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困難時的人生至理

1980年,大衛在美國阿靈頓商學院讀書。他的大學生活,主要靠父母按月寄來的那麼一點錢來維持。 不知怎麼的,家裡兩個月沒給大衛寄錢了。大衛的布兜裡只剩下一枚硬幣了。肚子咕咕直叫的大衛走到電話亭旁,把所有的錢也就是那小小的一枚硬幣投了進去。 「喂,你好,」電話接通了,千里之外的大衛母親說話了。 大衛帶著哭腔說:「媽媽,我沒錢了,現在餓得慌。」: 大衛母親說:「親愛的孩子,媽媽知道。」 知道了為什麼還不遞錢?大衛剛要把這個疑問怒沖沖地向媽媽說,忽然感到母親的話音裡有一股深沉悲涼的味道。大衛預感到不妙,他趕緊問:「媽媽,家裡出什麼事了嗎?」 大衛母親說:「是的,孩子,你爸爸得了重病,已經五個月了,不僅花光了所有的積蓄,而且由於患病導致工作沒了,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斷了。因此,這兩個月沒給你匯錢。媽媽本不想告訴你,可你大了,應該自謀生路了。」 大衛母親說著說著,大哭了起來。 電話那端,大衛也「撲嗒」、「撲嗒」直掉眼淚,心想:看來自己必須輟學回家了。 大衛對母親說:「媽媽,你別難過,我現在就去找工作,一定養活你們。」
殘酷的現實把大衛擊暈了。還有一個月,這個學期就要結束了,如果能有十塊八塊的錢,大衛就可以熬到暑假,然後利用兩個月的假期打工賺錢。可現在一分錢也沒有了,必須退學了。大衛和母親說「再見」掛掉電話前的那一刻異常難過,因為他的學習成績很棒,並且他很喜歡阿靈頓商學院的學習生活。
掛斷電話後,公用電話傳出一陣噪音,大衛驚喜地發現許多硬幣從投幣口湧出。大衛高興壞了,伸出手去接那些錢。 如何去對待這些錢?大衛心裡直犯嘀咕,留給自己用吧,完全可以,一是沒人知道,二是自己確實很困難。但考慮來考慮去,大衛覺得不該據為己有。經過一番激烈的思想爭鬥後,大衛把其中一枚投進公用電話,撥通了電話公司的服務電話。 聽完大衛的訴說,服務小姐說:「錢屬於電話公司,所以必須把它們放回去。」 掛掉電話後,大衛就把錢幣往回投,可一遍遍地把錢幣放回去,公用電話就一遍遍地把它們吐出來。 大衛又給服務小姐打去電話,服務小姐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現在就請示上司。」
孤獨無助的大衛在電話裡透出一股淒涼,服務小姐強烈地感受到了,她覺得電話那端一個品行優良的陌生人需要幫助。 不一會兒,服務小姐把電話回撥到這部出了毛病的公用電話。她對大衛說:「我請示了上司,上司說這錢送給你了,因為我們公司現在人手不夠,不想去為了幾個美元專門派人去取。」
「呀!」大衛高興地跳了起來。現在,這些硬幣光明正大地屬於他了。大衛蹲下身來,認真數起來,一共9美元50美分。這些錢足夠大衛支撐到暑假打工領到第一筆薪水。 往學校走時,大衛一路笑著。他決定用這些錢買點兒吃的,然後去找份活幹。
轉眼暑假到了,大衛找了份清理百貨倉庫的工作。那天,大衛找到百貨公司老闆,跟他講了公用電話的事和自己找工作的想法。百貨公司老闆告訴大衛隨時可以來上班,不只是暑假,平時學習不忙的時候也可以來工作,因為百貨公司老闆覺得大衛是個誠實的人、尤其是個慎獨的人,清理倉庫絕對信得過。
大衛幹活非常賣力,老闆很欣賞他、也很同情他。老闆給了大衛雙倍的工資。 領到薪水後,大衛把錢都寄給了母親,因為大衛此時已經得到消息,他獲得了下一學期的獎學金。 一個月後,錢又寄回大衛。母親在信中說:「你父親的病有些好轉了,我也找了份工作,能夠維持生計。你要好好學習,別餓了肚子。」
看完來信,大衛又掉下了眼淚。大衛知道,父母就是忍饑挨餓,也不會反過來向需要資助的大衛要錢的。 每每想到這些,大衛就淚水直流,心瀾難平。
一年後,大衛順利完成了學業。畢業後,大衛開了一家公司,第一年,大衛就創利10萬美金。大衛時刻不忘公用電話的事。他寫信給電話公司:「讓我終生難忘的事情是,貴公司把意外的『9美元50美分』資助了我。這一善舉,讓我避免成為輟學青年,走向極端貧困,同時也給了我無窮的力量,激勵我時刻不忘拚搏。現在我有錢了,我想回贈貴公司1萬美元,略表我的心意。」
電話公司老闆比爾隨即回覆了一封熱情洋溢的信:「祝賀你學有所成,事業發達。我們認為,那些錢是我們花得最值得的一筆。這倒不是指9美元50美分換回了1萬美元,而是說那些錢讓一個人懂得了這樣一個人生至理箴言:在最困難的時候,一不要忘了希望就在眼前;二不要忘了堅守正直品性。」
20多年過去了,大衛怎樣了?在美國芝加哥市,有一幢豪華大樓,它的外形就像一個公用電話亭,這就是ADDC公司的辦公大樓。ADDC公司的開創者、現任總裁,便是大衛。大衛,同時是菲力慈善基金會的最大捐獻者之一。
-------------------------------------------------------------------
一、不要再替成年子女操心,才不會碎碎唸。 Don't be concerned about adult children any more, otherwise,   cannot stop the annoying chatters.
二、不要再將成年子女當成未成年來「監護」,以免顧人怨。Don't regard the adult children as of under age and serve as a guardian for them,   so to avoid incurring complaints.
三、不必事事都「非知道不可」,尊重已成年子女的隱私權、自主權。No necessary to know everything, pay respect to the privacy and the right of decision-making of adult children.
四、不要再以兒、孫為生活重心,尋找自己的園地,才不致天天望穿秋水。 Don't regard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 as a center of life, look for personal social circles, so to avoid trapping yourself in the dilemma of anxious expectation and disappointment daily. 
五、不要逢人就訴苦,寧可寫作、畫畫、練功、唱歌,以藝術、創作昇華情緒。Raise a habit of writing, painting, exercising, singing to sublime your mood by arts and creation rather than complain to people coming across
六、不要凡事抱怨,多欣賞、感謝別人為取悅你所做的努力。 More admiration, less complaints and appreciate what other people have done for pleasing you.
七、不要因孫輩和子女媳婿爭執衝突,這樣只會惡性循環,害了你的孫輩。 Don't involve in the dispute between grandchildren and adult children, this act just causes adverse effects in a bad circle and hurt your grandchildren
八、不要因病痛而唉唉叫,有病要治病,領了藥要服藥,治不好的要忍耐。 Don't cry over sickness, just go to see a doctor and take the necessary medical pills as prescribed, and be patient if failed to cure
九、不要疑心病太重,要感激還願意留在你身邊的人,免得最後連他也走了!Don't be skeptical to others too much, be grateful to the person who left around you,    otherwise, he will go away from you too eventually
十、要多多參加宗教活動,有堅定的信仰,對未來抱著開心、樂觀的態度。 Participate in religious activities often, be stick to belief and take pleasant,  optimistic attitudes toward the future.
********** 轉寄郵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