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君子菜”

常吃“君子菜” 健康過盛夏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君子菜”大家一定都吃過,但是啥是“君子菜”呢?咋就沒聽說過呢,賣個小關子,別著急下面我們就來說一下這盛夏必不可少的菜肴。天氣一天天漸熱,眼看盛夏酷暑馬上就到了,您做好準備迎接盛夏了嗎?何為“君子菜”?
其實就是苦瓜,而這苦瓜的美名是從何而來呢?原因很簡單,大家都知道苦瓜很苦,但是經常做飯的和喜歡吃苦瓜的朋友一定知道,苦瓜雖苦,但是跟其他各類食物搭配烹調時(如魚 禽 肉 蛋等),卻從不會把苦味傳給“別人”,所有,民間傳說:苦瓜有一種“不傳己苦與他物”的特點,就是說,苦瓜與任何菜如魚、肉等同炒同煮,都不會把苦味傳給對方,所以有人說苦瓜“有君子之德,有君子之功”,譽之為“君子菜”。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雅稱了,這下您明白了吧!
為什麼說:常吃“君子菜” 輕鬆過盛夏呢?俗話說:天熱食“苦”,勝似進補。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苦味素、生物鹼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祛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功效。中醫學認為,夏季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燥濕的作用,達到機體功能平衡。
君子菜的功效: 這號稱“君子菜”的苦瓜有啥營養?可以給人體帶來什麼益處呢?這君子菜還含有粗纖維、苦瓜素、生物鹼等物質。正是苦瓜含以上營養素,所以具有了以下功效:
促進飲食、消炎退熱: 苦瓜中的苦瓜素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欲,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

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滅癌細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 能加強巨噬能力, 臨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
降低血糖: 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素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降血脂、抗腫瘤、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內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等藥用和保健功能。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脂肪和多糖減少。 清熱祛心火,解毒,明目,補氣益精,止渴消暑,治癰。           
********** 轉寄郵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