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噶千仁波切的開示

噶千仁波切對4/25尼泊爾大地震的開示
Garchen Rimpoche -- Nepal earthquake talkThe following with English translation

日前尼泊爾發生了大地震。尼泊爾是個重要的聖地,就像是這世界的心命一樣。這次地震,導致許多宗教的神殿、寺廟坍塌,同時也有許多民眾罹難,其中不乏貧苦人家,他們正受著嚴重的苦難,令人感到極為哀痛。

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思考的課題是:因果、緣起是如何作用的?內道佛教常說「緣起」,也就是相互依存,觀待而有。現在這個世上的眾生,內心極度缺乏菩提心,煩惱極其粗重,正如蓮花生大士所說的那樣:「諍時濁世最後五百年,一切有情煩惱五毒粗。」這一點值得我們細細觀察。
 
我們心裡若有著自相的煩惱,對於一切眾生實在沒什麼慈悲心,瞋恨、嫉妒等煩惱又極其強烈,如此反覆循環而造業,業力終會成熟。苦難於是產生。那麼,面對這般苦難,我們又該如何思考?我們該問:「什麼是快樂,什麼是快樂之因?」當知:快樂來自於慈悲。也要認識「什麼是痛苦?什麼是痛苦之因?」若知痛苦來自瞋恨、嫉妒等煩惱,通達業力因果的道理,就會知道:現在自己所受的苦,正來自於過去自己所造的業。體認這一層道理,極為重要。
 
正值此時,那些倖存的災民們也承受著很嚴重的痛苦,各地的人們,尤其是我們這些內道佛教徒,都應該為罹難者迴向、祝禱,並盡力幫助倖存於世的災民,從各方面盡可能地與以協助。此地有很多寺院、聖地受到了嚴重的損毀,這些都是極為珍貴的,卻也遭逢如此重大的創傷。亡者已逝。然而,對任何人來說,生生世世都是業力的產物,我們應該要提醒自己:幸福時,要憶念三寶的恩德;苦難時,要知道這是自己業力的顯現。如果不能這麼想,當苦難臨頭,往往會感到難以忍受。因此,祈願亡者能蒙受三寶恩澤,獲得人天果報等暫時、少分的快樂。
 
就像是「心念若善,地道皆為善」所說一般,我們若是心懷慈悲,則發乎於外的身語行為,才能為世間帶來幸福。這類苦難的成因是什麼呢?是我們自己心中的煩惱--瞋恨、嫉妒……等。它們正是苦因,業正是從煩惱而產生的。當今世界各地,都有四大種帶來的災害,即使我們不願意,仍無法阻止災害的發生。
 
四大種的災害又是如何造成的呢?補特伽羅有情的身軀,是五大種和合所成。[內心]五大種精華的一種面向,就是五種煩惱。內心的五大種,以及構成身體的五大種,實際上是同一回事。內心的五大種,若是碰上了我執,就變成了煩惱,稱為「五毒」。之所以稱為「毒」,是因為它會造業。有道是:「貪欲、瞋恚與愚痴,其乃三毒成不善。」依三毒而造業,就創造了痛苦的根源。不論何處,皆是如此。那麼,該怎麼辦呢?透過善業為因,將會帶來安樂。作為佛教徒的我們,應該好好為亡者發願,思維慈悲的意義。
 
一切眾生的快樂的成因為何?是慈悲。我們應該懷著慈悲,好好地為自他一切眾生祈願,為那些亡者迴向,至於在世者災民方面,我們若有能力,可以捐款或提供救援;假使缺乏實質的能力,心裡也應該發清淨願,善加迴向。尤其這是一個重要的地方、殊勝的聖地,雖然各地援助會陸續挹注,我們仍應好好地提供支援,為其祝禱。
 
不論您有什麼樣的能力,都請您為這個地區祈願、迴向,盡力多念皈依文、發願文。與此同時,也請您順帶思考因果的意義,體認到「苦難乃是源於瞋恨、嫉妒等煩惱所造之業」,面對未來,應力求在自心相續斷除如此苦因。這樣的反省,其利益是甚為巨大的。若不知道如何斷除苦因,由於我們因為已經造作了苦因,終究還是得感受痛苦的。什麼叫做業力因果?就是知道「樂因乃慈悲」。擁有慈悲,才不會遭逢苦難。思考因果規律之後,要懂得斷除既有的苦因,創造未來安樂之因,這些都是極為關要的。請大家都能盡力思考這些道理,好好為災區祈願!
 
不論您是誰,都請您多念三皈依,多念發願文。希望這個世界上各個宗教、各種派別的人士,都能共同為了所有眾生的利益與安樂,和衷共濟,共同發願。在這人世上,大家應該要彼此和睦,懷抱著基於慈悲的關愛。若非如此,眾生的內心會因煩惱而紛亂;如果內在紛亂,外在的四大種也會紊亂;外在的四大種如果失序了,就會發生這般難以想像的災難。所以,真心誠意地反覆思考因果規律、信奉因果,實在至為重要。

最後,祝願諸位吉祥如意!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