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人體五臟與臉對照

◎天庭:屬心,若是痘痘長在這,說明你心火旺,需要清心火。可以用苦丁或蓮子心泡茶喝。《黃帝內經》裡有一句話,叫「黑色出於庭,大如拇指,必不病而卒死」意思是說,若天庭出現一塊拇指大的黑色區域,那麼可能會在沒有徵兆下突然死亡,原因就在於病邪已侵犯到心臟了,君主岌岌可危,因此得十分小心注意。
◎地閣:屬腎,在下巴。若下巴有發黑、有斑或長痘,那說明腎出問題了。
◎鼻子:屬脾,中醫稱作「明堂」,又叫「面王」,在面診當中,鼻子佔有重要的地位。有些人在噁心嘔吐或腹瀉之前,鼻尖上會冒一點汗;若是鼻頭發青,說明肝氣太過,橫逆脾胃,要吃一些瀉肝膽,補脾胃的藥;若是鼻尖發黑,則是腎水旺,反過來壓制住脾土了,這時趕緊吃一些健脾的要補脾土。
◎左頰:屬肝,為陽,若是左臉老感覺發熱,就有可能是肝出了問題。
◎右頰:屬肺,為陰,若是右臉常發燙,則是肺出了毛病。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