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幸福,其實很簡單

2012年 4月29日 依空法師到溫哥華講堂演講(蘇東坡與佛教) 內容非常生動有趣! 記得那天PPT的製作很用心很豐富精彩 我還做了許多筆記 直到今天收到此信 才得知她承受了這樣痛苦的治療過程 我們一點都看不出來~她其實才剛經歷過這麼多的磨難 還搭機飛到溫哥華來為我們開示 實在佩服她的勇氣與精神 ! 阿彌陀佛 !  ~Annie
[文章分享] 幸福,其實很簡單
作者:文/依空法師 2012/11/27
我在二○一○年年底發現罹患癌症,後來經過開刀及化療,目前控制良好,但要持續每半年以斷層掃描追蹤檢查。現在回頭看,我生病是有因緣的。現在談到如何對
抗病苦,就很有說服力。而且三十幾年的佛法修為,在這場病裡統統派上用場,或許有人覺得矯情,但我仍然要說「病得好!」

重任結束發病,是「天時」
這次的生病,我用六個字來歸納,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生病前,我對身體並不在意,但二○一○年十二月時,為了要完成兩件大事,我的工作量超乎平時,其一是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成為美國聯合國的會員;另一件是西來大學要接受美國西部大學聯盟(WASC)的評鑑。
西來大學二○○六年時即通過WASC認證,但這 種認證年年都要考核。這次他們親自到學校來,用數天數夜的時間駐校interview,全校上下每個人都神經緊繃。作為西來大學執行董事的我,更是時刻都在備戰狀態。那段期間,一股無形的重擔一直壓在身上。
WASC的評鑑結束後三天,我就生病了。多年來一直擔任我們家庭醫師的吳尚誠醫師,安排我去掛他哈佛同學的門診,發現我的腫瘤有六公分大,一定要開刀,開刀之後還要化療。
二○一一年元月九日,我住院開刀。開刀前,該做的事一樣沒少,並不覺緊張。開刀前一天,我看電視新聞時,新聞正好提到企業家林百里先生在談雲端運算。另有
一小事,就是開刀前我到超市購物時,看到一張美國版的《忠犬小八》DVD,我有一位師兄弟永全法師,非常關愛流浪狗,所以就買下這張片子準備送他。

親身印證「阿賴耶識」及「通身是眼」
佛法所言不虛!阿賴耶識說明一切眾生,每個起心動念,或是語言行為,都會造成業識,這種子在未受報前,都藏在阿賴耶識中,開刀後有兩件小事,驗證這個說法。
被推出手術室,麻藥將退時,我除了感到肌膚被割裂的痛,腦海中第一個閃進的畫面竟是:林百里先生。我沒有夢見佛陀或我的師父,而是開刀前一天,在電視上見到的林百里,而且我還能緩慢的說:「我剛才夢見林百里在和西來大學簽約。」講完又陷入昏睡。在似睡非睡間,感覺自己被推到一個大房間,裡面有人聲,我知道,師兄弟在病房內。聽到永全的聲音時,我開口就說:「永全,我買了一片《忠犬小八》的DVD要給你。」
開這次刀,身體受創很大,但我沒有受驚嚇,記憶也很清楚。為 什麼麻醉醒來後,還能記得一些過程?我從這裡經驗感受到觀世音菩薩所說的「通身是眼」,亦即在
眼根看不見時,全身的皮膚都有所感覺,連周遭的人在幫我作什麼事都知道;而且我還悟到佛法所講,人在重病或往生前的那一剎那,眼根已經不聽使喚,身體沒有自主能力、鼻子被插上鼻管時,惟有意念仍很清楚,耳根也還很清楚。
後來請教吳尚誠醫師,吳醫師從醫學角度印證我的體驗。他說,人往生之際,最後一個有知覺的,是腦神經中的第八神經,這條神經是掌管聽覺的,這就驗證佛教何以要臨終助念,因為耳根在其他器官失靈後,依然有作用。
幸遇好醫師,得「人和」
吳醫師雖非主治醫師,但他實在很照顧我。不但安排科內最優秀的醫師會診及執刀,有天晚上,他還帶著太太和兒女到病房來 為我打氣。
出院後十天,病理報告出來,吳醫師不肯在電話中透露,到底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卻說:「我到寺裡再說。」他來時還賣關子:「師父,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您要先聽哪個?」我的個性是先聽壞消息。因為先知道不好的,再聽好的,就有加分效果。吳醫師說:「壞消息是,確實是cancer沒錯;好消息是,沒有擴散。」我乍聽「壞消息」時,只是「哦」了一聲,心中波濤不驚。吳醫師解釋「沒有擴散」的意思,我才知道,如果再拖一個月,我的癌細胞就會如脫野馬無法控制。
所以說我的發病真是「天時」,兩件重大工作適時告一段落,讓我有空暇正視病情;再說「地利」,因為人在美國,有很好的醫療體系;至於「人和」,就是吳醫師和他安排的醫療團隊,都是最好人選。談到後續治療,吳醫師和幾位醫師討論之後,主張我作化療,從靜脈中注入藥物。我問他化療有什麼副作用?他說,化療會破壞黏膜組織,產生潰爛、掉髮、嘔吐等等症狀。吳醫師是肝膽腸胃科專家,又對我的身體狀況很了解,所以我相信他建議作化療,一定是專業評估,我的師兄慈莊法師也說:「要化療才安全。」你一句我一句,好像在討論別人的事,就這麼平常心。

病中深刻感受道情法愛
決定化療後,醫院幫我排定十二次療程,總共六個A療程、六個B療程。A是大療程,每次都要進行 六小時左右,作完全身沒有力氣。有一天早齋時,慈莊法師突然掩面而泣:「那個化療是很痛苦的,我怎麼這麼殘忍叫他去作!」好半天才知道他在說我,我趕快安慰他說:「師兄,不要難過,那個不要緊!」慈莊師兄對我一向關愛,聽說我還在手術房內時,師兄弟們在外面緊盯著螢幕,觀看我的手術過程;八十二歲的長老師兄慈莊法師,拄著拐杖急得六神無主,一直問:「現在是怎樣?」真是難為他老人家,這次生病,我更深一層感受到佛門師兄弟的道情法愛。

化療承受巨大不適
化療不只很痛,還造成血紅素和白血球降低,免疫力變得很差。我要盡可能避開感冒的人和各種動物,生菜不能吃,另外還有很多飲食禁忌;必須吃很多種藥,服藥時間各不同,我很乖,寫成筆記按表操課。
化療第一 個療程結束之後,因為要補充白血球,帶來發燒、腹瀉、全身發癢的副作用,癢到想用身體去撞牆。胃口也變差,一個小包子都吃不完。也掉髮,但出家人並無影響,只不過連眉毛、睫毛也掉光了。我心想,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半年不用剃頭,省卻很多功夫;二是可以減肥。
比較嚴重的是水腫。坐姿稍微不對,兩腳馬上變黑紫色,然後站不起來。一般人站著擠牙膏、刷牙要多少時間?我卻連這麼短的時間都站不住,必須坐在馬桶上擠牙膏、刷牙,然後短暫地站著漱口,再趕緊坐回馬桶蓋。
我的個人衛生大多是坐在馬桶上完成的,刷牙是,沐浴也是。所以我悟出一個道理:幸福其實很簡單,原來可以站著刷牙、站著洗澡,是好大的幸福!生病的過程,我作了十幾頁的筆記,題目就叫「幸福其實很簡單」。
二○一一年五月,為了WASC後續事宜,我必須飛舊金山。沒想到,化療後的副作用此時才真正開始,拐杖已經支持不住我全身的力量,小腿腫脹得好像隨時會繃破。 回洛杉磯後,吳醫師立刻安排我住院,住院三天裡,我兩手同時吊點滴,最痛是打鉀,一百C.C.打一百二十分鐘,打進去後痛如刀割,痛感順著血液流竄全身,我原是耐痛的人,那種痛卻令我至今難忘。五月底住院,六月四日我坐著輪椅飛往達拉斯、奧斯汀、休士頓、邁阿密等地作六場演講。我的腳腫得只能穿布希鞋,最辛苦的是夜裡上廁所時,腳一點地,那刺骨的痛,筆墨難以形容,就像一百萬支針同時刺到腳下,腳內有火在燒,腳一觸地就像「鐵板燒」滋滋作響,喉嚨如焚燒,吞嚥困難,那一剎那我真的體會到什麼叫「焰口」。

勤作功 課心靈無礙
我沒有讓自己陷在病痛的苦惱中,上午,我誦《地藏經》、持〈楞嚴咒〉;我閱讀經藏,把一百卷的《大智度論》讀完。生病後這幾個月,因為等WASC的回音,我的工作步調放慢,很認真地把我的病管理好。我沒有一天停下工作,外界的人都不知道我開刀及化療的事。其實我內在元氣大傷,使盡吃奶之力才走上講台,卻還講得中氣十足,有人還說我講得很好!生病期間,我誦經、閱經藏、大量讀書,共讀了二十幾本書,包括《元曲三百首》、余秋雨的書、蔣勳的書、佛教音樂的書。我還為所教授的「中國文學」課程作了很多筆記,也作了《維摩經》和《大智度論》的〈六度般若蜜〉和「崑曲美學」的筆記。
我每天走路運動,每走兩步唸一聲佛,禪淨共修、照顧腳下,念頭一跑,馬上抓回來 。化療期間眉毛掉光,我也毫不介意出現在任何公開場合,到處分享我的癌症經驗,現在已結交了十幾位「癌友」回台後到處鼓勵和我有類似病症的人,戴著口罩到病榻前現身說法。

*依空法師小檔案:

●1951年生 ,台灣宜蘭縣人。

●1976年出家,同年受具足戒。

●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文學碩士,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歷任: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人間福報》社長等職。

●現任: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委員、南華大學執行董事及教授、西來大學執行董事。

●著作:《頓悟的人生》、《一字禪》、《采風風采》等。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