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豆腐的秘密

豆腐您不知道的秘密
豆腐是咱們老百姓最熟悉不過的食品了,但是,豆腐究竟有什麼營養?有什麼分類?吃豆腐能預防哪些疾病呢?這裡面的學問可大了。據國外的一些資料顯示,21世紀美國發展最快的不是汽車,不是電腦,而很有可能是來自中國的豆腐。
在我國,為了紀念豆腐的創始人劉安誕辰2100年,也為了發揚中國豆腐的傳統文化,所以每年的916號,豆腐的發源地淮南,都要舉行一屆中國豆腐文化節。
豆腐分南豆腐,北豆腐,那麼,到底什麼是南豆腐?什麼是北豆腐?它們在風味上有什麼不同呢?
豆腐的分類其實就是看使用的是什麼樣的凝固劑。南豆腐是用石膏作為凝固劑的,而北豆腐是用鹽鹵作為凝固劑的南豆腐相對水分多一些,所以適合做湯,而北豆腐,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老豆腐,因為水分含量不高,更適合煎、炒、煮、炸。
用鹽鹵作為凝固劑,做出來的豆腐風味, 鹵裡面有一種所謂的海洋氣息,從而會使做出來的豆腐有一種很難言說的香甜味。而對南豆腐來講,產量上可能要高一點,在口感上也更好一點。
居家過日子,誰都會做兩道豆腐菜肴,都說豆腐有營養,可是它到底有什麼營養呢?*
豆腐的營養成分有十幾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蛋白質,每 100克豆腐裡面,蛋白質含量佔了34%多。此外,它還含有十幾種營養成分,比如說氨基酸、礦物質磷、鈣等等,這些都對人的健康非常有益。但一定要記住,豆腐中缺乏一種您必需的營養素——蛋氨酸。
豆腐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最近專家還發現,吃豆腐還能預防許多疾病。吃豆腐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現代人最怕的就是膽固醇過高,因為過高的膽固醇會誘發許多心腦血管疾病。專家發現,豆腐的原料大豆中含有豐富的豆固醇,這種豆固醇可以抑制我們平常吃的肉類食物當中的一些膽固醇。所以,常吃豆腐可以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吃豆腐對更年期女性有幫助。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紀,因為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就會出現更年期綜合徵。這時的女性朋友一般都會選擇藥物治療。最近發現,豆腐當中含有大量類黃酮。所以,多吃豆腐還可以很好地補充雌性激素。但要記住,因為類黃酮溶于水,因而豆腐在製作過程中會有大量的類黃酮流失。所以,多喝豆漿是保持大豆中類黃酮的好方法。
吃豆腐對治療老年人便秘有好處老年人因為年齡的關係,消化系統不好,經常會出現便秘,而豆腐是軟食,容易消化。所以,專家建議老年人多吃豆腐,從而減少便秘。但是,老年人在吃豆腐的時候,應該儘量避免油炸的豆腐食品,多吃一些豆製品。
有關豆腐具有防治疾病? 到底有什麼科學依據呢?
199911月份,美國FDI通過一個豆類的研究報告,證實豆製品對治療心血管疾病有確實的療效。
早在幾年前,我國就實行了大豆計劃行動,這項行動的主要內容就是:提議全國的青少年都要多喝豆奶。那麼,喝豆奶究竟有什麼好處呢?兒童喝了豆奶以後,身高增加,智力增強,再一個就是貧血率下降。
現在,我們許多家庭都自己買了豆漿機,在家磨豆漿喝,但人們一般在磨豆漿的時候,往往把產生的豆腐渣當作廢料一樣扔掉。其實,豆腐渣的營養非常豐富,常吃還能防治許多疾病。
近年來,美國科學家發現,豆腐渣中含有較多的抗癌物質——異黃酮,經常吃點豆腐渣製成的食品,便可以預防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
新鮮的豆腐經過冷凍之後,會產生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性物質,能夠破壞人體內積存的脂肪,達到減肥的目的凍豆腐雖然經過冷凍,但是,營養成分不會受到破壞,不會造成明顯的饑餓感。所以,多吃豆腐,尤其是凍豆腐,對於許多急於減肥的朋友,不能不說是一種新方法。
豆腐乳
是咱們老百姓最喜歡的一種豆製品,像北京人喜歡吃上兩口王致和的臭豆腐、醬豆腐;南京人喜歡吃香幹、臭幹;安徽人喜歡吃毛豆腐。無論是哪一種,專家告訴我們說,這豆腐一經發酵之後,最大的變化是產生出了大量的維生素B12而人體要是缺少了維生素B12呢,就會加速大腦的老化。
所以,我們要經常吃一些經過發酵的豆腐,這樣對預防大腦的老化和老年性癡呆症是有好處的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因為菠菜葉酸會對豆腐中的鈣的吸收有一定影響。所以,建議大家儘量少把菠菜和豆腐同吃豆製品既方便食用,口味又好,但是我們在食用的時候也要注意,有一些在市場上出售的熏製品? 它所使用的醃製劑當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的物質。所以,我們還是儘量少吃薰制的豆製,如果要吃呢,也要買一些正規廠家薰制的豆製品。
**********轉寄郵件**********

一人唱兩角

男聲女聲都是她——陈涓(陈娟)

她可是千真万确的女儿身!
漓江的女儿 土家的妹 / 陈涓 / 土家族新民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mRiEb5NHo&feature=related 


**********轉寄郵件**********

冬天怎麼補才健康

冬天吃補不吃苦~五大原則 天下雜誌 511期

入冬氣候轉涼,正是人體溫補的好時機。但每個人體質不同,要怎麼吃,才能補得健康?掌握五大原則,讓你食補養生好過冬。
秋風起,氣候漸涼。立冬過後,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店家,跟著飄香。秋冬,許多人吃藥膳料理進補。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林意旋說明,和春夏「外散」相較,「秋收冬藏」,冬天容易儲存外來的養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也指出,人體溫度就是陽氣的展現。秋冬天氣轉涼,人體溫度不夠,因此需要溫補。
五大進補原則
一、平和的食補為先進補時,林意旋建議以性質平和的食材優先,如黃耆、當歸、枸杞,或四神湯裡的芡實、山藥、蓮子、薏仁等。
二、對症下藥中醫師建議進補時,先尋求專業意見。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狀況不同,即便在秋冬,進補方式也不一樣。例如,許多睡不好、熬夜的人會有「陰虛」症狀,如口乾舌燥、舌苔稀少等。這類病人如果在秋冬吃多了溫補藥膳,就容易上火,會出現胸悶、煩躁、長痘痘等狀況。
三、消化不良、高血壓、痛風、腎病、腫瘤、子宮肌瘤、內膜異位等病人,不宜滋補。廖祥琳指出,藥膳常較油膩,腸胃不好、常拉肚子的人吃多了,反而可能造成肚子漲、胸悶。
另外,秋冬補品多偏溫補,且燉煮久了,鉀及普林的含量比較高,高血壓、高尿酸、痛風,或有慢性腎病的人,不適合吃。
有腫瘤的人,不適合吃紅參、高麗參;而有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的人,不能隨便吃十全、八珍,或四物湯,否則會讓異位或肌瘤的狀況變得更嚴重。
四、注意「過補」狀況林意旋指出,「多多益善」是秋冬進補時常見的錯誤觀念。「過補」、「上火」的人,會變得口乾舌燥,甚至嘴巴潰瘍、喉嚨痛、有異味、興奮睡不著,或是便祕、痔瘡發作。
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當愈吃口愈渴時,就該停止了。
五、小心食材品質與熬煮方式廖祥琳提醒,在外面吃藥膳,最好選擇「看得到藥材」的藥膳,因為有的可能是用藥包調煮的。
一般來說,藥食同源,進補時多半鼓勵喝湯,也要吃食材。但在吃外面的藥膳料理時,既不知藥材來源,又是大量燉煮,藥材好壞無法掌握。廖祥琳建議,寧可喝湯吃肉,但不一定要吃藥材。

此外,很多人吃了溫補的料理,覺得發熱又去喝冷飲。中醫師提醒,這樣反而會傷害腸胃。如果是在家自己熬煮,也要找值得信任的中醫院或中藥房,或是GMP藥廠,避免藥材重金屬或農藥殘留的問題。
廖祥琳建議,藥材燉煮前,至少先清洗兩、三次後,再浸泡半小時,倒掉水後,再另外加開水燉煮。藥材與食材也要先汆燙後,再放進去。
林意旋提醒,燉煮時,最好是使用陶鍋,或瓷鍋、不銹鋼鍋,因為金屬鍋如鐵鍋、鋁鍋等,很容易跟中藥材起化學反應。此外,最好使用天然食材,而非調味料調味,如薑、蔥等;而枸杞子和甘草,也能帶出甜味。
滋補養生品 在家也能DIY
當歸羊肉湯:可以補血,且生薑、當歸與羊肉都偏溫補,適合寒性體質的人。作法:一、兩個當歸,五片生薑,一百克羊肉,加上三碗水燉煮。如果真的怕冷,也可以將生薑換成乾薑,溫補的效果更好。
桂圓乾薑紅棗茶:桂圓十顆、乾薑一片,紅棗兩顆,加上五百C. C. 的水當茶喝,能夠溫養、補氣。
玉屏風茶:容易感冒、氣虛的人,可以○.三錢的黃耆、○.五錢的白朮、○.四錢的防風,泡五百熱水C. C. 來喝。但如果正在感冒,或有發炎感染的人,就不適合。
**********轉寄郵件**********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奇妙的舞蹈

跳舞不是人類的專利~
 
*********轉寄郵件**********

愛護你的眼睛

Remember to do the following, our generation of PC users. Need our sight for other things too!
During a recent visit to an optician, one of my friends was told of an exercise for the eyes by a specialist doctor that he termed as 20-20-20 .' It is apt for all of us, who spend long hours at our desks, looking at the computer screen.
I Thought I'd share it with you. 20-20-20

Step I :-
After every 20 minutes of looking into the computer screen, turn your head and try to look at any object placed at least 20 feet away. This changes the focal length of your eyes, a must-do for the tired eyes.

Step II :-

Try and blink your eyes for 20 times in succession, to moisten them.

Step III :-

Time permitting of course, one should walk 20 paces after every 20 minutes of sitting in one particular posture. Helps blood circulation for the entire body.
Circulate among your friends if you care for them and their eyes. They say that your eyes are mirror of your soul, so do take care of them, they are priceless......


Do remember to pass this important message to your friends and families ......
**********轉寄郵件**********


生日歌-不同演奏法

Different classic ways to play ‘Happy Birthday’.
One of the most interesting clip I have ever seen.
美國女鋼琴家Nicole Pesce7歲學琴後,開始像美國迪士尼童星一樣的發展,演出 style從古典、爵士、藍調、百老滙、搖滾、Funk、甚至Hip Hoprange都非常拿手, 曾被評喻為「人類版的iPod」,就表示Nicole就像是聽不完的音樂字典,各式各樣的音 樂表演類型都有,和我們平常接觸的古典音樂鋼琴家,有很大的區別,也讓人眼睛為之 一亮。
2011
624Nicole Pesce在亞利桑那州的Tempe Center for the Arts舉行個人演奏 ,不但展現了她的藝術鑑賞力,也讓我們見識到她的創造力和幽默感,她以「生日歌」為主題,做不同的即興表演版本,從貝多芬、蕭邦,布拉姆斯、巴哈到莫札特,她藉由音樂大師們的不同曲風重新詮釋了這首世界名曲,猜測這些音樂大師會如何演奏這首今日最通俗的歌曲!最後Nicole還不忘露一手絕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75gYhODS0M 
**********轉寄郵件**********

辨別塑膠袋有無毒

以下所稱之塑膠袋,只是毒性輕重,其實全部有毒, 以聚乙烯(PE)為例,分HDPELDPE兩種,用來做塑膠袋的是LDPE
只要是塑膠,都需要塑化劑,否則就會缺乏延展性而無法成型,尤其是塑膠袋。所謂的耐酸耐鹼,指的是遇到酸鹼時材質會不會軟化變形等。誰管你塑化劑融不融出?嚴格的講,只要塑化劑會融出的場合,就是有毒。而不是無限上綱的講,用PE製造的塑化劑就是無毒。
我常喝的義美豆漿,容器是HDPE(高密度聚乙烯)至少義美從很早以前就很認真的去量測塑化劑,還是比較可信的廠商。其他根本不注重這點的廠商,能少一點成本就少一點,哪裡會管它的客戶喝下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如何辨別塑膠袋有毒還是無毒?
塑膠袋是用塑膠薄膜製成的,用它盛裝食品或其他日用品,非常方便。 塑膠袋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無毒的,它們是用聚乙烯,聚丙烯和密胺等原料製成的,可以用來裝食品;另一種是有毒的,它們是由氯乙烯做成的,這只能作一般包裝使用,如用其包裝食物就有中毒的危險。
如何辨別這兩種塑膠袋呢?
1)把塑膠袋放在水裏:並用手將其按到水底,稍等片刻,浮出水面的即為無毒塑膠袋,沉在水底的即為有毒塑膠袋。
2)用手撫摸塑膠袋表面:很光滑是無毒的。如果顏色混朦,觸之發粘、發澀,就是有毒的。
3)用手使勁抖動塑膠袋:聲音嘩嘩啦啦很清脆的是無毒塑膠袋,而聲音發悶或沒有什麼聲音的,便是有毒的塑膠袋。
4)燃燒:將塑膠袋剪下一角,放在火上一燒,無毒的燒之即燃,將它離開火後仍繼續燃燒,並出現黃色火焰,而且熔塑像蠟燭一樣一滴一滴往下掉,發出石蠟氣味;有毒的,不易燃燒,燃燒後呈綠色火苗,並有一股嗆鼻的異味。
5)聞氣味:有刺激性和使人噁心等不正常氣味的,多為有毒的,或可能是增塑劑或其他添加劑過量,品質均較差。
市場上的食品袋,可似盛放、濕、生、熟食品,是安全無毒的。食品廠、蜜餞廠包裝食品的塑膠袋,當然也是無毒的(但要看那售貨店家有沒有良心,學者僅是依據常理做判斷,有的商家小販,根本沒有遵守道德觀念, 只要便宜就好)。用來包裝日用商品、衣服鞋襪、電氣用具、五金零件的塑膠袋,就可能有毒,不宜盛放食品, 更不能放進熱食物,或是內裝食品,或久置有溫度較高的環境下
**********轉寄郵件********** 

瓦巴旭河上的飛鯉

真棒,不用釣就有滿船的魚。


印地安那州-Wabash瓦巴旭河上的飛鯉
 
 
**********轉寄郵件**********

 

椰子油

2012年一月五日,美國CBN新聞台的醫藥記者報導了一個重要的發現:椰子油在實戰中打贏了老人癡呆症!

西方是傳統醫藥的基地,這個基地組織會誓死捍?他們千億美金的醫藥生意,絕對不讓另類療法抬頭,所以在 CBN新聞臺上的案例分享,一定有其參考價值。

原文是英文。在美國,估計有五百四十萬的人,被確診為老人癡呆症,這個數字隨著人口老化正在迅速增長中。有人發現椰子油對老人癡呆症有治療和預防功效,其中的一位 N先生(Steve Newport)。N先生的夫人,瑪麗醫生(Dr. Mary Newport)是佛羅裏達州Tampa醫院的初生兒醫生,瑪麗醫生發現她的先生有嚴重的老人癡呆症,醫院為她先生檢查的時候,讓N先生畫一個鐘,她先生卻畫了幾個圓圈,隨後又毫無邏輯地畫了幾個數字,一點都不像鐘。醫生把她拉到一旁說:「您先生已經在嚴重的老人癡呆症邊緣!」 原來是這樣測試一個人是否有老人癡呆的。

瑪麗醫生當時很受打擊,但是作為一個醫生,她不會就這樣放棄,她開始研究老人癡呆症,她的研究這樣說:「老人癡呆,就好像腦子得了糖尿病,在一個人有糖尿,或老人癡呆的症狀之前,身體已經出了問題長達1020年。」

根據瑪麗醫生的研究:老人癡呆很像第一類或第二類糖尿病,起因是胰島素不平衡,因為胰島素出了問題,便阻止了腦細胞吸收葡萄糖( glucose),葡萄糖是腦細胞的營養,沒有葡萄糖,腦細胞就死了。

布緯博士的研究說,優質蛋白質營養了我們身體的細胞,但營養我們腦細胞的是葡萄糖!只要掌握這兩種食物來源,我們就是自己健康的主人!至於從甚麼地方找葡萄糖?一定不會是我們從店裡買來的現成葡萄糖,也不是葡萄,要找替代品,腦細胞的替代營養是酮(ketones),腦細胞很歡迎酮,酮不能從維他命中找,椰子油含甘油三酸酯(triglicerides),椰子油中的甘油三酸酯吃進身體中後,在! 肝臟中被代謝為酮,這就是腦細胞的替代營養! 品!

通過這個科學的驗證後,瑪麗醫生在他先生的食物中加椰子油,僅僅才兩個星期,他先生再去醫院做畫鐘測試時,進步是驚人的。

瑪麗醫生是傳統醫術基地的一份子,她清楚知道傳統醫藥的能耐,畢竟傳統醫藥能做的實在不多。三個星期後,N先生第三次去做智能畫鐘測試,成績又比上一次進步,這個進步不單是在智力上,連情緒和體力都有進步。瑪麗醫生說:「他本來已經無法跑步,現在又可以跑了;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無法閱讀,但在服用椰子油兩、三個月之後,他重新可以閱讀了。」N先生行動不便已久,早上不說話,現在也有了很大的變化:起床後,他精神奕奕的,說說笑笑,會自己喝水、取餐具。表面上這些都是非常簡單的日常瑣事,但只有過來人或家裡有老人癡呆的親人,才能體會其中的欣悅-能有這樣的進步,真是不容易。

瑪麗醫生出了一本書《如果老人癡呆有療方》(Alzheimer’s
Disease: What If There Was A Cure?
),書中記錄了老公戰勝老人癡呆的過程。服用椰子油要注意:必須是純的、非氫化的(non-hydrogenated),氫化的油與反式脂肪一樣危險。買油的時候,要仔細檢查瓶子的標籤,如果上面有hydrogenated這個字,不要買。註明是「精煉油」的,也不好,精煉油是化學精煉法,它只能提供能量,但失去了營養價值。自上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對這類油脂的攝入量增加了兩倍,根據布緯博士的研究,這是一切心腦血管疾病、腦退化、各類! 慢性病、肥胖症和皮膚病、免疫系統衰退的主要原因。

這篇充滿科學知識的文章對油的研究結論和布緯博士一致(有關布緯博士和布緯食療請參考《嚴選偏方》一書)。布緯醫生曾指出,絕對不可選用任何氫化油。氫化油是將原本對人體有益的、含有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人工灌入氫氣,使油脂的分子結構扭曲,人腦用這種脂肪構建出的神經元細胞膜,是一種劣質細胞膜,令腦功能退化。大部分精煉油和所有的氫化油都是化學產品,是人類科學發達後對社會的「貢獻」,這種油對人類健康所帶來的破壞,好比波蘭斯基導演的電影《天師捉妖》,擅長捉妖的大師親手把吸血鬼帶到了人間。在知道化學精煉油和氫化油對健康的影響之後,其實我們能做的應變非常少,因為市面上只有很少數的油是採用壓榨法,壓榨又根據溫度分為冷壓和熱壓,其中冷壓油最能保持油脂全部天然營養。
泰達博士(Dr. Beverly Teter)是美國馬裏蘭州立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油脂生化研究員,也是一位食用油專家,她說,很多年前,椰子油被劣評為含膽固醇高,但科學家後來又把這個說法推翻了,因為他們發現:膽固醇原來有兩種,一種叫LDL,是壞膽固醇;一種叫HDL,是好膽固醇,對健康非常好,而椰子油中的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

椰子油被正式平反了,可是在網上與椰子油有關的資料還是不多,特別是中文的網站。同樣在中文的網站中,對布緯食療的正確理解幾乎等於零,對食療中的成分冷榨亞麻籽油的瞭解,很多營養學家大概還停留在大學的念書期,知識每天都在更新,作為做學問的人,不能疏於學習,更不能因為自己的保守因循而誤導公眾,可以因為不知而有所保留,但不可以一棒打死。

在美國,科學家發現自己從前錯怪了椰子油,怎麼辦?

泰達博士說:「他們放出了一條資訊,說椰子油會增加血清膽固醇(serum
cholesterol
)」草草的為椰子油平反,但這樣的解釋含糊不清,也沒公開發表:「因為這個原因,人們對椰子油就一直有誤解下去。」椰子油不但改進膽固醇,泰達博士說,椰子油在改善老人癡呆症病者的腦細胞同時,還對以下病症有效:帕金森病、肌肉萎縮症(ALS)、癲癇症(epilepsy)、腦退化(dementia)、甚至精神分裂和自閉症!

椰子油是腦細胞健康的福音,同時,椰子油是天然的抗生素,可以有效地殺滅細菌,又沒有副作用,不會傷害身體。

泰達博士說,天然椰子油和化學抗生素的分別,在於當椰子油遇到細菌的時候,椰子油會把細菌對身體的破壞力壓低,讓體內的免疫系統集中力量對付病菌;但是化學抗生素,可能同時把病菌和白血球都殺死了。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服用抗生素和類固醇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身體快虛脫了,因為這種化學原子彈是好人壞人都格殺勿論的。

這篇文章沒有說椰子油應該怎麼服用,份量是多少,也許瑪麗醫生的書中-《如果老人癡呆有療方》(Alzheimer’s Disease: What If There Was A Cure? By Dr. Mary Newport)可以找到答案。每個成年人每天吃兩湯匙的份量,是很安全的,我自己是把油直接混在飯或麵中吃;兒童吃半到一湯匙。

如果通過改變飲食,平日食物中加入椰子油這一類的優質天然健康食物,已經可以讓我們重新健康起來,為什麼還要吃化學合成品?維他命、DDT、反式脂肪、棕櫚油、防腐劑等等 各種各樣的「科研成果」,到頭來有多少已經變成危害健康的東西?半個世紀來,我們的生存環境、我們的健康受到嚴重破壞,這都是「科研成果」加上無法控制的貪婪結果,把吸血殭屍帶入人間的,是我們自己啊。 
 
http://www.cbn.com/media/player/index.aspx?s=/mp4/ljo190v1_ws 
 
**********轉寄郵件**********

笑話~自作多情

離婚時,她讓老公像當初把她抱回家那樣,再把她抱出門。
他沒有反對,按她說的將她抱下了樓。
臨分手時,老公臉色不大好,只說了兩個字:珍重
就這兩個字,讓她一直感覺,老公其實還是愛她的。
她因此一直沒再戀愛,期待與他復合,
直到她朋友告訴她,那天她老公是累著了,
...........................................
........................................
.....................................
..................................
.............................
......................
................
.............
......
其實他說的是 ……真重 
有時還真不能【自作多情】咧!!  (^_*)
***********轉寄郵件**********

"鋰"電池照顧法

原來我們一直都錯了!
 一直以來,大家對於iPhoneiPod touchiPad 到底該什麼時候充電,是不是要等到電池快用完了再充電會比較好呢?第一次充電要不要充 12 個小時呢?常常充電會不會降低電池壽命?我的手機每天都連接在電腦上,會不會提早壞掉呢?為了以上的問題,小編今天特別整理這份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電池的種類: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電池共分為很多很多種,而iPhoneiPod touchiPad 使用的是"Li-ion 鋰離子可充電電池" ,一般我們在便利商店買到的是所謂的【一次電池】,常見的就是鹼性電池、錳乾電池、氧化銀電池、水銀電池等等,這些電池只能用一次,電力用完之後,就必須要進行拋棄回收了!另外一種則是【二次電池】,這也就是所謂的充電電池,常見的類型如鎳鎘電池、鉛酸電池、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等等。不過這些只要看看就好,您就不用做筆記了,因為真正的電池分類,還不止這些呢!而本篇,小編就針對iPhoneiPod touchiPad 使用的"Li-ion 鋰離子可充電電池"來做使用上的分享:
鋰電池只能充放電 500 次?說對也對,說錯也錯!
在一些國際研究數據中顯示,充放電的次數確實有限,這是正確的!但這必須架構在將電量耗盡的情況下,也就是你如果把電充飽 (4.2伏特),然後持續使用(3.63.7伏特)若電量越來越低(3V~2.5V),則會開始進行弱警告,若低於2.5V,則這顆電池就算耗盡,而進行自動關閉,這樣的動作叫做深度放電(2.5伏特充電至4.2伏特算一次)根據根據國外的實驗數據顯示,優良的鋰電池深度放電的次數可以達到 500 次以上,換句話說,雖然深度充放電(充滿、耗盡) 的動作對鋰電池來說並不好,但是這樣的動作次數與壽命卻也有高達 500 次以上的壽命,不過還是根據電池的設計與品質而定 (撇除品牌效益的話,貴的電池還是有他貴的原因),而可以肯定的是......耗盡的次數越多,你的電池歸西的時間就會提早到來!
但按照鋰電池的特性,如果電池內的電壓低到某個程度,那麼這顆鋰電池就會搞自閉,即使沒壞,也就因為電壓已經低於某個限度,而導致電池一睡不起的死亡狀態(這種現在稱為假性故障)!所以你會發現,如果你的手機電池或是數位相機電池很久沒有使用時,那顆電池怎麼無法充電?或是壽命越來越短?其實這就是因為電池的電量耗盡,導致電壓過低而讓這顆鋰電池無法啟動,如此反而讓電池提早故障了(因為低於電壓值,導致這顆電池蕊無法再度啟動充電程序)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數位相機的電池上面很多人會替數位相機多買幾顆電池,但有時候這些電池卻是沒有經常用到,加上平常忽略充電的動作,所以一個不注意,這些電池就這樣放到沒電,當電池電量低於特定電壓之後,這個電池就這樣報廢了 (所以沒事記得把電池拿出來充充電)
優良的電池都會有「充電管理IC」,用以限制充電及放電電壓,以確保不超過安全電壓(過充)而致電池爆炸,同時也會由 IC 來偵測避免低於2.5伏特,這樣可以讓電池不至於因電量耗盡而造成無法啟動充店程序。但是如果一顆已經快沒電的電池,您又沒有趕快充電,那麼電量還是會被內建的管理 IC 慢慢吃光,到時電壓低於 2.5V 之後,你的電池就會報廢了.....
鋰電池如果放太久沒充電,就會壞掉
過度的充電,這個問題在許多裝置上都有充飽後自動停止充電的保護裝置,所以這個問題大家不用擔心!但另外一個問題,其實是大家要多注意的,那就是.........別把電池放到完全沒電!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建議你"最好把電池的電量用完,最好用到關機之後再去充電",但這種說法在鋰電池的世界裡,是完全完全錯誤的觀念!當 iPhone 20% 出現電力警告時,就要開始準備進行充電了,鋰電池若過度放電,有可能會導致電池電壓過低,造成電池一睡不起的冬眠狀態,而使這顆電池提早報廢死亡!本文出自【iPhone & iPad粉絲同好會】:
http://www.facebook.com/ipad.ipod.iphone
新電池第一次使用時,不用充電 12 小時
新電池需要充電 12 小時以上的說法,其實是承襲以前鎳電池,如鎳鎘(Ni-Cd)鎳氫(Ni-MH)電池所延續下來的說法,但科技在進步,到了鋰電池之後,其實是完全不需要做此動作的!甚至過度的充電與放電,對鋰電池是有傷害的。
很多產品(手機、數位相機、衛星導航)在說明書上,都會要求您第一次使用時要充飽 12 小時以上,其實是為了"以策安全"因為這些產品從工廠出貨一直到銷售至使用者的手上,這段過程有可能耗費好幾個月,而這些電池在這段時間有可能因為慢慢流失,而導致電量不斷下降,所以原廠説明裡,通常會建議您先接上充電器,並且要充電 12 小時以上,其實就是要避免你拿到裝置時就開始玩,到時若把電池玩到低於2.5V,那電池就糟糕了!所以原廠會要你充電 12 小時,其實也是為了避免使用者不小心造成電池耗盡的"手法"
大部分的充電器或裝置(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等等)在電池充飽後,都會自動停止充電動作,以及弱就關閉的保護裝置,以避免對電池的傷害。但也有一些廉價的電池或充電器"有可能"不會這樣做(成本),所以使用時一定要注意,電池充飽就把它拿下來,不用一直放在充電器上,那是沒有意義的,而電池沒電就趕快拿下來,不要再繼續用了,以免造成電量耗盡,這樣電池會掛掉的!
想充就充,盡量保持有電的狀況,這樣就對了
所以綜合來說,別讓你的電池沒電!這才是最佳的保護,隨時插上充電線、傳輸線,對電池並沒有影響,鋰電池本身的特性,決定了它幾乎沒有記憶效應,所以就算你現在有 80% 的電量,也放膽去充電吧,電池充飽之後會自動停止充電動作,這樣你的電池不會過充、也不會對電池有任何影響!
換句話說,鋰電池不怕隨時充電,而是怕沒電!當出現電量過低提示時,應該儘快進行充電或是將該顆電池換下,別讓他完全耗盡(例如數位相機的電池,別拼命拍到完全沒電,這樣很傷)。若鋰電池沒電後,又長時間放置不使用、也不充電,那就會導致鋰電池因為電量過低而失效不能再使用,經常把鋰電池電量耗盡的電池,比經常充電的使用方式,其壽命至少短少一半以上,不可不慎呀。
最後,雖然鋰電池可以隨時充電且不會對電池造成傷害(只要別讓他沒電即可),但電池的使用環境差異(高溫、潮濕)還是會影響電池的壽命,再加上"電池本身也是有壽命"的,所以上面的方法,只是讓你"正常使用電池",而不會讓你的電池"延命",畢竟.....壽命到了,他還是會死掉的^^"
結論:
1. 使用鋰電池的裝置,第一次使用不用充電 12 小時,這是沒必要的!
2. 隨時充電,對你的裝置沒有影響,因為鋰電池不怕你充電,只怕沒電!
3. 電池電量耗盡請盡快充電,時間拖太久會讓電池從此一睡不起唷!
4. 電池也是有壽命的,使用環境也會影響電池本身的壽命!
**********轉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