘗試,成為真正的環保(新聞、網站)良方!台北市永安國小師生從網路偏方得到靈感,利用資源回收(網站)寶特瓶,以及不到2.5元的成本,製造出「環保捕蚊罐」,放在地下室,一罐最多竟可抓到超過1,427隻蚊子,連環保專家都驚歎不已。 
「環保捕蚊罐」的環保之處,不只在利用資源回收的廢寶特瓶,更因這種捕蚊法不需使用化學的殺蚊劑無毒又安全。學生估計,只要有五分之一的人改用這種環保捕蚊法,每年全球就可省下10元新台幣的購買殺蟲劑費用。 
其實很多人都曾收到過這則網路偏方的電子郵件,指出只要在室內放一小盆水,再加點洗衣粉,蚊子就會全部溺死在盆中。永安國小學生郭家安的媽媽也看到了這則郵件,並付諸實施,雖然效果不佳,但卻激發郭家安動手研究,並在老師徐佳璋指導下,找出真正有效的捕蚊良方。

徐佳璋表示,剛看到這則網路偏方時,就懷疑是什麼東西誘使蚊子前來?是洗衣粉的成分還是香味?結果按網路傳聞操作,三天只抓到11隻蚊子,把洗衣粉濃度調高後,三天只抓到一隻蚊子,效果並不好。 
因此,師生動手實驗,希望找出更有效的誘蚊法。蚊子會被溫度吸引嗎?試試看暖暖包。蚊子會對不同顏色有反應嗎?試著用不同顏色寶特瓶來誘蚊。捕蚊罐放置的高度是否有差異?把捕蚊罐吊高到蚊子飛行高度試試看。學生還試過用蜂蜜、蘆薈、黏鼠板膠來誘蚊或黏蚊。最後發現,蚊子會受到二氧化碳及黑色吸引,即利用發酵糖水會釋出二氧化碳的原理來製造捕蚊罐。 
徐佳璋表示,「環保捕蚊罐」研發成功後,曾創下單罐一周內在地下室停車場捕獲1,427隻蚊子的紀錄;另一次測試放置九罐捕蚊罐,更共抓到超過五千隻蚊子。徐家安回憶整個實驗過程,最「苦」的就是撈出一坨坨的蚊子屍體,計算到底有幾隻。
而這項成果不但讓永安國小這群師生獲得全國科展特優,並在環保署舉辦的2005年全國環保創意競賽中得到佳作殊榮。


 祝福大家健康舒適如意!
***********轉寄郵件********** 

上帝也瘋狂

Wedding Honeymoon !

**********轉寄郵件**********

生薑~偏方

生姜可取代阿斯匹林
A slice of raw ginger a day keeps the Aspirin away!
For patients who require Aspirin to prevent blood clotting in blood vessels in the heart but cannot negotiate with the acidity that causes discomfort of even ulcer in the stomach, there is a useful as well as effect grass-root formula introduced in the article below.
若還是不願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朱曉平醫師建議可以食用生薑這個偏方來成 功預防心血管疾病。這個簡單的小方法不但罹患冠心病胸痛、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以用來治療,一般人用來保健身體,讓預防勝於治療。
以第一次腦中風患者來說,如果不注意,往後復發的機率不小。根據美國在1989年做過調查,首次中風的病人,有1/32年內復發。10年後,2年內復發的數字降低了,但5年內的復發率仍約1/3。該如何降低復發率呢?研究顯示,讓腦血栓中風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可以明顯降低中風,以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復發的機率,而這也是目前醫學界的共用法。
在以前,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可能引起胃潰瘍,而現在阿斯匹靈在製作上已了重大改良-在藥片外包一層 膜,這層膜在胃裡不會破,到了腸裡膜才會融化而發揮藥效。因此即使長期服用,也不會導致胃潰瘍。
中醫師朱曉平表示,中風、冠心病等病是由血栓造成,即血管被血栓堵塞了,和血小板聚集有直接關係。阿斯匹靈治中風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能抑制體內血栓素A2TXA2)的合成;它恰好是啟動血小板功能的關鍵。當阿斯匹靈抑制了血栓素A2,相當於降低血小板的功能,血小板就不會輕易聚集,形成血栓,因而降低中風、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率。
若還是不願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人,朱曉平醫師建議可以食用生薑這個偏方來成功預防心血管疾病。方法很 簡單,即把生薑切成薄片,每日至少吃ㄧ片。薑只是一種食物, 長期吃也沒有副作用,薑含有生薑酚、薑烯酮、薑油酮、去氫薑 二酮等成分,這些成分能抑制血栓素A2合成,降低血小板功能,使之不容易聚集,降低血栓形成的機率。尤其是生薑中的「薑酚」,在抑制血小板 聚集的作用上,和阿斯匹靈相差無幾,所以無需擔心天然食物的 療效不佳。
這個簡單的小方法不但罹患冠心病胸痛、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以用來治療,一般人用來保健身體,讓預防勝於治療。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