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5大送禮選項

還在送高脂肪伴手禮?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2015.02.03 /作者:王暄茹
下星期就要過春節了  你準備甚麼伴手禮去拜年呢?
糕點甜品是國人最愛的第一名伴手禮,如蛋捲、泡芙這類糕點甜品,本質上其實是「澱粉++油」,4支蛋捲的熱量得繞操場快走24圈才能消耗完。國人也愛送的香腸、臘肉則是高油、高鹽,有礙心血管健康。年節送禮時刻,千萬別讓人情好意變成健康的負擔。
5大送禮選項,讓你有面子又得裡子。
1.好油實用又健康
橄欖油、苦茶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送禮好選擇。不過,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叮嚀,好油也要使用正確的烹調方式,如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建議涼拌使用,苦茶油不適合搭配苦味較重的蔬菜等。購買時也要選擇油質澄清、標示清楚的產品。
2.全穀類控糖不發胖
輔仁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劉沁瑜說,送這類每天都得吃又健康的全穀類最實用。全穀類食物如糙米及五穀米、十穀米(白米比例須低於 49%)都富含谷維素、木質酚等抗氧化物,比精製的白米、白麵還有營養價值,不僅提供人體所需的優質營養素,還能穩定血糖、血脂。
全穀類口感Q,需要多咀嚼,順帶能刺激腦部飽足中樞,產生飽足感,加上需較長時間消化,飽足感時間延長,自然就會吃得少且能控制體重。
3.無調味堅果減負擔
堅果類食物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提高好的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另外還含有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務必挑選未經調味的原味堅果,若是經過油炸並添加鹽、糖、香料的堅果,不僅無益健康反而增加負擔。若時間允許,可購買生的堅果自行以烤箱烘烤,再裝入玻璃罐中,以緞帶或花布包裝就是一份充滿心意的健康好禮。
4.蔬果天然不老套
不要覺得送水果很老套,它是老少咸宜且健康的送禮選擇,農曆春節前後盛產的蘋果、水梨、甜柿、柑橘類等都是顏色漂亮、諧音吉祥的水果,但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潘筱君提醒,甜分高的水果,攝取份量仍不宜過多。
每人每天應攝取兩份水果,每份約為女性拳頭或一顆棒球大小,如半根香蕉即是一份,若是小顆水果如葡萄、荔枝,則飯碗八分滿為一份。
許多縣市農會也以鮮蔬、水果推出伴手禮,如杏鮑菇、黃金筍、新鮮芋頭等,都是充滿地方特色且天然、健康的年節禮盒。
5.茶葉、咖啡抗氧化
咖啡本身熱量不高,且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潘筱君建議,送禮可選擇純咖啡粉、咖啡豆,喝的時候別加糖並以低脂牛奶代替奶精,但要記得適量攝取,並避開添加奶精和糖調味的三合一咖啡。
茶中含有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與多種維生素,也屬健康類伴手禮,但茶葉禮盒要注意農藥殘留問題,因此,最好選擇信譽好的廠商。
6招教戰守則,對付高熱量、高脂肪禮物
你送了健康給親友,卻收到肥滋滋的伴手禮該怎麼辦?
6招教戰守則教你遠離肥胖的萬惡淵藪。
1.多吃一塊甜點,就少吃一碗飯
2.香腸、臘肉以蒸、煮代替煎、炸
3.與親朋好友分攤熱量,共享糕餅茶點
4.寧可當早餐,也別當下午茶、消夜
5.多喝水,加速鹽分代謝!
6.多運動,消耗熱量!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