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閒話傅斯年

令人崇敬的傅斯年校長
有關「四君子」內容的補充資料
最近,又有朋友轉傳「四君子」的故事,包括蔡元培、胡適、傅斯年和梅貽琦。我想大家以前都已經看過這篇短文,其中,最「催淚」的,應該是談傅斯年這一段,先照錄原文如下:

<傅斯年>
一位被稱為“老虎”、“大炮”的強勢人物。
傅斯年向來以霸氣著稱,但他也有英雄氣短的時候。1950年12月20日,傅斯年因腦溢血病逝。逝世前幾天,他曾在一個寒冷的冬夜為董作賓先生刊行的《大陸雜誌》趕寫文章。原因是想急於拿到稿費,做一條棉褲。

他對妻子俞大綵說:“你嫁給我這個窮書生,十餘年來,沒有過幾天舒服的日子,而我死後,竟無半文錢留給你們母子,我對不起你們。……你不對我哭窮,我也深知你的困苦,稿費到手後,你快去買幾尺粗布,一捆棉花,為我縫一條棉褲,我的腿怕冷,西裝褲太薄,不足以禦寒。”
幾天後,董作賓把稿費送到傅家。俞大綵雙手捧著裝錢的信封,悲慟欲絕,泣不成聲。此時傅斯年已命歸黃泉,再不需要棉褲了。
以上是轉傳文章的「原文」,任何人看到這裡,對一位有崇高社會地位的台大校長,竟然要熬夜賺稿費以製棉褲禦寒,而棉褲未成,斯人已辭世。絕對會掉眼淚。

但是,對於這一筆稿費,我手邊有另外一種敘述,更突顯傅斯年心靈之美好高貴。
當董作賓把裝稿費信封交給俞大綵的時候,說「先生(指傅斯年)跟我講了,自從妳嫁了他,沒過上舒心日子,這筆稿費,是要留給妳貼補家用的。做棉褲之說,是先生的托辭」;這時,一位學生站起來,也拿出一疊鈔票,說「不,這才是先生最後的稿費」,原來傅斯年資助這位繳不起學費的學生,怕這位學生不肯收,騙他說「這是我剛收到的稿費,還不知道怎麼花」。

同樣是稿費,傅斯年撒了兩次善意的謊言(而傅校長告誡臺大學生以「不扯謊」為基本品性,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善意的謊言),「安慰了妻子,讓學生心安」,但自己的「棉褲」依舊單薄。君子固窮,而對周遭親人學生之愛,充分顯示他的仁慈和體貼。什麼叫「士道」?日本有「武士道」,中古歐洲有「騎士精神」,事實上,「士道」應該是「放之四海而皆準」,傅斯年先生就是一位符合「士道」精神的「真儒」!這篇「棉褲與稿費」的記錄,應該列入當前的新「世說新語」,讓今天的讀書人作為學習與崇敬的典範。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