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節儉成了一種虛偽?

沒了是非,台灣還剩什麼  2016/7/31 羅智強
如果,把時間拉成一條縱線,大家想想,台灣,這一塊我們生長的土地、家園,哪些事變得愈來愈清楚? 哪些事,變得愈來愈模糊?
我想從幾件事來說起。
不久前,馬英九的中興便當與蔡英文的6萬御廚成為熱門話題,我也寫了一篇文章評論。然而,在眾多討論串中,最讓我感慨的是,幫蔡英文6萬御廚辯護的一個核心說法是「蔡英文吃好一點有什麼不對?至少不像馬英九那麼虛偽!」
什麼時候,節儉成了一種虛偽?我忽然覺得,是我誤解了這個社會?還是這個社會誤解了我?
諸葛亮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白居易說:「奢者狼藉儉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朱子家訓》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也許,這些古人信念,對現代社會的一些人來說,都成了「八股教條」,已聽不進去了。然而,就算有人信奉「消費享樂」至上,不以儉為德,不以奢為過,退萬萬步而言,至少,不需也不必把別人節儉的努力踩在腳下,冠一個虛偽的汙名。
真要嚴肅地談這件事,一般民眾要奢要儉,這是自由時代,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只要不偷不搶、不違法紀,可以尊重。但為政者終究占據社會目光焦點,有一定示範作用,儉勝於奢,總該是一個至易至明之理,不是嗎?但今天,為了幫蔡英文6萬御廚擦脂強辯,卻將這個基本的道理踐踏於足下。

第二個例子,是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最近發了「正氣之聲」,對於國民黨立委以「議事手段」杯葛,蘇嘉全痛斥:「人民很清楚誰在糟蹋立法院!」我看了,也是一陣暈眩。
比起民進黨在野時,霸占主席台近百次、杯葛議案近千次,聲援甚至資助民眾與學生占領立法院近月。誰在糟蹋立法院?
比起民進黨,國民黨發動表決大戰,尚僅是「議事手段」的杯葛,比起民進黨在野時動不動就以暴力霸占主席台長期癱瘓議事,已是十足的「溫良」。國民黨的表決大戰若能稱之為「糟蹋立法院」,那麼民進黨過去的作為,豈不是凌遲炮烙立法院?
這又帶來了另一個疑惑,為什麼蘇嘉全可以這麼臉不紅、氣不喘地以一種「天地有正氣」的口吻說出「誰在糟蹋立法院」?
而事實上,不只是蘇嘉全有這樣的變臉轉彎。許多公眾人物,也都有相同的失心症,過去羞辱官員不遺餘力的「戰將型」立委管碧玲,現在轉型「溫柔媽媽」呼籲大家不要把政府罵到不能做事;過去在文林苑都更案引領風潮向政府發動抗爭的戴立忍,卻在同樣的永春都更案中神隱;以前帶著學生攻占立法院的時代力量,現在鐵青著臉斥責國民黨杯葛議事。
這讓我想到,我曾寫過的一則寓言故事。
一個旅行的僧人,看中了一間宅院,要主人讓出,主人不肯,旅僧拿起屠刀就朝主人身上猛砍,主人受傷逃出宅院,旅僧仍不放過,繼續拿屠刀追殺,主人逃到河邊,撿起一根木棒回身擊落了旅僧手上的屠刀。正當主人準備再次揮棒時,旅僧雙手合十,慈眉善目地說:「放下屠棒,立地成佛,您不要再造孽了!」
這故事並不是故事,而是政黨輪替後,在國會殿堂不斷上演的場景。許多今天口宣佛號、勸人慈悲的民進黨政客,當初窮凶極惡地拿著屠刀四處砍人的,也是同一群人。
有一次,朋友生氣地罵:「新政府上台後,天天演川劇,變來變去,他們都不覺得羞恥嗎?」我答道:「你誤會他們了,其實,他們滿一致的。」
「一致?哪裡一致?」朋友眼睛睜得大大地問。
「不一致,就是他們永遠的一致!」我答道。
這評注下得無奈,但卻是荒謬的真實。但荒謬也罷、無奈也罷,更該讓我們覺得憂心難過的是,台灣怎麼辦?這些荒謬都在為社會示範另一種厚黑的成功術。當然,我也不是天真地不知道,這個世界在很多地方都充溢著許多厚黑荒謬,但至少過去台灣社會一直努力不讓這樣的「厚黑」堂而皇之地走上檯面。而現在,這樣的厚黑卻走在鮮花滿鋪的紅地毯上,被迎向了王座。
一個黑白倒錯的社會,沒有是非,還能擁有什麼?
而我們都該問的是,這會是我們要的社會?會是我們要的台灣嗎?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