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PRP關節療法

PRP療法到底是什麼?為何能終結關節疼痛?
資料來源╱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 周適偉 醫師 
元復醫院副院長楊卿潔解釋,PRP療法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再把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萃取出來,注射至疼痛處,可以減緩或是終止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的退化,減輕膝關節的疼痛。
楊卿潔進一步強調,PRP療法對於肩關節疼痛及韌帶旋轉受傷的治療效果也相當好,臨床上,也有人用於骨折開刀後或置換人工關節後,具有止痛效果,縮短修復期。
一般而言,骨折開刀後,骨頭會自行癒合,但癒合速度相當慢,需三個月,注射PRP不僅可緩解疼痛,還可將癒合時間縮短至一.五個月。
一劑1.5萬維持一年, 從去年開始就替病人進行PRP療法的吳濬哲說,在他兩百多個案例裡
,除了運動員外,絕大多數都是八、九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長年為膝關節疼痛所苦,注射之後,很快就獲得緩解。不過,價格不便宜,一劑費用一萬五千元,維持九個月至一年左右,比玻尿酸或葡萄糖增生療法貴好幾倍。
女比男易關節退化
為何女生比男生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吳濬哲解釋,這是男女先天構造上的不同,比如上廁所,女生1天就比男生多彎或蹲好幾次膝蓋。
他說,正常人的膝關節平均每年動的次數為百萬次,算算1天至少也要動個23,000次;女生動的次數更多,頻繁使用的代價是無可避免地逐漸退化。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起初以藥物止痛、延緩惡化;終極手段,就是置換人工膝關節。
楊卿潔強調,膝關節退化分為4個階段,前3階段還可以用PRP療法治療,一旦關節軟骨被磨損殆盡、關節嚴重變形時,注射PRP效果相當有限,必須置換人工關節才能緩解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療法大評比
玻尿酸
作用:玻尿酸主要作用是幫「膝關節上機油」,可以緩解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改善關節活動範圍,使病態囊膜液正常化。
療效:玻尿酸只是幫關節上油,讓卡卡的關節變得不卡,對輕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明顯改善,但對中重度退化性患者,需先進行內視鏡關節手術再注射,才能明顯改善。
費用:目前健保局有納入給付,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半年內若仍無改善,可以申請1年10次的注射給付。自費1劑約 ,200元左右,一個療程5劑,每星期注射1次,連續注射5星期;半年後,再進行第二個療程。
葡萄糖增生療法
作用:以20%高濃度的葡萄糖注射至引起疼痛的筋骨交接處,利用高葡萄糖物理性的強刺激(針刺+滲透壓),啟動身體的修補機制,強化組織強度減輕痠痛。
療效:因人而異,注射葡萄糖增生療法後,應配合自主式運動,如鍛鍊大腿前側肌群、後背肌力等,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但跟絕大多數的療法一樣,它並非萬靈丹,注射4次後症狀若沒有改善,通常就認為注射無效。
費用:一個療程4~8周,每星期注射1次,1次費用300元,有些人需注射2個部位,1次費用600元,整個療程費用2,400 - 4,800元間。
PRP增生療法
作用:以自體富含的血小板血漿(PRP)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療效:對於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具有明顯效果。對於退化引起的關節炎,初步臨床觀察,退化性關節炎4級以下,都有不錯的療效。
費用:1劑費用15,000 - 20,000元間,打1針可維持1-2年。
**********轉寄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