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養生急救穴位

【8個受益一生的養生急救穴】/鄭忠老師
1、治休克掐壓人中穴;
2、止鼻血捏腳後跟;
3、止咳嗽指壓少商穴;
4、治便秘點壓天樞穴;
5、降血壓按壓勞宮穴;
6、止頭痛按壓太陽穴;
7、止胃痛按揉足三里穴;
8、止嘔吐指壓內關穴。

中醫急救穴位 / 與大家分享中醫急救穴位
嘔吐:可用中指壓內關穴屬心包經(位於前臂正中,腕橫紋上兩寸處)來止嘔,壓至有酸脹感為宜,約一分鐘即止嘔吐。
呃逆:可用拇指和食指緊壓少商穴屬肺經(位於拇指橈側指甲角旁0.1寸處),至有酸痛感為宜,持續半分鐘到一分鐘,呃逆即止。
腎絞痛:可用大拇指按揉三陰交穴屬脾經(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反覆按摩35分鐘,腎絞痛便可得到緩解。
胃痛:用雙手拇指按揉雙腿足三里穴屬胃經(位於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待有酸麻脹感後堅持35分鐘,胃痛可明顯減輕。
心絞痛:心絞痛發作時常常伴有胸部壓迫感、窒息感等。此時可按壓至陽穴督脈(位於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處),一般按壓36分鐘,心絞痛即可得到有效緩解。
頭痛:可用雙手食指分別按壓頭部雙側太陽穴屬經外奇穴(位於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後一寸凹陷處),壓至有脹痛感並按順時針方向旋轉一分鐘,頭痛便可減輕。
降血壓:因生氣、暴怒、激動、勞累等原因導致血壓急劇上升,此時按壓勞宮穴屬心包經(位於手掌心,握拳屈指的中指尖處),可使血壓逐漸恢復正常。
暈厥:中暑、中風、虛脫時,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這時,家人可用大拇指捏壓患者合谷穴屬大腸經(位於手背部位,第2掌骨中點,拇指側),持續23分鐘,即可緩解。
膽絞痛:膽囊炎、膽結石發作時,右上腹可發生劇烈絞痛。這時可用大拇指持續按摩右小腿的陽陵泉穴屬膽經(位於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之腓骨小頭稍前凹陷處)兩分鐘,即可獲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休克:刺激人中穴督脈(位於人體鼻唇溝的上三分之一和下三分之二的交界處)具有升高血壓、興奮呼吸中樞的作用。當中風、中暑、中毒、過敏病患突然出現昏迷、呼吸停止、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等情況時,可用大拇指尖按壓其人中穴,往往能夠起到急救的作用。

鄭忠老師拍打的通用部位及拍打要點
通用部位:
理論上全身都可被拍打。但一般人都希望提高療效,找到與自己的病相關的重點部位拍打。所以最常見的問題是:我的病該拍打哪裡?既然凡病皆為經絡不通,則打通經絡即可治病。人們又會問:我的病究竟是哪條經絡不通?
任何病都離不開人體12條正經及任督二脈的瘀堵,那麼打通這14條經絡就可以治療任何病。通用部位就是常用的重點拍打部位,它們基本覆蓋了全身12條正經和任督二脈,是無論什麼病都可先拍打的部位.
所以拍打通用部位其實是一種對全身經絡的“地毯式轟炸”。這四個通用部位是:肘關節、膝關節、手、腳,左右各一側,共八個部位。
1.肘關節(左右手肘)
2.膝關節(左右腿膝蓋)          
3.手(左右手的手心、手背)
4.腳(腳麵、腳底、腳踝內外側)
既然叫通用部位,就意味著無論何病拍打通用部位都管用,其他部位可根據病情在通用部位基礎上增加。但無論何病,還是全面拍打療效更好,即拍打部位越多越好。但也不是撒胡椒面,而是先點後面,即先把一個部位拍透了,再轉移到其他部位。
拍打要點:
拍打肘、膝關節時,須將其前後左右全拍透;拍打手背時,最好將一手放在膝蓋上,手背朝上,用另一隻手掌拍打手背和手指;拍打腳時,需將腳踝內外側、腳背、腳底都拍透。

頭痛、喉嚨痛、閃到腰、改善更年期狀態等,常見病痛的穴位按摩大全, 請收藏以備不時之需!

身體濕重的神效敲打按摩方 
http://a0912414333.pixnet.net/blog/post/219547831

小腹脂肪out!中醫師示範5個窈窕穴位
http://goo.gl/wlNdW6

打嗝的解決方法 穴位按摩就可輕鬆止嗝 
http://a0912414333.pixnet.net/blog/post/219490153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