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在台灣看不到世界

嚴長壽:好不容易出國了,就不要回台灣,在台灣看不到世界 /  商業週刊
我的建議是:不要回台灣,台灣這五、六年還安定不了,在國外待久一點,多觀察社會、多受點挫折,多了解一下世界的問題、國際的環境,因為你回到台灣是看不到世界的。
我活到現在覺得生命好豐富,甚至包括得癌症的過程,我覺得我真是一個好幸運的人。最近有個夥伴,面臨癌症末期,我告訴他一件事,有次我坐飛機,有個引擎著火,那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刻,我當時在想,我這一生有什麼遺憾?還有什麼放不下?我後來想,沒有,其實都放得下,小孩大了,公司有人接班。這一段生命是很豐富的。
另外,台灣的政治環境、政治人物給大家太多空間,卻讓大家不必負責任,我覺得這是台灣最糟糕的一件事情。做為知識份子,在任何情況必須保持獨立的思考,要有思辨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現在年輕人卻沒有被教育到這部分,甚至老師、教授本身都沒有被教育到。
現在所面臨的競爭不再是學歷,你必須反省自己有沒有能力,在跨國界的環境,去跟全世界競爭。現在的年輕人缺乏探索自己的能力。有效的學習,才是現在大學應該準備給學生的。

詳細陳文茜VS嚴長壽訪談內容請看:  

**********轉寄郵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