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口角炎該如何照顧

秋冬季是口角炎的高發季節,應該採取必要措施積極預防。
一是要加強營養,注意膳食平衡,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 核黃素&醃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雞蛋(煮全熟)、豆製品(豆腐 豆漿)、胡蘿蔔、新鮮綠葉蔬菜、糙米等。B族維生素很容易溶解於水,做飯時要注意防止維生素流失,米不要過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後切,切後儘快下鍋,炒菜時可加點醋。
二是保護好面部皮膚,保持口唇清潔衛生,進食後注意潔淨口唇。唇發乾時,不妨塗少許甘油或維他命E油、油膏或食用油,防止乾裂發生,注意不要用舌頭去舔,如果用舌頭去舔,唾液中的物質如澱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處殘留,形成一種高滲環境,導致局部越發乾燥,從而發生糜爛。
一旦患了口角炎,可服複合維生素B局部可塗用硼砂末加蜂蜜調勻製成的藥糊也有嘴唇肌膚相當脆弱,尤其秋冬來臨,更要注意嘴唇的保養,以免乾裂。以下是保養要點︰
如何保護嘴唇?
一、多喝水
每天至少要喝足1500 毫升的飲用水,茶、果汁、菜湯、運動飲料都可以算是補充水分的一部份。注意:咖啡不算是飲用水的一部份哦!
二、盡量不要舔嘴唇、咬嘴巴
為了不傷害自己可愛的嘴唇,所以可別動不動就用舌頭舔嘴唇,也不要用牙齒咬嘴唇唷!
三、選購高級護唇保養
花一點銀子,就可以讓嘴巴美美的,這種投資,你應該用力做。最好在睡覺前塗上護唇保養品或維他命E油,嘴巴一整天看起來都會很潤澤。
四、保持環境的濕度及充足的睡眠
在房間或辦公室內放置幾大杯水, 尤其暖氣出口處, 及床旁桌上, 以增加室內的濕度, 且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至少八小時)!
五、口紅卸妝要徹底
選購同一種口紅品牌搭配卸妝產品佳,才會卸得夠徹底、乾淨。千萬不要省略卸口紅的動作,以免色素沈澱,嘴唇顏色黯淡,就無法挽救啦!

吃什麼可以讓美美的唇更水更亮呢?
維他命B2充足時,嘴唇會濕潤光滑,柔軟有彈性,上唇膏時,柔滑易均勻。一旦缺少維他命B2,嘴唇容易乾燥,而薄膜變硬。此外;維他命B2缺乏,易引起細菌感染,最常碰到的就是口角炎﹝在左右嘴角產生發炎或潰爛﹞。
多吃一些富含維他命B2的食物,例如:糙米飯 雞蛋、蛤蜊、秋刀魚、蕃茄(最多)、海苔、黃豆製品(豆腐)等.

中医的角度来说,这与脾有关。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因此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
冬季气候干燥,嘴唇更容易干燥开裂。防治的办法是首先要改掉不良的舔唇习惯。其次还应该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忌吃(Don't eat)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等,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如牛奶、甲鱼等,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萝卜、山楂等。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饮食有节,脾胃强健,则运化功能正常,血液生成源源不断。因此,生活中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试试药食同补,比如适当服用大枣、当归,养血健脾;或用黄芪,太子参配伍,益气健脾;加用茯苓、白术,则能健脾生血。但要注意这些药物大多比较滋腻,有外感发热、大便溏稀等症状时不宜服用。冬季经中医师辨证后服用膏方养脾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很多人都会遇到嘴唇干裂,或者嘴角干裂等现象,大家不妨试试中医的这些方法,另外还要注意多补水哦。
嘴唇干裂起皮还可以通过饮食解决,以下水果可以帮助大家有效缓解嘴唇干裂现象:
1、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与维他命E,不但可以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还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此外猕猴桃还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和矿物质,对肌肤都是很有好处。
2、苹果
苹果水分营养都丰富,是一种被大家称为天然美容水果。苹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种保湿因子对皮肤有保湿作用,维他命C能抑制皮肤中黑色素的沉着,常吃苹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黄褐斑。此外,苹果中所含的丰富果酸成分可以使毛孔通畅,还有祛痘的作用。
3、柑橘
柑橘类的好处非常的多,而且它的清新味道,就够除燥,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了。橘子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它具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于肺热咳嗽之症。
4、甘蔗
归肺、胃经,味甘而性凉的青皮甘蔗,是清肺热的最佳水果之一。它具有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外,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维生素物质
我国古代医学家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另外,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你是否找到适合自己解决嘴唇干裂的方法呢?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