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太極養心法

柔和緩慢的運動可稀釋血液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科學家證實,柔和緩慢的運動可稀釋血液,更可以增加膽固醇中屬良性的高密度脂蛋白,並且幫助身體除去或減低惡性的低密度脂蛋白,進而降低動脈硬化、心腦血管梗塞的危險性。就此來看,太極拳的確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理想的手段。
預防心血管疾病
除了戒菸和調節飲食外,最主要的手段是運動,而太極拳正是最有效的運動項目。因為太極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其勢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用勁如蠶吐絲,綿綿不斷。這種緩慢柔和的運動會促使血管彈性增加,加強心肌的血液灌流量,同時使血管神經穩定性增強,更能適應外界的刺激和環境變化。
簡易太極養心四式
以下介紹四種功法,都是非常和緩的動作,有「柔式有氧」的效果,建議當成健康操,從基本功開始到開闔手結束,每天早上和睡前各做一次,對於心臟和自律神經有一定的幫助。(注意:本「太極養心法」為四式一套的連續動作,建議搭配DVD影片練習。)
養心功法 基本功
功效:提高專注力,訓練下肢股四頭肌力量,增加胸大肌張力。
讓呼吸調均勻,強化呼吸深度和肺活量,凝神聚氣,使心率穩定,心搏輸出速率增加。
1雙腳與肩同寬,身體放鬆,心情平靜,動作自然。
2雙膝微微彎曲,緩緩吸氣,同時將手提上來,約與肩同高。
3緩緩吸氣,再將手收進來。
4緩緩吐氣,然後慢慢將手輕輕推出。
5配合吐氣,將手慢慢放下去。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